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海绵镇

2
1210
0

如果你打开地图,在某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你可能一个美丽的小镇——万花筒小镇。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梦幻美丽,在这个小镇里,茂盛的大树随处可见,花花草草更是不用说了。如果你住在万花筒小镇,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只要看上一眼这里浓郁的绿色,就犹如吹着山间清爽的风,心旷神怡。

这么一座美丽的小镇,住在这里的人们也自然是安居乐业,为小镇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随着小镇的逐步发展,高楼大厦像是雨后春笋一般,在万花筒小镇的版图上拔地而起。万花筒小镇正在一天天变得光彩亮丽,唯一让人感到可惜的是,小镇没有了从前那样浓郁的绿色,只剩下星星点点的翠绿色留在这里。

万花筒小镇是一个雨水充足的地方,正因为如此,这里的树木和花草才长得那么好,住在这里的人们也非常享受雨水带给他们的一切。但是现在人们似乎并不这么想了,原来是连着几年的暴雨使得街道里到处都是积水,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了严重的困难,房屋变得潮湿,很多小朋友都生病了。原来,由于万花筒小镇城市化的速度加快,城市的建筑群密集而树木、草地减少,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区的土壤、植被吸热快而且吸热少,使得同一时间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的郊区气温,高温的城区处于低温的郊区包围之中。万花筒小镇如同汪洋大海中的一座小岛,形成了典型的“城市热岛效应”,导致暴雨出现的几率增加,降水集中。而且,万花筒小镇又处于地势相对低洼的地带,给小镇的排水系统增加了不小的压力,使得城市内涝现象更加严重。

其实,这样的难题不仅发生在万花筒小镇。近年来,我们国家许多城市面临着内涝频发、径流污染、雨水资源大量流失、生态环境破坏等诸多雨水问题,在城市中建立一个完善的雨洪管理系统已经是刻不容缓。这时,人们开始设想一个能够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我想,大家一定都知道海绵宝宝——一个软软的黄色小方块。“海绵城市”是要把我们的家变成一块一块的小海绵吗?哈哈,当然不是咯!那么“海绵城市”到底是什么呢?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海绵能够很好地吸收水和释放水,经常被用来作为洗碗球、拖把等清洁用品。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说到这里你可能就明白了,如果万花筒小镇拥有了像海绵一样的吸水能力,那么小镇的居民就不用再为暴雨带来的灾难而发愁了!

但是,在吸水、蓄水、渗水、净水这四个环节中,都需要一个发挥海绵作用的“海绵体”。这样的“海绵体”可以是小区建筑物的屋顶、植草沟、园林绿化、透水铺装(就是路上铺的可以让小草长出来的地砖~)等,同时也包含了城市的各种水系,如江、河和人工景观湖等。

那么,要建设一个这样的“海绵城市”,最首要的就是要保护好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海绵体”——城市中的原有生态系统。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的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水生态敏感区,留有足够涵养水源、应对较大强度降雨的林地、草地、湖泊、湿地,维持城市开发前的自然水文特征。其次,就是要修复在城市发展中已经遭到破坏的水体和其他能作为“海绵体”的生态系统。自身遭到污染破坏的水体和土体不仅对雨水没有储蓄和调节的能力,而且还影响着周围居民的身心健康。而对这些遭到破坏的“海绵体”的修复有很多种方法,最常见的就是物理筛滤方法截污清淤——采用机械和水力冲刷,在旱期和涝期对河渠中的淤泥污染物进行清理,并从污染源头控制污染物;和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利用微生物、植物等生物的生命活动,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及降解作用,这可是一种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型环境生物技术哦!最后,就是为了对城市中生态系统影响最低而采用低影响开发人工“海绵体”,而“低影响”就表现在能维持开发前城市的水文特征,通过规划、改造已经使用的土地资源,建设像雨水花园、绿色屋顶、下沉式绿地、人工湿地和透水路面等简单设施,这些措施能够通过相似的方法很好地储蓄和净化雨水,这样不仅能够节约土地资源的使用,也能很好地达到雨水循环利用的目的。雨水花园你可能没听说过,它是自然形成的或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用于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然后通过花园中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或者也可以用来补给一些喷泉这样的景观用水、厕所用水等城市用水。一个简简单单的设施能有这么大的功效,是不是很厉害呢?

现在,你已经大概了解了神奇的“海绵城市”,它的建设还在不断地探索当中。如果有一天,你走到了万花筒小镇,一定要告诉他们这个神奇的“海绵城市”,并帮助他们一起打造未来的“海绵镇”!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8-10-31 23:52

文章运用对话形式,语言生动活泼,富有趣味性,适合青少年阅读。但是,科普部分专业词汇的堆砌和专业化的描述与文章整体风格格格不入。

匿名 2018-10-25 20:52

内容安排张弛有度,在有限的篇幅里面难得的抓住重点布局合理,行文方式也很有趣,海绵城市的比喻十分新颖,勾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是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祁云枝 2018-09-28 19:04

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不错,生动有趣,很吸引读者。但中间关于如何建设“海绵城市”部分,则有点刻板,论文或是百度的痕迹比较重。可以用一些国内外的“海绵城市”的优秀范例,自然而然地引出观点哦。再者,还要注意行文细节包括文章中的标点符号:你能告诉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在某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你可能一个美丽的小镇。

吴瀚轩 2018-09-27 10:21

文章篇幅短,内容精。我们都知道要搞绿化,文章却用一个“海绵”来比喻绿化城市,宣传绿化的重要性。观点是旧的,表达方式是新的,很有感染力。

赵文杰 2018-09-26 13:07

文章开头“万花筒小镇”引入很好,提高了文章的趣味性,中间科普的”海绵体“城市的条理清晰,篇幅 不长,但是内容精炼。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