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也能学会的家庭湿垃圾堆肥

1
967
0

一、家庭如何把湿垃圾变废为宝

为什么推荐你堆肥

堆肥是指我们利用微生物有限分解有机物使之成为肥料的过程。

在国外把湿垃圾堆肥作为园艺资材已经不是新鲜事,日本德岛县胜浦郡上胜町甚至明确要求住民把厨余垃圾等可降解垃圾均要求各家作为堆肥等自行处理[注1]。而在上海越来越多的社区也正尝试着把湿垃圾有效利用[注2]。

如果你住在一个还没条件自行处理湿垃圾的社区,而你恰恰又是一个热情的园艺爱好者,那么自己搞个桶做堆肥,会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

堆肥能够帮助我们在有效利用有机物原有化学元素的条件下,同时又提升土地活性(增加有益菌及腐殖质)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又能抑制有害病虫发生,有效减少使用泥炭对生态的破坏。从另一个角度讲,堆肥也可以减少垃圾填埋场的甲烷排放,降低温室效应[注3]。

哪些湿垃圾可以用来堆肥

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的阐述,湿垃圾指的是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注4] 这些都是我们日常产生的一些含有大量有机质的废弃物,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所有的湿垃圾都适合堆肥的。我们可以把常见的湿垃圾分成三类,

可以堆肥:

未烹饪的蔬菜瓜果,坚果壳,蛋壳,咖啡渣,茶包(如果是玉米茶包可以不拆包),园艺废弃物(草屑,断枝,树叶),锯末,中药渣。

存在堆肥风险:

水产品,肉禽蛋,乳制品,剩饭剩菜,微波炉食品/半成品:这些东西不是不能分解,但是会有味,而且很容易吸引老鼠和食腐昆虫来惦记你的堆肥。

不能用来堆肥:

动物粪便(包括猫狗人):可能含有寄生虫,细菌,病原体和对人类有害的病毒。如果是食草动物可能还有未消化的草籽导致杂草繁殖。同时动物身上残留的抗生素也可能通过粪便污染植物。

患病的植物残肢:寄生在上面的昆虫和病毒可能通过你的堆肥转移到别的植物。

我们用什么容器来堆肥比较好

对于家里种花的朋友来说,空的花盆总是有几个的,如果你有超过5升的花盆,那么恭喜你,可以直接拿来堆肥了。不过毕竟这是个只有五升的盆,可能最多只能承受一个天天做饭的家庭不到一周的可堆肥湿垃圾,如果想要持久的做这件事,建议给自己购置一个20升以上的塑料桶,不推荐直接使用装修过程产生的废弃油漆桶和胶水桶,因为有毒。当然如果你是一个家里有大别墅或者大花园的土豪级园艺爱好者,请直接淘宝搜索“大型堆肥箱”。

具体堆肥操作流程

1、在容器底部铺2厘米椰糠/木屑,吸收多余的水分。

2、粉碎你的堆肥材料,增加它们的空气接触面,加速其分解。

3、在堆肥材料表面覆盖一层椰糠/木屑,防止异味。

4、避开日晒和雨淋,不要盖盖子,天太热有空浇点水,给微生物一个足够潮湿并且通风的环境帮助微生物干活。

5、有空翻一下堆肥,没空就算了,等着它自己完成。

不同地区不同气温不同堆肥材料,一次堆肥需要的时间可能从1个月到半年都有可能。如何判定你的堆肥搞定了呢,三个简单标准。

1、不升温了

堆肥在分解过程中会经历糖分解-蛋白质分解-纤维素分解-木质素分解几个过程,其中会大量发热的是嗜热放线菌分解纤维素阶段,当它不再升温,说明已经进入最后分解木质素的阶段。

2、已经看不出最初的样子

完成的堆肥基本就是营养土的样子了,因为所有的结构已经在整个过程中彻底被破坏了。

3、没有味道

堆肥的时候,材料中的氮会因为温度过高,而直接转化为氨散发到空气中。当不再有任何味道,意味着堆肥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二、堆肥其他注意事项

