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翼龙去探险

1
1559
1
先看评语
· 全文没有什么科普的点,也不具有什么科学性。只是通过童话的方式告诉孩子考古工作者的工作艰辛。 另外:“你这是要爬上去吗?你知道你嘴里的大家伙上亿年的宝贝吗?知道我们怎么到你眼前的吗?知道……”这句话我没看懂,不知道是不是笔误 · 可以看出作者是想通过故事前后小男孩态度的转变来凸显考古工作者的不易和艰辛,希望大家在参观博物馆时尊重和爱护考古工作者的劳动成功,这的确是经常在博物馆内可以看到的一些现象,作者立意和观察都非常不错,但是作为一篇科普作品,描写不够严谨,内容过于浅显还有待提高。 · 文章以小男孩参观博物馆、翼龙载他去化石挖掘现场、回到博物馆后爱惜展品为完整的故事情节写得饶有情趣,能让人一口气读完,掩卷后留下不少深刻的印象:调皮捣蛋的小男孩看到古生物学家克服家庭各方面困难而忘我工作,对大自然产生敬畏,使翼龙拥有了飞回博物馆的能量;回到博物馆后小男孩擦掉了指纹,爱惜展品。这些情节充满了正能量,很有教育、引导意义。文章有不少错别字,如:直奔,写成真奔;豆大的汗,写成斗大的汗… · 首先题目叫《跟着翼龙去探险》,但是文中却没有探险的成分;其次,文章的科普对象不明确,看不出来是在科普恐龙还是科普考古;第三,科普内容太少,大部分笔墨都用来叙述故事情节,很少看到科学内容。科普首要的还是科学性,不是说不能以讲故事的形式写科普,但是在讲故事的同时不能过多的牺牲科学性,这样就本末倒置了。

“什么鬼?这么热的天把我折腾过来就是看这个……这一块块灰不溜秋的石头有什么好看的!亏得我还跑过来先看恐龙,还不如和大家一起乖乖“上课”呢,不知道恐龙课堂讲了些什么,估计也很无聊……。”博物馆里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嘟囔着趴在展柜边上。他是跟着老师和同学来团队参观的小学生,为了避开博物馆人流高峰期,学校特意把参观时间选在了工作日的上午。小男孩算是瘦的,从健康的小麦色肤色来看,是一个比较擅长运动的孩子。他的个子已经可以很好的观看擦的一尘不染的玻璃展柜里的化石了。在安静的博物馆里,他原本的嘟囔声显得特别刺耳。只见他半个身子都倚靠在了长方形的玻璃展柜上。展柜里一放着一块化石,不规则的石板上面凹凸不平地“躺”着一副骨架,看起来像一只鸡,又像是一只鸟,偏偏头部很长,姿势扭曲的“摆”在那里。说是骨架,倒不如说是一个石刻板,黑色、灰色甚至是石头原本的颜色,或深或浅的线条,偶尔有些立体的类似浮雕一样的骨头,实在称不上美观,颜色也是真的“素雅”。“似鸟非鸟,什么什么翼龙,又不能摸,不能动,不能……”小男孩死死盯着展柜里那块化石,嘴巴越噘越高,快要可以做挂钩了。没过多久,小男孩便像漏气的足球,蔫哒哒没了耐心。当他正要离开展柜,眼角余光扫到了一个大家伙。嘴巴停止了嘟囔,头和身子转了过去,手却依旧留在展柜上,在干净透明的玻璃展柜上留下了“到此一游”的指纹……

“哇……”小男孩站直了身子,像刚刚充满了电一样,瞪大眼睛,一步一步靠近这个大家伙。这不是别的,正是馆里巨大的装架恐龙。小男孩从下往上看去,眼光落在两个巨大的脚掌上,如果一脚踩下来估计只需要最前面几个趾头就能盖住他的身体了;腿骨比课桌,哦不,比教室里的黑板还高。小男孩继续往上看,不由得退后了几步,仰着身体,不由得张大了嘴:“这个大家伙有两三层楼那么高了吧,一定很厉害。要是我也能变这么厉害就太酷了……”话说到一半,小男孩斜昵着眼睛,左右看了一眼,“跑得快就是好,趁老师和同学们都还没到,嘿嘿,待我去一探究竟……”。说着,他带着一脸兴奋,迅速靠近这个大家伙,稍一弯腰,钻进了由几根不到他肩膀高的黑色圆形柱子和红色布带拉起的隔离带,真奔恐龙脚而去……

