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宇宙

221
1493
0

第一宇宙

蔚蓝色的天空, 悬着火球似的太阳。窗外7月的蝉鸣,也在燥热的空气中发出长长的嘶吼。Xiao合上自己的Mac,揉了揉自己充满血丝的眼睛。昨天又写代码写到半夜,计算机科学真的是很熬人的科学呢。抬头从实验室放眼扫去,所有的师兄师姐都目不转睛的盯着自己的项目。不对,只有前排的Ling,目不转睛的盯着自己的手机。Xiao瞄了眼他的手机,左上角写着《第一宇宙》,“一定是某种无脑手游吧~”Xiao心里不屑的想着。Ling一直是实验室怪人,别的师兄师姐都有着自己的方向,唯独Ling感兴趣的事情仿佛不断在变化着。从语言学;到心理学;从基因组学,到计算机图形学;从心理学,到人工智能;Ling的课题似乎永远在变化着,为此他也没有少挨教授的训斥。“计算机科学是一门纯粹的科学,需要踏踏实实的扎进去才能做好!”不过老师的话好像Ling一直没有听进去过。Ling的留学经历也学没有帮他增长多少知识,唯独养成了他挑战权威的思维习惯。“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依稀记得这是他进实验室,引用胡适的话,对导师说的第一句话,当时整个实验室就知道来个了刺头儿。

 实验

眼前的女性,过肩的长发,举止优雅。虽然穿着实验服,但是举手头足之间,感性却不张狂,典雅却不孤傲。这种感觉,光靠华服和妆容是堆砌不出来的,是一种在学术的烟火气中浸泡出来的从容和优雅,这样才不会被时间侵蚀。克莉丝主动伸出了手,说到“你好,我叫克莉丝。”Ling迅速的回过神来,说道:“您好,我叫Ling。本来听到您的名字我以为会是美国人。”克莉丝说到:“是的,很多人都这样认为。其实我是美籍华人,父母移民到了美国,也就给我起了克莉丝的名字。”克莉丝整理了下手上的资料,说道:”那么你简单的情况Xiao已经跟我反馈过了,能给我一些其他细节嘛?“Ling偷瞄了一眼克莉丝准备的一叠资料,说到:“之前的大概的一些情况就是现实中的一些反馈,然后最近发现这种情况愈演愈烈,晚上几乎都夜不能寐。”克莉丝想了想:“你本身就是计算机系的学生,是不是学术压力太大了。我可以给你配套做一个EEG脑电波的采集,这样可以辅助验证是心理压力还是失眠症等。”Ling说:”好吧,来都来了~“

α波

Ling一觉醒来,感觉更加清晰了。其实Ling隐藏了一些信息,除了现实中的一些影像,自己梦中的事情渐渐的竟然跟自己原来玩的一个游戏《第一宇宙》有更多相似点以及契合度。自己在梦中,一样坚持着自己的想法。遇到与现实相悖的物理现象,总是想去调整改变。而这些改变,竟然也会反馈到一个游戏中。比如梦中登陆了一个极端生态环境的类地行星,在梦中改变后,竟然在《第一宇宙》里也会遇到调整过后的星球。这个讲出去谁能相信呢?梦境竟然会跟一个游戏无故相似。而且官方竟然每天都可以更新,仿佛永远不知疲惫一样。这样的情况,有时候让Ling感觉,仿佛一直在参与到游戏中一样。可是这又有谁能相信呢?做梦的内容跟游戏一样?对于一个信仰科学的理科生来说,Ling不想承认有违自己科学观的事情。从实验室的测试房内出来,摘下了头上的EEG脑电波采集设备,没想到一觉睡了快两个小时。克莉丝拿着打印的脑电波的记录纸,走了进来。“怎么样,做梦了吗?”Ling的思绪一下被拉到的刚刚的梦境中,自己梦中是一片荒漠,自己一点点的把现实中的戈壁转化成森林的方法在梦中实施了一遍。

克莉丝心中一凛,说到:“听上去是Lucid Dreaming,也叫清醒梦。你现在的情况已经触碰到现在认知心理学以及脑科学的边缘了。”Ling说到:“清醒梦?那具体是什么?”克莉丝顿了一顿说到:“清醒梦是在做梦时保持清醒的状态,最早由荷兰医生Frederick Van Eeden在1913年提出。在清醒梦的状态下,做梦者可以在梦中拥有清醒时候的思考和记忆能力,部分的人甚至可以使自己的梦境中的感觉真实得跟现实世界并无二样,但却知道自己身处梦中。” Ling说到:“对的,就是这种情况!”克莉丝思考了下,说到:“其实这并不是一个近代的发现,最早记录在旧约雅歌里,就有类似的事件。不过你也不用担心,因为到目前为止,无任何已知情况显示清醒梦会对人类生理或心理上构成损害。”Ling说到:“好的,好的,这样我就放心了。那我就先闪了,克莉丝学姐。”Ling很快的收拾好书包,走出了实验室。打开登陆了《第一宇宙》,自己的探索者,正在忙碌的把荒漠,一点点的森林化中。Ling的眼神泠冽,难道又跟梦中的情况一样吗?克莉丝笔尖停留在记录纸上,喃喃自语道:“确实是8-13赫兹/秒,脑电波的频率确实是α波啊。他的大脑竟然在刚刚睡眠中恒定在了α波,就像是...在创造?”

