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有思想的细菌

2
1630
0

楔子

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做什么。这些我都不知道,但是没关系,这并不妨碍我的思考。

我其实也是有小伙伴的,我的伙伴们和我长得很像,有的是球形的,有的是杆形的,还有的是很可爱的螺旋形的。

虽然我们的形状不同,但是我们的体积都很小,甚至只有一粒微尘的几百分之一那么大,薄薄的膜,中间有一个小小的核。不要以为我们的体积小就轻视我们哦,我的伙伴们能够很轻易的就钻进动物、植物的身体里,然后不断地分裂、繁殖,直到最后占据他们的整个身体,再大的庞然大物都会最终归我们所有。

不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还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一出生就知道自己的任务和目标,这些年我虽然一直在思考,但是直到我和小伙伴的重重重孙子一起玩的时候都没有搞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至于我的小伙伴们去了哪里,他们都死啦。

我曾经见过现在所在的星球是如何一步步吸收其他物质变得越来越大;我也曾随着大陆的漂移而改变自己的处所;我也曾感受过一颗天外来星撞击大地带来的震颤;我也曾见证三叶虫的出现,鱼儿爬向陆地。

我身边的伙伴一代又一代的消失,过了太久我已经开始百无聊赖,知道他们的出现……

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称呼自己为“人类”,称呼我们为“细菌”。而我就是专为人类的出现才存在的。

第一个故事

一种新物种的出现引起了我巨大的好奇心,所以我决定依附在一颗石头上来观察他们的生活。

这些人类很奇怪,他们喜欢聚集在一起,把山洞当成自己的住所。他们还喜欢把兽皮和干草绑在身上,有些人类居然还喜欢把石头、骨头戴在自己的身上。

不过可怜的是他们的寿命真的好短暂,从来到这个世界直到离开就匆匆十几年的时间。更可怜的是他们每天都很忙碌。

我就这样观察着他们的生活,一年又一年。从最初的兴致盎然到现在的司空见惯,我决定还是休眠一段时间吧。

但是就在这一天,部落里一个有着蓝色瞳孔的人类男性将我所栖身的石头拿起,蹭了蹭表面的泥土之后突然眼睛里出现奇异的光芒,就和太阳落进了大海里一样。

他将石头带到小溪边把泥土清洗干净,然后小心翼翼的用工具把石头磨光、磨圆、打孔,最后穿上一条动物的筋做成的绳子,宝贝似的收藏起来。

我总是听到他不断地呢喃:我要保护好你,让你免受野兽的纠缠,让你每天能够吃饱。

我不知道他要做什么,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他跑到一个女性人类的身边,把石头送到她的面前。

我能够清晰地看到蓝色的大海起了层层的涟漪,就像是海底有什么东西要破水而出。我也能清晰地看到人类女性的脸突然红了,就像在落日光辉照耀下的云彩。然后她轻轻地点了点头,云彩虽然轻但是却有着大风吹不走的坚韧。之后我看到大海里落下无数的星星,我看到天边的晚霞与大海水天相接。

有温暖的水打在我的身上,是甜的。这两个人类组成了一个家,我戴在了女性人类的脖颈上。

不知是不是我留恋上了人类眼中的星辰大海,我决定先不休眠再观察一段时间。

我挂在女性人类的脖颈上,每天跟着她一起外出采摘野果、缝制衣服、等着男性人类回来。男性人类和他的伙伴们从太阳升起就要拿着骨头做的刀出去打猎,有时早上出去二十几个人类,太阳落山时只有几个人类能回来。不过蓝眼睛的男性人类很厉害,最多的时候就是受伤流血。

他尽自己所能的保护好自己,也就是保护好了这个家。

这个男性总是把最好的食物留给家人,然后坐在旁边看着家人。我不太懂这个人类男性心里想的是什么,但他的眼神让我想起了月光下的大海,一样的温柔……

每次男性人类打猎回来的时候,女性人类都会给他一个拥抱,然后两人一起欢欢喜喜的回家。今天也是如此,男性人类和他的伙伴们打到了一头野猪,但是他的胸膛却被野猪的尖牙划破,他拥抱伴侣的时候鲜血沾染上了女性人类脖颈上的石头,而微小的我就被血带到了男性人类的身体里。

到了他的身体里我就开始不停地分裂、吞噬、占据,我终于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了……