“定!这个可恶的熊孩子!他这是要爬上去吗?!太过分了!”一束微光后,小孩子的动作定住了。愤怒的声音是从刚刚的展柜传出来的。小男孩分明能听见声音,身体却动弹不得。“怎么回事?难道是在做梦?不对!谁在说话!我怎么动不了了!”

微光闪动,分明可以听到呼呼的风声,小男孩努力想要看看周围发生的情况,但是动不了。只听一个并不悦耳的声音忽左忽右的数落他:“你这个熊孩子,你这是要干嘛,没看见有隔离护栏吗,你怎么还要钻进去。你难道没有起码的敬畏之心吗?”小男孩正要说话,只觉得声音越来越近,一副骨架出现在他眼前。是的,货真价实的一副骨架,还很眼熟,扇动着翅膀,整个身体发出微弱的光……“你你你,你是什么怪物,妈呀……”声音嘶哑着,身体却完全不能动!想逃也逃不了!只见骨架微光闪动,从头到翅膀到尾巴,一点点的变得有血有肉、色彩丰富起来。“你是刚刚那只翼龙!真好看!”小男孩兴奋地睁大眼睛看着翼龙:真的长得和鸟似的,不过比鸟大很多倍,一对翅膀张开差不多有一辆公交车那么长了!翼膜看起来比蝙蝠的厚实多了,身体长着毛发。最引入注目的莫过于几乎和脖子差不多长的嘴巴,还有错落的牙齿,整个看起来像鳄鱼的嘴巴。从嘴尖一直延伸到头部,长着颜色绚丽的头冠,最前面像孔雀的尾羽,紧接着一条由黄绿蓝的色带纵向从“尾羽”延伸出来,来回弯折,顺着细长的头冠一直到头顶,威武霸气。“你这是要爬上去吗?你知道你嘴里的大家伙上亿年的宝贝吗?知道我们怎么到你眼前的吗?知道……”小翼龙愤怒的数落着,小男孩却沉浸在翼龙的一举一动。真神奇,居然看到活生生的翼龙,还会生气。“嘿,小子,你听我说话了吗?”“嗯嗯,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不爬就是了。你可以跟我回家吗?我还要带你去学校,一定很拉风,帅!”“打住!居然拿我当宠物!我必须带你去看看!无知的小子!”翼龙气愤道。

忽然,小男孩骑到了翼龙身上,逐渐往上飞。小男孩突然能动了,赶紧抓稳,又怕又兴奋:“这是要带我去哪里?!太酷了!”

“小翼龙,随他去吧,这孩子的意识如果不转变的话,你没有能量会回不来的,”声音从大家伙那里传过来,头骨却一动不动。小翼龙盘旋往上飞,靠近了足有三层楼高的大家伙的头部,“我顾不了那么多了,一定要让他看看。我已经受够了这样的熊孩子了。”

“哟吼,出发了!”小男孩并没有理会翼龙和大家伙的对话,一心享受着翼龙“座驾”带他去探险。

翼龙一路飞着,一句话也不说。小男孩不以为意,欣赏着一路的美景。他们穿过城市水泥森林,飞过高速公路,掠过水面……建筑越来越少,绿树、河流、山峦一幕幕涌入眼帘。小男孩正陶醉在美景中,忽然,翼龙开始忽高忽低,“座驾”也不太稳了。小男孩问道:“怎么回事?翼龙你怎么了?飞稳一点啊!”“不要吵,坐稳就是了!我的能量足够我们飞到目的地!后面就看你的了,”翼龙声音越来越小。“什么意思?跟我有什么关系?”小男孩疑惑道。翼龙不再答话,它不想现在就告诉小男孩,他对自然的敬畏意识的转变其实是它的能量来源,如果他还是一直如此漠然,小翼龙就回不到博物馆了……

