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记忆

1
2461
0

“有些事一旦作出决定,就不能回头了,对吧?” 

父亲说道,他正拿着剪刀,熟练地将脸上早以腐烂的死皮剪下来, 察觉到我炽热的眼光,他勉强对我笑了笑,声音再没有曾经那样洪亮,反而透着一种底气不足的虚弱。

“你为什么要把我变成这样……”

我原本轻柔的声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般的冰冷电音。我刚刚明白过来一个事实——我现在以经不能算是人类了。

可有什么会比活下来更重要呢?”父亲转身走向湿漉漉的壁炉,从一堆烧焦的木头中拿出一瓶装有黄色液体的瓶子,小心翼翼地将液体浇在我的手背上。

“这是什么?”

“特制润滑油,让你动起来更方便一些。”

“呵……”我望着自己全身上下光滑的钢铁,自嘲的笑了一下。

我叫温玉,三年前开始,我便身患绝症,每天无所事事地呆在床上休息,与其说是休息,更不如说等死。

就在昨天,我拿起菜刀,彻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原以为一切会因为自杀而一了百了,却没想到,今天我居然还能重获新生——在一台冰冷的机器上。

“所以说……你到底怎么做到的……”

“让你复活吗?”

父亲的双眸中像是笼罩着一团黑雾,他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我,我也反盯着他。我急切地想从那团黑雾中找到答案,可最终还是放弃了。

“你明明知道你父亲是23世纪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幽幽开口,“他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有独立意识的机器人,甚至差点破解了伏尼契手稿……那把人的记忆移植到机器中,对我来说也就易如反掌了。”

“我研究了它10年,做了无数次实验,可都以失败告终,本来我都已经放弃了,但是因为你……”

他说到这就停住了,只是揉了揉油腻而杂乱的发丝,挠着脸上的死皮,缓缓打开房门。

一阵刺骨的寒风从东面咆哮而来,天上下着鹅毛大雪,天色如同没有节目的电视屏幕一般死气沉沉。

“你要去干什么?”

“我出去抽根烟。”

父亲背对着我,扬了扬手中的一盒香烟,正想出去,我却叫住了他。

“父亲……你的脸……”

他愣了愣:“只是在实验中被感染了而已,没事的。”

说罢,只听“咚”的一声,房门被猛地关上了。

房间里再度陷入了沉默,我不熟练地迈着步子,如同婴儿学步一样,走到镜子前看着自己——一副金刚不坏之身`如同钢铁巨人般的身材,两只眼睛被黑色的小洞所取代。这一切真像梦一样,我突然变成了一个机器人,一个永生的“人”!

我的视线转移到旁边的书桌上,几本前些日子看过的书依旧堆放在上面,只是上面积了一层厚厚的灰……

不对!

我猛地醒悟过来,急忙冲进父亲的卧室,拿起他书桌上摆放着的显示器。上面赫然显示着:

2375年12月1日!

这样说,现在应该是24世纪!

也就是说,我整整在黑暗中度过了一个世纪!

我的后背一凉,急忙跑出房门。

狂风大作,我的踩着厚厚的积雪,望向四周。

街道上空无一人,父亲也不见踪影,只留下在雪地的一排脚印。

我缓缓地跟着脚印,走向一幢简陋小洋楼。

我打开木门,走进房内。出乎意料的是,这间房屋中金碧辉煌,各种奢华家具摆放其中,几台空调一齐开着,使人觉着暖乎乎的。

“温莫!”

我大声叫着父亲的名字,却没有听见有任何声响。

奇怪,明明脚印就顺向这里啊……

我狐疑地迈着长腿,走上台阶,走进第一间房间,刚想退出来,却瞥见了一台开着机的电脑。

“这是?”

我愣了愣,用右手不熟练地动了动鼠标,却见一行字出现在电脑界面上。

“这是……”我靠近电脑,上面正显示着几个大字:

“探索结束,温玉”

探索结束?!我死死地盯着这几个字,还没来得及搞清楚它的意思,又有一行字出现在了它的下方:

“我知道您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

下面我向您介绍一下

二十三世纪末,地球因为重度污染爆发了一场病毒感染,所有

生物都在灾难中消失,除了一部分人类

您的父亲通过他发明的记忆移植技术,将幸存的人类的记忆及        

人格移植至他在电脑中建造的世界

其中也包括您

所有幸存的人类将在电脑系统中拥有永久生命”

“呼……”我一边喘着气,手也不禁颤抖起来,问道:“那为什么我和父亲会在外面?”

话音未落,又有几行字显示出来:

“因为某种原因,电脑系统遭遇了故障

您的父亲不得已将系统全部关闭

他和所有人,全都死在了电脑之中,但您的人格却被您的父亲移  

植至机器中

从现在开始

你将是地球唯一的主人”

“哔”的一声,电脑就此黑屏。

我呆呆地望着电脑,竟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镇静。我缓缓走出小洋楼,望着天空。

大雪不再下了,狂风也渐渐变为了微风。此时,正是黄昏时分,白昼渐渐被如同少女脸上红晕的光芒所覆盖,如同绝望的唯美。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周敬之 2018-10-30 23:40

科幻设定未能出新,但故事可以比较流畅的读下去,作者有不错的写作能力。主人公的错愕和真相的反差,如果能从对话描述以外的途径传达给读者,或许会更有力量感。

匿名 2018-10-24 12:26

思路大致清晰,情节有些梳理不清,转场部分的处理有些模糊,表达主旨不明,作品完整性稍弱。文笔还不错,值得鼓励。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