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趣闻

230
2252
2
先看评语
· 还算不错,但是篇幅较长,一些文段读起来比较像是读百科,希望能增添一些自己的思考与理解。 · 本文选取了四种昆虫,从不同角度来呈现昆虫之趣味。文章语言平实流畅,内容通俗易懂。小标题的应用,让四个部分一目了然。尤其是中间介绍发现黄粉虫吃塑料的现象时,穿插了中学生由此展开科学实验的故事,对于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认真观察与思考有一定的启迪作用。不足之处,是文章语言的文学性和趣味性尚需锤炼,还有一些细节需要仔细推敲和检查,譬如这句话:“别说你听了要大吃一惊了。”有点不知所云;还有好几处标点符号的问题,如“生命火花’(双引号,但后面又成单引号了),抗病毒、、(两个顿号)等等,虽是小节,但给人感觉写作时不太用心,或者没有认真校对。 · 一开始觉得文章的逻辑性和信息搜集,整合能力很不错,阅读体验很好。但是经过简单的搜索发现文中的很多内容与某度文库中的几篇文章的一些段落重合度甚高,有些甚至是原封不动照搬的,这种情况无法原谅。希望作者能够解释一下,比如“抄袭”涉及的那些文章是否都是出自自己之手。 · 该篇短文以昆虫趣闻为主题,介绍了食用昆虫、防御昆虫等方面的有趣的昆虫故事。短文语言简洁。文中部分内容介绍不够明晰,气步甲与导弹动力装置的联系缺乏说明。文中对气步甲描述部分与百度百科重合度较高。

亲爱的小朋友们,你吃过油炸蝗虫和蚁卵酱吗?你听说过可以入药的冬虫夏草和可以吃塑料的黄粉虫吗?昆虫里面有许多有趣的科学故事,让我带领大家进入昆虫世界吧!

1.可以吃的昆虫

每年农历六月二日是仡佬族一年一度的吃虫节,相传古时仡佬族地区连年遭虫灾,庄稼所收无几,有位叫甲娘的妇女,望着庄稼遭虫害心急如焚,带着孩子到田里捉虫,将捉得的害虫加佐料做成好吃的食品请人吃,吃后大家都觉得清香、味美,可口。于是大家纷纷下地捉虫,按甲娘的方法做成食品。为此,虫害减少,庄稼丰收,甲娘受到寨民的奖赏,她用奖给她的猪宴请全寨父老共享,并将这一天定作为“吃虫节”。至今仡佬族民间每年在吃虫节时要制作油炸蚂炸、胆腌酸蚂炸和甜炒蝶蛹等应时小吃。

小小的虫子有什么营养价值吗?别说你听了要大吃一惊了。比如黑蚂蚁,它是经卫生部批准的唯一有药、食两用价值的昆虫,体内含有70多种营养成份,含42-67%的蛋白质,28种游离氨基酸(包括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含维生素B1、B2、B12、C、D、E等;含钙、铁、磷、锰、硒、锌等20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被誉为“生命火花’锌的含量最为丰富,每千克含锌达120-198毫克;含三萜类化合物、蚁酸、三磷酸腺苷(ATP)及人工无法合成的草体蚁醛、白细胞介素-2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其含量在百万种动、植物中名列前茅,具有增强免疫力、抗病毒、、镇痛、解除神经痉挛、治疗风湿、延年益寿、补肾壮阳、养血安神、强壮筋骨、养颜、生发、抗疲劳、延缓衰老等作用。再比如蚕蛹,它是宝贵的动物性蛋白质来源,100克的鲜蛹所含蛋白质相当于34克猪瘦肉,或30克鸡蛋。所以吃少量的蚕蛹就可以补充大量的蛋白质。此外,蚕蛹还含有丰富的脂肪酸、维生素、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等,,所以蚕蛹是一种非常优质的食用昆虫。蚕蛹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蚕蛹是大病后、体质弱、老人及产妇产后的高级营养品。

