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宇飞:科幻的精彩来源于我们的生活

青蜜编辑部

2017年8月22日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科学松鼠会、科普中国承办的“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于2017年7月1日启动,目前火热征稿中(官方网站:http://sci.kpcswa.org.cn/)。今日推出作者丁宇飞的个人访谈。

Image title

丁宇飞,今年25岁,青蜜签约作家。本科读的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景观专业,现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读硕士。

建筑专业让他对科幻有独特理解

谈及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创作的影响,丁宇飞说建筑类的设计专业讲求的是根据现状运用设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对设计师的空间想象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在他的文章中,对未来世界的环境描写占有比较重的篇幅,这就是得益于专业上对空间想象能力的锻炼。除此之外,专业要求的逻辑性、对社会发展的认识、以及对新技术的接触都对他的科幻创作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除了比较喜欢写作和设计之外,绘画也是他的一个不能抛弃的爱好。他觉得绘画对创作有“情景生成”的作用——创作时候脑中闪过的是连续、具有细节的画面,而非单纯的文字堆砌。除此之外,他还喜欢阅读心理学社会学类的书籍,这也为他对未来世界的合理化构想提供了基础。

写作的初衷是为了讨女友欢心

那年年初,丁宇飞正值大五的最后一个学期,即将前往美国读研,面对为期至少一年的异地恋,他打算送给女友一份难忘的礼物。和自己一样,他的女友也是个科幻迷,加上自己一直怀着想当编剧的梦想,他开始动笔写科幻小说。现在回头再看,处女作中很多设定和情节,甚至文笔都显得有些幼稚,但这篇处女作确实为他打开了写作的大门,并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虽然在工作日以工作为主,但丁宇飞每周都会腾出固定时间投入写作。“可能有时候会觉得很累,但创作的过程本来就是快乐的,在创作中自己能够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在创作的过程中,与角色对话是必然的。而在与角色对话的过程中,我能够很轻易地发现很多情节其实并不会按照自己原先的提纲那样照本宣科地进展下去。而是产生了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其实创作是一个充满偶然性的过程,而这种偶然性正是我所认为最有趣和最有吸引力的方面。我也因此能够享受其中。”他说。而这样也就造成了有时候在创作中会根据故事情节模仿人物之间的对话。所以有时候会发生一些有趣的故事:“有一次晚上写作的时候模仿对话的声音可能大了点,住在隔壁的室友突然推门而入,充满关切地询问我是不是有什么精神疾病……”。

创作是一条需要不断摸索的路

除了创作科幻小说以外,有时丁宇飞也会创作一些悬疑推理类的小说。他觉得创作是需要灵感的,而灵感不仅来自于平时知识的积累,而且更重要的是头脑思维的活跃程度。在别人看来悬疑推理小说可能是比较烧脑的作品,但对人思维的训练确实很有帮助的。在2016华为终情局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中,丁宇飞的作品《镜像领域》获得银奖,他的另一篇作品《模糊的边界》获得入围奖、《原子守恒定律》(科幻处女作)获第二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三等奖。

Image title

丁宇飞获2016年华为超短篇科幻小说创作大赛银奖

虽然创作小有成果,但他始终保持一颗谦卑的心,虚心向那些前辈学习,他觉得《三体》叙事庞大,落笔之处皆有似是无情也动人的腔调;《1984》对主人公心理变化的细腻探索,他认为这些都是自己学习的地方。对于自己的创作原则,他觉得自己的还称不上什么原则吧,算是一些自己创作的小方法吧,他通常会使用小中见大的描写手法,从小处着手进而展现社会整体的全貌。

科幻应该用更加“人文”的方式解读

写作这个理想,丁宇飞说会坚持下去,作为青蜜的签约作家,跟青蜜签约只是一个开始,同时这也是对自己继续创作的一个督促。他还向我们透露了他即将面世的一些新作,《时空末路》——是对“没有什么事发生,也没有什么事将要发生”的时空尽头作的小探讨;《前往遗忘边境》——是一个无人认可、挣扎在“被遗忘”边缘的小人物的故事;《衍生的代价》——中对蝴蝶效应进行了另一个角度的探索,并追问着“衍生算法”之下生命价值的定义。

他认为自己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科幻迷。科幻作品的阅读非常有限,但是对科幻思维非常着迷。谈及科幻作品,他很喜欢乔治·奥威尔《1984》、阿西莫夫《永恒的终结》、刘慈欣《三体》、士郎正宗,押井守《攻壳机动队》等。

对于科幻,依照他之前创作学习的理解,科幻是在科技发展进步的基础上进行的社会发展可能性推论。但是现在,他更倾向于以一种更加“人文”的方式解读科幻。科幻作为一种类型文学,不可能做到像论文或科普读物一样严谨并具有切实的逻辑性。而他认为科幻中对个人的描写,以及对个人与社会环境做出的对比,才正是科幻的魅力所在。所以,他今后的努力方向也会放到对“人”的刻画上,不论是个体还是群体。而也只有这样,读者才会有更强的代入感,对科幻氛围的塑造才会更浓郁。(采访/青蜜编辑部)

亚原子世界

Lim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