【报道】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高级培训班(南京站)举行结业仪式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8月21日

8月17日上午,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高级培训班(南京站)在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举行结业仪式。汪彦中、索何夫、白贲、顾非鱼、刘媛、付昌义、张洁等7位导师和部分学员代表出席结业仪式。

Image title

仪式开始后,学员们向各位导师汇报了自己一个月以来的创作成果。此次培训共收到学员作品36篇,其中科幻作品32篇,科普作品4篇,内容涉及海洋科学、太空探索、未来消防、人工智能、逻辑推理、军事科学、科学计量等领域。未能到现场的学员进行了远程答辩。

答辩中,针对学员创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导师、科幻作家汪彦中指出,万字以内的科幻作品因为篇幅有限,科幻设定一定不能太复杂,否则就会本末倒置。导师索何夫指出,最好是在有限的篇幅内讲好一个故事,故事讲圆了,创作也就成功了。针对学员汤振凡所做的关于VR探案的科幻小说,大家都给予较高的评价,认为他在有限的篇幅里用探案推理带出了背后的科幻设定,如果能再继续修改应该可以达到发表的水平。以学员身份参加培训班的常州科普作家程中伟以自闭症儿童为原型创作的科学童话,联系实际进行创作也得到了各位导师的肯定。

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报刊编务总监、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洁在点评学员科普作品时说,“优秀的科普一定会表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在科普创作的过程中除了要做好选题和保证科学性,更要在写作的过程中突出人文关怀意识”,他同时强调科普作品要注重“讲故事”。栾海峰学员用童话故事的方式普及长度等计量单位就非常有趣,很能吸引人。

答辩结束后,导师们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希望学员们继续修改作品,参加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征文活动,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