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恋歌

44
1308
0
先看评语

高城死了。

那天是高城难得的休假,新雅便兴高采烈地拉着他去逛街。毕可谁也想不到,好好的在街上走着,突然一辆悍马疯了似的冲向他们。最后一瞬间,高城推开了新雅,自己却惨死于车轮之下,而那辆悍马也飞快地逃离了现场,只留下伤心欲绝的新雅。

葬礼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新雅依然没能走出失去爱人的阴影。今天是高城的生日,她还是想做点什么来祭奠高城,于是决定出门去买一个蛋糕——她一向不喜欢吃甜食,但是高城喜欢。

夜色为整座城市披上了一层朦胧的薄纱,昏黄的路灯衬托着一路上的冷清。此情此情,让新雅更加想念高城。

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也是在这样一个冷清的夜晚,新雅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两个抢劫的小混混,危急关头,路过的高城救下了她。他们就这样认识、熟悉、了解然后走到了一起。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却是不曾想现在阴阳相隔。

想到这新雅鼻子一酸,忍不住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别哭了!站起来。”一个人影出现在她面前。

“高城?是你么!”新雅抬起头,但是泪水模糊了视线,什么也看不清。

那人一把将她拽了起来,手里露出了明晃晃的刀子。

“别吵吵!抢劫!”

新雅一时愣住了,劫匪看新雅没有掏钱的动作,便自己动手要抢。

突然又冲过来一道黑影,干脆利落的打晕了劫匪,把劫匪拷了起来。然后黑影打开了身上制服的警示灯,上面红光和蓝光交替的闪烁着“机器警察”四个字。新雅这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早就听说市里投入使用了一批机器警察,外形和人类一样。自从高城死后,新雅已经很久没有出门了,今天还是第一次见到机器警察。

“女士,我是机器警员0520,请问您有受到伤害么,是否需要就医?”机器警察用合成的声音对新雅问道。

新雅不知道机器警察会不会像人一样有感情,但是它的出现,让新雅忍不住把高城的影子放在它身上。所以新雅擦了擦泪水挤出一个微笑回答道:“我没事,真是谢谢你了。”

“没事就好,晚上尽量不要一个人在偏僻的地方行走。如果您不着急的话,请跟我回去做一个笔录吧。”

“好的好的。”新雅急忙应着,这一幕似曾相识,又让新雅陷入了回忆。

在警局等待的时候,新雅听见两个年轻的小警察闲聊。

“你别说这机器警察还挺牛,这又抓一劫道的,效率这么高,我估计咱们要不了多久就要失业啊。”

“那一天还远着呢,你以为这些‘钢铁侠’为什么这么厉害,根据我三舅家那个在科研院食堂工作的二姐提供的可靠消息,这些机器警察生前都是老警察……”

“生前?”

“你别打断我啊,咱们这个级别还不够接触那些事,我听大姑家那个在重案组的三哥说,那些重案组的和级别高的警察,都会自愿签一个协议。”

“啥协议?”

“就是因公殉职牺牲以后,同意将意识提取出来,用作机器警察的研究和开发。”

“那是啥意思?”

另一个警察恨铁不成钢的说:“你咋这么笨,为啥那些机器警察这么厉害,因为它们智能的基础是那些老警察的记忆和经历,所以一出厂就相当于有了好多年的办案经验。”

“哦,难怪啊。那你说它们咋不跟家人联系呢?”

“你还真是笨,毕竟人已经死了,机器是机器人是人。而且现在技术还不是完全成熟,不说它们剩下的记忆有几成,就是全记得,为了社会的稳定,也不会让他们像以前一样生活的。”

新雅在一旁悄悄地偷听着,心里却早已翻开了浪花,忍不住地去想:难道那个编号0520的机器警察脑袋里装的是高城的意识?不然为何那么巧会在我家附近遇见?还有它的编号,0520,不正是它在向我表白么!

