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家族宴

7161
10143
15

今天是我成年的日子,来自世界各地的亲人朋友们都不远万里来参加我的成年礼。尽管我的身影早已遍布中国各地,但实际上我还是家族里最年轻的一代呢。你问我是谁?对了,差点忘了自我介绍了,我叫和谐号(也就是你们人类口中鼎鼎大名的CRH380A型),来自中国,是火车家族第三代的一员。我们火车家族是崇拜速度的家族,一向是谁速度快谁就越受大家喜欢。别看我辈分小,但我和我其他中国的高铁兄弟们一同创造了世界最快的运营时速,而且我的家里还拥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轨道呢!这也让我在这次宴会里出尽了风头。看着前几年大受欢迎的日本表兄——新干线已被我远远的甩到身后的样子,我就禁不住暗自得意。


“小和,这么多年没见都已经这么大了呀!”——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旅行者号爷爷在叫我。旅爷爷是我们家族最早的成员,今年已经是204岁的高龄了。他那一代又被人类叫做蒸汽机车,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心脏是由蒸汽机做成的吧。“爷爷听说你现在轻轻松松就能跑到两百多的时速了,看来爷爷是真的老咯!这么快的速度,在爷爷当时那个时代想都不敢想哦……”——我一边听着爷爷的表扬,一边仔细打量多年未见的爷爷。爷爷出生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身上有着那个时期明显的烙印:大小不一的轮胎,黑色裸露的机身,还有伴随爷爷咳嗽不停喷出浓烟的大鼻子。据爷爷说,这是他们那代人的通病。那个年代他们只能吃煤炭,吃了煤不能完全消化,所以跑也跑不快,还会不停咳嗽,才能把这些煤炭里无法消化的颗粒以烟的形式排到空气中去;不像我们这些最年轻的电力机车——心脏是牵引变压器,食物都是电,在跑道上跑的时候就会有长长的输电线将食物送到我的嘴里,让我们能够拥有充足的动力完成高速的长跑。


“那是,人家现在是什么条件呀!别说是您了,就是我,也从来都没想到呢!我还以为我就已经是陆上交通的老大哥了呢!没想到这些小东西竟然一代更比一代强!”——不知不觉东风号伯伯(人类一般叫他东风4型哦)也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东风号伯伯在我父亲那一代,也就是人类称作内燃机车的一代里算是年长的。尽管我的大伯早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伴随着内燃机的发明就已经问世了,但是在我的祖国——中国,东风号伯伯只比巨龙号伯伯和东方红1号伯伯两个稍小一些。就在前几天,我在轨道上跑的时候还遇见了他呢。真可以说是老当益壮!也许也是因为他和人类接触得太久,人们一般都亲切的叫他绿皮车呢。不过偷偷告诉你,我不只一次听到过我车上的乘客夸我比他要舒服多了,我想也是!毕竟伯伯都已经那么老了,不得不服老呀!看来他们也迟早被我们这些小辈拍在岸上。


宴会的来客越来越多,现场的氛围也越来越热闹了。大家开始围着我家又长又新的轨道议论了起来:


——“这新的无砟轨道就是好!看看,全都是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做成的啊!哪像我们那时候全都是用碎石头铺着的有砟轨道,想我当年跑起来的时候直嫌硌脚”


——“是啊,看看我这轮子,当年崭新崭新的啊,没跑两年就坏了!害得我现在只能在博物馆落灰,想透透气都难了”


——“别说轮子了,上次我跑的时候连轨道都给弄坏了,还听到维修的人类一直抱怨有砟轨道尽管建设方便,但维修成本太高了,等到无砟轨道替代了就好了”


——“呦呦呦,感情上次把我绊一跤的那个轨道豁口是你弄出来的,摔得我现在还疼呢,我今天可算逮着你了”


……


我听着他们一群长辈们越扯越远,甚至大有要大大出手的架势,就赶忙出来打了个圆场:“在场的各位家人都别吵了,我们火车家族能发展至今是离不开各位的帮助的,就像人类是从猴子进化过来的一样。尽管我今天被人们叫做高铁,但我身上留着的还是纯正的火车之血,正是我们家族不断地进化才最终有了我呀。”


我的一席话效果竟出奇的好,刚刚拌嘴的两个叔叔也冰释前嫌搂在了一起,甚至还有几个阿姨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爷爷也适时地开始夸我——“看看我这乖孙子,真是又聪明又会说话,看来前两年人类给他脑子里按的CTCC(其实是CTCS,即Chinese Train Control System(中国数字调控系统)的缩写,爷爷老了记不清楚)是真的有用啊!不像我这老脑子压根没装东西,以前都是全靠人类司机,他指哪我开哪”——“哪有呀,爷爷不聪明的话,孙儿怎么能聪明呢?!”——尽管表面上还是要谦虚一下的,但实际上我的心里早已乐开了花。不是我吹牛,就我这么快的速度,光靠人类能开的了我?我现在都是靠电脑系统控制的,我脑中的CTCS还带有通讯功能,在我接近我的兄弟姐妹时,系统就会自动做出应急反应,避免我们在高速时撞得人仰马翻。


宴会到了这里也差不多接近尾声了。大家相聚的时间总是显得短暂,不过能看到这么多亲人相聚一堂,我就已经足够开心了。看着眼前这老的小的,我不禁感慨,这简直就是我们家族的进化史啊!我们火车家族已经有了200多年的历史,但我们不能就此停歇,我们更应该继续保持我们陆地交通的霸主地位,并不断开阔创新!看到远处的磁悬浮小弟弟也不再是前几年稚嫩的模样,我就知道我们家族的进化还远远没有停步!我作为家族如今的中坚力量更需要加倍努力。想到这里,我浑身仿佛充满了能量,便加满了速度向前跑去,京广线,且看我再来一趟!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江世亮 2018-10-09 19:25

构思巧妙、行文简洁、文风活泼而不失底线、是一篇可圈可点的科普佳作。

匿名 2018-10-07 18:11

有几个用词不太严谨,其他都不错!拟人的手法虽常见但还是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作为一篇科普作品还是不错的!

匿名 2018-09-29 10:18

高铁是中国当今科技和工业制造飞速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对其非常赞赏:“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李克强总理也这样自豪:“推销中国高铁我特别有底气”。但中国的高铁技术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在已有国内外技术基础上的综合集成再创新。本篇科普视角独特,避开了直接生硬地描述高铁如何厉害,把高铁及其前身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文字流畅,以拟人的形象手法生动地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是篇难得的好文章。

高雪雨 2018-09-28 19:55

一场家宴,从蒸汽火车到绿皮车再到高铁,这三个角色是人类不断改进和发展轨道交通工具的艰辛过程中持续推出的车型的典型代表。形式较有新意,对话也有些意思,很好读。最后略提到磁悬浮列车,颇有意味。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