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狗与其他

3159
8703
6

“红灯亮起,前方有二十辆汽车通过,请等待20秒再走!”一台红绿灯前的语音提示机器人用柔和的语调说起。

“喂,老兄,你怎么老在这儿,都快一年了,你不觉得这样做,太单调,太无趣嘛?!”

一只灰色大鼻、两眼似满弓张开的、有着这机器人三分之二身高的狗对他打趣道。

“小老弟,你不知道,我的驾照才拿到手,再过两天就可以上路了,到那时,我也不会在这儿了,我说你啊,怎么今天不去养生中心享受啊!”机器人懒懒地伸了一个腰,冲他做了个鬼脸。

“哎,那地方我也受够了,现在的养生地方,什么样的精灵都去,苍蝇、文字在那里满屋飞得不停歇,一会跳舞,一会聊天,弄得还和人类世代似的,俗不可耐。而且那里的香味,我现在闻得都快过敏了,再也不想去啦!”狗儿往路边一块台阶一躺,四肢和头组成一个“大”字的姿势。

“呵呵,老弟啊,大后天去我家看看,我的新车快要送货上门啦,新世界车会生产的!”机器人说到这里,快活地在原地转了个圈。

狗儿“汪汪”地叫了几声,爬起来,瞧准绿灯亮起,飞奔而去。

一座平顶和尖顶相错其间地小屋,靠着一块深绿色草被的小山坡,临着一片深蓝色的水池。开放的院子里,养着各色花儿。院子前面的空地上,只见一个大轮两个小轮连在一起,左右都一样的一大两小地垫起的车底板上面,是个如狗鼻的车头。咦,这是什么?怎么车头和车尾一模一样?这车的主人又是谁呢?呵,这车的模样,不像一只狗嘛?!是的,就是这车主人,也是这屋主人的朋友。

“汪汪!”又是一样的声音。

“是你吗?小老弟,快进来吧!”里面传来还是那一成不变的柔和声调。

“你什么意思啊?!老兄,为什么你的车会是我的模样!”狗儿似乎不高兴了。

“亲,别急着发表情绪哟!你看!”只见机器人边走出屋门,边说,手里拿着像哨子的东西,迅速,那车变成他自己的模样。

“太棒了,你的这款变形车,改天我也叫新世界车会送我一辆!”

“不用那么麻烦,你忘了我最早的那份职业吗?!”机器人说着,从院子里那造型尤似日晷的桌子上端起一盏热水里只有三片茶叶的三足杯递给已经懒洋洋坐着的狗儿。

“吼吼,做回自己才是最真实的!这茶味还真香,对,还有这每次都来必吃的三角饼,感觉今天这味儿比上次就不一样!”小狗边喝边品,坐在椅子上像个思想家似的。

“明天去一趟中极,用这车装些冰回来,做我的人类世研究。小弟,你要和我一起去吗?”机器人没有接他的茬,转而幽默地对他说道,“那里可有你喜欢的冰激凌,不过是由碎冰自然形成的,可谓冰之入骨,我是享不了这福喽!”

“老兄,你都喜欢去,我也喜欢去。只要尝尝鲜,我都乐意之至!”狗儿欢快地从椅子上跳下来。

中极,位于万年之前的青藏高原一带,但现在是白茫茫的一片,没有任何山脉,没有任何人的气息。狗儿身上裹着一层黑色的看似单薄的外套坐在这平川之上,爪子上拿着一块类似冰激淋的东西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好像并不是很冰,吃了一口下去,还下意识地舔了一回嘴唇,满意地呲开了嘴。

“老弟,快来看,着下面有具尸体!”

“汪汪”两声,他瞬间跑到了那边。

“呀,这不是万年之前最后一个人类公民吗?据我十年前看的那张报纸所讲的,他还是个东亚人哎!”狗儿若有所思地半摊在地上。

“看来我要把万年之前的那场变故再去考证一番。老弟,你愿意和我一起坐变形车回到万年之前去看看吗?可能到那儿,你我摆脱不了人类的命运,可能要成为他们的救命草,甚至牺牲品!你要想好了!”机器人又在打趣。

“哎呀,老弟,没准我们还能回来呢?借他们人类的反物质反应堆一用!万年之前的人类和百万年之前的人类已经不是一个脾气了,因为他们算是那个时期的最后一种灵长类动物了。在共同命运面前,他们亿年之前的原始善心会给我们带来惊喜的!”狗儿这说辞让机器人很受触动。

“好吧,那我们这就走!”

只见一道白光在中极上空闪过,带着像彩虹般地光彩远离而去。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08-18 17:37

个人不是太喜欢以对话推动情节的小说,不过作者在对话中暗含末世情节,可以理解为一种较为巧妙的设计。结局开放,不过读来仍有意犹未尽之感,不知是囿于篇幅还是没有继续深入展开。已有行文中充满着童趣的口吻,倒是值得关注。

匿名 2018-08-10 16:32

本文写未来世界智能机械与宠物狗两种新世代的智慧生物和谐共存的图景,在对话中隐含人类早已灭亡等设定,读来令人细思恐极,虽是对话形式展开,叙事却不见板滞,可见作者布局推进,展开情节的功力。文末几段对话,以时间层面跨越点写出人类不同时期命运,于细微之间见设定宏大。但本文缺憾在于并未将这些细节展开来讲,只以一个相对简单的开放式结尾作结,读来未免不够尽兴。

李泽林 2018-08-05 00:05

设定颇有意义,描述人类已经不存在后的世界,全篇没有描述为何人类不存在,但是描述着那个未来世界的图景,可能是本人迟缓所以有些情景并不能完全理解,比如狗与机器人是以何种方式进行的交流。其科学性阐释有待加强。不过总得来看,小说设置的科幻世界观并不小(尤其通过结尾看出),但限于篇幅,没有细致展开。人、狗、机器人、其他,将他们与命运一词联系,似乎想表明机器人和狗都是人所创造/训化的,但仍觉得更多丰富精彩的内容还未写至,有待后文。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