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阂

2
1875
1

打开门,她被带了出去。这三天来,没有一刻她停止过哀叹人生的不幸:谁能想到飞行船竟然在这里出了意外,又是那么意外地漂泊在了那群外星人的领地附近,被魔鬼所俘虏。虽说实际上她并没有被饿着,那些黏糊糊的水果尝起来并不差,她的住宿条件也并不差,但“死亡”二字已经在她脑海里飘荡了很久。其他人都不知道哪里去了,只有她孤零零地呆在这间牢房里,对外面一无所知。就像世界上只剩下她自己了一样,孤独,尤其的孤独。而这孤独也渐渐失去了意义。

她终于被带了出去。在外面等待的是一群怪物。灰白的皮肤,勉强分辨得出眼睛和嘴巴,如果薄薄的一道紫色裂缝也算得上嘴巴的话。眼睛倒是很醒目地凸了出来,灯泡那么大。她曾见过怪物的照片,如今亲眼见到,毫不夸张地说,双腿都开始抖动了。

这是群年轻的怪物,见到她倒是没感觉到什么新奇。不过是又一次开始游戏罢了,无聊的时候它们总在这样做,从地牢里随便抓一个倒霉的入侵者出来。昨天玩的项目是比谁能让他们吓得哭出来,而遭殃的是个二十来岁的姑娘,眼睛哭肿得只剩一条缝儿。

从前它们在这种游戏中只是四处蹦来跳去,扭动脖子,做鬼脸,发出凄厉的叫声,可是今年春天的时候,一种高效翻译机被发明了出来,它们可以用语言来进行威胁了,喔,这样的话趣味性可就大大增加了,怎么都玩不腻。从书上背下来一些可怕的句子,什么“要把你的肠子扯出来,在你的脖子上打个结”,或者“咬断你的胳膊”。而那些入侵者或许已经被恐惧冲昏了头脑,完完全全忘记了最基本的常识……最基本的对自己敌人的了解,写在小学一年级课本上的那种:在不借助工具的情况下,肢体太过柔软而不够健壮的怪物们是没有那么大的伤害力的。

那些俘虏相信了,完完全全地相信了。姑娘已经流不出更多眼泪,眼睛火辣辣地疼着,只能用手掌捂住,蹲在地上瑟瑟发抖,最后干脆晕了过去。非常有意思,居然晕了过去,浑身软绵绵的像个玩偶。它们把她拖了回去,准备下次再玩。

今天的主题是不一样的。

“让一个人愿意亲近你愿意爱你是更困难的。让他们恨你讨厌你,只需要做点可怕的事情就好了,有时候甚至只要在他们面前表演一下转动脖子,这完全都是由我们的意志来操控的……可是一个人愿不愿意接受你亲近你,完全是出自于这个人自己的意志。游戏加强了难度,兄弟们,来挑战一下自己吧。”个子最矮的那个怪物笑嘻嘻地说。它年长了几岁,说的话总是很有道理。“这需要足够的巧妙,足够的智慧。”

怪物们开始轮流讨好她。前几个都直接了当地走近,背诵些肉麻古怪的句子,翻译机语调生硬的电子音夹杂在嘶嘶呵呵的怪物语里,听上去更让人不安。她瞪大了眼睛,惧怕而警惕地看着它们,想哭又连哭都不敢,只是偶尔地发出一两声尖叫。

最矮的怪物捧着一束鲜花,微微眯起眼睛,迈着有些滑稽的、只在某些先锋派舞蹈里出现的滑步,向她一点点靠近。“美丽的公主,”它说,神态很是自以为优雅,“请接受……”如果那束花不是黑色的,估计效果会稍微好一些。她被它弄得有些混乱,不知所措地呆站在那里,连尖叫都忘记了……

 

然后那个相貌有些特别的怪物出现在怪物群后面。皮肤依旧是灰白,但不像其他怪物那么皱皱巴巴,五官的距离也没有那么远,莫名其妙地,看上去和人类有些微妙的相似。怪物们没有眉毛,但是能看出来它眼睛上面的肌肉收缩了起来,似乎是有些愤怒。

它对同伴说:“你们这群粗鲁的人,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对待人类!”

其他怪物显然是有些恼羞成怒了,粗声粗气地对他说:“滚开,你这个蠢货!”