越想新雅越觉得可能,于是向0520提出护送自己回家的要求。

回去的路上,新雅主动向0520说了好多话,但是并没有得到多少回答,似乎机器警察对职责范围之外的话题并不感兴趣。新雅感觉像和高城闹了冷战似的,偏偏对方只是一个冰冷的机器人,并不是那个有血有肉的人类,就算想要吵架也无从吵起,仿佛重拳打在了棉花上,难受的很。可是难受也无法说出来,这又让新雅觉得委屈,走着走着就哭出了声来。

这一下可把0520弄得慌了手脚,它的程序里可没有针对女人无缘无故大哭时的措施,只能尴尬地询问着:“女士,您是否受到了攻击?”

新雅看着0520笨拙的样子又破涕为笑了,好像回到了刚认识高城的时候,那个明明身手矫健的阳光警察,面对自己的时候居然会小心翼翼,笨手笨脚的。

0520沉默了一会,问道:“女士,难道人类都是喜欢又哭又笑的么?”

新雅想了想,反问它:“哭和笑都是人才有的感情,你问这些干嘛,你连人的记忆都没有,你还想哭想笑不成?”

又一阵沉默,到了新雅家楼下。就在新雅准备告别的时候,0520又开口了:“如果您有时间,我希望您可以帮我学习了解人类的感情……”顿了一顿,它接着说:“这对于了解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稳定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那你为什么不找那些研究你们机器人的家伙呢?”

“计算机分析告诉我,如果是您的话,成功率会更高。”0520的合成音依旧波澜不惊。

新雅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她认定0520就是高城,想着一定要唤醒他的记忆,于是便答应了下来。

之后的一段日子里,新雅几乎每天都要和0520见面聊天,新雅和0520已经很熟悉了,0520越来越像一个真正的人类了。她也能感觉出来0520对她和对其他人类有着细节上的不一样,让新雅感觉到了久违的甜蜜,有一种高城还在身边的错觉。但是她知道那只是错觉,于是她想邀请0520到她家去,看一看高城留下的物品,就像电视里演的那样,或许能帮它“找回“记忆。

就像熟络的老朋友来做客一样,0520来到了新雅的家中。短租房空间不大,不过一个女生独居倒是够了。房间里还摆放着高城和新雅二人旅行时的合照,算来也是好久以前的了。卧室中有一个角落放着一摞书籍和笔记,那是高城留下来的。

看0520一直盯着那堆书,新雅问道:“那些书是我男朋友留下来的,但是还没看完……要看么?”

“我可以通过搜索书名然后联网下载内容到我的数据库里,阅读对我的意义不大……但是我想试一试。”

“那你看吧,别翻得太乱。我去给你做饭,你说过的,你有模拟味觉系统的吧。”

“没错,我们为了……”

“好了不用再解释一遍了,能吃东西就行。”说罢新雅转身就进了厨房,她准备做几个高城喜欢吃的菜,看看对“唤醒”记忆有没有帮助。

而卧室里的0520,开始在那一堆书和笔记里翻找起来。它翻了一会又停了下来,似乎没有感兴趣的东西。接着它扭头看着在厨房忙活的新雅,看她似乎还要好一会才有空,于是没有惊扰她,自己在房间的其他地方又开始小心翼翼地扫描起来。

咚咚咚。

有人敲门,新雅从厨房出来开门,门外站着一个年轻帅气的警察。

“您好,我们接到报案说这一带有歹徒出没,请您注意安全。”小警察友善地提醒着新雅。

新雅看了看屋里安静坐着看书的0520,心里踏实起来,对小警察说:“谢谢你啊警官,我会多注意的。”

“那好,有问题就报警。”小警察说完就离开了。

“那人有问题。”见新雅关上了门,0520放下手中的书说:“我的数据库里没有关于这一带近期有歹徒出没的记录,而且他的外表在国家安全信息资料库里也没有匹配的人员,所以要么是黑户要么是境外人员。”

新雅冒出了一身冷汗,心想好在0520在这,又问:“那你怎么不把他抓起来?”

