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接力》

时间之外的时间

日光灯散发出暖白色的光辉,掺着点红光打在我们身上,给两张苍白的脸上注射了些许血色,这使得屋内的气氛有些缓和,但博士所言又由不得我的思绪胡乱纷飞,激动不已。

“您需要喝杯茶么?”

博士的询问让我收敛了心神,陷入沉思,面对我的沉默,博士显然一点也不急,递茶的同时,也顺手为自己劳累的口舌斟满了茶水。

“谢谢!”我接过茶,这东西初尝起来很涩,却给我意料之外的冷静。

“你说吧!”我说。

“接下来请您一定要跟上我的思路,我亲爱的编辑。”博士说,“它可能颠覆您对时间的所有认知,甚至有悖当世的普遍真理。比方说这个世界所谓的‘时间’是建立在我们低级感官的错觉之上的,实际上并不存在。”

什么?一个时间旅者告诉我时间并不存在!

“这未免有些诡异。”我委婉地嘲讽。

“是这样的,在您的认知里整个世界都是沿着一个时间线运行的,这便造就了感觉上有别于另外三个空间维度的第四个方向维度,对吧?”

我有些迟疑地点头,“理论上……是这样没错。”

“不过这对于真正的时间来讲,简直是九牛一毛!”博士微笑着说,相当神秘。

“我换种简单的说法吧,您把它当作看待时间的另外一种方式,现在,您以我为起源作一个关于时间的坐标系,纵轴作为您所认知的‘时间’,而横轴就代表我所经历的一切事件的前后顺序,那么你所看到是什么呢?”博士在空中横竖比划,瞳仁闪动,神采奕奕。

“一个波……大概是……”我纠结着语言,“一个以你为起点,时间年代上下起伏的波形。”

“等等!”我突然叫道。

“两条时间线?”

“不!不!”博士纠正道,“是逻辑线,无论是生机勃勃的多维宇宙,还是冰冷死寂的单维世界,时间可以不存在,但因果律无从违背,逻辑线永远存在且不可逆转,两条,那是两条逻辑线。”

显然是在偷换概念,我愤愤地想,却又想听博士继续讲完,‌指不定和上次愚弄我的故事一般,是个怪诞的结局。

“我们的意识从生命的开始到结束正是沿着逻辑之轴持续地向前延伸的,而现在我们说到的您所认知的时间,仅仅是众多逻辑线中微不足道的一条,时间只不过是无法跨越维度鸿沟的低等生灵们统一在一条逻辑线上延伸人生所致的一种错觉。”

“无数个像我这样的‘鱼’和文明跨越了维度的限制,游向了更广袤的时间海洋,彼此之间的逻辑线,或相交,或平行,或缠绕,这才是宇宙啊!博大胸怀的宇宙。”

“时间之外……有更多的时间?”我竟有些欣喜,人类文明的存亡在这点上是十分重要的。

“也就说……”,我抖了抖烟头,正想继续……

“您能理解真的太棒了!”博士直接打断我,他的兴致更浓了,止不住地口舌翻飞。

“啊,真是荣幸!”我觉得我快插不上话了。

哒哒哒哒………

“时间之外的时间,时间之外的时间。”博士反复地敲着桌子。

“逻辑真是有趣的维度!”博士眉飞色舞,“如您所见,能够跨越维度鸿沟进行时空漫游的生物拥有独自的时间线,而跨越维度鸿沟的文明将坐拥大量时间线,就小而论,我们同时在时间漫游中相遇,您的过去遇到未来的我,我的未来遇见过去的你。”

“时间线层层叠叠,交织不断。”

“甚至在高维宇宙中将有更多的维度属于时间,即使时间只占两维或三维,个体也将有无数个选择,衍生出更多的时间线。”

“慢点,这方面我在理解上有点崩……”我忍不住叫道,“就是……多条时间维那方面。”

我深深地感觉脑力用尽。

“这是个高维下的大环境,理论上有利于生物生存进化,因为你可以同时做出多个选择。比方说你走在公路上有百分之一的几率被车撞死,那么有百分之五十选择不出门的你和百分之四十九走了别的路上的你还活着,哦!我无意冒犯您。”

“您看,这只是个很小的比喻。以此类推,即使文明有很低的几率进化成高级文明,也都能进化成功。”

“那么,在高维宇宙中的文明跨越维度鸿沟会怎么样呢?”博士突然问。

“这……”我目瞪口呆,那会是怎样的一幅图景?对于‘时间’如此充裕的‘他们’,将获得更加丰厚的‘时间’。

“这样对于‘时间’的理解可以说是空前的磅礴了, 无论是自体时间线还是异体时间线,都彼此纠缠,纵横交织,勾勒出一个巨大而美丽的时间网络系统。”博士脸上带着惯有的微笑。

“你甚至可以想象,文明进化到最后,不再是空间上的单纯扩张,而是时间维度的大肆侵占。”

