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

55
2540
0

   平驿是附近有名的长寿村。

   可是这几天,那个年纪最大的,每天坐在玻璃罩子里供游客参观的那位,童家老爷子,死了。

平驿死了老人,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113岁的那位上午咽气儿了也完全不耽误112岁零9个月的这位下午抿着牙花子还要嘬两口酒。

可是,这童家老爷子,街坊邻居们传的都是,被他那干儿子给杀的。

八卦的心,人人都有,所谓长寿村,也无非是多了十几个活宝在家里供着而已。那些难听的不难听的猜测,终于在这本来如同一潭死水一样的村子里,吹起了些透着油花的泡沫。

“那小子,打从童老头把他领进门我就觉着贼眉鼠眼的,看着就不像好人。出事儿那天晚上,我去院儿里倒洗脚水,就听见那小子冲童老头吼呢。你说说这老爷子都多大岁数了,他可倒好,三天两头要拉着老爷子上他家去住,老爷子在这过了整一辈子了,那哪能答应啊,那小子可好,指着老爷子鼻子就吼。我隔着墙听着都吓得心扑腾腾地跳呢。”

“我说六婶,您隔着墙都能瞅见童晓指着老爷子鼻子吼呢?”小刘一边做着笔录一边打着岔。

然而六婶并没有被带偏,继续用那张虽然爬满皱纹但是仍极具表现力的脸,竭力调整着面部的肌肉形成一个富有感染力的鬼鬼祟祟的表情,“我听人说,那小子想要卖了童老头的房子,老爷子不肯,他就整了这么一出。”

“我可没说啊。”小刘合上笔和本子“有什么事儿我再来找您。”

六婶很显然对这个不合格的听众很不满意,撇了撇嘴“再来找我我可不一定在家了。”

何舟跟着骆队长出了现场的大门,刚好跟小刘打了个照面。

“怎么样?”骆队掏出一根烟叼上,旁边个跟班马上撅着滚圆的屁股凑过去双手捧着打火机点着。

“我说这童晓招谁惹谁了,老爷子耳背又不是一天两天了,要接老爷子去他家也是因为老房子漏雨,这家伙让这群街坊传得跟真凶一样。”小刘把“街坊”二字在嘴里狠狠地嚼着。

骆队长吸了一口烟,慢悠悠地吐了个烟圈,走过去拍拍小刘的背。

“现场门窗完好,没有强行破坏痕迹,死者身上无明显外伤,也无中毒迹象,口腔提取物并未化验出有毒物质,基本排除他杀。”老骆一字一顿地说着,“记完了吗?”

“基本什么?再说一遍。”跟班一脸认真地问。

“基本排除他杀。”何舟回了一句“这也太草率了吧,死者都没有做尸检呢还。”

“小何啊,你刚来的时候我不就交代过你吗,这个村,绝对绝对不允许解剖尸体。”老骆义正言辞地冲何舟解释着。

“那你说现在如果定性死者是自然死亡,那那个童晓还找不找?”

“不找。”小刘没好气地留了一句话,扭头就走了。

“童晓是他哥们,那孩子我也知道,肯定干不出来这事儿。”老骆把烟屁股丢在地上踩灭了,脸冲着地,自言自语一样地跟何舟解释。

“收队!”

何舟一直觉着平驿特别怪,说不出的怪。

说是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开发旅游业,可是其实开发的还是村外的山山水水,就收个景点门票钱,村子里还是绝对不让外人进的。就前几天,何舟在这边值班巡视,从村外闯进来个冒冒失失的学生样的人,还是被村长叫人敲晕了蒙上眼扔到了附近的公交站。外人跟村里接触最亲密的莫过于隔着玻璃罩子围观这里年纪最大的那位人精。

还有吧,这村里每次死了人,老骆就带着群跟群演一样的跟班去现场随便转一圈,自然死亡,收队。

总觉着好像缺了点什么。

尸体,尸体哪去了?

