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的求学路——从铁道工程到航空工程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6月4日

Image title

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上海,浙江杭州人。钱家是杭州的名门望族,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是钱镠的第三十二世孙。钱王家训告诫子孙:“爱子莫如教子,教子读书是第一义。”因此,钱氏家族十分重视教育,身为教育家又是留日归来的父亲钱均夫对钱学森一生的影响很大。后来,钱学森常说:我的第一位老师是我的父亲。 

1914年初,三岁的钱学森随父母进京。父亲并没有让钱学森接受当时主流的私塾教育,而是让他接受辛亥革命之后建立不久的现代教育,他在北京完成了十二年最优秀的中小学基础教育。1929年夏,钱学森以总分第三的成绩从师大附中毕业,考入位于上海的国立交通大学,攻读铁道机械工程专业。 

如今,当人们缅怀这位航空泰斗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钱学森大学是学铁道工程的。在那个年代,抱着科学救国、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十八岁的钱学森选择像他的榜样詹天佑一样,为落后的中国修建铁路。钱学森在交大就读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每年的平均成绩都超过了90分,还因此获得过免缴学费的鼓励。交大的档案馆里珍藏着一份96分的水力学试卷,关于这份试卷的感人故事也一直广为流传。在1933年的一次水力学考试中,水力学教授金悫对钱学森的全部答题都用红笔打上了醒目的“√”,给了满分。可是,试卷发下后,钱学森却发现了自己的一个小失误,他把一处“Ns”误写成了“N”。钱学森主动请求老师扣分,金老师深为感动,于是改成了96分。金老师非常赞赏钱学森主动改错的诚实举动,一直保留着这份试卷,即使在抗日战争那种颠沛流离的日子里也把它珍藏在箱底。直到47年后,钱学森再次回到母校,金老师才拿出这份珍贵的试卷,并把它赠予母校。这份试卷折射出一位著名科学家严于律己、虚心诚实的可贵精神。 

1934年6月30日,钱学森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从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铁道工程门毕业。交通大学创建之初直属国民政府铁道部领导,毕业生可以由铁道部分配工作。按照钱学森的成绩,完全可以分配一个非常好的工作。但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淞沪抗战对钱学森的影响非常大,强大的日本空军炸得中国满目疮痍,造成大量士兵和居民伤亡,有识之士纷纷意识到中国必须培养自己的航空人才。深入思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之后,钱学森毅然决定“改行”,投身于航空事业。1934年夏,钱学森报考清华公费留学,在杭州笕桥和南昌的飞机修理厂实习几个月后,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飞机机架专业,从此开启了他“航空救国”的道路。 

从铁道工程到航空工程,怀着满腔爱国情怀,钱学森走的都是“实业兴国”的道路,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时刻忧心国家和民族的存亡问题。正如钱王家训所言:“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强烈的报国之心和责任感是贯穿这位人民科学家一生的主旋律,他的崇高品德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作者简介:

Image title

刘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本科生,已保送至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曾任海洋学院宣传部部长,“蓝点”海洋保护者协会宣传部部长,多次组织举办海洋主题的公益科普活动。参加了“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普作品《马里亚纳海沟历险记》获得科普类三等奖。2019年1月,成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