原来,我存在就是为了等待人类的出现,原来我不是不能侵蚀其他的生物,只不过那个生物只能是人类……

男性人类的身体越来越差,他开始咳血、卧床、甚至是衰老,他的伴侣每天以泪洗面,他们找了无数种方式,然而一点进展都没有。

就在我马上就要占据这个人类整个身体的时候,我又听到他的呢喃:我爱你。

但是现在这个男性躺在地上,再也不会呢喃,再也不会睁开大海般眼睛。他的女性伴侣趴在他的身上哭嚎,脸上永远的失去了晚霞的颜色。他的儿子才三岁,睁着一双和他父亲一样的湛蓝色的眼眸,里面有水。

人类的幼崽也很快长大,失去了父亲的他必须要担起这个家,本来已经决定休眠的我打算看着他长大,就当做是他父亲让我知道自己价值的交换吧。

男性人类不在了之后,我就被他的女性伴侣从颈子上取了下来,放到了一块柔软的毛皮里。有时她也会把毛皮打开,然后我就被放到了人类女性粗糙又满是褶皱的脸上,之后就会有咸咸的水将我淹没,不仅咸,还很苦。

人类的眼泪真的是太复杂了,有的时候甜,有的时候酸,有的时候却又是苦的。我还是休眠吧。

第二个故事

伴随着一阵的颠簸我渐渐苏醒,这次沉睡又不知几度斗转星移,这世间又不知会有怎样的趣事发生。

朝外一看,不禁吓了一跳,外面有很多的盒子在以超过猎豹的速度奔跑,还有很多银白色的大鸟在天上飞,而我和很多的小伙伴们一起被装在一个容器里。

这些小伙伴我都认识,有一个应该是球形的重重重孙子吧,他的祖先可是能凭借一己之力一天内放倒了猛犸象;那个应该是杆形的后代吧,想当年杆形三天就让一片森林寸草不生啊!也不知道这些小辈们有没有他们祖先的风采。看到我醒了之后,这些小辈们忙向我介绍现在的情况。原来一睡居然睡了一万八千年,现在是公元2233年,人类凭借科技彻底成了地球的主人。

颇为感慨了一阵后,我才意识到容器被一个男人拿在手里,他的手正在剧烈的颤抖,想必刚才的震颤就是来源于此吧。他的眉头紧皱,眼睛紧闭着,形成了深深地沟壑,嘴唇被牙齿咬成了一片死灰之色。我有些好奇,难道他也被我的伙伴们入侵了?现在正在被吞噬,承担着无限的痛苦吗?

突然他的眼睛睁开,眼神直勾勾的盯着手中的容器,这时我感觉面前已经不是一个人类,更像是一只饥不择食的老虎或者是张着大嘴的毒蛇,眼中迸发出择人欲嗜的光芒。他狠狠的一攥手中的容器,咬着牙嘟囔着:“干了!”

随后他走进了一间屋子,这个屋子与之前看到的山洞完全不同,特别的高、特别的亮。而且屋子里居然还有一个大池子,里面有一个人在游泳。哇,真的是活久见啊。

带我进来的男人走近游泳池站定,待游泳的人出来后恭敬地叫了声“爸”。原来他竟然是这个老人的儿子。

“爸,现在地球上的人越来越多,资源却越来越少。那些下等人凭什么能够混吃混喝,浪费资源?世界会被他们拖累的越来越糟,我们就应该对世界进行一场大的清洗,洗掉地球上那些无用的渣滓,只有我们这样有能力、高智商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世界的主宰。”

“住口!”

老人大喊一声之后就开始歇斯底里的咳嗽

“你有什么资格去决定别人的生死?人只能活一次,我们都是一个种类,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你说没有能力的、不中用的就该被淘汰,那我现在也老了,也不中用了,你是不是也要除掉我。”

老人支撑不住的滑倒在地上,胸口剧烈的起伏。

“爸!”

