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的永生者》

边陲

脱出相位空间之后,看到的便是不远处的那颗星,散发着恰到好处的光与热。

“船长,信号就是从这个星系发出的。”公民213932134812B向我汇报。

“查清楚了么?银河系的边陲地带,从来没有产生过什么像样的文明,为什么能发出星团级别的通讯信号。”我凝视着那颗恒星,心里不知为何产生了一丝异样的感觉。

“还不知道,船长,但是我们刚刚发现这信号已经存在五百万年了,我们之所以一直没有发现是因为之前的通讯技术还不够完善。”

“你是说有其它人的通讯技术超越我们整整五百万年?在这个荒凉的星系周围,存在超越已知宇宙中最强大的文明的技术?”我眉头紧锁着,这会不会是敌人的陷阱。

不可能,我立刻否定了自己,所有敌人早在千万年之前便被消灭了。

“船长,先遣队发现这个星系的所有行星都被毁灭过,用一种及其落后的资源榨取技术,时间大概是······三千万年之前。”

“史料里有记载么?”我问。

“并没有,船长,那段时期的史料并没有成功恢复。”

一千五百万年前,当第一代舰队被瓦萨里人全歼之后,所有的记录便都不复存在了。我还记得当我乘坐的舰船分崩离析之后,我坠入冰冷的深空,眼前是无尽的深渊,生命连同记忆一起悄然流逝,醒来之后,一切对我来说都恍如隔世。

我忘记了自己的名字,自己的过往。心中的空荡告诉我,我还忘记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

“船长,我们到了,这里是信号密度的最高点。”

我看着屏幕上那颗处于宜居带的行星,渺小,灰暗,毫无生机。

“开始接受信号么,船长?”

“开始吧。”我点头表示同意,但眼睛仍直值地盯着那颗丑陋的行星,像被某种力量所拉扯。一种熟悉而温暖的力量。

屏幕上的影像突然切换,那是一个男人,一个和我有着相似外表的男人。

“嗨,郑佚,还认得我么,我是霍夫曼。”他用通用语说道。

霍夫曼。

郑佚。

“我不知道你能否收到这条讯息,毕竟这离你在船上死去已经2500多万年了。”

船。

“你死后不久救援队便来了,但很可惜,在我这个宇宙中,你的女儿当时已经被杀害了。”

女儿。

“后来,哈哈,一群外星人毁灭了地球,把我接上了它们的飞船。我琢磨着在我们的宇宙分裂开来之前,它们已经朝着地球行进了,所以你应该也会有和我差不多的遭遇。”

女儿。

“好消息是,我已经找到了平行宇宙间通讯的方法,穿越方法我也找到了,但显然,为了保证我所在的宇宙的安全,我并不能把后者通过广播告诉你,因为这条广播将送向所有平行宇宙,会被所有拥有星团级通讯技术的文明看到。至于通讯方法,我已经将数据连通这个视频一同传送了,运气好的话,你们能在一万年的之内弄明白。

好了,为了啰嗦这段话我已经榨干了十颗恒星了,希望你还好好的,老伙计。”

女儿。

“对了,差点给忘了,我之前收到了一些很奇怪的消息,信号密集点也是在地球。大概有十亿封相似的消息。不会有人浪费资源在平行宇宙间发送毫无意义的消息的,更不会有十亿个宇宙都选择发同样毫无意义的消息,如果你能理解,请在习得平行宇宙通讯技术之后及时告知我。”

霍夫曼身后的显示装置亮了起来,画面渐渐清晰。

那时一个毛绒绒的四脚生物,嘴中叼着一封信。

小猫咪。

匿名 2018-02-01 15:58

看简介我以为会是一个类似于《恐怖游轮》那样的平行世界解疑故事,但越往后看,作者的文字把控力似乎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并且场景越来越大,冲突越来越少,使得故事的后半部分显得有些空旷。

匿名 2018-02-01 07:11

这是个宏大的哲学构思,故事从身边现实出发,逐渐延展到亿万光年的宇宙空间,用不同风格的语言衬托了背景的扩展。作者很擅长描写,细节渲染很到位,特别是对血腥暴力的描写,烘托了“求死不得”的恐惧感,而不是单纯追求恶趣味。这种分寸把握是很难得的。科幻如果想发展为成熟的文学类型,不能回避“儿童不宜”的内容,作者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匿名 2018-01-29 18:22

这是个很精彩很惊险的故事,主人公一次次濒死,却一次次永生,带着生命中无法承受的痛苦,一次次面临无法躲避的厄运,读罢意犹未尽。缺点是,语言风格不算沉稳,在波折起伏的情节安排上,缺少把控力的文字,会让故事容易写跑偏,且中气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