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与哆啦A梦的神秘探险

2837
6881
1
先看评语
· 借用读者耳熟能详的著名作品中的人物,构筑了一个新的故事框架,新奇而有趣。文中的描述,细腻生动,有一种“代入感”;对话也灵巧自如,十分流畅。是一篇科学性、思想性和可读性都较强的科普佳作。文字上可考虑做一些精简。 · 特别有创意,既有趣吸引人,又具有科学性 · 作品借用哆啦A梦的人物,迅速切入主题,代入感较强,体现了较强的叙事技巧。 通观全文,科学性把握上较为严谨,着墨较多且与情境结合较紧,值得称道;但幻想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跳跃式阐述,也导致了部分内容的不够严谨,例如:铜锣烧的情境——完整的铜锣烧不大可能出现在胃中,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情境——复杂环境的微生物杀灭不大可能采用此种操作,这些细节还值得推敲,在科学性与艺术性之间首先科学性不能有失。 作品文字还有进一步雕琢空间,进一步凝练文字、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逻辑的完整性。例如:作品前端的切入,删除小夫的情节完全不影响叙事结构;对话中,哆啦A梦有一句“它并非一种虫子”,与大雄所说“这是什么怪物”并不对应。 总体而言,作品是一次不错的科普创作尝试,作者对科学性的追求、对可读性的努力,都值得肯定。建议:1.结合作者学科背景,做哆啦A梦漫游人体的系列科幻创作尝试;2.在文字上,要慎之又慎、精益求精,不断优化可读性。 · 还是很棒的作品,虽说参考了哆啦A梦中的某些情节,但用文字讲述一个小探险故事的同时科普人体知识还是让人耳目一新,足以吸引各种知识层次的读者,甚至方便大人们向小朋友们转述。 · 没什么新意,即使在哆啦A梦的漫画中也有“探胃潜水艇”的章节,行文的流畅性和涉及科学内容的通俗性值得肯定。

第一章 胃中之旅(上)

春去秋来,岁月流逝。在哆啦A梦一如既往的陪伴下,大雄过着吵吵闹闹却又安静平和的生活,如今的他褪去青涩的面容,在父母的期许下踏入医学殿堂,是不是觉得很牛掰?咳咳,但是大家还是不要抱太高的期望,实在是大雄的学习情况让人不敢恭维,他始终坚定不移地守着“第一”的“光荣宝座”,在这一点上,无人超越。不过,有哆啦A梦的存在,它与大雄的探险之旅从未间断。

夏日的午后,热浪滚滚,沉闷而又寂静。“大雄,大雄。”陷入沉睡的哆啦A梦和大雄被小夫急切的叫喊声惊醒,“什么事啊?”大雄揉着惺忪的睡眼没好气地回道。

小夫喘着粗气,顾不得擦汗,上气不接下气:“快……快……胖虎,胖虎肚子又疼了,你快去,快去看看吧。”大雄听此彻底清醒,一把拉起旁边犯迷糊的哆啦A梦向着胖虎家狂奔而去。

“疼,疼。”还未进房间俩人就听见胖虎虚弱的呻吟声。

“胖虎,你怎么样了?前段时间不是好了吗?”看着胖虎疼得直冒虚汗,大雄也慌了起来。

“好疼,快帮帮我。”一脸痛苦的胖虎丝毫不见其平日的嚣张样。

“我们该怎么办啊?”大雄向一旁稍显镇静的哆啦A梦求救道。

哆啦A梦眉头紧锁,严肃地说:“现在我们首先要弄明白胖虎肚子疼的原因。”

“去哪弄明白啊,难不成还要用刀把他的肚子划开啊。”

“不要,我不要。”胖虎吓得直颤抖,连疼都忘喊了。

哆啦A梦直翻白眼,一脸嫌弃,两只手在口袋里折腾一会儿,翻出来一个胶囊形状的潜水艇,“用这个,一会儿我们进去之后,我会把它缩成胶囊大小,然后让胖虎吞进去,咱们去他的胃里好好地一探究竟,原因很快便能知晓。”比起要划开肚子,胖虎忙不迭地接受这个办法。

