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历险记

515
3189
0
先看评语
· 文章以饶有趣味的拟人手法,描述了胰岛“工作站”里的基因之工作场景、作用方式等,穿插介绍了新技术的应用所能达成的医学效果。说理清晰,语言通俗,可读性强。缺陷是标题中的“历险”之意体现不足,原理部分叙述不够细腻。 · 很有趣的文章,以拟人的方式讲述了关于胰岛素基因的一些科学内容,通俗而易读。缺点在于,作为一个故事,缺乏戏剧冲突,也就是故事性不够强,毕竟是“历险记”,在文章中却没有写出“历险”的感觉,有些遗憾。另外,故事中的人物性格特点不够鲜明,既然要“拟人化”,就要更加注重人物的刻画。 · 好文章!本文以拟人的手法,从第一视角写了胰岛合成“基因”的所见所闻,包括其日常的工作、发生的意外以及转基因等等,也有比如小信、阿妙等“人物”,形式新颖,富有情趣,如“而是因为在这个世界里,我工作的地方叫“胰岛”。“幸好没取名叫阿胰... ...”我长叹一声”很有趣。但也有几处欠妥:1.摘要部分“在转基因技术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并不能说因为转基因技术的帮助才能实现价值,他的价值在本身的“世界”(人体内)也是有的,转基因可以让其价值更大一些,表达有些欠妥;2.人物的刻画还可以再生动些,表达还可以再有趣些,情节还可以再起伏一些。

我是基因阿岛,住在一个孤岛一样的工作站里。我的工作很容易,每天的任务就是抄送指定邮件给工作站外的妹妹阿妙,阿妙其实叫mRNA,不过我们都叫她阿妙。邮件的内容是用密码写的,我读不懂,但和数不清的同伴一起在站里工作,大概是命中注定的事吧。

有时会有小信使来通知我休假,我的伙伴们就会有点羡慕我,毕竟在我的记忆里,他们当中的好多人从来没有休过假。

那些抄送的邮件去哪了,我不知道,阿妙来取副本的时候也只是说副本快用完了哦。

有时候我很羡慕阿妙,她和我是孪生兄妹,可阿妙就能自如的出入工作站,而我却只能在工作站里度过这乏味的漫长岁月。不过有阿妙在,有时她也会给我讲讲外面的故事。阿妙说,哥哥的工作很重要呢,没有你的话,这个世界就会出故障。我觉得她在骗我,那么重要的工作,我休假的时候怎么办?

结果阿妙解释每个人负责的工作不一样,工作做完了就可以休息了呀。只要不是在该工作的时候偷懒,就不会有事。好吧,一点说服力都没有,我还是觉得这样的人生太没有意思了。我也想自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要是提前把今天的活都干完,岂不是一天都不用发这无聊的邮件了么。我叫来阿妙。抄了一份邮件给她。

今天还没有送副本的指令啊反正每天都是这个时候收到指令啊!说不定是小信使睡过头了呢,快去送吧。阿妙很不情愿的带上邮件出了站。

我忘了那一天是怎么过去的,只记得自己在饥饿中醒来。我只记得自己被小信使批评的很惨,因为我们负责运转的世界在体育课上晕倒了。

我第一次知道小信使那么凶巴巴的。

不过小信使也告诉我一些我从前不知道的事。

我叫阿岛,不是因为这个工作站像一座孤岛一样。而是因为在这个世界里,我工作的地方叫胰岛幸好没取名叫阿胰... ...”我长叹一声。我每天抄送的邮件,是一段一段的操作指南。工作站外,有很多大块头照着这个指南合成胰岛素。我从饥饿中醒来,是因为指令违规合成的胰岛素触发了世界的降低血糖机制。不仅站里的大家跟着饿肚子,还害得整个世界宕机了好久。

听小信使这么说,我觉得愧疚极了。

自己实在不应该为了一时急躁给整个世界惹出这么大的麻烦。

也许,余生安安分分的在工作站里度过,才是我的使命吧。知道自己原来这么重要还冒冒失失的,真是太不应该了

阿妙没有生我的气,让我感到一丝宽慰。日子也按照原样继续过下去,我抄下每一个密码时,也多了几分专注。毕竟是让整个世界好好运转下去的操作指南啊!

