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有意思:关于生命科学的几个奥秘》

从《盗梦空间》看人体免疫

什么是免疫系统?什么是免疫排斥?
  电影《盗梦空间》向我们展现了多重梦境。每一个梦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主人。在梦境中,也有排斥的产生。这类似于人体的免疫排斥。

免疫系统是生物体体内一系列的生物学结构和进程所组成的疾病防御系统。免疫系统可以检测小到病毒大到寄生虫等各类病原体和有害物质,并且在正常情况下能够将这些物质与生物体自身的健康细胞和组织区分开来。病原体可以快速地进化和调整,来躲避免疫系统的侦测和攻击。为了能够在与病原体的对抗中获胜,生物体进化出了多种识别和消灭病原体的机制。
  免疫系统对于人体而言就好比是一个国家的军队,细菌、病毒等相当于侵略者,外来的细胞、肿瘤、衰老变质的细胞相当于不法分子,免疫系统组成严密的防御网络能够保护机体免于被这些‘侵略者’‘不法分子’入侵、破坏。

这一支精密的军队,能够识别并攻击外来入侵的敌人(例如细菌、病毒等),维持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在识别过程中,需要一个特别的标签来帮助免疫系统区分自己或非己,从而保证自身正常的组织器官不被破坏。这个标签即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由于它直接关系着器官移植成功与否,故又被称为移植抗原。

移植抗原具有个体差异性,即使是同一对父母所生的兄弟姐妹之间,也只有1/4的概率完全相同。当一个外来的器官移植到患者体内,由于移植器官表达的移植抗原和患者的不同,免疫系统就会把它当作对人体有害的异物,从而发动严厉的攻击,于是产生了各种排斥反应,最严重的会导致移植器官失去功能。换头术的一大难点就在于移植后的免疫排斥。

移植排斥反应是指受者进行同种异体组织或器官移植后,外来的组织或器官等移植物作为一种“异己成分”被受者免疫系统识别,后者发起针对移植物的攻击、破坏和清除的免疫学反应。排斥反应的发生机制主要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个方面。临床最常见的急性排斥反应主要由细胞免疫介导,而超急性排斥反应和慢性排斥反应主要由体液免疫介导。

此外,即使移植器官的移植抗原和患者的完全相同,仍有一些次要组织相容性抗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排斥反应。所以,移植前必须对患者和移植器官的组织相容性抗原进行全面的分析,尽可能选择与患者匹配程度高的移植器官,从而减轻排斥反应的产生。

免疫排斥如何克服?

除同卵双生外,二个个体具有完全相同的HLA 系统的组织配型几乎是不存在的,因此在供受者进行配型时,选择HLA配型尽可能地接近的供者,是减少异体组织、器官移植后移植排斥反应的关键。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证实异体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s)可用于移植,且不会引发免疫排斥问题。因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类似于胚胎干细胞,有着较强的分化能力,科学家最初的设想是诱导其分化成多种细胞类型,用于组织修复和疾病治疗。

人类的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通常被称为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HLA),执行一系列免疫功能。如果捐赠者与移植者之间HLA相容度低,则易引发排斥反应(Host Versus Graft Reaction,HVGR)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GVHD),这也是导致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尽管自体细胞移植可以绕开这一问题,但为每一位患者构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又不现实。

如果能够创建来源于捐赠者的“iPSCs库”,研究人员在库中筛选HLA基因全部或者部分纯合(等位基因不同)iPSCs细胞,无疑可降低免疫排斥概率。

此外,研发抗免疫排斥的药物也势在必行。

匿名 2018-01-25 17:14

一篇满是干货的医学科普文章,科普了很多人体组织器官的知识。不过前半部分好几章节才讲完一个松果体,而后面一个章节就讲完一个内容,结构看起来有点混乱。建议作者把前几章合并成一章介绍松果体的,这样看起来更有调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