“可这并不能证明时间不存在啊!”我忍不住打断,即使内心充满了震惊。

“也不能解释你用逻辑线代替时间的说法。”我继续说。

“况且你还一直在用‘时间’这个字眼和我解释‘时间不存在’这个观点。”我简直咄咄逼人。

这可是大杀招,我盯着博士的脸,企图看出些搞怪的表情来,却并没有如意。

博士笑了,“宇宙之外是什么呢?”他这样问。

说实话,我很蒙圈,这话题跳得扯了点,我挠着头,不知道怎么回答。

“在我那个消逝的时代已经对宇宙之外的讨论颇有些研究,那里大概率是一片静止而死寂的空间,毫无变化,一潭死水。”博士继续说,并没有理会我。

“而宇宙一直在不停地膨胀,这是众所周知的。宇宙也因此不停地变化,而这种变化给予了我们参照物,有了最初的时间概念:以前、现在、将来,我们这些顺着变化而改变的生物感受到了时间的流逝,但这对于宇宙之外的观测者来说,宇宙的诞生到死亡包括时间网络系统下的一切一切,都不过是定格在一张高维照片里的事情,这些都不是时间,也都是静止的。”

“你眼中的人生如戏,不过是‘他们’手中的电影胶卷,我们对时间的认知一直都是处于低维度感知的错觉,时间根本就不存在。”

我的眼前开始浮现一个个光点,我可以看到一整片星云和组成它的每一粒尘埃,它们回旋,起舞,悠扬地歌唱,我甚至看到组成它们的每一枚微粒、微粒内的夸克,它们无声地诉说最原始的美,像囊括了整个银河,像包含了宇宙,又以奇特的形式表达出它的诞生,成长,湮灭,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每一条纹路都精妙绝伦。

“您在思考,这让我很欣慰。”博士大笑,他高兴极了。

“没有流逝的时间,只有流逝的我们”

我从出神的状态中清醒过来。

“整体宇宙包含所有时间段的宇宙么?过去、现在、将来也都只是宇宙的一部分?”我问。

博士欣然点头。

“可如果一切宿命都已经被记入那张宏伟的高维照片中了,鼻膏事件根本无法改变,人类总会造出时间机器,时间接力计划也是命中注定,就连你我在这里谈论的每字每句也都是必然之举。”

“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我问。

“测不准原理①。”博士沉默了好一会儿说,这次确实言简意赅。

[①不确定性原理,量子力学基本原理。表明粒子的位置与动量不可同时被确定,一个微观粒子的某些物理量,不可能同时具有确定的数值,其中一个量越确定,另一个量的不确定程度就越大。类似的不确定性关系式也存在于能量和时间、角动量和角度等物理量之间。]

我感觉脑子里轰地炸开了,很费力地整理着思绪。

“啊!该死的测不准!”我决定换个方向,“那……”

“那逻辑线?”博士说,显然这糟老头非常了解我的尿性。

“您信佛么?”他客气的问。

“啊?”

“佛语中说‘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意思是业会形成一个业力②场,在这个场中,业力互相牵制,形成因果逻辑。”

[②业力是指个人过去、现在或将来的行为所引发的结果的集合]

“因果律?”我感到惊讶,没想到以博士的性子,竟对这方面知识也有涉猎。

“这是很浅薄的逻辑定理,但易于理解。”博士说,“有人丢下汽水瓶,就要有人去捡,业力,逻辑,因果是相互无关的宇宙规则,又同时作用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因果交织层层叠叠,它与业力、逻辑各自独立运行又交织统一。”

我不安地抖动着烟斗,缭绕的浅白色烟蛇慢慢匍匐过桌面,缠绕上我坐立不安的指尖,渐渐盖过我小半个前臂,原谅我又陷入这一个个崭新理论下的思绪狂潮,但博士接下来的故事却让我明白这一切的意义。

与一切的无意义。

匿名 2018-02-06 21:31

关于时间接力的设想很有意思,但整个设计表达得不是特别清晰明白。以故事而言,叙述缺少冲突情节,也就缺乏可读性。通篇而论,最具可读性的当属第一节,有一种幽默感,到了后边,宏大的设想逐一披露,但一则逻辑上太绕,二则情节寡淡,读来始终让人感觉缺乏吸引力

匿名 2018-02-03 13:43

本篇对时间旅行的设定还有些新意,但大部分篇幅都是对话,动作、场景和心理描写很少。而且大部分对话只是一问一答,用来陈述事件和背景,并非针锋相对,缺乏矛盾冲突,这样严重影响了可读性。

匿名 2018-02-02 18:34

设定新颖,以小见大的一篇科幻小说。时间穿梭本来就是一个比较陈旧的话题,但是作者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了新意,这是比较可贵的地方。

匿名 2018-02-02 18:00

非常有意思的作品,特别是关于“鼻膏”这一设定,是这篇作品的一个亮点——滑稽可笑,却成为故事发展最终要的线索。这也可见作者切入点找得不错。语言流畅、幽默,妙趣横生,是一篇很不错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