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绘本 大大的世界 ——评《好奇宝宝科学绘本》原创科普绘本系列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10月16日

文/邓文

“3岁的孩子,看得懂科普书吗?”很多妈妈有这样的疑问。小宝宝的确听不懂引力波、电磁、DNA、分子生物学这些专业科学名词,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科学没有兴趣。

科学究竟是什么?有人说,科学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学科的综合;有人说,科学是对万事万物的合理解释;也有人说,科学是世界上一切物质变化的客观规律。这些说法都是正确的,然而,却都忽略了一个最本质的事实——科学不仅仅体现为复杂、机械、冰冷的知识,它饱含着人类对于万事万物的好奇心和持之以恒的探究热情。

你看,科学的本质和充满好奇心的小宝宝,是多么相似啊!

儿童科学启蒙的重点并不在于灌输多少科学知识,而是从小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呵护他们与生俱来的探索欲。对于懵懵懂懂的小宝宝来说,科学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形而上学的教条,而应该是具有触感的、富有生活气息的寻常之物。火箭卫星中有科学,屎尿屁中也有科学。引导孩子探索日常生活中的科学,才能激发他们与生俱来的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Image title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好奇宝宝科学绘本》(全5册)原创科普绘本系列,正是根植于孩子的日常生活,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最能接受的方式,回答他们最想了解的科学问题,既是一套科普启蒙绘本,又蕴含着丰富的生命与爱的教育思想。这套原创绘本用无厘头的提问、时尚活泼的插画、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切入点,深深吸引孩子的兴趣。

从孩子的视角讲故事

人身上怎么有这么多“洞洞”?看不见摸不着的风是什么东西?花花草草也会睡觉吗?很多孩子经常“十万个为什么”,甚至“打破砂锅问到底”,让爸爸妈妈回答得口干舌燥、应接不暇。

实际上,这些充满童言童语的搞怪问题,反映了孩子从自身视角出发看待世界的方式。孩子的思维与成人截然不同,孩子还没有建立起严密的逻辑关系,对待万事万物更加宽容、发散,富有联想和创造力。

比如《头发的秘密》一书中,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直击灵魂三连问:“头发会一直长长吗?”“头发会不会全都掉光?”“要是不长头发会怎么样呢?”这正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很有可能提出,也最可能让父母抓狂的问题。绘本围绕着这几个脑洞大开的问题,展开有趣的知识解答。最有意思的当属最后一个问题,绘本用四幅幽默的图画做出了解释:一个头上光秃秃的孩子,没有好看的发型,夏天热,冬天冷,小鸟丢下一块石头还砸得头上长出一个大包!小宝宝一边看着有趣的图画,一边咯咯地发笑,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好奇宝宝科学绘本》系列用孩子的眼睛观察世界,从孩子的角度提出问题,用孩子的语言做出解答,用幽默的画面讲解生活中熟悉又好奇的知识,将科学的问题变成奇妙又有趣的小故事,为孩子开启一扇探索科学的神奇之门。

国际范儿的扁平化插画风格

现在“扁平化”风格插画越来越热门,经常使用在APP图标、海报设计、图书插画等方面,以时尚、简洁、纯净、鲜明的气质受到大家的喜爱。这套绘本的画风正是时下大热的扁平化风格,线条造型简约,去掉了繁琐的装饰效果,展现出小孩、动物、物品等造型的核心元素。在设计上强调抽象和极简,从构图和色彩等方面都充满了丰富的设计感,怪不得很多读者妈妈纷纷感慨:“还以为拿到手的是一本外版书呢!”

绘本中的色块大胆运用纯黄、宝蓝、橙红色、大红等,都是高纯度的颜色,但色彩搭配运用得十分协调,不会给人一种“辣眼睛”的感觉,反而显得大胆奔放,非常“洋气”。遵循着简约风格的同时,又不失个性,很有创意。

在角色造型方面,是呆萌可爱的卡通风格,各种角色的表情非常丰富传神,夸张有趣,很适合低龄幼儿理解。比如《了不起的风》里那一个个的水分子,每一个的表情都不相同:有的热得直吐舌头,有的冷得浑身发抖,有的开心地咧嘴大笑,有的露出调皮的坏笑。这些细致的动作和表情,活脱脱就是一个个最真实、最可爱的孩子。

亲子共读,互动游戏

《好奇宝宝科学绘本》系列适合6岁以下的小宝宝阅读,尤其适合小宝宝与父母一起亲子阅读。每册绘本还贴心地附上了由幼教专家撰写的亲子阅读指南,为父母和孩子设计了易于操作的阅读活动,帮助宝宝在游戏中感悟科学原理,培养孩子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亲子共读可以说是绘本阅读的私家订制版,每个宝宝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不同,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也不同,亲子共读不仅能解决孩子“不识字”这个最简单最直白的问题,还能因材施教,让父母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将绘本内容有所增减地表述。

比如在《有趣的洞洞》一书中,每一幅画里都藏着很多秘密,音箱、电话机、小花盆、裤子、衣服……很多插画里的物品中都藏着各种洞洞。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去观察、寻找,一起研究这些洞洞都有什么用。在自由翻阅的基础上,父母引导孩子一起看图,说一说洞洞们的强大功能,既帮助孩子了解自己身体各个器官的主要功能,也能通过看图说话锻炼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还可以把这场寻“洞”之旅从书本延续到生活里,让孩子观察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里隐藏的洞洞,培养孩子爱观察、爱研究的好习惯。

亲子共读和互动游戏,让父母和孩子通过绘本这个纽带,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温馨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也许重要的不仅仅是阅读本身,父母的陪伴才是家庭教育的最长情的告白。

诚然,这套优秀的原创科普绘本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在有些知识点方面有待商榷。比如《头发的秘密》中介绍头发颜色不同的成因时,说到“微量元素的多少不一样,头发的颜色就不一样。”配图是欧美人的金黄色头发与赤褐色头发、棕红色头发做对比。实际上,头发的颜色主要是因为黑色素的种类不同导致。黑色素分为真黑素和褐色素,这两种色素的不同比例造就了不同颜色的头发和肤色,尤其是不同人种之间的不同发色和肤色。而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多少决定头发颜色的不同,需要有更严谨的科学研究佐证。如果知识点的审订能够更严谨,就锦上添花了。

绘本的故事很小很小,科学的世界很大很大。小小的绘本却能引领孩子走进科学的花园,带着满肚子的疑问探寻伟大的科学。《好奇宝宝科学绘本》系列能让孩子学会观察和思考,爱上阅读,爱上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