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辰的地球探测日志

839
4799
1
先看评语
· 本文更多的是表达作者对社会的看法。故事性不太强。文笔水平有待提高,叙事还有待精简,且有些描写是务必要规避的,比如,“真的很有趣”,有趣与否不是你强调就有的,而是你要用你的文字让读者感受到的。 · 缺乏核心设定,也没有足够的情节冲突。文笔尚可,还有改进空间。另外对于一个文明的观察者来说,成为其中一员会导致它的视角不够疏离,参与度过高,背景资料也不足,这并不利于报告的完整性和深刻性。 · 文章内容的现实性过强,显得幻想设定只剩一个空壳。全部以日志展示有些枯燥无味,角色形象缺乏魅力,不如从人物视角创作情节与日志相结合,选点拓展。小作者选择的题材本身实际上是可以很灵活的,可以写出不同的或深刻或滑稽讽刺的东西。 · 小说作为科幻小说来说缺少核心科幻设定,虽然有高纬度空间文明这种背景设定,但是大部分篇幅花费在现实的粗略描写。作为普通的一篇文章来看,全篇其实缺乏细节描写,在确定什么地方该细写,什么地方略写后(也就是说会有具体的事件发生),这篇文章的主旨可能会有更好的反映。另外作者可能现在对这个社会的制度和规则有太多不满,但是随着你的见识和阅历得以增长,在未来你将对这些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 全文还可以写得更为有趣,设定的包袱不宜过重。如果把结尾死亡改为假死,那位探员完全融入了地球生活,岂不是更好?

这是一个十一维的宇宙,至少曾经是这样的,但强大的文明总喜欢用维度作为武器,这便导致了现在这般的局面——维度最高的空间也仅有四维,甚至还出现了一维的文明,还好空间低维度化被抑制住了,否则整个宇宙将会变成一维的,也就是变成一条直线。

而在四维空间中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文明,我们先称之为Z文明,不过它的强大目前还仅限于四维空间中,不管怎么说Z文明毁灭了别的一切四维的智慧生物,成为了宇宙中唯一一个四维的文明,同时也是维度最高的文明。

由于种种略复杂的原因,其实说白了是以便更好地战胜低维文明。Z文明向低纬度的文明派遣了维度探员,Z文明有很多这样的维度探员,他们的工作就是收集低维文明的信息。毕竟宇宙很大,文明之间的距离自然很大,因此,远距离且跨维度的观测并没有太大的用处。

维度探员是一份奇妙的工作。其方式是,通过一种类似隔空传物方式,将维度探员的思绪体,也就是一种类似灵魂的东西,注入到新生的智慧生物中,同时还隔空安装了类似芯片的东西在这些生物的思维控制中心,通常是脑子中,用以传送搜寻到的信息到Z文明。

这些原理是Z文明的人们众所周知的,如此重要的却没被列为机密。不过好像Z文明并没有是么是机密的,各种计划都是完全公开的。

事实上,维度探员这份工作是有一定的风险的,经常有思绪体注入时出现异常导致不明不白的就死了,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做这份工作,这是因为这份工作有很好的福利和很高的工资。

2681521便是一名维度探员,2681521是她的名字,对于Z文明的生物名字其实就是个代号罢了,这些名字什么的真的有什么意义吗?很显然是没有的,有没有一个好听名字并不会对其有任何影响,Z文明的智慧生物们一直用数字作为名字。

今天,就来讲讲她的故事,她被派往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文明,真的非常有趣,比别的那些无聊的文明要好玩多了。

2681521是一个刚结束维度探员的培训生涯的实习生,由于她在此之前几乎没有经验,于是这次,她被分配到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文明,那是便是地球文明。说它很简单是因为它实力很弱,科技很不发达,从这个文明的活动范围很小,几乎都是在一个非常渺小的行星上,便可看出。

不管怎么说,还是先来看看这个有趣的文明吧,它真的很有趣。这里节选了2681521传送往Z文明的一些信息:

 

节选一    出生

到达地球文明后,我先是在雌性生物的孕胎囊,也就是地球生命所称之为的子宫中,呆了(以地球时间为标准,此后的时间单位若无特殊说明,则以地球的为准)大概九个月的时间。由此可以看出地球生命的繁殖方式目前还停留在生育,对于地球生物,这种繁殖方式似乎很有风险,因此有多次的检查。

这九个月中,我听到的来自雌性动物体外的种种声响,根据辨认,这些大多是地球生命之间的交流。他们所用的语言是之前资料中所反复提及的中文,还好资料里对其有所简介,我大致听懂了他们的对话。

