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星球

0
764
0

历史课本:

2000年的对话:

同学们,人肉眼可见,最薄的东西是什么?

老师,我知道,是头发!

再猜呢?

灰尘?

是你们吹起来色彩斑斓的泡泡!

现在(2050年)

教科书上的故事看起来很幼稚,现在谁都知道彩色泡泡功能的强大,四五十年前大家还都在追求房子车子,而现在呢,他们都成了古董,只在某些地方耸立。香港的棺材房,北京的寸土寸金,我们听起来仿佛就是个故事,都已经忘记了我们爷爷奶奶辈的人用一生还房贷的日子了。

哎呀,该起床了,看了看今天要讲的历史书,一会要给小朋友们上课了,嗯,还是再睡10分钟吧!“小小,我再睡下,十分钟后一定要叫我!”“好的,一定不会让你迟到的。”

屋内灯由亮转暗,我赖了会床,小小又把屋内灯光调成了日出的模样,我不情愿地起床,洗漱,然后彻底清醒后走出了家门。我转身按动门锁,泡泡折叠成了一枚硬币大小被我收进口袋,现在每个人都像个蜗牛,随身带着家。

走在去学校的路上,很多同学同事也逐渐汇集,有的半年没有线下见面,有的昨天刚见过。

“昨晚去哪里了?”

“我去新加坡看了个夜景,买了点宵夜吃”

“我去甘肃看了看莫高窟,想着给孩子们讲讲”

“我就在城里逛了圈,看了看咱们城市到底有多少“常住人口””

“哈哈,我最近也逛累了,下周也在这里歇歇,否则每天醒来,都需要反应一下自己到底在哪里”

我们边聊边走,很快就走到了学校。说是学校,可真正来上学的只有1/10,其他同学很可能在世界各地视频听课,我们到学校讲课是因为这里的有线网络相对更稳定,设备更齐全。或者说学校是一个教学基地,便于大家线下交流。

来到教室,看着班里5个学生,我能看到其余45名学生的投影,现在万物互联这么普遍,他们也能在各个地方看到我和整个教室,我看着就像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近代史,同学们,你们都10岁了,有谁住过房子?

“老师,我在爷爷奶奶家住过!他们一直住在杭州,不肯住在泡泡里,他们说每天住在房子里,出门能到西湖走一走,这是他们那代人最大的心愿了。我觉着那里确实很好看,但我还是喜欢泡泡,这样想去哪里就可以去那里。但我还是请妈妈把家里的软装改成了中国古典园林的风格,体会爷爷奶奶的喜好。”

“我也住过呢!我住的感觉和泡泡差不多,就是感觉是泡泡的远古版,它叫蒙古包。去年夏天我们出去旅游,爸爸说他也没住过蒙古包,我们俩硬拉着妈妈体验了一次,那天晚上妈妈都没睡好,总怕有蚊虫咬她,我和爸爸却兴奋地睡不着觉,就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金戈铁马的时代。”

“我在住我在住!我现在就在树屋上,可哥哥说还是在泡泡里上课效果更好,硬是让我回到了卧室,但我现在的卧室就在泡泡里哦,你看,是不是比你们的矮?”

“我没住过,从出生起我好像就住在泡泡里,从最开始什么都不会用,到现在家长也分享给我全部使用权,我可能对它就从神秘莫测的百宝箱变成了习以为常,除了它的系统每次更新时,我都觉着它太普通太日常了,可听了同学们这么一说,我才反应过来它的先进性。”

我听了同学们的分享,感慨颇多。便开始讲解“泡泡”的历史。

“你们肯定都从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辈听过,我们之前都住在房子里,有些人一住一辈子,有些人居无定所,房子变成了生活的必需品,每个人都拼命工作挣钱养家,房价越高的地方,人们生活的越来越不幸福”

而那时候,正是科技迅猛发展的时期,人工智能飞速发展,高新技术材料层出不穷。在这些的基础上,泡泡应运而生。想想你们5岁吹得泡泡,绚丽多彩,科学家们正是利用泡泡很薄的原理,通过高新技术材料、万物互联技术和物理学维度理论的发展,给泡泡赋予了多种功能,并通过个性化的泡泡管家,服务每个人。想想你在床上看到的整个泡泡的电视,再看看50年前的电视,你能想象它的发展历史吗?想想泡泡的智能照明技术,你既可以让它选择变成透明看外面的风景或者与朋友交流,又可以在休息时单面透光,还可以任意调节光线亮度。泡泡还可以依据你需要的空间任意变大变小,交友时还可以两个泡泡融合合成一家,出去后可以直接收纳成一枚硬币大小,泡泡的能量来源就是光能,使用时它能自发把光能转化成你生活需要的能量,包括带你环游世界的力量。你们觉着泡泡不足为奇,可它的背后,有数万的科学家再不停地尝试改进,有人设计新的软装模板,有人调节控制系统的智能性,有人精确定位每一个泡泡旅行的线路等等等等。

泡泡是我们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分,你们只看到了你们用到的功能,更应该想到,还有很多叔叔阿姨在为我们服务。晚上如果有时间,不如去每个城市的中心看一下,那里依然有房子,那是泡泡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在维系万物互联的泡泡网络:如果哪家突发疾病,泡泡会自动报警,帮助病人尽快获得救治,可能是泡泡自动导航到最近医院,也可能是医院派泡泡救援去急救;如果哪家的系统出了问题,泡泡工程师也会随时待命,保证住户的安全。晚上,有人可以让泡泡在城市上空自由飞翔,但不用担心相互碰撞,泡泡之间都有防御机制,防止无故碰撞;我们把土地归还给自然,绿水青山回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可以选择住在森林上空呼吸新鲜空气;一个城市的泡泡们也可以组成绚丽无比的灯火秀,如梦似幻。我们这代人再也没有了房价的压力,充分体会到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得更为幸福。所以,你们才有机会在十几岁的年纪游遍世界,更好的选择你们的未来!

课后,请你们联系自己的泡泡管家,探索更多泡泡的奥秘。同学们,下课!

正好小长假,要不要乘半光速飞船去趟月球旅行一下,听说那边在建第二个泡泡星球?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巨星海 2020-11-09 12:39

带有科幻童话性质的故事,在赛博朋克、科幻废土等等主流大行其道的时代,这种着眼于改变人们生活的可爱技术的作品反而显得不那么多见。另外,本文主要以“泡泡”的功能和围绕它的人们日常生活为主展开,更像是一篇说明性质的短文。

匿名 2020-11-08 15:17

非常有趣的科幻小品文,满载着对未来社会的想象,如同重归科幻小说的初心一般。

匿名 2020-11-06 12:08

带有一定童趣的故事,但几乎没有情节。同时,故事最后的两大段讲述可能也不太符合儿童的心理认知特点。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