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鹬爸爸

0
1636
0
先看评语
· 这是一篇很好的科普文章,对于彩鹬的特征以及性别角色反串行为都加以描述,增加了人们的认识。语言生动有趣,以一篇简短的文章描述了彩鹬的一生,很有意义。 · 该文以彩鹬雄性孵化后代为主题,将雄性彩鹬比作一个温柔的爸爸,描述了雄性彩鹬孵化和哺育后代的过程。该文文笔流畅,语言严谨。但是作为一篇文学作品,语言稍显平淡。 · 文章逻辑通顺,语言严谨,对一种自然届中性别角色相反的鸟类的求偶繁殖等行为进行了介绍,特别是提到了一种哺育行为里面的distraction displays,对大部分人来说相对接触较少,科普很有价值。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突出题目中的“温柔”,也就是雄性彩鹬的哺育行为,也许应当着笔一二,更好的切合主题。 · 文章以彩鹬的求偶、繁殖、养育的顺序,叙述了彩鹬是一种不同于其他鸟的鸟类。文章语言简练但是充满乐趣,文章顺序安排合理。是一篇很不错的科普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加入相关照片,让读者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 这是一篇科普彩鹬比较有趣的文章,作者的条理清晰,语言描述也精炼细腻,是一篇完成度很高的文章。看完全文之后,有一个小的问题:“鸟儿晚上并不会在巢里睡觉。鸟巢仅会在孵蛋的时候使用,只是鸟类的育儿所”,那么幼年彩鹬不在鸟巢中睡觉,在哪里睡觉的?这一点回答出来就更好了。

自然界的脊椎动物中,产卵必然是由雌性负责。一般情况下,孵化也是雌性的任务。雄性海马负责孵化小海马,算是少数的例外。但海马并不孤单,鸟类中也有一些种类的雄性,不惜放弃鲜艳的外表,甘心为养育后代而选择当奶爸。彩鹬便是这样的一朵奇葩。

彩鹬属于鸟类中鸻形目彩鹬科,是我国的本土生物。在澳大利亚和南美洲,彩鹬还有两个亲戚——澳洲彩鹬和半领彩鹬。彩鹬雌鸟的色彩比较显眼,头到胸部为栗色,眼睛旁边有像画眉鸟一样的白色眼圈,胸部还环绕着一圈白色的条带。彩鹬雄鸟不仅体型比雌鸟小,色彩也暗许多,跟雌鸟比起来真是平淡无奇。彩鹬的眼睛长在头部两侧偏上的位置,虽然这样看起来有点儿奇怪,但却让彩鹬拥有了更宽阔的视野范围。

彩鹬是有名的性别角色反串的少数鸟类之一。我们人类的社会中,一般是爸爸向妈妈求婚,但在彩鹬的世界里,则是雌性彩鹬向雄性彩鹬求婚,而日后孵蛋和养育小彩鹬的工作则是雄性彩鹬负责。

在繁殖期间,不同的彩鹬雄鸟能够在同一片区域和谐相处。但雌性彩鹬会有较强的领域性。每一只彩鹬雌鸟都会占据一片区域用于筑巢产卵。这片区域叫做彩鹬的巢区。这些巢区都是相对独立的王国,每只雌性彩鹬的巢区内不允许有其它的成年雌鸟出现。“一山不容二虎”,一片巢区也不容两只彩鹬雌鸟。

雌性彩鹬的求偶行为极为有趣。彩鹬平时非常安静,很少发出声音,但求偶时雌性彩鹬会发出低沉的“gu~gu~”声以呼唤雄鸟。雄鸟闻声赶来以后,雌鸟会在雄鸟面前飞快地来回跑动,或者绕着雄鸟转圈,有时候还会在原地跳跃,直到求偶成功。

此后,彩鹬雄鸟会紧紧跟随雌鸟一起行动。雄彩鹬要花费数天的时间建一个巢。彩鹬的巢建在远离人类活动的沼泽地或四周有水的隐蔽草丛中。巢用枯草或者水稻秸秆等材料制成,非常隐蔽,难以发现。这样才能够安全地产卵和孵化。雄性彩鹬会搭两个巢,除了产卵的主巢以外,还会在附近建一个小一点的副巢。副巢用于临时休息和躲避敌害。巢建好后,雌性彩鹬便开始产卵。此时,雄性彩鹬会在巢附近或这旁边的副巢里蹲守。