 随着一杯水喝下,驾驶着潜艇的两人直冲而下,“哇,酷啊!”大雄看着窗外的东西急速后退,激动地喊出声。

“大雄,你坐稳了,我们马上要进入胃了。”说话间视野猛然开阔,可还来不及减速,“嘭!”潜艇猛然撞上面前的庞然大物。

“这是什么啊?”大雄揉着撞疼的脑袋打量着眼前黑乎乎的东西,可是此物越看越熟悉,一拍脑门,“这不是铜锣烧吗,这家伙,我说昨天那么多的铜锣烧怎么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原来被他给偷吃了,活该他肚子疼。”大雄一叉腰,愤愤道。哆啦A梦清清嗓门,眼神飘忽,心想:打死我都不会说昨天的偷吃我也有参与。

忽然,一阵冲力推着他们行出老远,还没反应过来,又是一阵翻涌,如此这般经历了几个来回才恢复平静,大雄忍着胃部的翻江倒海,恐惧道:“这又是什么?”

哆啦A梦有气无力地回复:“胃蠕动,在食物进入胃后约五分钟即开始,它的表现就是这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哎,这个名词好像听老师说起过,什么用处来着。”大雄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就说让你好好看书,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明白,听好了,胃蠕动一方面可以使食物与胃液充分混合,如此一来呢……”

“对对,我想起来了,这样可以更好地消化食物,另一方面,可以搅拌和粉碎食物,同时推进胃内容物向下走,我说的可对?”大雄摇头晃脑,一副“快来夸我啊”的得意样。

“嗯,孺子可教也。”哆啦A梦拍拍屁股,重新坐回驾驶舱,“我们该办正事了,坐好了。”

想起此行的目的,大雄一改得意,正襟危坐,眼睛不眨地观察四周,害怕错漏蛛丝马迹。潜艇缓慢平稳地行驶着,突然,大雄惊奇地发现前方胃壁凹陷了一块,而且颜色深红,与周围很不一样,像是得了什么炎症,“快看,那里。”

哆啦A梦顺着大雄手指的方向看去,“我想,我们快接近真相了。”它沉思了一会儿说,“大雄,为了更清楚地查探,待我们靠近后,我需要把我们的潜艇急剧缩小,所以你不要被吓到哦。”它一脸戏谑地瞅了瞅大雄。

一键按下,大雄紧张地看着窗外无限放大的物体,双手不自觉地抓紧了安全带,仍不忘嘴硬地辩驳:“人都会对比自己强大的事物感到恐惧,此乃,此乃人之常情。”

一心捣鼓着键盘的哆啦A梦对大雄的话自动屏蔽,可它同样忽略了潜艇尚在行驶中,等反应过来时连忙调整方向盘,堪堪躲过了巨型障碍物,怎奈人生处处是惊喜,障碍物背后是一片汪洋,避无可避,潜艇只得一头扎了进去。


第二章 胃中之旅(下)

“我去,你到底会不会开,这黏糊糊的又是什么,再这样几下我都要犯心脏病了。”被百般折腾的大雄深感绝望。

哆啦A梦无暇顾及其他,迅速地做出反应,可不论怎样,潜艇仍纹丝不动,像是被牢牢吸住般。“大雄,我们恐怕陷进了胃里的黏液层。”哆啦A梦紧皱眉头,如临大敌。

“黏液层?什么东西?”

