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的第一口辅食,你需要了解的那些事儿

4
1378
0

家有萌娃,事无巨细都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母乳或配方奶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这个时候就需要添加辅食了。如何解决宝宝的吃饭问题,也成为了爸爸妈妈的头等大事。但是添加辅食并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简简单单的事情,这其中可是大有学问呢!对于什么时候添加辅食,添加什么辅食等等,很多新手爸妈们肯定是一头雾水十分困惑,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关于宝宝的第一口辅食,你需要了解的那些事情吧!

什么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最合适呢?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都给出了统一的答案,那就是:满6月龄(180天)是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为什么是6个月呢?一方面,6个月之后的母乳或配方奶已经无法再为宝宝提供足够的能量、铁、锌、维生素A等营养素,这时就需要引入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另一方面,满6月龄的宝宝,消化系统、口腔、神经和运动系统都已经做好了迎接辅食的准备。辅食添加的太早,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成熟,容易发生胃肠不适,容易导致后续的喂养困难;母乳中含有许多免疫因子,母乳喂养的宝宝具有更强的免疫力,而过早添加辅食则会降低宝宝的抗感染能力;过早添加辅食还有可能增加宝宝发生食物过敏的几率。辅食添加的太晚也不行,会增加宝宝营养素缺乏的风险,导致营养不良或各种营养缺乏性疾病。有一些宝宝可能由于疾病等各种特殊情况而需要提前或者推迟添加辅食,这种情况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辅食添加时间,但是一定不能早于满4月龄,并在满6月龄后尽快添加。

这时候有细心的妈妈就会问了,满180天添加辅食,意思是必须在181天那一天开始添加辅食吗?其实并不是。什么时候添加辅食,除了看宝宝是否达到月龄之外,还需要观察宝宝是否出现了需要添加辅食的信号。这些信号包括:宝宝体重达到出生时2倍;宝宝能够较好的独坐或扶坐;独坐或扶坐时头部可以自由的转动;大人吃饭时会表现出明显的兴趣,比如看着大人吃饭会流口水、会探着身子像食物靠近或者直接伸手去抓食物等;除了表现出对食物的兴趣,还会用扭头、紧闭嘴巴等动作来拒绝食物或表达自己已经吃饱。细心的爸爸妈妈们如果发现宝宝已经做好了迎接辅食的准备,就可以着手为宝宝准备辅食啦!

第一次吃辅食,应该吃什么呢?这大概是每一个新手爸爸妈妈都会关心的问题。根据宝宝的生理特征,第一次添加辅食应该选择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首选为婴儿米粉。婴儿米粉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的配方食品,专门为宝宝设计,在大米的基础上,根据婴儿需要添加了铁、锌、钙、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B族、DHA等多种营养素,又不容易引起过敏,是宝宝首选的辅食。不少爸爸妈妈担心食品安全问题选择自制米粉,自制米粉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让父母更加放心,但是,自制米粉成分及口味均较单一,营养成份较为单一,容易导致宝宝营养素的摄入不足。因此,还是需要购买市售的婴儿米粉来满足宝宝需要。

婴儿米粉应该怎么喂给宝宝吃呢?首先,用母乳、配方奶或水将米粉冲调成稍稀的泥糊状(判断标准是,能用小勺舀起而不会很快滴落)。其次,选择一把大小合适的小勺。宝宝刚开始学习接受小勺喂养时,只会舔吮,甚至将食物推出、吐出,需要慢慢练习。可以用小勺舀起少量米糊放在宝宝一侧嘴角让其舔吮。切忌将小勺直接塞进宝宝嘴里,使宝宝有窒息感,产生不良的进食体验。第一次只需尝试1小勺,第一天可以尝试1-2次,根据宝宝的情况逐渐增加进食量或进食次数。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辅食中添加糖、盐等调味品,还要注意食物的温度合适,不能太烫或太冷等。

宝宝第一次尝试辅食,可能会因为不适应而拒绝进食。这是因为辅食需要咀嚼、吞咽,而不只是宝宝习惯的吸吮;辅食也有不同于母乳的口味,这些都需要宝宝慢慢熟悉和练习。等宝宝适应了米粉,就可以循序渐进的添加其他食物了。因此,在添加辅食的过程当中,需要爸爸妈妈们保持耐心,积极鼓励,反复尝试,多给宝宝一些时间去接受辅食,去成长吧!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吴瀚轩 2018-09-27 16:43

养育宝宝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问题,文章围绕“辅食”给出建议,十分中肯易懂,相信新晋父母看完一定会明白怎么为孩子添加辅食。

江世亮 2018-09-18 20:56

事理交代清晰,叙述简洁到位,可作参考教材。

匿名 2018-09-16 16:25

条理清晰的说明文章。有实用参考价值。

赵文杰 2018-09-07 12:33

本文虽没有过多亮点,但胜在条理清晰,科学严谨。而且文章所科普的“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应是众多宝妈渴望了解的,比较贴近大众的生活。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