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游侠

252
1253
0

阿木还是第一次见到比父亲更厉害的人,就在自己将要被机器人抓住的时候,一个全身裹在风衣里的神秘人从天而降,一剑斩断了机器人的身体,救下了自己。

“小朋友你没事吧。”神秘人平静地问道,似乎干掉一个机器人对他来说只是小事一桩,语调中听不出任何焦虑。

阿木还没来得及回答,又有一个机器人扑向了他们,还没等它靠近,神秘人就从怀中掏出一把手枪,“砰”的一声巨响,机器人就被爆掉了。

阿木被这一幕惊呆了,他还不知道枪的威力可以这么大。他曾经偷偷开过父亲的枪,威力也只不过是打碎一块石头,要是换作机器人的钢铁之躯,往往需要好多枪才能造成伤害,而那已经是全村最好的武器了,是村子守备队长的象征,许多守备队员都只能用冷兵器。

阿木这里的状况吸引了剩余的机器人赶来这里,村中其他地方的压力大减,许多还能战斗的守备队员在阿木父亲的带领下也往这个方向赶来增援。等他们赶到的时候,就只看到一个没见过的人坐在一堆钢铁废料上,一手拿着剑,一手拿着枪,而阿木在一旁正一脸崇拜的神情,笑嘻嘻地请求神秘人让自己摸一下他的武器。

见到儿子没事,云雷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大步走上前去,照着儿子的屁股就揍了上去。

“老子让你淘气!让你跑那么远!连避难都来不及,害的你娘这么担心,等老子回去再好好收拾你。”打了两下,云雷暂时放过了儿子,转向面前的陌生人。

“这位兄弟,我是本村守备队长云雷,看这情形,我要多谢你救了我们村啊。”

“举手之劳,何足挂齿。在下裴旻,是个游子,路过贵宝地,有多打扰了。”

……

很快,一个游侠拯救了村子的消息就传开了,躲在地窖中的老弱妇孺们也重新回到地面。

“娘!小茜!”阿木见到母亲和妹妹,激动地飞扑了过去。

阿木的母亲一把抱住了阿木,比阿木小两岁的妹妹也开心地抱住了哥哥,奶声奶气地说道:“小茜还以为再也见不到哥哥了呢。”

“放心吧,哥哥还舍不得娘亲和小茜,不会那么容易被抓走的。”阿木得意的对妹妹说道。

而母亲听到后严厉地教训了他:“你可别掉以轻心了,听说这一回是有位游侠救了你,下一回你再这么不听话可怎么办?去年王婶家的小亮,不就是贪玩被机器人抓走了,难道你忘了么?”

听到小亮的名字,阿木不由得沉默了。小亮是他很要好的朋友,可是在去年的今天,也就是“渡劫日”这一天被机器人抓走了,小亮的父亲和机器人战斗被烧成了焦炭,只留下王婶一人每天以泪洗面。人们只知道被抓走的孩子被机器人带到了墙的另一边,而谁也不知道他们会面临什么。阿木更保不准,未来的某一天,自己或者是妹妹,会不会也被机器人带到墙的另一边……

此时在村中的大礼堂,云雷正和年迈的村长还有其他村中有些地位的人物一起招待着裴旻。

他们拿出了珍藏已久的佳酿,用来招呼贵宾,但是似乎这位游侠对美酒佳肴不太在意,反而和村中的老人聊得很欢,询问了很多历史和故事。

在一旁憋了半天的云雷终于找到机会,在村长回忆人生累了喝水的时候插上了一句话:“说起来裴兄弟的武器还真是厉害啊,要是我们也有这样趁手的家伙,也一定让那些机器人吃不了兜子走!”

裴旻笑了,他就知道云雷这种武者会对武器感兴趣,说道:“我这把宝剑是家父留下来的遗产,名为‘飞光剑’,由艾尔曼大师使用了一块从遗迹中发掘出来的‘高频波振荡器’和数量稀少的单分子材料铸成,别说是这种丙级机器人的钢铁外甲,就是甲等机械飞龙的钛钢合金也一样不在话下。”

在场众人都纷纷极给面子地开口赞叹,而云雷放下了酒杯,脸上露出了关切的神色又问道:“那枪呢?”

此话一出,村长都变了脸色,示意云雷不要问下去了。但是云雷没有顺从村长,而是坚定地等待裴旻的回答。

裴旻依旧是一幅淡然不惊的模样,似乎没有听清云雷在问什么。

云雷忍不住补充道:“还望裴兄弟恕在下鲁莽,只是我真的很想知道裴兄弟给枪械解禁的方法啊!”

