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2596
3

凌晨两点半,黄枫终于做完了实验。提纯ζ蛋白的事他们小组已经做了三个月,直到现在才稍微有点进展。提纯方面当然是毫无进展的,不过他们做出了一种很接近ζ蛋白的变体。这可能是一项很重要的成果,也可能什么都不是,取决于这种新物质的性质。黄枫收拾完实验仪器,下意识地把装样品的试剂瓶揣进了自己兜里,这才关灯离开。这当然毫无道理,但他现在已经困得近乎梦游了。

黄枫昏昏欲睡地走在漆黑一片的校园里。半夜里的明志路是没有路灯的。走夜路当然很危险,即便是在R大——或者说尤其是在R大。但黄枫对此毫不在乎。不是因为他是个男的,也不是因为他习惯了,而是因为他现在实在太困,脑子已经想不到除了回寝睡觉之外的任何事情了。他闭着眼睛朝寝室方向走着,隔二十秒才睁开眼睛看一眼自己走的路对不对,然后继续闭着眼睛走。走着走着,他走进了教二草坪。

草坪里有个大坑,平时被草盖着,谁也注意不到。黄枫闭着眼睛走路,不知怎地就走到了坑的旁边。只见他一脚踩空,摔倒在草地上。

黄枫听见什么东西仿佛碎裂了,同时感觉大腿好像有点刺痛。他挣扎着爬起来,摸出手机打开手电筒,顿时睡意全无。他整个大衣兜全湿了,显然是试剂瓶被压碎在了里面。他先是愣住了,然后难以置信地笑了出来,然后笑声变成了喘息,逐渐消失。黄枫在草坪上吹着凉风站了好一会,才走到垃圾桶旁边,脱下大衣,把兜里的碎玻璃抖进垃圾桶。他这一晚上再没有过睡意。


入秋以来,北京的雨连绵不断。R大,无论是红砖的明德楼,绿底的一勺池,还是路边的白色立牌,以及花坛中盛放的鲜花,都被这雨衬的无比明丽。就连教二门前的草坪,也显得格外生机勃勃。路过的人仿佛肉眼就能看出草在生长,甚至听见舒根拔节的声音。

细雨纷纷扬扬地落在草叶上。路上几无行人。人文楼后的小径,一条小博美挣脱了主人的牵引,欢快地在校园中奔跑。它跑进了教二草坪,撒着欢,最后在草坪中央放慢了脚步,对“此处禁止遛狗”的标志牌抬起后腿。

忽然,像起了一阵风,草叶纷纷甩动,陡然暴长,小狗顿时消失在绿草之中。

主人终于从人文楼后转了出来,却不见爱犬的踪迹。


张小白被打扫卫生的大妈清出教二的时候,外面已经不下雨了。他一边想着回去要继续跟室友开黑,第二天还要跟女朋友吃饭,一边不假思索地踏入教二草坪。张小白走着,突然被什么东西绊倒了。他手撑着地爬起来,一边拍着自己身上的土,一边低头想看看绊倒自己的到底是什么。映入他视线的是一团黑乎乎的东西,粘连在白花花的骨架上,旁边还有一小段皮带……

张小白顿时觉得胃液上涌,他试图向外跑去,草却卷住他的脚踝。他扑倒在地,然后,自然而然地,被疯长的草淹没。


第二天,天空碧蓝如洗,草坪显得更加鲜绿。

来来往往的同学们发现,不知何时,草已经窜到近一人高,而且已经蔓延到了铺着木板或石砖的人行道上。

阳光暖融融地照着,微风吹过,草茎随之轻晃。

一切显得如此美好,没人注意到木地板边缘的几道带血的指甲抓痕。


高思雨今天特别心烦。她又怎么能不烦呢,先是好不容易做好的样品被猪队友搞丢了,后是男朋友约好中午一起吃饭,却放了她鸽子。她打了26个电话他都没接,问他室友他们也只说没看到他。“我也很纳闷啊,”室友吴正楠说,“我们还约好晚上开黑呢,结果他都没回来。”

高思雨只好先自己去吃饭。前几天在某公众号看到的一句话从她脑中一闪而过:如果男朋友不回你电话,不要着急,可能他只是死了。她无奈一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想到这句话。高思雨本来只把它当笑话看的,但此刻这句话却显得出奇真实。

她走到了教二草坪之前,内心突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

还有五分钟十二点,广播台开始放owl city的《good time》。

她抬头看着草坪,纠缠在一起的植物泛着诡异的绿。

然后,长草陡然伸长,向她探出触须。高思雨放声尖叫,她想逃跑,腿却不听使唤。草茎潮水般涌了上来,缠住她的四肢。高思雨奋力挣扎,却不能移动半分。

草坪周围的人当然都看到了这一幕。但他们无暇多想。草正发疯般向外蔓延,粗壮的枝蔓破土而出,在半空中如同海怪般合着音乐的节拍张牙舞爪。人们四散奔逃,而草以几乎同样的速度推进至周围的每寸地面,并猎食上面的每一个活物,先是缠住他们的手腕和脚踝,然后是全身,直到再也看不见一丝人的踪迹。