这是何舟出了四次现场之后才反应过来的问题。

想到这,何舟甚至觉着这个村子之前其实可能是个万人坑或者乱葬岗什么的,他甚至都把之前晚上听到的奇奇怪怪的声音都归因于这个村子的什么秘密。

程铠觉得最近这两天过得十分魔幻。

照着导师给的地址一路摸到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好容易进了个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村子,程铠刚想着晚上应该是不用搭帐篷了,然后自己就被什么人干翻了,醒过来除了头上的那个包,一切都还仿佛停留在前一天自己刚下末班公交时的样子。

这会儿夕阳正好,把周围为数不多的较高物体的影子都拉得无比地长,公交站牌,三三两两的扎根在地里的房子,还有身边的一堵破墙。

何舟就是这个时候看到这个神情恍惚甚至有点面熟的二傻子的。

何舟打从来到平驿,就觉得自己一腔热血和满肚子专业知识,在这个村子的所谓传统规矩面前,都是喂了猪,于是就现在,他决定今后把在这的工作热情全都付诸乐于助人事业上。

“末班车没了,你这是要回县里吗?”何舟半个脑袋伸出车窗户。

程铠转过头看着这个因为脸对着太阳正眯缝着眼看不清表情的人,一时还没反应过来自己现在是杵在哪个时间线上。

“搞半天是个傻子。”

“请问,你知道平驿村怎么走吗?”傻子说话了。

“您可是人民警察啊,您怎么能容忍自己的眼皮底下发生这种事情呢?”程铠搞清楚自己确实没有穿越之后,坐在车上抱着厚厚的参考资料,一边给导师拨电话汇报情况一边跟何舟搭着话。

“人家村规在那,我一个外人,插不进去手。再说了,你没先打听清楚状况就敢来,你还得庆幸这儿没有吃人的传统。”何舟以一个十分舒服的坐姿手搭在方向盘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跟程铠聊着,毕竟博士在这片儿,算是个稀罕物件。

“这村子,是吃人的吧。”程铠精准地从两个板砖一样厚的参考资料中翻到一页,“不过好像打从几十年前就没再听说了。”

“废话,这种事儿要是现在还能听说那上头还不得把这片给连锅端了。”何舟随便接了一句,心里却觉着什么事好像有了门儿。“这位博士先生,您是学什么专业的啊?”

“叫我小铠就行,我是社会学专业的,主要就是跟着老师四处走访整理各地民俗特色的,这次老师有事要晚几天过来。”程铠说着递上了自己的证件。“这是我的工作证。”

扯淡,何舟心想,研究民俗的还敢这么冒冒失失地乱闯,要这么说尊重当地习俗的专业素质,他可比这位强的太多。不过他回头看着这人正一脸人畜无害岁月静好地翻着资料,突然就不想再说什么,于是车里陷入了让人很舒服的安静。

“平驿是解放初期,上面领导来调研,才发现这边吃人的传统的。至于往前能追溯到多远……资料上没说。”

“吃饭的时候能不能先别说这个,这好容易有人请我吃个饭,我可不想吃一半吐了。”

“你不是警察吗,还恶心这个?”

“那看尸体和吃尸体能一样吗。”

“我可没说过他们是吃尸体的。”程铠突然从资料上抬起头,筷子支着手托着头,隔着六百多度的眼镜饶有兴致地看着何舟。

“怎么?套我话?”何舟丝毫不为所动地夹了两颗花生填到嘴里。“我这也刚调来没多久,吃不吃的我也是瞎猜。你要是真好奇你就接着去呗,看他们这次还会不会把你打出来。”

“他们确实是吃尸体的,而且不是因为饥荒。”

“不吃了,走吧。”何舟站起身来拿起搭在椅子上的外套。

“别啊,警察叔叔。”程铠也连忙站起来挡在何舟面前。“您就帮忙帮到底,带我进去呗。”

“换个地方说话,反正有人请客,别忘了买单。”何舟绕过他,径直走了出去。

“我手上经费可不多,您悠着点。”

“这破县城你打着探照灯也找不着消费水平五百起的地方。”何舟头也不回地上了车。

“是不是有人在跟踪我们?”程铠上了车,鬼鬼祟祟地从后排探着头问道。

“大概吧。”何舟瞄了眼后视镜,一辆挂着非本地牌照的车异常显眼地开着远光灯在后面晃悠。
    “傻逼。”何舟心里默念。

“那我们现在去哪?”

“档案馆,找一个叫何宜斌的,打过去,说我一个小时后找他问点事儿。”何舟从兜里摸出手机,丢给程铠。“我得先把后边这孙子给绕到沟里。”

“那个……警察叔叔,您叫什么来着?”