男人赶紧走过去把老人扶到椅子上。

“爸,看你说的,你可是我亲爸,我怎么可能做那种禽兽不如的事情呢?爸你别生气,我去给你倒杯水。”

男人转身背对着老人倒水,然后把装着我的瓶子拿了出来,手稳稳地拿开盖子,一滴不落都倒入温水里,水与罪恶融成了一体,就像他的眼睛里的光一样。

“爸,喝水。”

男人扶起老人,把水杯送到了老人的嘴边,看着老人将水喝了下去。

我们刚一进入老人的身体就不受控制的开始本能的分裂、繁殖、吞噬,小辈们果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侵蚀速度之快简直让前辈望尘莫及。不到五秒钟老人的身体就已经被我们占据了,老人似乎也没有想到事情会这样发生,喉头哽咽着什么,直挺挺的就倒下了。

“爸,只要没有人知道我就不是禽兽了啊。你就是个老不死的,今天就让我先清洗掉你吧!而你的血液就会成为清洗他们最好的配料。哈哈哈哈,我才是这个世界的王者。”

后来的一切就开始不受我的控制了,男人把老人的血液制成胶囊,谎称是保健药品免费发放给其他人,细菌不停地繁殖,人类大批的死亡……

在这些人类的身体里我确实可以实现存在的价值,但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啊。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双眼睛,原来那蓝色的大海里是爱、是希望啊!

最后我不断地寻找方法阻断自己和其他细菌的分裂、繁殖,但是分裂是我们的本能啊!又怎能轻易就被控制呢。最后终于找到了方法,切断了自己和其他细菌的繁殖,当然我也因此失去了全部的能量,陷入了沉睡。

最后

我是不死的,虽然我失去了全部的能量,但是沉睡可以修复好一切创伤。

不知道有多少年过去了,补回元气的我就迫不及待的苏醒了,我想看一看这个世界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

一股臭烘烘的味道,好恶心啊!就算我没有鼻子都能感觉得到。我是被人扔进了茅厕吗?睁开眼睛一看,还不如茅厕呢。

整个天空都是灰突突的,阳光仿佛是外太空的东西,哪怕把它拿到眼前也照不透这样的昏暗。空气中,不对!应该说是臭气中大大小小的灰尘起伏着。

没有花、没有树、没有动物,只有人。每个人都带着很严实的口罩和护目镜,匆匆的行走着。我想去找我的伙伴们,但是我发现他们都不在了。这个世界居然没有细菌!没有微生物,垃圾就没有办法分解,也难怪世界会变成这样。

可是这个世界怎么会变成这样啊?!

后来慢慢的我终于了解到,随着人类技术的发展,在公元3322年发明了无菌设备,能够彻底清除世界上的细菌,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对人体有伤害的细菌没有了,但是对人有益的细菌也没有了。不过人类并不担心,科技的飞速进步已经使得移民外星的计划近在眼前,所有的人类都迫不及待的想要抛弃这个已经千疮百孔、残破不堪的地球,去新的星球迎接新的生活。

每个人都喜气洋洋,但是没有人关心过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是他们——人类。

我见证过这个星球是如何一步步吸收其他物质变得越来越大;我也见证过大陆的漂移、海洋的变化;我也见证过天外来星撞击地球后万物的艰难恢复。但是我没有想到,总有一天我居然要见证这个星球,以及这个星球上生活的除了人类所有物种的灭绝。

不!

应该灭绝的不是我们,而是你们!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自己存在的意义,为什么我可以长生不死,为什么我只能侵蚀人类的身体。这只不过是这个星球留给自己最后的活路,也是这个星球——你们的母亲给人类最后的惩罚。

我不再控制自己的本能,任自己在每一个人类的身体里分裂、繁殖、吞噬、侵占……

我的地球,我的家园,希望等我下一次醒来能看到你最初的样子,一如大海般湛蓝……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10-22 16:16

首先,作者用第一人称描绘的一个未知的具有超强生命里的细菌,以观察者的口吻表述了世界的变化和人类的进化,这样的想法很有意思,但是在描写中作者留下了很多bug,在细菌真菌等很多地方的叙述不够严谨,感觉像是儿童文学作品

匿名 2018-10-18 08:44

相比科幻,本文实际上更接近童话。作为一个单纯的故事是比较流畅的,但作为科幻故事,则存在很多硬伤,譬如细菌的看,在宿主尚不存在的情况下专一宿主细菌的存在等,都是科学体系内无法解释的。把细菌改成某种外星生物,硬伤恐怕都会减少很多。但就目前而言,在科幻的框架内而言,作品的叙事逻辑存在一定问题,情节应依靠科学推动和发展,而不是靠超现实主义的上帝视角。

匿名 2018-10-14 07:11

科学性严重不足,有太多不科学的描述,包括对细菌以及人类的描述。至于思想性,除了自黑外,近乎没有。

匿名 2018-10-11 23:35

文章以一个细菌的口吻,叙述了人类的发展史以及最终的命运。细菌的诞生、人类的走向,也都是受自然法则约束的。人类有美好也有丑恶。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