一片草的海洋涌动着,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发光。草的波涛漫过所有的大路和小径,爬上所有的墙壁和台阶,钻入所有敞开或闭合的门。此刻出现在它们之前的一切,都注定在劫难逃。

十二点整,在唱出“Cuz it’s always a good time”之后,广播的声音戛然而止。


黄枫顶着鸡窝头和黑眼圈,迷迷糊糊地走出明德楼。刚才那节课他好不容易才撑住没睡着,现在的他连中午饭都不想吃,只想回寝室好好睡一觉。恍惚中,突然一人跑了过来,跟他撞了个满怀。

撞他的是个女生,此刻在旁边很大声地说了一句“草”。

黄枫揉着被撞痛的肩膀,惊愕地抬起头来。“你说啥?”

“草啊!”女生朝他大喊,蓬乱的头发和撕裂的衣服让她看起来有点像个疯子。

“你再说一遍?”黄枫生气了。

“智障。”女生不耐烦地嘀咕道,一把推开黄枫跑掉了。黄枫气极反笑,他哼了一声,转身面对女生跑来的方向。

然后他彻底清醒了。

一面由草组成的墙正海啸般朝他而来,而在这堵墙前面是奔逃着的人们。跑得慢的人直接被卷入了波涛之中,尖叫声此起彼伏,每一声都以同样的方式戛然而止。

黄枫不由自主地转身,加入了逃亡大军。此刻,R大学的师生们,正纷纷从东门、西门、南门、北门、小北门跑出,由地铁4号线、10号线、公交26路、320路、323路、332路、355路、361路、365路、374路、584路、614路、634路、653路、运通105路、109路、110路、118路、特15路、特4路,以及快速直达专线139路,四散逃往北京各处。地铁的安检员在人流的冲击下终于放弃了职责,很多人初次体验到了背包不过安检以及鞍马飞跃闸机的快感。广告牌上的鹿晗推销着ofo,露出一嘴白净的牙齿,不知被谁抹了一道血。


三天之后,黄枫在开往东北方向的火车上再次见到了那个女生。他发现,女生理好头发补好妆之后很美,有点像张雨绮。火车上塞满了逃难的学生,学生会长在过道里开动员大会,讲解因本次事故而引起的保研政策变化。校宣传部占了个软卧包间,用手机开热点做公众号推送。远处的车厢里,有人在继续排练未完成的《黄河大合唱》。黄枫觉得R大没了,但R大的概念还在,只是被压缩在了车厢里,变成了某种更加抽象的东西。

    五个室友命都很大,此时正挤在吸烟处打着王者荣耀。他隔着十条腿看着对面的张雨绮,手里还端着一碗康师傅。

黄枫说:“你好。”

张雨绮说:“你谁呀?啊——我认出来了。你是挡路的那个傻逼。”

身后的室友喊道:“干干干!中路一波速推!”

黄枫说,“我觉得这一切可能都是我造成的。”

张雨绮说,“切,谁信啊。”


一周之后,发源自R大的草已经吞噬了整个海淀区。市政府订立应急预案。大型挖掘机和电锯皆已出动。

两周之后,草占领了整个北京城的三环到五环。直升机在草的海洋上方播撒除草剂,毫无作用。

三周之后,军队进驻,并对草丛使用了燃烧弹,然而不知为何,火势就是很难蔓延。草生长的速度比火烧的更快。

一个月后,中央终于放弃了北京。领导人办公地点已迁移至新址,那地址是个秘密。草爬上了京城最高的建筑物,草籽被风带到更远的远处。现在要面对这片绿色恶魔的,是河北人民。

一个月零一周,河北沦陷。


40天后,霜降。一夜之间,所有的草开始发黄枯萎。

室友看到了直播,拿着手机给黄枫看。

黄枫看了一会儿,说:“草。草就是草。”


大量的枯草被清理掉了,用挖掘机、用电锯、用炸药、用火。首先是河南、山西、山东的部分地区,然后是整个河北和天津,然后是北京外围,然后是五环、四环、三环、古城区。这次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就算是最保守的估计也有几百亿,死亡人数直到现在还尚未统计完全,因为骸骨都像乐高积木一样镶嵌在一起了。最后,有待解决的只剩下事故的发源地,R大。