何宜斌能当上档案馆的主任一定是因为他对于民间八卦的热情程度感动跑了老婆孩子并且感动到了上级领导。这是何舟一直以来都深信不疑的看法。

“幼稚!资料上说解放初期废除了那就真的废除了吗?”何宜斌眉飞色舞地对程铠传授起了八卦精的自我修养。“年轻人,要记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你差不多得了,说正事。”何舟把烟熄了,从门外进来。

“要说吃尸体是啥时候开始,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这玩意是怎么传下来的。他们这儿啊,风俗就是,村儿里,每家每户,凡是自然死亡的老人,都是不知道经过什么处理,吃的是身上哪的肉也不知道,派给自家刚出生的孩子。那至于说为啥,要我猜吧,估计也就是祈求个世世代代长命百岁?”何宜斌抿了一口茶。“不过要说这长寿村,那外头也有什么专家来研究过,到了没说出个所以然来,我在这住了这么些年,除了刚说的这事儿吧,还真没听说过这边老头老太太有什么吃的用的跟咱有啥不一样的。至于说你被人打出来吧,那也是活该,你看看你这一身行头,看着就是什么,大城市来的人。人自家村里有这样的见不得光的事儿,那哪能让外人随随便便就进啊。”

“这么听起来,居然觉得可以理解。”程铠做着笔记,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你们知道这童老头的家事吗?”何宜斌突然换了个语气,“童老头啊,打了一辈子光棍,老了老了领养了个孩子,你都说不好他是当爷爷还是当爹一样地把个小孩拉扯大。童晓那孩子吧,也挺孝顺的,这成了家之后,好吃好喝的供着这位寿星,一年四季没断过。这童老爷子,脾气也是古怪,你说人到了那个岁数,只要是脑子还明白的,那看见跟自己差不多大的怎么着都得唠上两句吧。他呢?过了80岁就不让人在他面前提些年龄啊,生日啊,长命百岁什么的。再到后来,那些本来跟他差不多大的该走的都走了,他自己呢,也不跟邻居来往,就除了童晓那小子,他家那老房子基本都没什么别人会去。”

“我有一个问题。”程铠上课一样举起了手。

“这位同学不用客气,直接问吧。”

“童老爷子去世了,童晓作为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子……或者孙?可以给家里的新生儿吃老人的尸体吗?”

“这我哪知道。不过要我猜,应该不会,据我所知,这个村里的土著村民,对童老头的这个外面捡回来的孩子啊,很排斥。”

“所以这个村子整体就是有比较排外的倾向?”程铠揉着头上的包问道。

“对,我一直觉着,就我知道的这点东西,估计皮毛都算不上。所以我把咱们的当事人给请了过来。”何宜斌拍了拍手。“请进吧。”

“我家老爷子是自杀的。”这是童晓的第一句话。

第二句:“他们要来杀我了。”

“你导师是不是叫石澜秋?”

“啊?”程铠一脸无辜地望着来人“跟我说话吗?”

“这话都说开了你还装个什么劲儿,A大,分子结构生物学博士,程铠。”何舟把小刘传过来的图片比对结果摆在程铠面前,一脸正义凛然地看着程铠。“不说清楚,我可没办法带您进村进行高尚的科研工作哦。”

“我招,我都招。”程铠举起手来做投降状“我估计我导师让我以研究民俗的名义来也不是用来瞒你们的。那什么……能不能给口水喝?”

“吃自然死亡的百岁老人的尸体,通过世代累计貌似还有一定的叠加性,因为平驿的土著老人的平均寿命还在逐代延长。我们觉得可能存在某些能够直接影响寿命的物质能够通过食用而不断地富集。”程铠端着水杯,气场仿佛站在了世界性年会汇报的演讲台,丝毫不停顿地尽量用相对浅显的描述方式给两位听众解释道。

“这种东西,你们可以大致理解成,长生不老药。根据童老爷子的描述,平驿所流传的吃尸体的传说,并不准确,因为他们吃的,其实是骨灰中的晶体,说得玄一点,就是所谓的舍利子。据童家老爷子所说,他的母亲当年并没有让他吃下那块长生不老药,而是只磨下了一小部分给他冲服了下去。剩下的东西,应该就是我这次来的目的。童晓刚刚也说了,童老爷子因为是非正常死亡而且看起来好像是童晓杀的,所以你们可以想象一下他们这种煮熟的唐僧肉飞了的感觉,所以童晓估计在这片不太能混的下去了吧。至于有没有他说的那么严重就不知道了。”

屋子里陷入沉寂,只剩下何宜斌煮的茶沸腾的声音。

“你们,现在是不是应该要把我扔到山沟里然后去找那个长生不老药了。”程铠坐下来,开玩笑一样地试图打破这种让人不安的沉默。

“像我这种老婆带着孩子跑了每天只能靠着八卦度日的老混混,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长生什么的,好像没什么意义。”