“它是由胃黏膜表面的上皮细胞和一些腺体的黏液细胞共同分泌的,覆盖在胃表面,主要成分是糖蛋白,它有较高的黏滞性,可以说是胃十分重要的保护层。”哆啦A梦再次尝试无果之后回道。

“保护层,就它?这黏糊糊的能有什么用”大雄不屑一顾。

“你可不要小瞧它,首先它起到了润滑作用,能够减少粗糙食物对胃黏膜的机械损伤,更重要的是……”哆啦A梦话锋一转,“你看,我们潜艇的颜色是不是有变化。”

“是啊,你不说我还没发现,潜艇朝向胃腔的地方为红色,沿着黏液层往里慢慢为紫色,而最里面接近胃壁的地方好像为蓝色。”大雄若有所思道。

“没错,这是因为潜艇外壁刷了一层特制的紫色石蕊试液。”

“所以这就说明,黏液层外面为酸性,里面靠近胃壁的地方则为碱性,这也太神奇了吧,什么原因呢?”大雄急切地催促着哆啦A梦解答。

“胃黏膜中有一种细胞为壁细胞,它呢能分泌盐酸,也就是胃酸,胃酸又是胃液中的一种成分,所以胃液有很强的酸性。”

“强酸性?那这样一来不会腐蚀胃本身吗?”

“好问题。”哆啦A梦赞赏道,“如此黏液层就派上用场了,当胃腔中的H+通过黏液层向胃黏膜扩散时,它的速度会明显减慢,而胃黏膜中的一些细胞能分泌碱性的HCO3-,,它又向胃腔方向移动,所以……”

“所以它们相遇后会发生中和,也就形成了这种pH梯度。”大雄接道。

“Bingo!这被称之为黏液-碳酸氢盐屏障。”

“好神奇,不过胃为什么要产生盐酸呢?这样一来,它还要寻找屏障保护自己,这不多此一举吗?”大雄又产生了新的疑问。

“那当然是因为盐酸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咳咳,听我为你一一道来。”哆啦A梦清清嗓子继续说,“强酸环境可以杀死随食物进入胃的细菌,从而保持了一种无菌状态。另外,我要考考你,胃液中很重要的一种消化酶是什么来着。”

“胃中的消化酶,我想想,让我想想。”大雄一拍脑门,“是胃蛋白酶!”

“回答正确!可是你知道吗,胃是不会直接产生胃蛋白酶的,它能够分泌的是胃蛋白酶原,当胃蛋白酶原进入胃腔后,在盐酸的作用下才能变身成胃蛋白酶,发挥消化作用,如此,盐酸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哆啦A梦一步步地分析道。

“嘭!”忽然,潜艇产生巨大的震动。“啊!地震了。”大雄一把抱紧哆啦A梦惊恐地喊道。此时潜艇有了松动的迹象,哆啦A梦果断行动,“咻!”潜艇终于逃脱泥潭,降落在地。

再往震动源看去,“大雄,你看,我找到真凶了。”哆啦A梦拍了拍怀里仍旧颤抖的大雄,惊喜地说道。

“啊,哪里。天哪,这是什么怪物。”只见泥潭中,哦,不,黏液层中有几只来回自由穿梭的虫子一样的东西,大雄忍住恶心问道,“还有,它为什么能自由移动?”

“它并非一种虫子,而是细菌——幽门螺杆菌。你看,它的表面十分光滑,一端有鞭毛,而且拥有螺旋体型,这种特点使它很容易就能钻透黏液层,畅通无阻。”哆啦A梦解释说。

“不对啊,你之前说胃中是没有细菌的。”

“它是目前所知能够在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它的发现者也因此荣获诺贝尔奖。”

“强酸环境下它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呢?”大雄一脸不可置信,追问道。

“这种菌产生的尿素酶能够分解尿素产生碱性的氨,它就藏身在氨云中,轻易地逃避胃酸的侵袭。我想胖虎肚子痛就是它在作祟。”哆啦A梦背着手来回踱步,推测说。

“还有这等操作!”大雄已经被它的睿智深深折服,“那它是如何搞破坏的呢?病人又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幽门螺杆菌一旦进入胃就黏附在黏液层,直接侵袭胃黏膜细胞,破坏屏障导致胃酸侵蚀,同时产生致病性化学物质等,从而造成消化性溃疡,就是你之前看到的凹陷,患此病者会感到上腹部疼痛,这个痛又因人而异,有的人表现为钝痛、烧灼样痛、胀痛或剧痛,也有人是隐痛不适,除此之外,还可能有上腹部胀满、厌食、泛酸、呕吐、恶心、身体困倦等症状,更有甚者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穿孔、出血、幽门梗阻等等,治疗起来也是相当不易,因为它会反复周期性发作,就算治好之后,也有复发的隐患。”