另一个怪物说:“别着急,看看蠢货要干什么!”很是阴阳怪气,明显是想要看笑话。

 

它们口中的蠢货慢慢地,试探性地朝她走来过来。不像之前的那些怪物一样粗鲁,动作轻柔,目光温和而平静。“不要害怕,”它小声说,电子音嗡嗡地响着,语气还是那么生硬,可是现在听起来不再那么让人不安,可能是她已经开始听习惯了。也可能是……“别害怕。你很美丽,我真的很想吻你……”它有些羞怯地,目光痴迷地看着她。是怎样的目光啊,那双外凸的巨大眼睛清澈到一塌糊涂,里面透着贯穿了整个宇宙的深玄智慧,也透着孩童般的天真。那薄薄的紫色嘴唇完成小巧的弧度,像是在微笑……仔细看看,它也不算狰狞,如果它真的想要吻她……她觉得,自己或许也可以忍受。只要有爱。曾经她在博物馆看过一部很老的电影,美丽的公主被英雄所营救……英雄啊,只要有勇气有谋略,没必要太过英俊。上帝是公平的,在英俊和能力面前倒不如选择后者。好像有研究表明这种怪物和人类没有生殖隔离,竟然没有,多奇怪啊,多幸运啊。但只是理论上,还没有结合了两方基因的孩子降生呢,它会是和平使者的,停止一切纷争。一切都是注定好的,第一步就要被他们迈出。她被他所营救,一刹那便决定全心爱上它。他。亿万年来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不同的种族,难懂的语言,神秘而新奇,让人胆战心惊,让人心跳加速。是紧张还是激动呢?一种怎样的爱情啊!超越了一切的侵略与被侵略,超越了整个人类的战争与仇恨,超越了世界上最可怖的隔阂……

他伸出一只手去揽住她的肩膀,抚慰性地捏了捏,另一只手温柔地拧断了她的脖子,然后抬起她软塌塌的脸吻了一下。

 

“你把她弄死了,杂种!”抱怨声从身后传来。本来是要看笑话,这下连笑话都没有得看了,真是无趣至极。

他疑惑地低头看看她毫无生气的脸,把头拧了一百八十度,对着身后的那群伙伴们嘀咕:“怎么,她的脖子怎么了?”,

“怎么了?怎么了!历史课!生物课!语文课!所有的课上老师都在不断重复,地球生物和我们不一样,拧脖子对他们来说不是爱抚!”最矮的那个怪物非常失望地大喊大叫,“刚才我几乎都要成功了!”

怪物们气愤地讨论了一阵,把那个人与怪物混血的试验品蠢货赶回了宿舍里,才决定忘掉刚才的事情,提起兴致重新开始游戏。他们走到了地牢里,把另一个人押送上来。那是个三十岁左右、瘦巴巴的中年男子,因为过度惊吓而一出牢门就开始翻白眼。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10-18 09:04

蛮有趣的一篇轻科幻作品。如果不考虑结尾的转折,前面大部分篇幅有一点童话向,外星人都是萌萌的不会杀戮的存在,颇有几分电影“怪兽公司”的感觉。而结尾让这个无疑是荒诞的故事以理性戛然而止,文笔能够驾驭故事情节,使读者能够专注于内容本身,阅读中大抵不会因文字等表面问题频繁出戏。

匿名 2018-10-16 13:07

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的欧亨利式结尾给外星人对待俘虏的方式增加了一点诙谐,对各个角色的描绘也曾测分明。只是这么多的铺垫和描写只为一个转折显得有些头重脚轻。

徐向蕃 2018-10-14 15:36

从设定上看,除了没有生殖隔离这个设定略有瑕疵(关于这一点就感觉类似于吐槽《星球大战》系列里面大家都会用英语,所有星球重力加速度一样,还都有可呼吸的大气)以外,其他的都显得格外真实,文化、礼仪乃至各种层次上的交流,都不可避免地存在隔阂,这无疑击碎了很多人对外星探索的童话式幻想。本文的另一大亮点在于那一大段内心独白和随之而来急转直下的当场去世,荒诞却又真实。

匿名 2018-10-14 06:58

创意很好,然而具体的呈现方式显得很粗糙,几乎就是一个简短的星际笑话。其实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

匿名 2018-10-11 00:22

两个物种的不对等的碰撞,仿佛是一次糟糕透顶的相亲经历。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