“我们要是真的把你扔到山沟里,你会怎么办?”何舟面带微笑地盯着程铠。

程铠也盯着何舟,何宜斌给自己又添了杯茶,那水柱倾倒进杯子的声音显得十分的清脆。

最先没绷住的还是何宜斌,“行啦你,没事儿逗人家玩儿干什么,不用干正事儿的?”他挑了挑眉毛在桌子下面踢了何舟一脚。

“我就觉着你不是那种人,真的!人民警察的品格无比高尚。”程铠坐在何舟的车上十分兴奋地说。

“得了吧你,刚刚看你都快哭出来了。”

“我哪有!”程铠听了这句话反而终于后之后觉地有了劫后余生的狂喜。

“不过我还是有个问题,童老爷子为什么要主动去联系你们。”

“他的意思大概是说厌倦了这里的这种传承,不过至于说他是怎么在这个相对发展还比较缓慢的村庄找到我们导师的联系方式的,这个就不是很清楚了。”

这事儿没那么简单,直到何舟一路顺风地送走程铠的时候他还这么认为。

所以当他接到报案发现童晓的尸体的时候并没有觉得特别意外。

“胶囊——可以视为超越现在普遍接受的中心法则的一种物质,其对人体蛋白合成的调控的影响力在DNA的上游,我们通过微电中性粒子的冲击洗出了其主要成分,有AB两种,A+A的活性形式决定了构成核酸的五种核苷酸。这也提示了我们A+B及B+B的其他生命形式可能的存在性。过去,人们总认为基因在表达的过程中受到的调控源于某些调控蛋白与DNA的结合及分离,但是归根到底,这种调控信号都依赖于这种分子,目前,其产生及在细胞中存在的位置并不清楚,我们也并不能解析出其具体的化学成分及基本组成单体。当然,其具体作用机制也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证明。预期在将来,我们将通过A+A的组合方式确定蛋白氨基酸序列与DNA碱基序列的一一对应关系,进一步完善中心法则的内容。”

石澜秋已经四天没有睡过了,然而写完今天的笔记之后还是没有睡意。

他已经60岁了,本来剩下的岁月都会在世界各地的讲座和论坛中度过。

可是他现在觉得,他窥见了一点生命华丽挂毯的线头,他想知道更多。

他想长生。

胶囊。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7-11-06 19:45

前期叙述很好,后期敷衍了事,不知是不是由于字数的限制。

匿名 2017-10-26 16:20

整篇文章读下来没有一个完整的线索贯穿,以至于有种作者想以多个时间线展开但是篇幅不够的错觉。末尾关于DNA的一大段如果转换成林则徐的两句诗是不是会更加通俗易懂呢?

匿名 2017-10-23 08:58

文字幽默,情节有趣,科幻性稍差一些,但大众读者喜欢这样幽默风格的文章,可再多增加专业性知识以增加科幻可读性。涉及到有人死亡对读者来说是吸引目光的大事,可以此多增加悬疑因素,故事会更加精彩。

匿名 2017-10-22 20:55

点子是很好的点子,语言和情节布线也很成熟,但更像是长篇小说的开头,而非一篇完整的短篇作品。结尾敷衍了事,缺乏诚意。

匿名 2017-10-22 15:34

科幻圈流行“科幻话”,打八杆子也找不着一个说人话的。作者说人话的努力值得肯定,但语言也好、布局也好,各个地方都还是太生涩了。故事拖沓,而且还有迷之时空跳跃。但是管他呢,终于有爱说人话的科幻作者了。

凉猫 2017-10-21 13:12

从一出长寿村老人死亡的案件引发都市灵异传说般的故事,作者想象力不可谓不丰富,然而文章中多现插科打诨的对话描写,加上民俗传说似的背景解释,临近结尾才将带有科学性的结论草草抛出,怎么看都不像一篇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

匿名 2017-10-20 12:57

矿物质富集带来长生的点子配上山村这一本土化设定显得风格独特,但是作者对剧情的把控能力仍有待提升,无意义的对话与行为描写的堆砌最终指向了一个潦草的结尾,本应十分惊悚的孤岛情境也未能予以凸显,十分遗憾。

匿名 2017-10-17 23:29

小说剧情不够完善,虽然设定一开始较为吸引人,但是因为烂尾显得无聊,一篇不完整的小说是不合格的。这不是在拍电视机,也不是拍电影。为下一轮扩写的想法很好,但是因此影响一开始投稿的完整性,这只会让人觉得这是一部莫名其妙的小说。另外对于时间线和地点线的转变,也许是格式原因,但是仍然希望作者能够让人明显看出这处和上处不一样了。

匿名 2017-10-17 09:07

叙事流畅,核心失衡。面对五千字的篇幅设定,作者应该要修正文章各部分比例才对。文章在铺陈部分戛然而止,失分严重

我要评论
最新评论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