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星空》

知古鉴今

先看评语
· 科学史是科普的宝库,也是科普创作值得推荐的起步经验。由在校大四学生撰写的《漫话星空》,体现了作者对与天文学史掌握的全面性。古代天文学研究最重要的使命是确定时间和空间,在时空测量方面,作者讲述了古希腊时期和中国古代如何测量大地形状、研究尼罗河泛滥、十二星座、圭表测影、测量地球周长等;在宇宙的组成方面,从古希腊哲学家朴素的四元素论,逐渐发展到原子学说和元素周期表的出现;在宇宙观方面,讲述了中国古代的盖天说、西方的地心说、日心说,再到现在的宇宙大爆炸理论。作者对这些从古到今的科学史娓娓道来,传递出科学并非真理,而是不断更新、不断演化的认知过程。本文的一个特色是,多处恰到好处地引用了南仁东、爱因斯坦等中外科学家的经典语句,为本文增设不少。 · 作者用朴实流畅的语言,介绍了近7000年天文学发展史上走在前列的科学家、哲学家,以及他们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方法,同时用大量的篇幅介绍了关于时空的测量、万物本原、浑天说、日心说、恒星的演化、大爆炸宇宙论等等理论,并在描述时融入自己的思考。可以看出,作者在写作之前做了大量功课,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但是,作为科普文章,“漫话星空”这个标题太大,作者希望读者籍此文了解星空的方方面面,却恰恰失去了重点,给人感觉是泛泛而谈。若不是星空迷,这长篇大论的,很难一口气读完。话说回来,若是星空迷的话,这些知识恐怕早已了解。 建议作者在今后创作科普文章时,选取一两个科普点,用细节、用人物、用故事去阐述。 · 一篇主要介绍太空观测历史的科普文章,开头用FAST引出现在人对宇宙的观测,然后追逐人类的对于宇宙观测的历史。文中科普了很多古代天文学家和一些古人对于宇宙认知的理论。文字通俗易懂,传达的科学信息也基本正确,是篇还不错的科普文章。 · 本文作者想介绍天文学发展历程及相关知识、古今中外科学大师的主要科学成就特别是与天文学相关的成就的意愿非常强烈,而且努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阐述,这些都很值得肯定。由于太想全面、系统地进行介绍,似乎忘了这是写给谁看的,重点内容、主线、主要的读者对象都不够突出。对古代的科学大师及相关成就介绍的篇幅在全文中占的比例也偏大了。

美丽的宇宙太空以他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他无垠的广袤。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1945-2017)

2017年10月10日,中国“天眼”落成一周年之际,就发现了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1.6万光年的2颗脉冲星,这是中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近三个月过去了,“天眼”仍在探索宇宙里的“诗和远方”。遗憾的是,他的设计者——南仁东先生,永远也看不到这一幕了。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                                                 图1.1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

南老走了,可探索宇宙的脚步没有停止。今天,全世界有多少科研经费投向了如天文学这样的基础科学?有多少座望远镜在对向太空?又有多少科学家为了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而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我们已经数不清了。我们不是科学家,以一个旁人的眼光来看,做这些值得吗?换句话说,我们为什么要去探索太空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人类已经自问自答了数千年。依我看来,这最初应该是源于人类对于宇宙和自然万物的无知。面对广袤无垠和神秘莫测的宇宙,我们太过渺小。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所不能回答的问题,希望借助于天上的繁星,帮我们找寻生命存在的意义。

当我们仰望星空,面对点点繁星时,你可曾被这壮阔的美景所吸引?可曾想过有朝一日也要去一探星辰奥秘呢?至少我有过这样的想法。我们今天的科技相较古代已经足够发达,可以把脚步直接延伸到太空,不再像古人一样局限于在地球上探索星空。我们真正见证了神秘广袤的地外世界,我们看到的宇宙,无疑比任何先辈都要清晰,更令人感到震撼。

可我们依然没有完全理解宇宙。我们对宇宙的探索越深入,我们了解的事实会越多,我们要面对的谜团和问题也会越多。当人类目前还没有办法挣脱太阳系的束缚时,我们根本无法解释宇宙因何存在、宇宙如何存在等诸类问题。我们见识到了宇宙的深邃,才会禁不住感叹人类的渺小,才会明白当今科学的不足和局限。

也许我们该停一停了!1988年,世界各国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集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二千五百年前中国的孔子那里,去寻找智慧。我们已经步入了21世纪,今天的我们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不止要去古中国的孔子那里寻找智慧了,也要去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希腊那里去寻找智慧。

鉴往知来,认识过去才能以测未来。不管你是否认同,我们今天学习科学的同时,更应该去学习科学的历史。在漫漫历史长廊里,像泰勒斯、毕达哥拉斯、阿里斯塔克这些人你了解吗?你不了解,你更不会了解他们每个人对科学的发展有多大的贡献。可正是由于这些人仰望星空,探索宇宙和自然的奥秘,才带动了后人的研究,才有了今日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否则,我们也只能仰望星空而已。

天文学是最早产生的科学。在这篇文章中,我会尽自己所能介绍在将近7000年天文学发展史上走在前列的科学家、哲学家,以及他们的科学精神、思想、方法。在阅读文章时,希望您在文字之余能有自己的思考,能够体会到科学精神的内涵,能够了解科学与哲学的关系、科学的评价标准等。

当然,这篇文章没有对涉及的科学家及其思想方法等作太多详细介绍,如果您想了解的更多,我更希望您能自己去查阅资料书籍,毕竟本文内容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无限的。

匿名 2018-02-08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