见云雷说得这么直白,村长气得一拍桌子,白胡子一颤一颤地喝道:“云雷你脑袋被机器人打糊涂了是不是!枪械解禁的方法那是机密中的机密,哪有道理让人家平白无故教给你的。”

“村长,我也知道这是不传之秘,可是我实在不想再看到有兄弟牺牲在机器人的手下,也不想再有家庭的孩子被机器人掳走了!”云雷激动地站了起来,说:“咱们村本来就离墙比较近,每年的渡劫日都要遭受机器人的掠夺,可你们知道么?在古代,每年的今天不是渡劫日而是中秋节,是一个家庭团圆的节日啊,可是现如今,我们却饱尝亲人分离的痛苦!这是因为什么?”

 “还不是机器人闹得,现在帝国没落了……”

有人低声回答道。云雷点头说:“对,因为咱们打不过机器人了。可是各位,我们真的打不过机器人么?我们村底下就是一个古代军事遗迹,里面有大量的武器装备,要是咱们能用……”

还没等云雷说完,村长就打断了他:“那些武器还不如铁棒子好用,大家都学过历史,都知道那些枪炮是用基因锁定上的,基因不匹配就开不了枪。而机器人叛乱的时就候黑了人类的中控系统,导致到了现在大家都只能用刀剑做武器,就算用枪也是用古代方法做的枪,威力还不如一个高手武者用刀剑来得强。”

“可还是有人能破解的。”云雷争辩道。

村长长叹一口气说:“能破解的人不仅数量稀少而且都极耗费资源,早就被帝国网罗干净了,而帝国又搞敝扫自珍那一套,哪里会在意我们这种边境小村的诉求。”说罢村长看向裴旻,一拱手赔礼道:“看裴兄弟所持佩剑,就知道裴兄弟家世不一般,能有一把解锁了的手枪也可以理解,救了本村已经是大恩,本村又岂敢得寸进尺奢求解禁之法,还望裴兄弟见谅。”

众人都冷静了下来,默不作声。裴旻早就看穿了村长和云雷两个人两张脸谱的表演,只是看破不说破,他也有自己的原因不便多说,便也当作什么事都没发生。这倒是让村长好不尴尬,本以为裴旻看起来年纪轻轻一副初入江湖的样子,自己来一手以退为进,他还不十分感动然后主动交出枪械解禁秘法?看来是自己看人的功夫还没到家啊。

就在气氛略显尴尬的时候,门外传来通告,原来是村里众人为了感谢裴大侠的救命之恩,都主动拿出了自家的粮食美酒来酬谢。村长听了赶紧叫大家进来缓解一下气氛。

村里人大多是朴实的,没有村长那么多想法,很快就把礼堂围了个水泄不通。阿木和妹妹也随着娘亲来这里拜谢救命恩人,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暂时还挤不进去。

妹妹小茜等的急了,摇晃着哥哥的衣角嚷着要看大侠,对妹妹毫无办法的阿木只能想办法满足妹妹。左右环视一圈,也没在人群中找到一个空隙,突然看到身边的大槐树,阿木灵机一动,把果篮交给娘亲,自己拉着妹妹往槐树走去。

原来阿木从小淘气惯了,上树上房都是家常便饭,便想带着妹妹爬到树顶上去,树上能看到礼堂的院子里,应该就可以看到大侠了。但是阿木高估了自己的身手,毕竟他也没有背着妹妹爬过树。就在快要到顶时,小茜看到了礼堂中的裴旻,全村人围着一个陌生人,小茜自然知道那位就是哥哥口中的大侠了,不由得兴奋起来,一时忘记了自己在和哥哥爬树,一边大声喊着一边摇晃着哥哥:“哥哥你看!”

阿木正在专心爬树,被妹妹突然一晃,脚下就没踩稳当,一脚踩空人就掉了下去!而此刻娘亲被后来的人们挤到了里面,树下也没人能接着兄妹俩,这样的高度,对两个小孩子来说已经十分危险了!

阿木只来得及尖叫一声就摔了下去,一瞬间也来不及多想,本能地用力翻转自己的身体,想把自己垫在妹妹身下,然后就只能绝望地闭上眼睛。但是阿木预想中惨痛的画面并没有上演。

只觉得一阵风吹到面前,自己就被人接住了,睁眼一瞧,不是别人,正是已经救过自己一次的游侠裴旻。

绝境逢生的阿木喜极而泣,抱住裴旻发自内心的喊了一声:“大侠啊!”