原来是R大所在的地方,现在已经被夷为平地。所有的土都被挖出,分析成分后装进厚厚的铅质集装箱,像核废料一样被深埋进土壤。所有植物都被彻底焚烧。而后,市政府和R大领导层就这块地皮的使用产生了争论,这块地是否还归R大所有,又是否适合仍作学校使用?这件事总共争论了一个多月,也没争论出什么答案。最后中央下达意见,地皮仍归R大作学校使用。京城很快又恢复了应有的秩序,大多数建筑物在草的猛烈攻势下显得出奇的结实,损坏也不算严重。R大的师生们被按院系分散到其他学校上课,与此同时,R大的原址上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施工。师生们对此并没有什么意见,反正也不是头一回了。有些人甚至觉得终于可以换换口味尝尝别人家的食堂了。只是有少部分被分到P大和T大的同学觉得校园太大很不习惯,去上个课骑自行车都要骑20分钟。然而这只是个别现象,多数人对上级领导的安排还是十分满意的。


三个月后,国安局找到了黄枫。经过历时数小时的亲切友好的喝茶,黄枫被国家安排不予追责,条件是他要把异型ζ蛋白的制备方式无偿上交给国家,并参与军方生化武器的秘密研制。黄枫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清楚拒绝会是什么后果。

黄枫问:“那我可以保研到化学所吗?”

“我会替你问问上级,”穿着阿玛尼定制西装,翘着脚坐在皮沙发上的男人摸了摸发光的头顶,说道,“但我觉得这事应该没问题。本科就能做出这种东西,也可以算是个天才了。”

黄枫下意识地撕扯着衬衫的一角,“那……我现在可以走了?”

“当然可以。”男人说。“就算你不想走,我也不得不送客了。你看,现在都五点半了,我该下班了。”

黄枫走出白色的办公大楼,发现张雨绮竟然在马路对面等他。黄枫匆忙朝她跑了过去。

“你怎么会找到这的?”他问。

张雨绮没回答他,只是歪着头盯着他看了一会儿,说道,“原来TMD还真是你啊。”

后来他们在一起了。


一年之后,R大在原址上重建起来了,甚至还迎来了它的重大校庆。教二门前仍有一块草坪,只是旁边多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

禁止践踏草坪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7-11-06 19:42

作者刚开始就挖了一个填不上的坑“你见过有人做蛋白提纯后的样品揣进怀里吗?”另外后面章节结果太突兀了。不过有的地方还是值得肯定的,比如立意。

匿名 2017-11-06 15:27

荒诞感的表现力还可以,但语言太过随意,可有可无的无关段落较多,全文结构比较凌乱,主题不明朗。

匿名 2017-10-19 20:14

文章将因泼洒不明药物而变异的野草这一惊悚意象营造得相当成功,骚动的部分确实能够让人感到毛骨悚然,日后的荒谬善后方式反讽意味浓厚。但是以中段的大爆发为分界线,前后的剧情分布得不够平衡,就像是把内容分成了二八两份后,各分一半字数予以展开,八的那份因此显得十分潦草。此外,女主的引入冲淡了原本作者意欲凸显的冷漠感,似乎有些赘余。

匿名 2017-10-18 13:11

看得出来作者想完成一种现实生活代入感+惊悚悬疑最后破解谜团传导正能量的模式,但是语言闪现稚嫩,并且叙事的节奏并不明朗,使得整个文章的感觉看起来像是一个大制作的大纲而不是一个短小而精悍的短篇科幻小说。请作者继续努力。

匿名 2017-10-17 22:22

将一段大纲拿出来,沉溺在自以为的讽刺中,没看出来是在嘲讽人吃人,还是人类的麻木不仁,道行不够的建议谨慎观看。

匿名 2017-10-17 17:54

语言寡淡,不过结构相对完整,能够看到前后文的关联。叙事流畅,但感染力不足,部分描写未能充分展开,同时对技术设定的解读占比过少,希望后续环节能够对此进行补充。

匿名 2017-10-17 12:59

在时间变迁上用这种糊弄式的词汇是不能赢来任何好感的。这就是一篇长篇大纲,不是短篇小说

我要评论
最新评论

说吃人的那位评委,您真的想多了。这只不过是一个故事而已,就算讽刺也不是讽刺如您所体会的内容。说这个故事是讽刺吃人或者麻木不仁,您不觉得侮辱这两个题材么。

0
回复 0

评的倒是挺认真,可惜评委不咋懂小说,很遗憾了。没人规定动人的才叫小说,想动人出门左转去看琼瑶或者心灵鸡汤。不懂什么叫暗喻,也看不出已经很浅显的空洞化处理,就知道凭着自己一点浅薄的阅读量妄评一气。技术展开?抱歉,这小说的主题不是讲基因工程或者环境保护。和主题无关的话,并没有展开的必要。没有技术展开就不合格?星新一之类怕是要再死一次。我再说一遍,这篇小说的核心是荒诞无物,是无声的讽刺。要说缺点,那也是讽刺力度不够。至于时间变迁那个已经是胡言乱语了,自己开心吧。

1
回复 0

我简直怀疑那位评委评错了作品。把你的匿名去掉,来,我们亲切友好地沟通一下。我不会伤害你的。

2
回复 0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