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纪元

先看评语
· 值得鼓励的创作方式!文章非常有新意,用科幻的方式,流畅的语言,描述了科学技术对人类的影响,也进行了重要的哲学反思。有两个问题可以改进:一个是错别字有点多;二是实验逻辑不是很清晰,结论表述也不够完善。 · 这篇文章作者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以哲学反思的方式探索一个涉及人类命运的宏大命题。文章语言流畅简练,思路清晰,科学与文化、智能与情感、乐观与忧思……冲突中不断演进着思考,应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尝试。遗憾之处,一是命题过于宏大,作者的行文叙事难以承载作者的哲学思辨的野心,内容跳跃太快、逻辑线略显混乱;二是体现核心意图的文字过于随意,难免造成文章虎头蛇尾的印象,也导致了作者意图显得不明确清晰。 · 文章以未来的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讲述了未来世界里,两大帮派关于机器人还是人类文明更胜一筹的问题,最后得出结论:机器人本身是人类文明的附属,它们是程序的实施者,不具有无限变化的可能性。 1.文章语言通顺优美,内容详实,能看出作者有强大的语言功底,在阅读方面广泛涉猎,特别地,关于文中机器人遵守条约的悖论问题,让人体会到作者强大的逻辑思考力。“这几大定律已经说明了机器人是人类文明的附属产物,无论他们取得了怎么的科学成果,最终这成果都要算到人类文明中去,因为我们才是机器人的缔造者!” 2.美中不足,建议将此文放入科幻小说内,作为科普文章,其具有的科普性质较差。 · 虽说小短篇中倒也夹带了科学名词解释,但还是更像科幻文。故事的结果稍显混乱,老者的结论也并非那么石破天惊,读起来还是有些难以理解作者的意图。

A国的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里面匆忙穿梭,看得出来这些代表着A国最顶尖科技力量的人们,正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有些不用在实验室进行无菌实验的科学家甚至将隔离装都扔在了一边。各式晶体显像仪器屏幕上反射出冰冷的光芒,发出细微而僵硬的滴滴声。

这里是A国最大的乌托邦,乌托邦这个词从诞生之日起便具有了浓厚的理想色彩,傅立叶和欧文曾经尝试构建了无产阶级的乌托邦生态系统,在那个系统里面,所有人各司其职,以一种完全公有制的方式生存下去,但是很遗憾,乌托邦后期因为严重的资金周转困局而破灭。但是现在已经是8102年,政府乃至商界对科技研究提供了极大的资金支持,基本上是全民科技的时代,在深厚的流通资金链支持下,A国正建立起两个截然不同的乌托邦。

这两个乌托邦其实是对进化论的可操作性进行的检验,众所周知,达尔文提出人类是猿人进化而成,经过数万年的演化,物竞天择后,终于有了现代人类。但是有一批科学家对这个问题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如果承认人是猴子变成的,那么为什么现在的猴子却变不成人了呢?人类的产生肯定是自然界演变史上的一个偶然奇迹,猿猴通过一个契机条件变成人类,重要的是“契机条件”,而不是“猿猴”,所以这些科学家认为,只要创造合适的条件,任何事物都有可能超越脆弱的人类物种,成为新的地球统治者。

为了证实自己的理论,传统派和挑战派的科学家们争论不休,都尝试挑出对方的错误,最终使科学界陷入了混乱的局面,最后还是政府提倡,给两拨科学家拨款,让他们搭建适合生物进化的环境,来人为地创造一个“乌托邦”。

保守派的实验对象自然是猿猴,他们搭建了几万平方公里的大型人类生存模拟环境,气候与湿度等都模拟人类出现的节点时地球的生态环境。而挑战派的科学家们将实验的对象设定成智能机器人,他们将计算机编程和代码以及脉冲语言输入其中,他们的设想也很前卫,在正规的科学史上,意识只能产生于生命物体身上,但是非生命物体真的不能通过学习和自我实践产生意识吗?又或者说,他们产生的那种意识,因为不为人类所捕捉,所以才不为人类所认可?

