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雷:科幻也许不能突破小众化,但总会有人去追随

青蜜编辑部

2017年8月23日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科学松鼠会、科普中国承办的“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于2017年7月1日启动,目前火热征稿中(官方网站:http://sci.kpcswa.org.cn/)。今日推出社团评委李雷的个人访谈。

Image title

李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科幻编辑之一,曾获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编辑银奖。2012年起开始组建团队制作科幻电子杂志,多次自费独立策划征稿赛活动。2016年供职于腾讯科普科幻栏目并担任编辑,执行与中国科协签订的科普创客项目,先后参与策划中国科幻大会、水滴奖等大型科幻活动。现为博峰文化科幻品牌运营编辑,负责本公司旗下科幻图书的品牌推广工作。

与科幻结缘是在某个平淡的下午

李雷读初中的时候,因为寄宿,每周日下午就要返回学校。于是,在某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书店闲逛的李雷,无意间发现一堆教辅资料里放着一排封面上科技感十足的杂志,好奇心起便买了一本带回去。

上晚自习的时候,李雷让同学帮忙看着窗后的班主任,自己偷偷的翻阅杂志。结果这一翻,三节课时就没了。那是一本科幻杂志,也是李雷看的第一本科幻杂志。“当时边看还边停下来隔着楼顶望天,思想飞跃空间想外星球。然后越看越舒服,就像脑袋里藏着一颗水珠,掉到地上突然炸裂,却源源不断的流出很多水,形成江河湖海之势。如果有种病能让大脑抽搐,大概就是那种感觉。”李雷说。这本无意间为他打开奇妙世界大门的杂志,便是《科幻世界》。

不干科幻就是月入过万的程序员

和大多数科幻迷一样,李雷也一门心思想为发扬科幻“整点事”。每看完科幻故事就产生很多想法,有了想法就想立即实行。他做过科幻电子杂志,也做了很多不着边际没有成果的事,成败参半。和大多数科幻迷不一样的是,即便意识到自己过于天真自负,也依然不改初衷,以科幻为事业,全副身心的投入其中。

李雷创办的《科幻文汇》电子杂志,到目前发布了十九期,做了四期征稿赛。和他一起创办的也都是大学生,五年前的创始元老已经十不存一,先后陆陆续续大概经历了二百多人。“因为没有油水可捞很多事做起来很困难,我们也希望有大佬能给我们投钱。”李雷笑言。

给《科幻文汇》投稿的作者,从00后到70后,所有爱科幻的科幻迷都给他们投稿子。久而久之,就经常会有人来找李雷看稿。李雷说,目前作者群体年轻化比较明显,而且有些00后写的都还不错。他认为,有些作品偏悬疑、奇幻,没有过多的技术性内容描写,所以写起来门槛比较低,可以从写这些入门。这类的科幻作品也受女孩子的喜欢,不应该被排斥。

说起创办《科幻文汇》的初衷,李雷说,科幻要强盛,或者说要维持发展就要有更多科幻作者创作作品,让更多人进入科幻文学圈,眼看着科幻界的作者们就要青黄不接这是让人着急的事。科幻迷中有创作想法的人很多,但能坚持下来的人却很少。《科幻文汇》的平台就是做了一个连接科幻写作者与出版社之间的跳板。“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写作者,我们服务的业务是看稿、写评论,包装推荐。五年前没什么效果,现在可以看到一些效果。现在我们有一本书正在策划出版,多位在《科幻文汇》练笔的作者,在光年奖,科联奖,豆瓣阅读征稿赛中展露头角。出版和影视改编也在努力寻求,小有盈利,但规模不大。”

“要是不做我就成了月入过万的程序员了。但做了,增强了管理能力,策划执行能力,增涨了见识和社会阅历,可能是对未来的一笔投资。还收获了很多好朋友。”李雷说。

看好未来科幻的电子阅读市场与网络影视市场

在李雷看来,科幻是被埋没的东西,它值得被更多人知道。然而科幻骨子里又有着小众的倔强,不可能成为大众读者都喜欢的题材。“当然,我说的是“文学的”科幻,影视的科幻却是另一个极端,人们都喜欢这种新鲜事物带来的奇妙,烧脑的精神享受与刺激的视觉享受共存。大街上随便拉个人问他看过什么科幻小说,几乎没有,问他看过什么科幻电影,他能给你列出一个非常好的观影单来。”

科幻能够吸引年轻人关注科学,这在太空天文方面尤其明显。科幻迷是那种感叹宇宙宏大自身渺小的人。对宇宙的向往不知是从哪位先辈第一次看星星开始,传承至此,探索太空早就是大趋之势。少年时读科幻就是一个触发,可能吸引更多人向这方面学习。科幻的另一种影响是发人自省,科幻能把一种情况放到另一种极端的、真实环境中放大,让人对表达的情感更加直观,反思更加深刻。

科幻也许不可能突破小众化,但总会有一帮充满星空梦想的人去追随,它也不会消亡,会一直生生不息,伴随人类进入太空经济时代。李雷看好科幻电子付费阅读市场,与未来科幻的各种影视化发展。不是说实体书会被消灭替代,而是在电子阅读平台发展同样繁荣的今天,会有一大部分人选择通过网络平台便捷的阅读。“科幻这方面的布局现在还差一些,大部分人还是通过手机看盗版科幻作品,但未来这方面会被重视起来。你想一下出门的路上是拿一本科幻书方便,还是拿着手机看字方便?不发展也行,刚随手在一个阅读app上搜了一下,就放任《和女上司荒岛求生的日子》《丧尸围城》这样的作品占领科幻类目也挺好。科幻电子付费阅读市场会增长,科幻类影视文化公司增多,相应会带动科幻视听类节目增长。从我管理的科幻部落社区平台分析看 ,每个节目短期突破十万加的阅读量没什么问题。”说起科幻未来的发展,李雷信心满满。(采访/青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