打破平静生活的转机出现在很久以后。小信使带着两个大块头来找我。他说一会儿你跟住他们两个,今天要带你离开这个世界。

在小信使给我解释清楚事情的原委以前,我差点以为这个世界就要崩塌了。

我走了,那这个世界怎么办啊?我在有点狭小的工位上躲避两个大块头。小信使又一副不在乎的样子其实没有你,这世界照样转啊。我吃惊的张大了嘴巴。那上次世界宕机...”“快走啦,没事的,带你认识新伙伴!小信使打断了我的话,两个大块头敏捷的打开了我的工位,把我从一群伙伴中带出来。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工作站,站在离工作站那么远的地方,我看到了成片的圆房子,每个房子里都有一个工作站。有的房子上挂着胰岛A”,有的房子上挂着胰岛B”。小信使说你看,你来自胰岛B,这个区域里每个和你一样的基因都在做和你一样的工作。至于上次事故嘛...其实和世界能源摄入不足有关,你只多发了一份邮件,没有那么严重的后果。我其实要告诉你必须严格执行命令啦。还有,我们要说再见了哦。

原来那次闯祸,不全是我的错。虽然这也意味着我只是个普通的小基因,但是卸掉了一直以来令人难过的负罪感,我第一次觉得,连周围吵闹的水分子都那么可爱。

等等...阿妙...小信使...

我被两个大块头放下,活动了一下有点僵的手指,忽然被一群陌生的伙伴围住,我知道他们也是基因。

你们好,我叫阿岛。

阿岛你好,我们是运载体大家手牵手一齐说到。本以为会知道每个人的名字,不过想想也对,原来的工作站里,我也叫不出大家的名字,看到还留了个位置给我,我顺势和大家拉成一圈。

我们要去哪儿?我向我对面的年轻基因发问。

没有工作站的自由之地!

那是什么地方我要做什么…”

我们的目的地叫大肠杆菌,相当于一个独栋别墅,你就做原来的工作呀!以后就没有小信使管着你啦!

...本来以为原来的世界里我可重要了现在他们也不怎么需要我了,小信使人其实也挺好的...我也见不阿妙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啊...”感觉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委屈,像一群吵闹的水分子,越积越多,简直要从眼睛里流出来。

原来的世界不需要你,还有好多好多世界需要你啊!旁边的基因拍拍我的肩,这个宇宙里,有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呐!每个世界里的胰岛B都有像你一样的基因,可是有时候他们病了,不能工作了,如果只是把你带去,只能维持一个小房子的运转,你只要在这里工作,有机器帮你收集按照你的操作指南制造的胰岛素,再分发给很多很多个世界,你不是拯救了很多世界吗?你别忘了,你会写编码胰岛素的神奇邮件,这就是你最特别的地方呀!

我能拯救很多个世界?这一定就是我存在的价值吧!

...要是我一直努力工作,应该就会有很多世界得救了吧!两个不认识的大块头领我我在新的工位上坐好,我一份接一份的抄写邮件,递送给和这里的阿苗和她的姐妹们。

  阿苗和阿妙真的很像。听到“副本快用完了哦。”那句话时我常常这样想。

后记:1982年,采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的人胰岛素正式上市,后来经过一代代的人工改良,终于形成了现在市场上容易购得的商品胰岛素。其中,转基因技术功不可没。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尹传红 2018-10-08 22:06

文章以饶有趣味的拟人手法,描述了胰岛“工作站”里的基因之工作场景、作用方式等,穿插介绍了新技术的应用所能达成的医学效果。说理清晰,语言通俗,可读性强。缺陷是标题中的“历险”之意体现不足,原理部分叙述不够细腻。

匿名 2018-09-16 02:41

很有趣的文章,以拟人的方式讲述了关于胰岛素基因的一些科学内容,通俗而易读。缺点在于,作为一个故事,缺乏戏剧冲突,也就是故事性不够强,毕竟是“历险记”,在文章中却没有写出“历险”的感觉,有些遗憾。另外,故事中的人物性格特点不够鲜明,既然要“拟人化”,就要更加注重人物的刻画。

吴一波 2018-09-06 21:42

好文章!本文以拟人的手法,从第一视角写了胰岛合成“基因”的所见所闻,包括其日常的工作、发生的意外以及转基因等等,也有比如小信、阿妙等“人物”,形式新颖,富有情趣,如“而是因为在这个世界里,我工作的地方叫“胰岛”。“幸好没取名叫阿胰... ...”我长叹一声”很有趣。但也有几处欠妥:1.摘要部分“在转基因技术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并不能说因为转基因技术的帮助才能实现价值,他的价值在本身的“世界”(人体内)也是有的,转基因可以让其价值更大一些,表达有些欠妥;2.人物的刻画还可以再生动些,表达还可以再有趣些,情节还可以再起伏一些。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