雌性彩鹬产完卵后,雄性彩鹬就会进入巢中接替工作开始孵蛋。雌性彩鹬可能会在孵化开始时短暂参与一下,有时候也会和雄性彩鹬交替孵蛋,但主要孵蛋的任务还是由雄性彩鹬承担。是否还记得前文对彩鹬外形的描述?彩鹬雌鸟体型大而色彩鲜艳,雄性彩鹬体型较小,体色暗淡。孵化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行为,越不显眼,就越能在孵化时减少被天敌发现的可能。蛋刚开始孵化的时候,雄性彩鹬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坐蛋,但除了觅食以外的绝大部分时间它仍然会躲在巢附近或副巢中。

二十天左右,小彩鹬就出壳了。刚出壳的小彩鹬还不能马上站起来,身上也会粘粘呼呼的。但只需半小时,小彩鹬身上会变得干燥,羽毛也会变得蓬松,开始能够站立。再等半小时,小彩鹬便能随雄性彩鹬出离开巢出去行动。这种孵出时已充分发育,长有羽毛,能够很快获得行动能力的鸟类被称为早成鸟。小彩鹬离开巢后,就不再回到巢里来了。鸟儿晚上并不会在巢里睡觉。鸟巢仅会在孵蛋的时候使用,只是鸟类的育儿所。

刚出生的小彩鹬照旧跟着雄性彩鹬生活。每天早晚雄性彩鹬都会带着小彩鹬出去活动和寻找食物。中午彩鹬一家会躲藏在隐蔽的草丛里休息。随着小彩鹬渐渐长大,雄性彩鹬会花更多的时间带着它们出去活动。自然界危机四伏,每时每刻都有可能遇到天敌或者其他的危险,哪怕有雄性彩鹬照看着,弱小的彩鹬也很难平安长大。如果遭遇了危险,或者遇到了人类,雄性彩鹬会奋不顾身地飞出去,然后装作翅膀或者腿折断的样子,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这是为了吸引敌害的注意力,将它们引开,从而保护自己的宝宝。这种假装受伤的行为在鸟类世界中很常见,叫做“拟伤”。虽然是早成鸟,但刚出生不久的小彩鹬运动能力还很弱,如果独自遇到危机,在没办法逃跑的情况下也会装死保护自己,一直等到危机过了以后雄性彩鹬回来把它带走。

小彩鹬出生四十多天以后就能够飞了,这时候雄鸟爸爸就会带着它们离开繁殖地,去寻找新的栖息地,开始新的生活。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10-31 23:54

这是一篇很好的科普文章,对于彩鹬的特征以及性别角色反串行为都加以描述,增加了人们的认识。语言生动有趣,以一篇简短的文章描述了彩鹬的一生,很有意义。

匿名 2018-10-24 09:52

该文以彩鹬雄性孵化后代为主题,将雄性彩鹬比作一个温柔的爸爸,描述了雄性彩鹬孵化和哺育后代的过程。该文文笔流畅,语言严谨。但是作为一篇文学作品,语言稍显平淡。

高婧洁 2018-10-23 13:41

文章逻辑通顺,语言严谨,对一种自然届中性别角色相反的鸟类的求偶繁殖等行为进行了介绍,特别是提到了一种哺育行为里面的distraction displays,对大部分人来说相对接触较少,科普很有价值。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突出题目中的“温柔”,也就是雄性彩鹬的哺育行为,也许应当着笔一二,更好的切合主题。

吴瀚轩 2018-10-15 19:21

文章以彩鹬的求偶、繁殖、养育的顺序,叙述了彩鹬是一种不同于其他鸟的鸟类。文章语言简练但是充满乐趣,文章顺序安排合理。是一篇很不错的科普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加入相关照片,让读者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赵文杰 2018-10-08 16:25

这是一篇科普彩鹬比较有趣的文章,作者的条理清晰,语言描述也精炼细腻,是一篇完成度很高的文章。看完全文之后,有一个小的问题:“鸟儿晚上并不会在巢里睡觉。鸟巢仅会在孵蛋的时候使用,只是鸟类的育儿所”,那么幼年彩鹬不在鸟巢中睡觉,在哪里睡觉的?这一点回答出来就更好了。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