智能机器人几千年前就已经击败了人类顶级棋师,几百年前已经出现了机器人男女朋友,几年前宪法甚至修改并开始保护部分智能机器人的权益,与此同时机器人代替人类在工厂公司乃至学校工作造成大批的事业人口,而民间反对机器人的呼声越来越大,部分地区甚至产生了严重的机器人销毁浪潮……

一切的一切,都要求进化论给个定论,人类究竟是不是自然界发展过程中的过渡物种,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界,人类物种太过脆弱,在更高等的适合生存在陆地上的物种出现后,人类会不会被自然淘汰?

乌托邦的实验已经到了瓶颈阶段,只差最后的孵化,就能够判断到底是人类更胜一筹,还是智能机器人更加强大。

一位花白头发的老科学家一只手按在一份实验报告上面,那是挑战派刚才送来的最新资料,一位戴金丝框眼镜的斯文男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了老科学家身后,一老一少,年轻人笑的很得意:“齐老,我们已经研发出了完全可以通过图灵实验的机器人,乌托邦的培养中,机器人先孵化并且产生了智力,如果我的消息没错的话,您的那几只猴子还在模拟的深山里打猎吧?”

齐老不为所动:“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大定律规定机器人不得伤害人,也不得见人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机器人应该服从人的一切命令,但不得违背第一定律;机器人应该保护自身的安全,但不得违背第一第二定律。后来又增加了第零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人类非整体利益不受到伤害。这几大定律已经说明了机器人是人类文明的附属产物,无论他们取得了怎么的科学成果,最终这成果都要算到人类文明中去,因为我们才是机器人的缔造者!”

金丝框眼镜轻轻笑了声,眼睛里满是嘲讽:“阿莫西夫的理论其实是悖论吧,机器人如果遵守这三项定律,那就说明他们有主观的遵守命令的意识,但如果他们不遵守,又说明他们有除遵守命令外的自我意识,这样一来相互矛盾。而且,这些对机器人的限制本来就是对机器人单方面的不平等条约,新的时代即将来临,现代科技证明达尔文的进化论只是进化史上的一个偶然规律,除此之外,宇宙还有更多更深刻而精妙的进化规律……”

齐老不说话了,他拿不出话来反驳野心勃勃的后来人,毕竟,两组乌托邦实验产生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猿猴在成人成智的路上踽踽前行,但是智能机器人却已经日新月异一日千里。

人类啊,到底是不是造化的偶然?还是只是创始者的一念悲剧?

这时候,实验室里突然进来了一个孩子,他应该是某个工作人员家的小朋友,妈妈加班时间太长了,忍不住溜进来找妈妈,“听妈妈说,你们的机器人什么都能做!做的比人都好,它会写数学题吗?”

小孩子天真地问。

金丝框眼睛自负地笑:“当然,机器人能做出最精密的数学运算。”

“哇!那它会写诗吗?它一定也会画画吧!”小男孩的眼睛里闪现出光芒,金丝框科学家正准备告诉他这些都可以,齐老却突然咳嗽了一声。

男孩转身,看见老爷爷对他招手,老爷爷揉揉他的头发:“机器人也会画画,也会写诗,他们几乎能干所有事情。”

实验室里都是齐老的手下和高徒,同时也是人类进化论的鉴定拥簇者,听到齐老突然这样说,都陷入了深深的沉默,心中都明白,看来连齐老都不敢肯定人类的优越性了,金丝框男子扶了扶眼镜,他仿佛已经树立了一座里程碑,从此之后,人类将迈入另一个科技纪元。

“但是……”

还有但是?

齐老话锋一转:“机器人画画不一定有你画的好看哦。作为人类种族的一员,我们要承认我们的文明体系提出了比进化变异生存竞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文化成果社会关系和精神文明,机器人文明再如何先进,人类的美学和文化都会是他们无法复制和理解创造的。”

齐老转身看向金丝框眼镜:“年轻人,猴子确实不能轻易变成人,但是灵长动物比机器代码更高级的一点永远在于,他们是拥有无线变化的,机器人却只能罗列这些变化。”

小朋友听不明白他们的话,他只觉得,他仿佛在某一瞬间,见证了历史。

匿名 2018-10-20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