我国是食虫历史悠久的国家之一。云南西南部佤族喜欢根据季节的变换更替食用各种各样的昆虫,如,竹象、蚂蚱、柴虫(云南少数民族对天牛、小蠹虫、吉丁虫幼虫的总称)、蚂蚁等近10多种。食虫季节主要集中在7~9月份,这段时间人们经常身背小竹筒,到山上或树林中去寻觅各种幼虫,用树叶包住装入竹筒带回家烹食。在澜沧江、西双版纳等地少数民族还会将蜻蜓作为美味佳肴。粤、闽地等人将龙虱视为珍品,江浙人喜吃蚕蛹。湖南湘西一带喜食炒、烤胡蜂巢;通道、城步等地喜喝虫茶。京津人喜吃油炸蝗虫。自古吃蝗也是我国治蝗的手段之一。在东北地区柞蚕蛹是副食品市场的畅销货,仅吉林每年销售达350吨。台北啤酒饮食店的油炸蟋蟀常常供不应求。哈尔滨鹤鹤酒家以野味昆虫作为其特色菜肴之一,有油炸蝗虫、知了、水龟虫、天蛾幼虫、柞蚕蛹及蜻蜓。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我国开发出了许多系列昆虫产品,如山蚁壮骨液、蚂蚁酒、蚕蛾酒、三叶昆虫茶等产品,三叶虫茶的生产方法已申请到了专利;用蚕蛹生产出营养酱油、营养豆腐等;在山东建成了油炸金婵罐头厂。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和昆虫食品营养价值的宣传普及,我国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昆虫食品的优越性,食虫习俗已逐渐渗透到千家万户。

国外一些国家食虫历史也很长,墨西哥作为食虫古国闻名于世,从史前开始,墨西哥的土著人就有吃虫的习俗,甚至许多宗教活动和节日庆典都与吃昆虫联系在一起,有的地方现在还可以找到为重要食用昆虫建立的庙宇或石雕的痕迹。法国布律诺孔比教授1990年出版的《美味昆虫》一书,建议大家去吃昆虫,他认为昆虫是美妙的未来食品,昆虫占地球上整个动物界比重的4/5,是丰富的食物资源。美国拉美斯博士曾经说过,昆虫蛋白食品是宇航员及飞行员的最佳食品。1992年,纽约昆虫学会在举行100周年会庆活动时,举办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虫宴,百余名昆虫学家穿上晚礼服隆重赴宴。有人预言,21世纪昆虫将是人类的主要食品。Image title

2.冬虫夏草的来历

冬虫夏草的名字好奇特哦,也有人叫它虫草,它到底是虫还是草呢?为什么冬天是虫,夏天又变成草了呢?原来它是虫和草结合在一起生长的一种奇特的东西。冬天是虫子,是虫草蝙蝠蛾的幼虫。夏天从虫子里长出草来,草是一种虫草真菌。原来,夏季里,虫子将卵产于草丛的花叶上,随叶片落到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便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层里有一种虫草真菌的子囊孢子,它只侵袭那些肥壮、发育良好的幼虫。幼虫受到孢子侵袭后钻向地面浅层,孢子在幼虫体内生长,幼虫的内脏就慢慢消失了,体内变成充满菌丝的一个躯壳,埋藏在土层里。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长成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小草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 

由于冬虫夏草仅分布于中国,数百年来被我国和亚洲人民视为与天然人参、鹿茸相媲美的名贵滋补中药材,享有极高的声誉,草主要富含虫草素,性平味甘,具有调节免疫系统功能、补肺肾、止咳嗽、抗肿瘤、抗疲劳、益虚损等功效。已发现中国特有的冬虫夏草菌寄主昆虫37种,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区,皆为蝙蝠蛾科Hepialidae蝠蛾属Hepialus的种类。Image title

3.吃塑料的昆虫

西安市第八中学高三(2)班17岁的女学生陈重光经过3年研究试验,获得“昆虫可消化有机塑料的发现”。该项发现不仅获得陕西省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获一等奖,还在全国第十八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后又被选送全国小科学家大赛,并正式申请国家专利。

虫吃塑料的发现缘于一个有趣的故事:2000年冬天,中国昆虫学会资源昆虫委员会、陕西经贸学校生物教师陈彤为了使教学研究用的黄粉虫安全过冬,他将虫子搬回自己家中喂养。陈彤的女儿陈重光成了他的助手。有一天,她无意中发现围在虫箱旁边保暖用的泡沫塑料板掉进虫箱,她取出时看到上边有虫子咬过的痕迹。黄粉虫吃塑料吗?她带着浓厚的好奇心问父亲,没想到,竟把多年从事昆虫研究的专家给问住了。

