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的穿越之旅》

先看评语
· 一个文科背景的中学语文老师能写出这样通俗而能把转基因的事大致说清楚的文章不易,而有这种自觉普及转基因知识的意识更值得赞赏。从科普文章写作的角度作者用拟人化手法是比较讨巧的。但读后赶到不足的是文章对于相关知识的介绍还只是点到为止,未能尽兴。建议作者还可以写续篇,针对社会上很多人对转基因技术的忧虑和误解做一些澄清。总之为这样的敢于在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发声的科普叫好。 · 第一人称叙述,通俗易懂, 如果能够加入更多的科学知识,评价转基因食品的优缺点就更好了! · 文章用拟人手法讲述转基因的科学道理,文章通俗易懂,但文中缺少对转基因原理如基因片段的转移等具体科学知识点的描述,只是蜻蜓点水点到为止,如果能更深入展开会更好。 · 以第一人称叙述,文章语言通俗易懂,科普内容也比较完整丰富。对于转基因食品这个话题,再多的科普文也不为过,仍有太多人谈转基因色变,却又缺乏相关的知识,希望越来越多的科普文章能够被更多人学习了解。 · 作者以第一人称生动活泼地科普了转基因食品的由来,以作者科普的内容以及形式来看,面向的科普对象应该是对转基因了解甚少或者存在误解的群体。但是文章中叙述基因、DNA、细胞和生物体之间的关系却只用了一句话,而且不够形象,建议叙述方式由生物体到基因,层层解释它们的关系,逻辑上更易于接受。另外文中只提到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等正面信息,关于转基因食品的部分缺点没有指出,不够全面。

大家好,我是转基因食品,一听我的名字就知道我很特别。我可不是普通的食品,我的基因和别的食物不太一样,所以我叫转基因食品。

听说我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是个“名人”,老百姓们经常谈论我,所以我就忍不住“穿越”到这个世界来了。

当我躺在食品的货架上,别人盯着我看,或者对我指指点点时,我很害羞。

我想有时他们会害怕,把我视作毒蛇猛兽,是因为我很特别,和普通的食物不太一样吧?

你们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解呢?看来我有必要澄清一下!

想不想知道我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赶紧往下看吧——

首先,我来解释一下我名字中的“转基因”。基因就是携带遗传信息的DNA片段。生物体内所有细胞里都有基因,它决定了生物的性状。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就是因为它们含有不同的基因。而转基因就是将基因从一个生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生物体的过程。

也许你们都很熟悉我的“前辈”——杂交水稻。听说袁隆平先生最近也在用转基因技术对自己的杂交水稻做进一步的改造呢!

我就是在杂交育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杂交育种的“升级版”。用人工的方法将基因由一个生命体转移到另外一个生命体,由转移后得到新的基因生命体做成的食品就叫做转基因食品。

这就是我的自我介绍,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

既然摸清了我的出身,那想必对我的优点也了如指掌了吧?

接下来,我就要详细地说一下我的特点。

悄悄告诉你们吧,我的本事很大,因为我能够遗传我“爸爸”和我“妈妈”身上的优良基因。我知道人类的爸爸和妈妈都是人类,而我的“爸爸”和“妈妈”可以是不同的物种哦!也就是说,我可以自己选择我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很厉害?

可能有的人还是听得一头雾水,那我就来举个例子吧!比如说我们在动物里发现了一个非常有用的基因,就把这种基因克隆出来。随后,科学家把克隆出来的基因送到植物细胞中。

这些携带有优良基因的细胞被培养成小苗,每一颗小苗里面就都包含了这样的优良基因,待小苗长成以后就变成了转基因植物。这种转基因植物的“妈妈”竟然是动物呢!没想到吧?

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我的那些转基因植物兄弟个个都很了不起。它们生长的时候不用打农药,因为抗虫的基因被转移到它们身上了,你们吃的时候就不用担心农药残留问题了;它们结的果都又大又多,因为高产的基因也被转移到它们身上了……你希望它们有什么优点,它们就可以有什么优点,真的很神奇!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的使命。作为一种食品,我的价值就在于“食”。如果我能够被人们喜爱,吃到肚子里,那就是我完成了我的使命。

当然,我更希望看到人们吃完我之后露出心满意足的神情,希望听到人们夸奖我“好吃”,把我推荐给亲朋好友,下次继续吃我。

然而,还是有很多人不敢吃我,让我感到很伤心。

他们不敢吃我,大概是觉得我不安全。

有时候,我躺在食品货架上,听到人们在说:“虫子吃了转基因食品会死,那人会不会受影响?”

我就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说:“这些人类真是杞人忧天啊!”

其实,所谓“虫子吃了转基因食品会死”,是因为这些食品的基因中有抗虫性。这个抗虫基因的“爸爸”就是Bt蛋白。这个蛋白质在昆虫肠道里面能够加工成为一个对昆虫有毒的蛋白。但每一种蛋白要起作用,必须要有相应的、专一的受体。人类的身体中没有Bt蛋白的受体,所以Bt蛋白对人类没有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这些专家对此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表明Bt蛋白是完全安全的。所以,人类吃转基因食品是不会有影响的。

唉,我真的不想人类戴着有色眼镜来看我。

通常我还是喜欢被当做普通食品一样对待。其实,每种食品都与众不同,都很特别,就像我一样。

夜幕降临,食品商店打烊了。我的意识渐渐模糊,开始进入梦乡。晚上,我做了一个美梦:我梦见人们接受我了,把我邀请到他们家的厨房做客。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这个梦一定会成为现实。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儿吧,我的穿越之旅要结束了!有机会,咱们餐桌上再见吧!

参考文献:

[1]卢宝荣等. 转基因栽培稻基因漂移是否会带来环境生物安全影响?[J]. 中国科学, 2016, 46(4):420-431.

[2]GlobalStatusofCommercialized Biotech/GMCrops: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