1、我可以在堆肥里加蚯蚓吗

想法是特别好的,蚯蚓可以加速垃圾的降解。但是实际操作中我们会遇到一个问题。国内饲养蚯蚓基本用的是牛粪,而你买到的蚯蚓多少会带着蚯蚓土和牛粪。这里面不仅有含有寄生虫,细菌,病原体和对人类有害的病毒,还可能包含未孵化的虫卵。

在笔者自己的一次实验中,堆肥里最后飞出了一窝窝的马蝇。

2、如何更有效的减少昆虫对堆肥的侵扰

如果使用花盆,预先用无纺布(可用旧的湿巾纸)封住底部的流水孔,防止昆虫爬入。

煮熟堆肥素材,杀死其中的虫卵,并在顶层铺木屑。

在容器顶部放置园艺用防虫网或者纱窗,防止外来昆虫侵入。

要是真的有虫了,你也不用太介意,本来昆虫也是自然降解的一部分,你要是真的很在意,倒点米糠油进去。

3、为什么我的堆肥特别臭

不要盖盖子,我们做的是有氧堆肥。

堆肥过于潮湿或者超过微生物能降解的能力就会产生异味,让现有的湿垃圾分解完再加新的,兄弟你料加的太多了。

4、家里有呼吸道疾病患者可以堆肥吗

堆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霉菌和真菌,可能引起有些人的过敏。虽然可以戴口罩解决,但是为了家人的健康。如果你们家有免疫力低,哮喘,过敏的病人,我建议你就别堆了。

5、堆肥会引来老鼠吗

会,特别是当你的堆肥里有肉类和乳制品的时候,你这就是请耗子来吃流水席。怎么办,要么你别加这些老鼠爱吃的,要么你就给容器顶部加个金属网不让老鼠进去。

希望这篇简化了的堆肥小科普,可以帮助大家合理利用自己家庭产生的湿垃圾,让它们成为你小花园里的好助手,

注1

http://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36420-2019-07-15-05-00-00.html 《日经新闻》日本的垃圾分类烦恼

注2

http://www.cn-hw.net/html/china/201806/62074.html 《环卫科技网》上海湿垃圾堆肥出路多 因地制宜才能效果好

http://www.shanghai.gov.cn/nw2/nw2314/nw2315/nw4411/u21aw1322700.html 《上海政府网》上海部分社区试点湿垃圾“闭环” 激励居民对湿垃圾变废为宝的价值认同

http://sh.cri.cn/20190226/ee9866a9-719e-d62a-360c-d675190ee27f.html 《国际在线》上海湿垃圾分类处置“神器“:“吞入”湿垃圾产出生物堆肥

http://sh.people.com.cn/n2/2019/0710/c134768-33126798.html《人民网》上海湿垃圾变废为宝 1小时100%“化身”优质农业肥

注3

https://www.epa.gov/recycle/composting-home 美国环境保护局 家庭堆肥

注4

http://www.spcsc.sh.cn/n1939/n1944/n1946/n2029/u1ai185433.html《上海人大》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11号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9-09-29 00:16

题材新鲜,紧扣时下,是一篇非常实用的科普稿件。条理清晰,可操作性强。语言顺畅,风趣幽默,有点国外翻译稿件的文风。在语言文学性和章节布局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匿名 2019-09-28 23:26

贴近时下热点,一问一答条理清晰,语言朴实简练,我觉得这样的科普小文章非常实用。

匿名 2019-08-27 18:26

文章选题紧贴时事,很能吸人眼球,同时文章逻辑清晰,语言平实,可读性强。

匿名 2019-08-19 12:32

文章选材新颖,结合干湿垃圾的热门话题,能够很好的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语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读起来很舒服很顺畅。需要注意的是,第二个大标题下的小标题语言风格不统一,口语化和书面化的小标题兼备,建议统一风格。

匿名 2019-08-13 22:59

很实用的一篇科普文,条理性的叙述本身和热门话题就占据了人们的探索和猎奇行为,但语言的时间性会随着读者瞬时的阅读体验而渐次消失。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