陈彤认识到这个发现的重要性,在他和西安八中生物老师畅瑜琦的支持引导下,从2001年起,陈重光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多种试验。先将黄粉虫分成6个组,第一组为对照组,其余5组为试验组。对照组以饲料喂虫子为主,其余各组以不同量的泡沫塑料盒为主要饲料。泡沫塑料的主要成分是聚苯乙烯,她发现虫子吃塑料现象明显,又经过称量,证明虫子体重在增加。通过做静电、燃烧、浸水等试验,表明黄粉虫的粪不产生静电吸附、不可燃烧、不漂浮、不产生腐败臭味,而虫粪中未消化的塑料成分极少。用泡沫塑料喂养的黄粉虫已产生正常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最后得出结论:黄粉虫可以食用有机塑料并能消化和吸收,黄粉虫体内存在着可以消化有机塑料的活性物质,并可发展强化。据陈重光说,她希望利用这一发现治理“白色污染”,改变人类生存环境。Image title

4.会开炮的屁甲虫

屁甲虫的学名叫射炮步甲,又称投弹手甲虫、非洲气步甲、炮弹甲虫属于节肢动物步甲科。达尔文年轻时,有一次收集昆虫标本,他左右手各抓住了一只甲虫,这时又看见了第三只,于是他把一只手上的甲虫塞进嘴里——那恰好是一只气步甲,它立即把火热的“炮弹”射到达尔文舌头上,于是达尔文明白了这是一种会释放“炮弹”的虫子。

气步甲这个名字非常霸气,立马让人联想起气枪、步兵、装甲。没错,它发出的“炮弹”威力十足,不仅有毒,而且温度可达100℃。什么概念,沸水的温度哦。气步甲腹部长着两种腺体,一种生产对苯二酚,另一种生产过氧化氢,一旦遭到侵犯,气步甲就猛烈收缩肌肉,将两种物质挤在一起,在酶的催化作用下,瞬间就成为100℃的毒液,并迅速射出。其射程高达体长300倍以上,不仅能连发,而且几乎百发百中!

这种原理目前已应用于军事技术中,二战期间,德国纳粹为了战争的需要,据此机理制造出了一种功率极大且性能安全可靠的新型发动机,安装在飞航式导弹上,使之飞行速度加快,安全稳定,命中率提高,英国伦敦在受其轰炸时损失惨重。美国军事专家受甲虫喷射原理的启发研制出了先进的二元化武器,这种武器将两种或多种能产生毒剂的化学物质分装在两个隔开的容器中,炮弹发射后隔膜破裂,两种毒剂中间体在弹体飞行的8~10秒内混合并发生反应,在到达目标的瞬间生成致命的毒剂以杀伤敌人,它们易于生产、储存、运输,安全且不易失效。

昆虫世界无奇不有,小朋友们,如果你对昆虫也有兴趣,可以到书中尽情地寻找,你也不妨续写一篇“昆虫趣闻(二)试试。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09-12 18:31

还算不错,但是篇幅较长,一些文段读起来比较像是读百科,希望能增添一些自己的思考与理解。

匿名 2018-09-08 23:45

本文选取了四种昆虫,从不同角度来呈现昆虫之趣味。文章语言平实流畅,内容通俗易懂。小标题的应用,让四个部分一目了然。尤其是中间介绍发现黄粉虫吃塑料的现象时,穿插了中学生由此展开科学实验的故事,对于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认真观察与思考有一定的启迪作用。不足之处,是文章语言的文学性和趣味性尚需锤炼,还有一些细节需要仔细推敲和检查,譬如这句话:“别说你听了要大吃一惊了。”有点不知所云;还有好几处标点符号的问题,如“生命火花’(双引号,但后面又成单引号了),抗病毒、、(两个顿号)等等,虽是小节,但给人感觉写作时不太用心,或者没有认真校对。

高雪雨 2018-09-07 13:12

一开始觉得文章的逻辑性和信息搜集,整合能力很不错,阅读体验很好。但是经过简单的搜索发现文中的很多内容与某度文库中的几篇文章的一些段落重合度甚高,有些甚至是原封不动照搬的,这种情况无法原谅。希望作者能够解释一下,比如“抄袭”涉及的那些文章是否都是出自自己之手。

匿名 2018-09-04 17:18

该篇短文以昆虫趣闻为主题,介绍了食用昆虫、防御昆虫等方面的有趣的昆虫故事。短文语言简洁。文中部分内容介绍不够明晰,气步甲与导弹动力装置的联系缺乏说明。文中对气步甲描述部分与百度百科重合度较高。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