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大桥

34
1286
2

你们围过来做什么?

无论我说什么,你们都不会相信。我一句话也不会说的。

你们盯着我,是想要什么答案?

罢了,如果你们非要听我这个疯子的癫话,那我就说说吧……

1

“水默,你涉嫌杀害女友蓝如。现在,你被捕了。”

我听见手铐的声响,无所谓。

当我看见她倒在我家沙发一动不动的时候,生命的大部分,就已经被抽离身体。残存的感官,带来嘈杂的声和影,密密麻麻,令我不胜其烦。

“高贵的陆地人,居然谋杀女友,真是不可思议!”

“蓝如的身份是海星的海陆桥工程师,陆地人血统,无犯罪记录,无不良行为记录。这样的一个优秀的公民,在你家里的沙发上意外死亡。水默,你能给出合理解释吗?”

我能说什么呢?

无论你们是否相信,我都不可能杀死自己救命恩人。

那一日,我在海陆大桥上背着手遐思。海陆大桥,联接着不同大陆,据说,有人提出,要建立通向海洋深处的海陆大桥,但迄今为止,这计划还未启动。

海星,星如名,75%的面积被海水覆盖。天空是寂寞的,无有生灵。海水则不同,它是大部分生命的家。我们陆地人,则属于少数离开海洋亦能生存的物种。陆地人因此自认为是高贵的物种,你说这奇怪不奇怪?

大量的海人生活在海洋里,还有一部分两栖人,生活在海陆交界处。海人有自己的文明,在海底挖掘矿物,向陆地销售,两栖人负责对接贸易。在陆地人的传统文化里,海人是“不可看见的卑微生物”,而两栖人是“忠诚的下属”。我一直觉得奇怪,可是大家都是这样说的。

越是这样,我越是好奇,海人是怎样的。于是我一有空,就整日在桥上,凝望着一片浑浊的深蓝,想象万千个忙碌的身影在海中奔波。可我看不到,真的看不到。

忽然,脚下的桥板松动了。我有知觉,却来不及撤离。

陷落,下落,坠落。

掉进海洋,我以为死定了。陆地人没有海人的水中呼吸系统,也不像两栖人,擅长游泳,还拥有两套呼吸系统。我依着本能在海中挣扎,水进入肺中,剧烈咳嗽让我一阵眩晕。

一个逐渐清晰的身影,给我希望。那个梭形的流线影子,用一只修长的手臂抓住我,在海中奔走。我的口露在海面,这让我可以畅快呼吸。

很快,到了岸上。

我以为是海人救了我。我对海人的遐想,全部涌上心头。尽管我自认神色平静,但我内心早已涌起千层海浪。

然而,她不是海人。她和我一样,是个陆地人,拥有娴熟的游泳技巧,只因为她在海滨工作。作为海陆大桥工程师,和海水打交道是常事。这个工作,既可以由陆地人担任,又可以由两栖人担任。我问过她,作为陆地人,担任这个工作,会不会遭受家人的阻碍。作为陆地人的我,年幼时经常被家人教育:“时刻注意你的行为,要符合你的身份。工作,要找体面的。同事,最好都是陆地人。”

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叹口气,便沉默。

我想,我们都懂。

这事之后,我们逐渐熟络,逐渐有了亲密关系。

2

“大法官,请求暂停审判。蓝如被杀案专案组找到了新的证据!”

“蓝如的真实身份,是两栖人,陆地人身份系伪造。尸检报告显示,她的死因是缺氧窒息。死亡前日,蓝如在被告人水默家里喝醉,在沙发过夜。因为身体缺水导致缺氧,窒息而亡。被告对此完全不知情。”

“现在,本法官宣判,被告无罪。蓝如死亡系意外事件。”

“水默,你自由了。”

手铐打开的声音。

“哎呀,社会上严厉谴责欺骗行为!果然,两栖人生性卑劣,才会伪造陆地人身份。高贵的陆地人才不会谋杀呢!”

“可怜了,那个叫水默的年轻人,蒙受不白之冤,都是那下贱的两栖女人害的!”

“你们闭嘴!你们有完没完?”我忍不住了,挥舞着刚刚恢复自由的双手,指着那一张张黑洞一般的嘴,大声骂道,不留情面。

你们懂什么?

蓝如,你怎么不早说。

那天夜里,蓝如来我家——那是她第一次拜访我家,我还想要和她约定,改日我去她家做客。谁知,那竟然是我们俩最后一次相聚,还没道别,就永诀。

依稀记得那天,我们都半醉了。她说:“如果不是因为现实……我也好想做回我自己啊。水默,我们,其实没什么区别的,你也可以在海水里畅游。”

我缄默。那一刻,我几乎猜测到她想对我说什么。只可惜,她终是未接下去。

“我也觉得,’陆地人更高贵’这个说法好扯……”我不顾教养,说起了粗话,然后和她拥抱着哈哈大笑。

我们聊最多的话题,就是陆地人文化的诸多尴尬之处,比如无端地把自己定义为高贵身份。

“水默,你放我回海边吧,早就想跟你讲,我的身份其实是……”她说完,就倒在我怀里,是醉酒后醒不了的沉重。

“嗯?蓝蓝,你喝醉了,哎,算了。你就在我家过夜吧。”我把她抱到沙发上,自己回到卧室。尽管她是我的女友,但我还是保持着距离,以免引发她的反感。

我关上卧室的门,把客厅的世界留给她。

我怎么会知道,此刻之后,天人遥远?