他们逐渐飞到了一片稀稀拉拉的树林,半山上一片斜坡,坑坑洼洼的,一群人埋头在忙着,看不清脸,但是明显衣服皱巴巴的,带着帽子,胳膊、膝盖和裤腿都沾满了尘土,一个个近乎趴在地上,恨不得钻进土里,旁边随意地摆放着背包、锤子、尺子、笔记本、面包……

“这些人在干嘛?到这么荒凉的地方来捡垃圾?挖石头?”翼龙越来越靠近地面,慢慢着陆,翅膀略微一斜。小男孩顺着翼龙的动作跳到了地面。翼龙很不耐烦地回道:“他们是顶尖的专家!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什么捡垃圾!你仔细看看,他们是在发掘化石,一开工就指不定什么时候可以回去一次。”小孩男悻悻地:“哦,原来你们是从这样的地方被挖出来的啊……”翼龙并不理会他,任由他自顾自地看来看去,自己找了一个地方休整一下,他的能量不多了。远远地,翼龙补了一句:“放心吧,他们看不见你,对他们来说,我们是透明的,我们的到来对他们没有影响。”小男孩略一点头,围着专家们转了起来。没人注意到他,甚至他连脚印都不会留下。小男孩越来越好奇,既然不会影响到任何人,他索性趴到了专家身边饶有兴致地看起来。

专家们一个个聚精会神,用小锤子敲击着、轻轻扫去细土、用尺子测量、记录……全然不在意身上的泥土和头顶的烈日,斗大的汗粒挂在脸上也并没有要去擦拭的意思。小男孩抬头看天,阳光晃得他一时眼前一片模糊,眼睛闭了一会才又继续看起来。

“老师,已经快两点了,先吃点东西吧,你胃不好。”一个女专家对正在忙碌的老专家说道。老师头也没抬,继续着手上的动作,你们先吃吧,给我一个面包就行。小男孩顺着女专家背后看过去,哪有什么吃的,就是些面包、火腿肠和水,看起来就没食欲。“还没我的肯德基好吃,连可乐也没有……”小男孩嘟囔着。“小洁,小洁,你电话好几个未接来电了。”一个专家在一堆背包中间拿出了手机,远远地招手示意女专家过去。正说着,手机又响了。叮玲玲……“你帮我接一下吧,就那边信号好点。”女专家口里虽然这么说,眉头却微微一皱,心里不踏实起来。“喂,您好……哦……嗯……好,稍等……”女专家手里没停下来,耳朵却一直注意着那边的电话。“小洁,你来接一下电话,你女儿发烧了,快来……”老师略一抬头催促着女专家,她这才跑过去接电话。

小男孩跟着跑了过去,他想起了自己发烧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围着他团团转着急的样子。只见女专家一手握着电话耐心地跟电话另一头说着发烧处理的方法,另一只微微拽紧了自己的衣角,眉头皱得越来越紧了,却还一边安慰着电话另一头:“妈,你别着急,先按照我的办法来,然后再带去医院看看,别急,自己也要注意身体……”小男孩不由自主地想要握住女专家的手,还没靠近,她已经放下电话,转身回到刚才的位置了,拿起工具继续工作了。“没事吧?发烧可要小心点啊,”老师关切地问。女专家低着头,一是忙着一是不愿意让老师注意到她的表情,“没事,大点了还好,姥姥有点着急了,我教她方法了,估计暑假姥姥有点惯着她,没注意就发烧了,老人容易着急,没事的。”“我们这一出来就是几个月,你也没办法陪孩子过暑假……”“没事,你们不也在吗?”女专家礼貌地笑了笑。小男孩看着这几个依旧衣服皱巴巴的专家,再想想自己暑假变着法儿的折腾爸爸、妈妈要这要那,要去哪里玩要买什么东西,再看看逐渐出来的一点点恐龙骨头,心里默默的涌动着……远处一角的翼龙似乎察觉到了,一股能量汨汨地涌来。它知道它带小男孩出来的选择对了,至少它可以确信他不会再去爬恐龙骨架了。他知道这是多少人的付出,不再是呆在隔离带里不知所谓的骨架了。