小茜也才反映过神来,不过她没有被吓哭,反而目不转睛地观察起裴旻来。

缓了口气,阿木突然感觉到周围的气氛有些不对,放开大侠从大侠的怀里脱出向外打量着,发现刚刚那些对裴旻兴趣盎然的村民们此刻都在对着大侠指指点点,一些原本打算送礼给裴旻的村民还理所应当的样子把手里的礼物收了起来。

“阿木!”娘亲这时也赶了过来,一把拉开了儿子和女儿直到远离了裴旻才放开。

“娘亲,大侠好帅哦。” 小茜高兴地对娘亲说,而娘亲此时神色有些复杂,好像没有听见女儿说什么。

“娘,咱们快把果篮给大侠送过去吧,大侠刚刚又救了我一次!”阿木对娘亲说。

阿木的娘亲回过神,叹着气回答说:“果篮的事……唉,你们先跟我回家,这交给你父亲处理吧”说完就抱起女儿拽着儿子离开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阿木刚刚没有看到,但是其他人可是看的一清二楚。就在阿木掉落下来的一瞬间,裴旻就察觉了他们。说时迟那时快,裴旻也顾不上隐藏自己的身份,启动了后背和脚上的喷射器,化作一道闪电就飞到了树下接住了两个孩子。孩子是救下了,但是喷射器的火焰毁坏了风衣,露出了自己后背的机械身躯。这也被周围众人看的一清二楚,这个前一刻还是众人敬仰的大侠,下一刻就变成了千夫所指的不齿之徒,只因为他有别于纯人类的身份——改造人。

曾经改造人也是人类阵营的一份子,属于高度机械义体化的人类,其中最甚者连血肉的大脑都放弃了,将脑电波转换为电磁场,完全换了一副不老不死的机械身躯。但是人类的历史是不断排除异己的历史更是一段复仇的历史。纯人类社会处处敌视和打压改造人群体,甚至爆发过蔓延星海的武装冲突。其中有一位改造人领袖,在一场动乱中被纯人类迫害失去了爱人,为了复仇,他率领许多改造人主动投降了机器人,在机器人叛乱时作为内应破坏了许多人类的防御手段和措施,直接导致了人类的主控系统被黑,科技倒退近百年,武装力量更是一蹶不振,因而和机器人签下了许多屈辱的条约。

时至今日,帝国蜗居星海边陲小小的角落里,连母星都要和机器人隔墙而治。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类对改造人的仇视可以说是仅次于机器人了。

此时村长和云雷分开了村民,也看到了裴旻的真实身份。村长失望地说:“难怪你可以解禁枪械,因为你压根就不用考虑基因问题。”

裴旻面向众人,露出无奈的表情,说:“我也不是有意隐瞒,对于那段不开心的历史,我也很遗憾,所以我本来想以游侠的身份,打听一些我沉眠期间发生的变化就离开的。”

云雷走到裴旻面前,低沉地说道:“作为一个父亲,我感谢你两次救了我的孩子,我愿意献上所有财产表示感谢。但是作为一个人类,抱歉我不能欢迎你。”说完又小声补充说:“为了我们双方都好,请你在局势失控前自己离开吧,不然即使我们不是你的对手……也不要怪我们武力相向了。”

裴旻点头表示明白,问道:“可以给我一身新衣服么?”

没等别人表态,云雷干脆地脱下了自己的衣服递给了裴旻。

裴旻接过衣服就离开了村子。

走在通往村外的路上,裴旻心想自己现该该去哪里呢?漫无目的继续前进?出村不远就是人类和机器人的边境“墙”了啊,或者干脆去机器人的地盘转一圈?

就这样想着想着,身后一声有人喊了他一声把他拉回现实。

“大侠!”是阿木,还有他妹妹小茜,手里还抱着一个果篮。

“你们……”一向淡定的裴旻也不禁疑惑了起来,说:“你们还来找我做什么……这东西是送给我的?”

阿木和妹妹抬起纯真的笑脸,说:“我听娘亲说了,但是我和大人的看法不一样,我只知道您救了我们兄妹,您是好人!我们兄妹来送您到村口。”

“娘亲说过好孩子才能吃果果。”小茜奶声奶气地说。

裴旻看着两个孩子,机械的能源核心竟然有点小感动,他突然怀疑自己是不是沉眠的时候睡傻了。他想起小时候父亲对他说过,人们会把自己思想的种子传播给下一代,最后让下一代成为新的自己。现在他很开心看到两个长出了自己思想的小树苗,虽然不知道他们的未来会长成什么样子,但是裴旻觉得自己救他们救得值。

“对了,不知道您这个……能消化不?”阿木小心翼翼地问道。

“哈哈哈,自然不成问题。”裴旻难得的笑出了声。

走在出村子的路上,两个纯人类孩子和一个改造人说说笑笑,这是整个星海都难以见到的画面。

“大侠你改造了多少啊?”

