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梓铭:我把鲜为人知的的海洋生物讲给你听|新星风采系列专访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20年9月15日

Image title

文/李文清

袁梓铭,是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一名硕士生,专业是海洋生物学。他的研究领域是甲壳动物的分类学,主要研究短尾类,也就是螃蟹的分类和演化。

袁梓铭已经参加了三次参加科普青年之星的活动,他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出于兴趣,写科普也是出于兴趣。因为自己研究的其实是一些比较鲜为人知的东西,袁梓铭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也想把自己领域的一些知识写出来讲给大家听。后来在科普作协一次活动里认识了霞子老师,袁梓铭认为能成为霞子老师的学生实属有幸,在老师地指导下他算是真正开始入门科普写作。

Image title

提到自己创作来源,袁梓铭是这样解释的,他说:“豆蟹算是蟹类里比较特别的,误区也很多,有些人会把它和寄居蟹搞混,有些人觉得这个螃蟹是贝类吃剩地食物残渣,大家可能不太知道豆蟹本身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生物,它很有意思但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我选它作为材料写了一篇。”

在袁梓铭看来科普很难写,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虽然科学问题很多,但真正适合科普的不多,比较有趣和比较有用的问题才适合作为科普的题材,要把一个普通的科学问题讲得大家都爱听那就是大师了,现阶段他完全做不到;第二,科普文章写得深还是写得浅是个问题,写得太浅会有人觉得你不够专业,而写得太深可能会没人看,科普没人看就成了炫耀,自己讲知识给自己听,群众们听个热闹叫一声“好厉害”,那就是孤独的行为艺术,这是袁梓铭最不希望看到的。

Image title

提到生物类科普,袁梓铭表示,其实现在做生物类科普的很多,他是一位晚辈,也比较业余,没有什么资格评价科普的现状,但在他看来科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好的科普可以让人树立正确的科学的观念,减少扭曲和谬误,让人们眼中地世界更加清晰,对待生活的方式更加理性,这个世界也会变得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