“我怕打草惊蛇,有句话叫放长线钓大鱼,先留着他。”

“那怎么办?”新雅焦急地问。

“我会保护你的,不过现在请你想一想为什么会有不明人员来找你?”

新雅想了想,然后摇了摇头表示不知道,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啊。”

“根据资料显示你的前男友是局里重要人员,生前掌握重要信息,他们可能是冲着你前男友来的。”

“可、可他已经不在了啊!”

0520机械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光芒,问道:“那他有没有留下什么比较秘密的资料或者记录?这些东西也可能会吸引犯罪分子。”

新雅此时大脑一片混乱,她既失望又害怕,还有些伤感,心想如果高城还在就好了,她就有了主心骨,什么都不怕了。而现在她只能茫然无助地摇着头,什么也想不起来。

0520见状也没有逼问她,十分人性化地说:“既然想不起来就先不想了,到时候你再通知我就行了,现在我等不及想尝尝你的手艺了。”

新雅连连点头,接着回去做菜了。

而此时已经走远了的那个小警察,也在一个隐秘的地方拐了个弯,避开了监控区域,消失在了黑夜里。

第二天,新雅没有去上班,而是待在家里收拾高城的书籍,回忆着过去,试图想起高城有没有留下像0520说的那样的信息。但是她翻遍了高城的物品也没有什么发现,她开始胡思乱想,想着即使有人想要杀害她,她也要穿的美美的再去见高城,穿哪一身呢?就穿高城最后送她的那件连衣裙吧。那件裙子很漂亮,还带着一条修身的腰带。不过高城死后她就没再穿过。她想起最后那天出门之前,高城还特意阻止了她穿这件连衣裙,神情似乎有些不对,不过她当时没有在意。

她又想起前一天晚上高城休假回来的时候,仿佛有什么心事。晚上在书桌前写来写去,最后也不知道写了什么,自己让他赶快睡觉,明天好早点出门,他便匆匆忙忙的收了纸笔,也不知道藏到哪去了。

想到这新雅灵光一闪,赶忙在这件连衣裙上找了起来,果然在腰带的一个暗扣里发现了一个揉起来的纸团。

打开纸团,上面是高城的日记:“XX月XX日,我发现了一个秘密,我一直信任的战友居然是毒贩子埋在局里的内鬼!他还救过我的命,我实在是不敢相信,但是我截到了他们的通讯,并且在他们之前找到并转移了那批毒品。我知道他家里穷,还有老娘要赡养,他一定是被毒贩子抓住了软肋才会做这种事。我希望帮他改邪归正,所以还没有上报,他会来找我的,那批毒品只有我知道在哪……”

新雅知道自己发现了至关重要的东西,便通知了0520。

不一会,0520就来到了新雅家。

“东西呢?”一进门0520就问新雅。

“在这里,你看看,一定是很重要的信息吧。”一边说着,新雅一边把纸递给0520.

0520扫描了一下,又抬头问新雅:“没有了么?”

“没了。”

“那他告诉没告诉过你那批‘海螺’在哪?”0520语气有些急躁。

新雅愣了一下,她记得高城说过“海螺”是只有毒贩子经常说的,用作代称海洛因的黑话,而警察一般都叫“白粉”。一个才上岗不久目前还只是用作维持治安的机器警察,怎么会知道这种高级黑话?

新雅忍不住脱口而出:“那上面没写是什么毒品,你怎么知道……你到底是谁?”

0520顿了一下,没想到自己的身份终于被识破了,说:“总算不用再演戏了,呵呵,我是谁?你不是还把我当成高城么?”0520居然人一样哈哈的大笑起来,然后机械眼睛里漫出一股冰冷的红光,一步一步逼近新雅咆哮着:“我现在这副鬼样子还不是拜你那亲爱的高城所赐!要不是他从中作梗,我也不会被他们当成弃子!”