“头部以下。”

“哇,好厉害那你是不是不用嘘嘘了啊!”

“……我可以用手指滋你一脸,需要我演示一下么?”

“算了算了,我还是个孩子”

……

就这样,三人走到了村口,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天边落日的地方,有一条黑色的长龙,蜿蜒在群山之间,匍匐在大地之上。

“每次看到我都觉得好壮观啊,像我自己这么渺小,什么时候能快点长大呢?”阿木望着远处,感慨道。

裴旻说:“你不要着急长大,因为你长大了就不能再变回小孩子了。”

“小有什么好的,要是我像大侠你一样强,我也能打败机器人保护家人了。”阿木嘀咕着。

“那大又有什么用呢?像那道墙一样,当年推特大帝建墙的时候或许的确是够大,但是现如今早就是千疮百孔了,它根本就算不上防御措施。”

“千疮百孔这么可怕!”阿木惊讶地叫着:“那岂不是没有作用了!” 

“傻孩子啊,要是那墙有用,你们又怎么会有渡劫日?”

“那墙是用什么做的?它算不上防御是什么?”阿木又问。

裴旻回答说:“那墙是用偏见、隔阂筑成的,是用来囚禁自己的牢笼啊。”

“牢笼?”

“外在的墙挡不住敌人,心里的墙却只能桎梏自己,就像只有墙而没有门的房子,不是牢笼是什么?”

阿木低下了头面露难色,说:“我有点听不懂……”

裴旻摸着阿木的头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很天真的孩子,他每天跟着父亲在星海中为了和平而奔波。在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纯人类和改造人之间甚至是星海居民和母星居民之间不断地协调纠纷。但是这样的工作太累了,终于有一天他的父亲病倒了。为了挽救父亲,孩子被蛊惑利用,接受了兵器化义体改造,只因为他愚蠢地相信了‘解决不了问题就去解决制造问题的人’。他以为这样就能实现父亲希望和平的愿望,可以挽救父亲的病情。事实上他只是被有心人利用作为兵器,杀死了不知道多少的机器人和改造人,甚至还有纯人类本身政见不同的群体。结果问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变得更更多……直到他的父亲用生命唤醒了他,但那时候的他已经浑身浴血成了问题的一部分。就这样,虽然他有人类的灵魂,可人类视他为工具,不把他当人看。虽然他有机器的身体,但是更受到机器人阵营的敌视。星海之大竟无他的容身之地,不被任何一方接受的他成了被墙包围的异类,找不到一点归宿。最后他选择了沉眠,直到储备能源耗尽才将他唤醒……”

故事讲完了,但是令裴旻感到无奈的是,小茜都听的睡着了,阿木背着妹妹,小声说:“大侠你的故事太无聊了,我要回去送妹妹睡觉了,你多保重啊。”

裴旻挥了挥手,示意阿木回去吧,就继续向前离开了。

……

太阳很快就落山了,天色一片漆黑,本来该有的满月也因为某些原因被从视线中隔离。裴旻虽然有一只眼睛改造成了机械义眼,能够夜视,但是人类残余的本能让他不想在黑夜中赶路,于是找了个地方休息起来。

一屁股刚坐下,大地就传来一阵颤动,裴旻向远方看去,只见从墙的那一边涌过来一片金属的风暴。调到望远功能仔细看,裴旻大吃一惊,原来是一大波机器士兵,从丁级机器狼犬,到甲级机械飞龙,甚至特级的机械泰坦都包含其中——这样的战斗力已经足够和帝国打一场正面战场的大战了!

裴旻深知不能硬碰,赶紧绕道远走,毕竟自己肯定是在机器人的黑名单上名列前茅的。但是等到裴旻远离之后,看到机械军团前进的方向,暗道不好,这是朝着村子去的啊。白天派去村子的机器士兵们没有归队,想必它们已经知道发生什么了,看来这次如果自己不帮忙,村子怕是凶多吉少了。