他们的对话很多,在此不一一列举,从对话中,我了解到,目前,地球生物必须由异性两者的基因组成,同性两者或者一者似乎都不可。而雌性的基因来源通常被称之为母亲或妈妈,雄性的基因来源通常被称为父亲或爸爸。

而基因来源的两者之间往往有爱情,除此,地球生物还有着很多情感,如友情、亲情、同学情、师生情、师徒情等等,这应该是一个有情感的文明。由于有情感的文明的例子太少,我无法判断我的推断是否真的正确,毕竟我们Z文明的人是无法理解情感这个东西的。但真的,以防万一,万一真的有是情感的文明,建议尽快除掉

九个月后,我出生在被称之为医院的地方。出生的方式是剖开子宫后,将胎儿取出。有用到麻醉剂、手术刀、等工具,可见此文明有一定的医疗技术能力。

我的新身份,一个叫做程辰的雌性的地球生物。

此为我的分析总结,我已确认无误

2681521

 

节选二    历史

来这个文明已经6年了,但这个文明的各种规矩也真是麻烦,好在我也渐渐习惯了,但一个规矩性很强的文明,还是有一定危险系数的,尽管这个文明很弱小,但一旦它快速发展起来,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因此我依旧坚持之前的认知,应该尽快除掉此文明。

近期,应培训时的要求,我开始想尽办法地了解历史,我假装对此很感兴趣,从种种渠道了解到了不少有用的信息。

历史中有数不清的起义和改革,看来这个文明具有很强的自由意识,不服统治,会有集体抗议的情况出现,这文明不适合侵占、统治,只适合毁灭。

此文明的历史很短,最多也只有几万年,但这点儿时间,文明绝对不可能发展到这个地步的。我推测,很有可能,这个文明背后有更强大的文明,或者说这其实不是一个独立的文明,有可能是别的强大文明所附属的。

根据人类的进化论,人类都是由是由猿进化而来的。但事实上,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我相信真相一定不是如此的,一是这些猿逻辑上是不会往类人的方向发展的,二是这些猿总不可能是同一时间开始进化的。

但历史中有不少奇怪的地方。历史中有很多的未解之谜,比如什么金字塔、百慕大之类的,似乎很像是外星人的帮助,而百慕大则很可能是由于时空的扭曲,因此,我认为这文明可能并不弱,而且没有我们所看到的的那么简单。

此为我的分析总结,我已确认无误

2681521

 

节选三     学校

现已在三年级了,不得不说,学的东西还真是浅显,到目前为止,所牵涉到的知识,都只是非常基础的,因此可以看出此文明,有教育传授知识的意识的,但由于很大一部分人能接受的,都只是很简单一部分,太高深的知识是很多人都无法掌握的。因此,九年义务制教育,这一阶段的内容都是非常简单的。

但毕竟人多,另外的一小部分的人数还是不少的,因此可见,对于学识的层次偏差,还是存在于社会中的。

同龄人们都很是无聊,整体谈论一些毫无意义的,我感觉和他们丝毫没有共同话题,这导致他们都认为程辰是个腼腆的姑娘,甚至老师家长都多次找我谈话,想让我话多一点,但这并不现实,毕竟我和他们丝毫没有共同语言可讲!

   此为我的分析总结,我已确认无误

2681521

 

节选四    高考

到了高三了,学业真心蛮繁忙的,起码对别的人来说是这样的。但实际上,这都是些题海战术,除了刷题就是刷题,说实话,这样为了应考而学习没有任何作用。

虽然对很多人来说,高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其实,如果不是这样的为高考而学习的话,其实高中的知识其实都是比较实用的常识,并没有涉及专业的领域,其实还是比较恰当的。

高考作为人类从高中升大学的考试,被十分地重视。因此,一旦临近高考,教育方式就会变为题海战术,这样其实是十分不合理的。

同时,高考的存在也是不合理的。仅凭一场考试,作为决定人生道路的转折点,不免有些太草率了,毕竟成绩并不能最完全、最准确的展现成绩,有些人有可能是凭借一定的运气的,虽然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光凭题海战术和运气得到一时的好成绩,这并不能真实的反应学生的能力。

以这样的情况,从表面上看,目前这个文明并不会带来什么威胁,可以轻松的除掉。但谁也不知道,它背后会不会有更大的靠山,起码以我的分析来看,这是很有可能的。

此为我的分析总结,我已确认无误

2681521

 

节选五 大学

我选了刑事技术专业的痕迹检验学科,辅修犯罪心理。以从小励志当警察为借口,其实是想通过刑事案件达成透查人性的任务。

目前已大三(之前不知道为什么总传不了),对专业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不得不说,人们在痕检这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包括通过血迹分布对犯罪现场的还原,指纹的提取,DNA的提取等种种方式,都让我叹为观止。

