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零

843
3364
6

在一个四周发着白光的房间里面,零再一次恢复了意识,空灵幽静的氛围他很喜欢。零觉得只有在这里,他才会找到重新为人的感觉,很是惬意。零已经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回到这个房间之中了,只依稀记得这所有的一切,开始于一个代号为夏的男人。

其实零是没有直接见过这个叫夏的男人的,留给他的只是一段全息影像和一个记忆芯片,影像中的夏看起来有些惶恐不安,双手不停的抖动,夏说了很多不着边际的话,对零有用的信息倒不是很多。直到零按照影像中夏的指示,将记忆芯片装在后颈部的储存单元上,事情的来龙去脉才逐渐呈现在零的脑海中。在读取了记忆芯片的内容后,零才知道自己已经沉睡了整整五百年之久,然而还不等他接受这一事实,更多让他惊悸的内容,就如蜂拥而至的海水将它淹没……

零曾经是一名绝症患者,被一个神秘组织邀请,参加了一个名为“重生”的绝密实验项目,这个组织声称能够治愈零的癌症,但是需要零为他们完成一项任务。当时的他只是犹豫了几秒便答应了下来,因为这对一个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选择题。

只用了一周不到的时间,零的绝症就这样被治愈了,既没有手术,也没有服用什么药物,他只记得做了很多测试之后,有一次很长时间的睡眠,醒来之后,身上的病灶就已经神奇的消失了!接着零便被告知,要配合他们去执行一项任务,任务内容却没有多说,只是告诉他需要再一次沉睡,醒来之时自会有人告知你需要怎么做。

在零被强制沉眠后,记忆芯片倒是也提到了不少重要的事情,一个可以毁灭整个人类的陨石,即将落在太平洋之上。人类意识到,无论如何也不能将其拦截在大气层之外,于是在地下五百米处,人们建立了保护自己的地下“方舟”。并通过零参与过的“重生”计划,挑选一批有潜质的人,以便能够应付即将到来的末日浩劫,剩下的精英人类都将陷入长久的沉睡,等到像零这样的人将他们唤醒。

回忆戛然而止,零穿戴好维生设备后,再一次坐上了前往地表的上行电梯,每一次执行任务,对他来说都只是一次单程“旅行”。地面的凶险,远远超出一个人类能力的极限。每次死亡之后,后颈部的储存单元都会将零的记忆,远程上传至基地的量子计算终端,再与早已备份的躯体相融合,这便完成了一次重生。

由于每个人的大脑神经元存在差异,每个人可以备份的份数也是不一样的。零一共拥有六百个备份,但是如今他却只剩下了最后五份,生命即将走到了尽头。

“叮!”随着一声清脆的提示音响起,零走出了电梯,再通过一个长约50米斜上的楼梯,来到了地表。笼罩在地面上空的尘埃,经过百年时间的洗涤,此时已经稀薄了许多,有时甚至可以看到一些斑驳的阳光,透过尘埃照射到地表上。

其实零要完成的任务很简单,他只需前往地面的各个地方,留下数据监测信标,时刻监控地面的各项数据,分析其是否能够达到生存的标准。这一次的任务也是如此,零需要前往距离基地约五百公里外的一个平原监测点,替换已经已经损坏的数据监测信标。

由于此次任务需要跨越五百公里,因此零需要借助辅助飞行装置,才能在短时间内尽快抵达任务地点。对于如此神奇的装备,零研究了很长时间,他发现该装备的能量核心,是一个小型核反应堆,这个核心可以让他身上的所有设备,持续运转数年。

天空中隐隐会有几个光柱照向地面,让零可以轻松的分辨周围的环境,此时的零,正在在距离地表五米左右的空中,凭借飞行器迅速前往任务地点,“滴!滴!”预警器毫无预兆地蜂鸣,只见北方一团黑影,向零所在的方向疾驰而来,巨大的嗡嗡声穿透了厚重的维生装备,刺入了零的耳中。

这是一只足有汽车大小的飞行甲虫,变异的昆虫,已经成为这片死亡废土上新的霸主。零看了一眼环境监测面板,发现此处的核辐射量,已经超出了正常数值的数百倍。执行过几百次的任务的零,早已经对这样的景象见怪不怪了,对付这种变异昆虫,零选择了主动进攻,将身子稳定在空中,通过目镜瞄准器,对准即将飞到眼前的变异昆虫,只见三枚长约15厘米、直径20毫米的微型“毒针”导弹,从他肩上的武器仓激射而出,昆虫感受到空气中紊乱的气流,迅速拉高身形冲向天空,成功躲开了迎面而来的三枚“毒针”导弹。

空中划出了三道美丽的尾焰,“毒针”在零的操控下,再次向变异昆虫袭去,经过近两分钟的博弈,昆虫还是输给了机动性更强的热武器,先后被两枚导弹命中,变异昆虫被导弹引爆的小型蘑菇云重重笼罩。

没有多看一眼,零又迅速向任务地点飞去,意外再一次来临,他脚下的地面突然裂开,一只潜伏在地下的变异甲虫破土而出,这一次的零完全没有准备,直接被昆虫的口器死死钳住,虽然他身上的维生设备非常厚重,但是并不能阻挡住这只变异昆虫的猛烈攻击,零很快便在剧烈的撕扯中失去了意识……

“七号实验体第五百九十六次试验结束,实验体体征正常、神经元活动周期正常……”房间中,数个医生模样的人在零的身边忙碌着,不停的记录着仪器中显现出的各种数值,房间外,两个人正在轻声的探讨着:

“这个实验体的效果,目前看来是反应最好的,虽然之前是一名癌症患者,但是其意志却十分强大,已经成功的完成了五百余次的拟真极端情景测试。”

“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也不过一年之久,我们需要继续寻找合格的实验体,争取在陨石坠落之前完成此项任务。”交谈了两句之后,两人又陷入了长久地沉默,一致将目光转回房间内,在那刚毅的眼神中,仿佛看到了人类最后的希望之光。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10-19 11:22

整个故事的完成度较好,但有些情节读来给人没头没脑的感觉,比如“夏”这个人物的出场,纯属多余。值得一提是作者文字基本功不错,假以时日,多多磨炼,应该能写出更好的作品。

匿名 2018-09-14 18:22

作者文笔非常出色,可以说是科幻小说里的一股清流,故事构架也基本合格,在很短的篇幅里写出基本完整的故事,但是仍有高开低落的感觉——最后的结尾不够有力。

李雷 2018-08-19 19:53

故事和前期节奏非常好,期望扩成精彩的短篇再次看到。或是因为平台的问题,自接触以来更多的看到是这种本来可能很精彩,就突然结束的文章,对废土和末世批判的热爱,期望更多把自己可以写出的精彩部分写出来,并故事在其他平台可以看到完整版。 但平台对字数有要求就该有平台的道理,好的作者就该收放自如,自我锻炼一下,看能否用一句话就说清自己的故事。

郑军 2018-08-17 06:39

作为超短篇,本文基本完成任务,叙述了一个基本完整的故事。最大缺陷是没有交代“夏”。小说的规律是前有伏笔后有呼应,如果后面没准备讲“夏”的故事,就不必在前面写一笔,最后让读者的预期落空。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