“这么严重?”大雄满脸惊恐。

“不过也不需要过于担心,保持乐观的情绪,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有节,忌酒戒烟,再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如此一来,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便会大大降低。”哆啦A梦总结道。

“那现在该怎么办啊?”大雄对胖虎的病情很是担忧。

“这还难不倒英明神武的我!”说着,哆啦A梦从口袋中掏出一个装着药品小瓶,快速抛撒出去,转眼间,幽门螺杆菌死的死,伤的伤,顷刻间便全军覆灭。

“哇,这是什么东西,威力这么大!”

“秘密,我的独家秘方,回头好好学习,也许你就能找到答案了。”哆啦A梦高深莫测地转身离去,“好了,任务完成。”

不服气的大雄对着哆啦A梦的背影狂扮鬼脸。“对了,我们怎么回去?”任务完成,人也跟着轻松起来,哼着小调,随口问道。

“这个……这个嘛,嘿嘿,顺其自然。”哆啦A梦身体一顿,然后干笑两声。

大雄嘴角一抽,有一股不祥的预感,“顺其自然?不是我想的那种顺其自然吧。”

“呵呵,没错。”哆啦A梦擦了擦冷汗,报以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嗫嚅道,“忘了告诉你,潜艇目前还只是半成品,所以,只管来,不管去……”

“你,很,可,以!”大雄咬牙切齿,想到自己的一世英名就要毁于一旦,恨不得咬碎一口大白牙。

……

大雄与哆啦A梦的神秘探险仍在继续……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尹传红 2018-10-08 22:28

借用读者耳熟能详的著名作品中的人物,构筑了一个新的故事框架,新奇而有趣。文中的描述,细腻生动,有一种“代入感”;对话也灵巧自如,十分流畅。是一篇科学性、思想性和可读性都较强的科普佳作。文字上可考虑做一些精简。

匿名 2018-09-16 21:04

特别有创意,既有趣吸引人,又具有科学性

匿名 2018-09-13 16:39

作品借用哆啦A梦的人物,迅速切入主题,代入感较强,体现了较强的叙事技巧。 通观全文,科学性把握上较为严谨,着墨较多且与情境结合较紧,值得称道;但幻想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跳跃式阐述,也导致了部分内容的不够严谨,例如:铜锣烧的情境——完整的铜锣烧不大可能出现在胃中,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情境——复杂环境的微生物杀灭不大可能采用此种操作,这些细节还值得推敲,在科学性与艺术性之间首先科学性不能有失。 作品文字还有进一步雕琢空间,进一步凝练文字、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逻辑的完整性。例如:作品前端的切入,删除小夫的情节完全不影响叙事结构;对话中,哆啦A梦有一句“它并非一种虫子”,与大雄所说“这是什么怪物”并不对应。 总体而言,作品是一次不错的科普创作尝试,作者对科学性的追求、对可读性的努力,都值得肯定。建议:1.结合作者学科背景,做哆啦A梦漫游人体的系列科幻创作尝试;2.在文字上,要慎之又慎、精益求精,不断优化可读性。

匿名 2018-09-12 18:27

还是很棒的作品,虽说参考了哆啦A梦中的某些情节,但用文字讲述一个小探险故事的同时科普人体知识还是让人耳目一新,足以吸引各种知识层次的读者,甚至方便大人们向小朋友们转述。

高雪雨 2018-09-06 20:14

没什么新意,即使在哆啦A梦的漫画中也有“探胃潜水艇”的章节,行文的流畅性和涉及科学内容的通俗性值得肯定。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