而犯罪心理学,虽然感觉可能还有不少的点,没有透彻。但种种的解析也是非常全面的,我也就不用自行分析了。从其中的种种内容也可以看出,人类都有稠密的心思,是不好对付的。而且人们十分擅长玩计谋,但若要比计谋,我可能一个小孩子都比不过。真的,人心太可怕了。

最近被拉进一个环保性质的社团,对地球上的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地球上的环境问题很严重,比如温室效应之类的,可以破坏生态环境以达到毁灭的效果。

(不知道这次传送会不会成功,因此内容比较简略,如果传送成功的话,下次将内容补上)

此为我的分析总结,我已确认无误

2681521

 

节选六    工作

大学毕业后,我在市公安厅工作,当一名痕检员。平时主要出勘现场,也看了不少杀人现场和杀人狂。很多犯罪都有让我难以捉摸的脑回路,看来仅学的犯罪心理学知识,是远不够的。

而且若要比计谋,我们是绝对比不过人类的,他们的逻辑很严密,很难捉摸。他们的思维很复杂,很难能理解他们的心理,心理学真的是很复杂,若一定要战争,那万万不可智取。思维真的是很可怕!

而即使即使有些低学历的犯罪,却也有严密的思维来隐藏自己的罪行,看来知识的多少并不影响他们的逻辑性。人类真是可怕!

最近碰到一起伪装成他杀的自杀,种种线索都掩饰的很好,自杀的是一个高中生,整个案件都是他自己一手策划的。我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自杀。而法医科的一个学姐,却一眼看出了真相。在地球上我可能真的是,连一个孩子都比不过。

真的人心真的太可怕,真的建议尽快把此文明除掉,我现在越来越赞同“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这句话了

此为我的分析总结,我已确认无误

2681521

 

节选七    死亡

出任务的时候受了重伤,估计快死了,应该很快就能回去了。

对于这个文明,最后提两点建议:

1、这个文明很有趣,人类其实也很强大,很难打败。

2、建议在这个文明还不发达的时候,阻止其发展。

此为我的分析总结,我已确认无误

2681521

 

2681521的思绪体在回到Z文明时出现了问题,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死了,上头也没有太在意一个死人汇报的信息。而且还是一个如此,渺小的文明。于是地球文明被列为毫无危险系数的文明。尽管程辰尽心尽力的收集总结着资料,可谁叫Z文明不重视呢。

当这些信息再次问世时,已是地球文明称霸宇宙的时候了,Z文明现在就是后悔也来不及了。

就是这样一个有趣而又强大的文明,让2681521对其一点一点的改观,从好奇,到叛逆时期的鄙视和不屑,再到真正步入社会之后的赞叹欣赏和畏惧,这些和很多地球人一样的改变,却不正说明了地球文明的强大和复杂,只可惜被Z文明忽略了。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周敬之 2018-10-25 22:58

本文更多的是表达作者对社会的看法。故事性不太强。文笔水平有待提高,叙事还有待精简,且有些描写是务必要规避的,比如,“真的很有趣”,有趣与否不是你强调就有的,而是你要用你的文字让读者感受到的。

匿名 2018-10-24 15:41

缺乏核心设定,也没有足够的情节冲突。文笔尚可,还有改进空间。另外对于一个文明的观察者来说,成为其中一员会导致它的视角不够疏离,参与度过高,背景资料也不足,这并不利于报告的完整性和深刻性。

匿名 2018-10-24 12:25

文章内容的现实性过强,显得幻想设定只剩一个空壳。全部以日志展示有些枯燥无味,角色形象缺乏魅力,不如从人物视角创作情节与日志相结合,选点拓展。小作者选择的题材本身实际上是可以很灵活的,可以写出不同的或深刻或滑稽讽刺的东西。

匿名 2018-10-23 22:39

小说作为科幻小说来说缺少核心科幻设定,虽然有高纬度空间文明这种背景设定,但是大部分篇幅花费在现实的粗略描写。作为普通的一篇文章来看,全篇其实缺乏细节描写,在确定什么地方该细写,什么地方略写后(也就是说会有具体的事件发生),这篇文章的主旨可能会有更好的反映。另外作者可能现在对这个社会的制度和规则有太多不满,但是随着你的见识和阅历得以增长,在未来你将对这些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匿名 2018-10-23 05:43

全文还可以写得更为有趣,设定的包袱不宜过重。如果把结尾死亡改为假死,那位探员完全融入了地球生活,岂不是更好?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