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嗅是一只老鼠,它原本就是地球最底层的一只生物,这一切源于它与黑洞生物奇妙的邂逅。17年前嗅嗅并没有名字,某一天下水道出现一个奇怪的生物,他抓走了嗅嗅,并赋予了高于人类的智慧,他希望嗅嗅记录这个国家的生活。实验结束以后他们又把嗅嗅变成普通的老鼠,但经过基因改造的嗅嗅拥有与人类一样的寿命。12年前嗅嗅被关在捕鼠笼里,它无助的哀叫。奇怪的生物又出现了,解救了嗅嗅,并给予它人类的智慧以及命名—嗅嗅。

最初的嗅嗅也是一只普通而自私的老鼠,随着嗅嗅的历程它的内心也不断强大,对于无界星的追求,嗅嗅开始进行黑洞探索之旅,到底宇宙之外是否还有宇宙?人类突破虫洞是否能找到新世界?

对于黑洞与白洞的探讨,以及对虫洞的假想。

未来人工智能到底会不会是人类的终结者。

嗅嗅:生于90年代末的一只普通老鼠经过无界星人改造变成外星生物。

奇怪的生物:无界星里的智者,黑洞里的生物。

无界统治者:原本也是正义的黑洞生物,为了保全自己的星球变得贪婪。

清瘦男孩:生于70年代末的香港人。

矿山童工:被拐卖的小孩子。

图书馆女孩:应试教育下的单纯女大学生。

宝:善良的男孩,与希是一对情侣。

希:善良的男孩,与宝是一对情侣。

小宇:100多年后的人类。

爱丽丝:100多年后反钢铁墩首领,半机械半人类。

李白:亚裔,海洋矿工,深海探索号首领。

亚瑟:欧洲人,祖爷爷是地质学者,曾是机械人能源探索队挖掘工,地心探索号首领。

2000年,人类刚刚经历末日说。千年虫事件导致计算机出现大面积瘫痪。有一只老鼠因为咬断了电线被人类追打。就在这只老鼠无处可逃之时,全城大停电。因为计算机程序故障,导致该城市出现短暂的大停电。这只老鼠趁黑逃到街道上。当它瑟瑟发抖躲在垃圾堆中,一个奇怪的生物靠近了它,它完全动弹不了,奇怪的生物给这只老鼠注射了一种液体,并给这只老鼠导入一块电子芯片。

从那之后关于老鼠的传闻越来越神奇,嗅嗅想获取更多知识,它开始流窜于图书馆,它想知道除了地球,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星球?这个宇宙从何而来?奇怪生物说的吞噬又是什么?为什么地球不吞噬?嗅嗅在图书馆学习了黑洞跟白洞,在现有的人类资料中,详细的描写黑洞如何吞噬其他恒星,吞噬是否就相当于黑洞吸收能量?它注意到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嗅嗅对相对论关于黑洞这部分有一些新想法。“相对论公式预测出了黑洞,同时也预测出了从来没有被观测到过的白洞。白洞是个时间轴反向的黑洞,那么是否黑洞吸进去的东西就永远出不来了?而白洞必须把内部所有的物质全部喷出来,被喷出来的物质永远都回不去了?

无界星的构造非常奇怪,抬头看周围都是一片耀眼的光芒,越往星球中心走越黑,嗅嗅身体越受不住,星球中心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洞。奇怪的生物出现,阻止嗅嗅往前走。“这是我们星球的禁地,只有统治者可以进去,因为我们再往里面走也会被吸进去吞噬掉。”嗅嗅不听劝阻一直往前走,在某一刻嗅嗅感觉自己化成一个个粒子,但它的思维还是清晰的。它感知到它处于一个全新的空间里,这个空间跟无界相反,周围一片泛白。

嗅嗅与奇怪的生物的出现让反钢铁墩组织重新振作起来,在之前爱丽丝的半人半机械身份引起组织里的内讧,爱丽丝的母亲是一个制造厂工人,她爱上了一个机器人,机器人不会产精子,他俩是不会孕育小孩。但爱丽丝的母亲改造了爱丽丝的机械父亲,把爱丽丝机械父亲的记忆芯片移植到一个人类身上。爱丽丝母亲的行为遭到人类的谴责,还好这项研究没被钢铁墩发现,不然大量的人类将成为钢铁墩的载体。爱丽丝的母亲在孕育爱丽丝时,人类破坏了爱丽丝父亲的记忆芯片。爱丽丝母亲痛恨人类,在爱丽丝5岁时含恨而终。爱丽丝从小被人类所憎恶,再一次意外中爱丽丝失去了左臂,后来爱丽丝装上了机械臂,成了一个半机械人,但她知道自己的来历,她决定带领人类反抗钢铁墩,她恨人类,同时又知道这一切也是因为钢铁墩的迫害。可是爱丽丝知道如果不打赢这次机械大战,以后会出现更多跟她一样可怜的人。

人类现在所面临的敌人是机器人,现在的嗅嗅已经是一个外星生物,它的智慧比地球上任何一个生物都高级,它指导爱丽丝如何进攻机器人。“在我出生不久后,人类遇见千年虫事件,大批量计算机瘫痪。这些钢铁墩一定有弱点,我们可否再制造一次千年虫病毒?

对于深海探索深有研究的人是一个亚裔人,他叫李白。李白在钢铁墩统治时期,一家都是石油工人,他们负责寻找埋藏于海洋底层的沉积岩及基岩中的矿产资源。因此他坚持大海里还有更多丰富的能源。 地心探索的支持者叫亚瑟,他有着一头金色的头发,蓝色的眼珠子,他曾说自己的祖爷爷都是地质学家,在钢铁墩统治时期,他一家子被钢铁墩抓去当能源探索挖掘工。他的观点是地底下还有很多丰富的能源。 嗅嗅不知道海底还有没有其他发达生物,它也不清楚地底是否有更多不明的生物,毕竟它在图书馆看过太多传说了,地球的奥妙在于太过神奇太过庞大,人类总以为自己是地球上的主宰者,可是实际上他们对地球的认识还是非常的浅。 爱丽丝询问嗅嗅该怎么做决定,嗅嗅说:“就让大家各分派别吧。春秋战国时期不就有百家争鸣的现象吗?现在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不如就各自探索。”

匿名 2018-01-25 17:44

这篇小说,让我想起民国的作家张天翼写的《大林与小林》,很有些复古的意味。有自己的风格,也能感受到作者强烈的表达欲望——小说中列举出很多现实中曾经发生过的事件,通过一只老鼠的视角,这些事件看起来更加科幻,甚至说看起来更加“魔幻”,这是充满讽刺的,也让这篇作品的思想性有了一些高度。不足处在于,作者语言不够成熟,对上述那些事件的驾驭能力有限,虽然是科幻小说,如能表达或提炼出有态度有思考的观点,会使你的故事看起来更有力度和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