想到阿木和小茜纯真的笑脸,裴旻决定拼了,反正自己本来也打算沉眠不醒的,现在就算换一种方式不醒罢了,但是在那之前自己总要做点什么。

裴旻开启了全速飞行模式,想超过机械军团提前报信。但是几只机械飞龙发现了他,纷纷飞过来攻击裴旻。

裴旻曾有一个绰号“碎星者”,是星海最强的杀手之一。一手古剑术,一手现代枪斗术,号称“枪剑双绝”。再加上机械化改造的身躯赋予的超强动力,几个照面就斩杀了机械飞龙。

不过这也吸引了机械泰坦的注意。面对泰坦庞大的体型,裴旻有些头痛,如果一对一他自不在话下,但是现在他面对的是一整个军团!经过一番苦战,裴旻拼尽了全力,可惜只斩下了泰坦十二只臂膀,便被击中失去了意识。

……

不知过了多久,裴旻的机械皮肤吸收了足够的太阳能醒了过来,顾不上快要四分五裂的身躯,裴旻挣扎着飞向村子。

但他不想看见的事还是发生了,村子已经被毁了,到处都是村民的尸体。在地窖的门口,他还见到了相拥在一起的云雷夫妇,还有用身体护住地窖入口的白胡子村长。看来是机器人大军来得太过突然,他们没来得及躲避。

裴旻沉默了,在面对父亲死亡之后,他又一次觉得自己是那么的软弱无力。

这时他突然听见地窖里面还有声音,于是赶紧打开了地窖的门。一个身影向他扑了过来。

“大侠!我就知道你会来救我们!”

来者正是阿木,他的身后是小茜和其他十几个孩子。看来他们是全村最后的幸存者了。裴旻稍微高兴了一下,但又想到不知这些孩子会如何面对地面上的惨剧,裴旻又低沉了起来

阿木想要出去找父母,裴旻拦住了他,没有多余的语言,只是说了一句:“对不起……”

阿木一瞬间懂了,其实他早就有过最坏的打算,只是看见了裴旻心里便有了几分希望。但是现在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阿木的眼泪止不住的流,其他几个孩子看见也都跟着哭了起来。

小茜没有哭,她慢慢地走到裴旻身边,抱住裴旻,说:“大侠我知道,你是好人,哥哥不会怪你的。娘亲教过我们,外面很危险,我们不怕死,死不过是永远睡着了。还有,娘亲说过不能哭,哭了眼睛会肿,长大了会嫁不出去的。”

裴旻对小茜说:“你会恨我么?我没有救下你们的父母”

“恨是什么?”

“恨,就是希望坏人们给你的父母陪葬。”

“那样就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么?”

“时间不能倒流。” 裴旻摇摇头道。

小茜慢慢埋起头说:“那样的话,和坏人会怎么样相比,小茜更希望能换娘亲回来,让娘亲再陪我说说话,给、给小茜讲故事……”毕竟只是个孩子,一直记得娘亲教导忍住不哭的小茜还是没忍住啜泣了起来。

感受到妹妹的哀伤,阿木用衣袖擦干了眼泪,抱住妹妹,说:“小茜不哭,哥哥会保护你的。”那一瞬间,阿木长大了,只是这过程,并没有他想象的美好。

裴旻被小茜的话打动了,和仇恨相比,终究是爱更胜一筹。

……

料理完村子的后事之后,该如何处置这些孩子们呢?阿木此时已经成为了幸存孩子们的头领,但是他们要如何面对未来,阿木也不是很清楚,最后只能决定和裴旻一起走,裴旻也爽快答应了

看着机器人军团向帝都前进的痕迹,裴旻料想母星的战乱已经无法避免。为了身上突然多出的责任考虑,他决定冒险带他们去一个地方。于是他挖出了村子地下遗迹中的飞船,拆了一半自己的能源核心还有飞光剑的振荡器,修好了飞船的动力系统。

“走吧,一起去星辰大海。我知道一些独立的星球,不属于人类也不属于机器人。”裴旻向阿木等人说道。

“那它们属于谁?”阿木问。

“它们将属于你们。”裴旻说。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9-09-19 22:56

有一个很宏大的设定,故事情节快速推进,对人物性格和心理的描写虽不够深入,但都能有所涉及。科幻设定上善恶两大势力的对抗在网文中算是经典套路,从科幻文学本身来说,显得老套;文学性方面,叙事的生动性,情节冲突等方面都可以进一步加强。

李雷 2019-09-16 00:47

很好的文章,人物形象刻画鲜明,情节冲突明显,情感至深。作品的科幻性和文学性都很到位。

匿名 2019-09-15 14:59

很少在比赛里看到网文,不过这是一篇很能吸引眼球、或许身处信息化碎片阅读时代的年轻人更加喜欢的网文。但是小说缺乏精神内核,前后逻辑也不太能解释清楚,叙述过于平淡没有波澜起伏,读起来没有感觉。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