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在超市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小精灵,白天里,他们静静躺在货架上,乘着人们的菜篮子去到千家万户,带给人类健康。而到了晚上,他们就活蹦乱跳起来,嘘,你听,他们来了

崇尚健康和营养的饮料王国,为了更好得服务人类,近期举办了一场最佳饮品争霸赛,为了摘得最佳饮品的桂冠,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饮料们感到了空前的压力,面对严重的竞争危机,魔法师唐小糖、CO2趁机来到饮品王国,其实,他们只是利用饮料王国的臣民去侵蚀人类。大家逐渐感到魔法师们为人类器官带来的危险,白开水和饮料王国的臣民们一起同心协力戳穿阴谋,最终,白开水被评选为“最佳饮品”。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7-11-08 19:37

食品安全的选材贴近生活,音乐剧形式新颖,科普内容以描述现象为主,建议加入健康饮食安全饮食的方法与思想内容,剧中人物形象似宜更鲜明。

匿名 2017-11-04 15:53

内容活泼,但细节应准确。如: “我们食品就应该是最天然,最环保的才对啊”有误导,人工育种的植物算不得“天然”,却解决了产量低、易遭病虫害的问题。 《“最佳饮品”争霸赛》中,出现“红牛”(商品名)不合适。

匿名 2017-10-31 18:33

文章用儿童音乐剧的形式,聚焦食品安全这一经久不衰的社会热点问题,主旨突出的表达了非法食品添加剂的危害。语言组织流畅,故事性强,人物性格鲜明但有些单一,较为青少年所接受。剧本的科普内容有一定的欠缺,个人建议可以采用画外音等形式增加对人工化学添加剂的介绍。美中不足的是不够结合时代前沿,文章中提到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几年之前的,可关注一下当前的发展,不过仍不失为一篇不错的科普剧本

匿名 2017-10-25 10:32

科学性上较弱,无论是营养学还是食物添加剂的使用,认识都较为浅显。三聚氰胺、苏丹红等原本就不是食物添加剂而是非法使用,“只要有黑心商人存在的地方就有我的存在”,这类台词的误导性也非常大。 形式感还是蛮不错的,超市的场景设计也颇为巧妙,如果再更多的请教营养专家,增加对食物安全的认知,可能会有较大的提升。

匿名 2017-10-24 15:56

很不错的一篇科普剧本,作者将目光集中到食品安全这个社会热点上来。精彩的剧情也让这篇剧本更适合少年儿童,让少年儿童也能更多地接触到食品安全问题。美中不足的是,结尾黑心大王被打败的情节略显仓促。

匿名 2017-10-20 17:01

本文是一篇科普音乐剧剧本,该剧以超市为背景,选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肉、蛋、奶、蔬和主食为主要角色,向观众传播健康饮食和视频安全的观念。改剧本设计较为巧妙,充分利用超市的特点。建议文前交代角色与关系,尽量明确使用的背景音乐和改编曲目。另外,建议增加一些科学相关的内容。

匿名 2017-10-03 19:24

本文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具有独创性,语言画面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手法,反应社会热点问题。但是在科学知识的普及方面显得不足,未能有效引导公众理解科学、领会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