新雅也一步一步的后退着,惊恐的指着0520说:“你、你是那个内鬼?你怎么变成机器警察的?”

0520此时不再是那个彬彬有礼为人民服务的机器警察了,它已经变成了一个疯狂的怪兽,冰冷的合成音怪笑着说:“弄丢了东西,他们不会放过我,用我老娘作威胁,让我打入机器警察计划内部。可这样做的话我一定要死一次才行,死一次这么美妙的经历我怎么能忘记我的好兄弟高城呢,哈哈哈哈。”

新雅背靠在墙边无路可退,愤怒的质问道:“是你杀了高城,你为什么这么做!他还想着要救你……”说到最后掩面瘫在地上泣不成声。

“好了,现在你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就让我送你去见,哦不,你还见不到高城,因为他的意识也被改造成机器警察了,不过你放心,等我找到哪一个是他,我会让你们团聚的。”说完0520就掐住了新雅的脖子,新雅无力地挣扎着,意识越来越模糊。

就在大局仿佛已经就这么注定了的时候,砰的一声门被撞开了。昨天夜里出现过的那个小警察冲了进来,二话没说抬手就是一枪。

“砰!”

0520掐着新雅的那只手被打的松开了,但是机器的躯体并没有受到多少伤害,于是它又朝着小警察扑了过来,小警察一个翻滚躲开,又是两枪,彻底惹怒了0520,引着它冲出了屋外。

之后屋外传来阵阵警笛声,几名警察跑进屋里救走了新雅。躺在担架上,新雅的余光看到几名机器警察已经制服了0520,紧悬的心这才放了下来,晕了过去。

而另一边,那个小警察的外衣已经在搏斗中被撕烂了,露出了钢铁的躯体和他的编号“0521”。

“小高、不,0521啊。”带队的局长走到他的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朝着新雅那边努了努嘴,说:“不去看看么?”

0521摇了摇头说:“过去的我已经死了,死人就不要再打扰生者了,我会在暗中守护她,让她平平静静的忘了我,开始新的生活吧。”

见他这么说局长便不再多讲,喊一声收队便离开了。

而在0521转身离去的那一瞬间,仿佛眼角有一滴泪水划过。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郑军 2018-10-28 15:00

这篇作品优点很突出,就是叙述了完整的悬疑故事。其中有合理的反转戏,设计了不少起承转合,作者的完成度也不错。不过创意和人物设置与《机械战警》很接近,可以看成是篇衍生故事。

匿名 2018-10-19 09:25

作品的构思完整,可读性较强,但情节设置比较老套。“科”的部分明显偏弱。对520的刻画笔墨相对充分,但手法陈旧,特别是对520被发现真实身份后的刻画,读来有脸谱化之感。对521的刻画则过于简单,人物比较单薄。

李泽林 2018-10-17 17:03

颇有条理的叙述,人物心理的把控还可进一步加强,不过作为科幻来说,科学铺垫略显不足。另外结尾有些仓促,人物形象塑造不是十分立体。本文好在文章故事较吸引人,情节环环相扣,而且发生反转,设置巧妙用心,总体值得肯定。

杨枫 2018-10-11 02:23

故事还算流畅,多打磨打磨应该能写得更精彩。但是在《Robocop》这个IP已经被做烂的环境里,为什么还要再写一个如出一辙的老套故事呢?

匿名 2018-10-10 23:56

本文以一场悲剧发端,写了科幻背景下,一出围绕丧失爱人女主角的惊心动魄“无间道”犯罪故事。文中特别使用了反套路式的叙事手法,使得这篇小说作为故事的可读性很强。但就作为一篇科幻而言,科技式的元素与设定在本文中更像是一种叙事引子与完善故事逻辑的道具,以至于文末对人与机器感情的探讨显得略微无力。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