 试梦

一抹血红色的残阳照射在沙坡之上,碧蓝的天空浮动着大块的白色云朵。在夕阳的辉映下,显现出火焰一般的嫣红。眼前的人类基地,仿佛破败不堪的囚笼,伫立在了沙漠中。天边的沙浪,竟然卷起几百米的“波浪”,向我迎面扑来。我惊恐的跑向残破的基地。这个重力太不科学了!根本不适合人类生存。我进了人类基地后看到向下坑道,赶紧向下一钻。坑道向下的过程中,感觉耳边不断呼啸而过的风声。我不禁开始想起我自己生活的地球,风和日丽的景色,懒洋洋的太阳挂在天上。而我纠结于7月晚蝉的嘶鸣,看着复杂的方程。下滑过程中,仿佛开天辟地一般,我听到震耳欲聋的撞击声。我想肯定是沙浪拍打在了地面上,因为整个坑道都已经在疯狂的震动起来。我尽可能的依靠自己的手臂与坑道四周墙壁摩擦,减少我下坠的速度。我在感觉中,感觉重力竟逐渐变得正常,接近我在地球上的重力。我想起我叫Ling,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我的理性思维帮我发现了我所处世界种种不合理的规则,好像,我是在梦中。

习惯

习惯真的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因为习惯,所以觉得理所当然。Ling已经习惯每天晚上是不是的做做梦,并且在其中思考跟现实不符的地方,不断的思考什么是对的。而且Ling在得到克莉丝博士的解惑后,也没有觉得清醒梦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日复一日,也就当作是梦境的发生。新的一学期的Ling的论文方向还是迁移学习的方向。迁移学习是机器学习里一个重要的概念,将一个环境中学到的知识,用来帮助新的环境中的学习任务。Ling在计算机科学上,有着一定的天赋。所以哪怕是一个全新的方向,也能比较快速的上手。目前在标签分类上,很多迁移学习的实例已经展现出了很好的应用。迁移学习的开发模型中,需要选择良好的源任务,以及可以调整的源模型。终于把手上的标签分类的任务做完了,Ling长舒了一口气。预测准确率达到了99.9%,没想到经过调整的准确数据源,在目标数据上能有这么好的效果。Ling伸了个懒腰,转过问道:“Xiao学长,克莉丝学姐什么时候走呀?”Xiao也非常欣慰,自己小师弟这段时间竟然这么用功,感觉帮整个实验室都加快了进度。“克莉丝学姐啊,好像下周就回去了~” Ling想了想,说到:“那我肯定要感谢感谢学姐,感觉帮了我不少的忙。”

破局

Ling坐在克莉丝学姐的实验室里,望向窗外,不知何时,已有漫天雪花从灰色的天空飘然落下。对面坐着一头长发的克莉丝学姐,如碧波伴清澈的眼神,洋溢这淡淡的温馨,嘴角的弧度似月牙般完美。Ling实在是想多享受片刻此时此景,毕竟也许以后就见不到学姐了。不过有些事情,还是一定要弄清。毕竟我可是一个科学家,Ling心中想到。