翼龙抖擞精神,语气温和了许多:“走吧,我们该回去了。”小男孩一边乖乖挪动步子一边央求道:“让我多看会嘛……”待小男孩坐稳,翼龙再次飞起来了,这一次,稳稳地。它也不再生小男孩的气了。

一路飞过来,不知不觉回到了博物馆,小翼龙没有飞回大家伙的地方,带着小男孩飞进了一个多媒体会议室。“儿子,你跑哪去了?马上就开始了。教授一会给我们讲恐龙的知识,还会给我们看恐龙的4D电影,最后我们再去看恐龙化石。你一定会喜欢的。恐龙可不止是厉害呢……”妈妈的絮叨不再那么令人不耐烦了。翼龙又飞起来了,一个盘旋像是跟他告别,只见它飞向了自己的展柜方向。小男孩目送着翼龙,乖乖让妈妈牵着手听教授讲述着恐龙的故事。

随着4D电影字幕的滚动,小男孩知道电影结束了,他看到了翼龙的生活环境,看到了大家伙的迁徙,看到了恐龙变成化石的一幕幕……“妈妈,我要去看两个老朋友。”妈妈顺着小男孩来到了翼龙展柜边上,只见小男孩默默地看着展柜里的翼龙化石,不再敲打,不再抱怨,认真看起了旁边的图文,最后用纸巾轻轻擦去了他留下的那几个指纹。然后一个转身,跑到了大家伙边上,仰起头,又退后几步,深深地鞠了一躬。一旁的妈妈一头雾水,转念却开心的笑了。小男孩指着大家伙对妈妈说:“它们是我的老朋友了,我以后要经常回来看它们,还有它们其它的伙伴。我还要去挖化石……”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10-24 02:28

全文没有什么科普的点,也不具有什么科学性。只是通过童话的方式告诉孩子考古工作者的工作艰辛。 另外:“你这是要爬上去吗?你知道你嘴里的大家伙上亿年的宝贝吗?知道我们怎么到你眼前的吗?知道……”这句话我没看懂,不知道是不是笔误

匿名 2018-10-23 13:14

可以看出作者是想通过故事前后小男孩态度的转变来凸显考古工作者的不易和艰辛,希望大家在参观博物馆时尊重和爱护考古工作者的劳动成功,这的确是经常在博物馆内可以看到的一些现象,作者立意和观察都非常不错,但是作为一篇科普作品,描写不够严谨,内容过于浅显还有待提高。

匿名 2018-10-22 21:34

文章以小男孩参观博物馆、翼龙载他去化石挖掘现场、回到博物馆后爱惜展品为完整的故事情节写得饶有情趣,能让人一口气读完,掩卷后留下不少深刻的印象:调皮捣蛋的小男孩看到古生物学家克服家庭各方面困难而忘我工作,对大自然产生敬畏,使翼龙拥有了飞回博物馆的能量;回到博物馆后小男孩擦掉了指纹,爱惜展品。这些情节充满了正能量,很有教育、引导意义。文章有不少错别字,如:直奔,写成真奔;豆大的汗,写成斗大的汗…

匿名 2018-10-20 16:10

首先题目叫《跟着翼龙去探险》,但是文中却没有探险的成分;其次,文章的科普对象不明确,看不出来是在科普恐龙还是科普考古;第三,科普内容太少,大部分笔墨都用来叙述故事情节,很少看到科学内容。科普首要的还是科学性,不是说不能以讲故事的形式写科普,但是在讲故事的同时不能过多的牺牲科学性,这样就本末倒置了。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