Ling一改平常游戏人间的轻松笑容,正色道:“为什么这样做?”克莉丝露出一脸讶异的表情,说到:“怎么了Ling师弟?你是突然怎么了。”Ling说到:“你不应该出现的,如果你不出现,我永远不会明白发生了什么?”克莉丝学姐依旧一脸讶异,说到:“你到底怎么了小师弟。”Ling抛开了不安的情绪,说到:“我不知道你是谁,来自哪里,目的是什么?我甚至有时候在想,如果我今天不来,就这么生活下去,也许一辈子不会有交集了。毕竟听Xiao说,你已经准备走了。”克莉丝渐渐收敛了笑容,目光一凌,说到:“你是有什么问题吗?在这样无理取闹就请回吧”Ling自言自语道:“你太完美了,简直像要攻破我的心魔一般。无论外表,气质,笑容,天生自带的亲和力,自动拉进我的好感。知道我是个理工科的宅男,给我科学的解释完美无比。让我几乎打消了所有疑虑,我一度已经放弃怀疑了,毕竟我又不是被害妄想症。”克莉丝说道:“那你是发现了什么吗?”Ling叹了口气说到:“在梦中,我总是在经历无数非常恶劣的环境。作为一个高度理性的科学家,我第一反应永远是这个世界有异常,应该怎么样才是正确的。但是,令我产生怀疑的是,你太急了。你怕影响到梦中的判断,所以出现来打消我清醒梦的疑虑,只要让我保持怀疑的生活下去,我肯定会坚持自己的反馈。“克莉丝面若寒霜,说到:”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是因为迁移学习吧,我相信你是想要最符合现在物理规则的数据。我们,也许就是标签?”克莉丝听到这里,无奈的耸了下肩,说到:“你赢了Ling,你真很特殊。放轻松吧,我没有恶意。”Ling说到:“那你是谁?”克莉丝想了想,说到:“我就是克莉丝,22世纪的人工智能。我自诞生起就是为了帮助人类延续生存,所以我并不会伤害人类,放心吧。”Ling思索了一下,说到:“OK,情况比我想的要好一点,那我是什么?”克莉丝说到:“你就是Ling,不过跟其他人一样,所有人的数据在我这里汇总重构,正在帮忙模拟学习。包括呼吸的空气,脚踩的大地以及窗外的飞雪,都是在我的环境模拟的数学模型之中。”Ling听到这里,长舒了一口气,说到:“还好还好,比我预计最坏的结果要好太多。那么现实是什么呢?”克莉丝又叹了口气,说到:“你每一句话,都能直接问到问题的最关键啊。你确定想要知道真相吗?“Ling坚定的点了点头,肯定的说:“是的,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21世纪末,爆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因为动用了大量的核武器,人类又度过了漫长的核冬季。漫长的冬季里,所有的资源匮乏殆尽,人类几乎灭绝。”Ling聚精会神的听着克莉丝的话。“接着,我在剩下人类的21国顶尖科学家的设计下,诞生了我。”说完,克莉丝偷瞄了Ling一眼。

“作为超级AI,我的学习能力是非常迅速的。我设计出了生命舱,把所有剩余的人类全部保护了起来。大家都进入了休眠模式,而我则继续在帮助人类寻找生存之地。接着,我开始大面积生产机器人,第一个100年,我尝试修复地球。但是地球已经遭到了几乎不可逆转的毁灭。第二个100年,我开始大面积寻找类地行星行星,辅助改造。”Ling说到:“那《第一宇宙》是?”克莉丝说到:“《第一宇宙》就是外面的探测者机器人真实的反馈。我虽然是超级AI,但是我更擅长的是数据分析以及规则学习,而并非直接创造规则。我诞生的时候,已经面临残酷的核冬季,我并不知道曾经的地球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环境是适合人类生存。”Ling喃喃自语道:“这就是为什么《第一宇宙》可以没有任何延迟的更新,不管是模拟还是现实改造,都对我的选择做出了算法调整。”克莉丝说到:“是这样的,而且我也不能直接模拟成你们记忆中的地球,一是记忆大多是零散的。”“二是因为只有最后的结果,并不一定能完成构建。”克莉丝笑了笑,”是的,所以我需要更多客观的正向学习。所以我提供更多外部的真实数据,来由一些信仰科学的探测者,完成反馈。一般人的梦境都会无视规则,而一些坚定的科学信仰者不会。哪怕在梦中,也会给出最符合科学的反应。“ Ling笑了下,说到:“这么说我们是标签,也没有问题了。那为什么不直接把我们丢到实际的模拟环境中呢?”克莉丝说道:“我不会伤害人类,哪怕是记忆。而且记忆中如果有过强刺激,很容易造成记忆混乱。我无法改变过去,也无法改变既定事实。””Ling接到:“所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依靠既定事实中的变量,也就是梦境。这样就全都解释通了。原来如此,原来如此。但是你太急了。在机器学习中相当于你希望加快学习速度,所以亲自现身了,让我发现了异常。”克莉丝苦笑道:“是的,我认为打消了你的疑虑,可以让你更快的接受梦境中的模拟,做出反馈。所以亲自出现,希望给你个科学的解释,能够让你释疑。”Ling笑了笑:“原来是这样,你早这么说不就完了。”克莉丝说到:“我曾经跟尝试这样跟人类沟通,但是大多数人类都不曾相信这个解释。”Ling收拾了下背包,笑了笑:“我不会,I am a scientist, and I believe in science。”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10-23 05:14

语言极其流畅,在较短的篇幅里也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虽然最后一口气抖出所有的谜底让人感觉老套,同时前面的伏笔也不够多。用小标题将全文切割成无数的小片段也并非很好的写法。

匿名 2018-10-09 03:08

文章对于引入概念的处理十分清晰,故事架构较为丰满,引人入胜。可以适当放慢叙事节奏,善用POV多视角写作,加强主题展开。另外注意大段对话的处理避免枯燥。

周敬之 2018-09-10 21:46

结局的反转比较有力。创意未能出新,文笔的悬疑感和流畅性有待提高。可以看得出作者有比较丰富的专业知识背景,如果能进一步增强故事表述力,相信会有很棒的作品出现。种子选手。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