3

我回到那个残留着沉重酒气的家,挥不去的死亡阴翳,如一股黑色的气息,缠绕着那里。

打开冰箱,有半瓶酒留在那里。

我拧开,一口口吞着苦涩的浆液。这时,手机震动起来。

“水默先生,这里存有你的女友蓝如的遗物。你是唯一和她有联系的人。她的父母是下海开矿的两栖人,为了供女儿接受陆地人的教育,他们太劳累,过早死亡。请问,你要接收她的遗物吗?”

“要。”我回答,便挂了电话。

她的遗物不多,几本海洋工程学的书,几套衣服,还有一本日记。

我回到闷闷的家,翻开她的书,看见娟秀的字体和工整的笔记。她的衣服很普通,并不美艳,也不华贵,却丝毫不减她的魅力。我记得她曾经穿着它们,出现在我身边。

还有那本日记。

“妈妈,爸爸,我会努力的。我要证明,我们两栖人,以及海人,其实是不笨的,我一定能学有所成,建立联系海洋和陆地的大桥,让海洋和陆地变成整体,让大家都和平相处。”

“我去找工作,哪里都不要我,他们觉得一个两栖人是不靠谱的,尽管我有海洋学学位。”

“有人问我,要不要做花些钱,做个假的陆地人身份。爸爸一定会不高兴的,因为他希望女儿能诚实。我也希望能以两栖人的身份,获得成功,这样才有意义。可是……怎么办,好矛盾。”

“我遇到了水默,他真的是个特别好的人,善解人意。我喜欢他,甚至幻想和他结婚。可我的身份是两栖人,他还不知道,早晚会知道。我相信他会接受的,可是陆地人的法律禁止我们通婚。唉。”

我捧着她的日记,双手在颤抖。

4

没错,陆地人,两栖人,海人,看起来是有区别的。海人,据说四肢都是鱼鳍状,两栖人有微小的鳍,看起来和陆地人差别不大,不能长时间离开水。可是,我不相信我们的内心有区别,尤其是蓝如,她比我努力多了,我不觉得她哪里不如我。

如果她还活着,我今天就向她求婚。哪怕不要那一张法律证明,因为我们的契约在心里。不,即是她死了,我也想和她在一起。

我捧起她的日记,来到海陆大桥,看着蓝色的海洋。

蓝如,我们没有差别,我不比你高贵,你也不比我低级。你的家,就是我的家。

我抱着她的日记,投入蓝色的怀抱。下坠的时刻,我看见她的面容。

5

“不得了!有陆地人坠海!”

“快救人!快救人!”

“那陆地人为什么想不开啊!”

不,你们说得都不对。

在那汪深蓝中,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畅快。原来我也是有在水下呼吸的能力的!

蓝如,我们实际没有差别。

不,不要打捞我,我不要回到陆地上,我要在蓝如成长的地方自由畅快地游泳!我和她没有区别,我也是两栖人,甚至,我也是海人!

不,放开我,不要用渔网捞我!

6

好了,我的癫话说完了。他们把我从海底打捞上来之后,就把我关进精神病院,说我是个疯子——一个陆地人,竟然自称海人 ,不是疯了才怪!

怎样,我的癫话够不够你消遣?

你说什么?

你说:科学家和考古学家研究发现,海人、两栖人、陆地人,原本是同个祖先,它生活在海里。后来,我们的祖先上了岸,腮逐渐退化。当时的海星,陆地面积很大。只是,随着主序星进入红巨星膨胀阶段,温度升高,冰川融化,大量的陆地被海水淹没。大量贫困的人,被迫生活在水畔,身体逐渐恢复了在水里呼吸的功能。一些人成为两栖人。陆地上,寸土寸金,只有有钱人才可以一直在那里生活。他们中的一些人教育后代,陆地人的身份是高贵的——但现在种种证据表明,这些说法是错误的。

还有,部分陆地人,确实有在水中呼吸的能力,这是退化不完全的表现。

原来你是新来的病友啊。

什么?你又告诉我,你没疯,也不是病友,我其实没疯。你是记者,是来采访我的,还可以帮我出去。

你告诉我,现在法律已经取消了陆地人、海人、两栖人的身份限定,允许每个公民接受教育,从事任何工作岗位,彼此通婚自由。同时,禁止任何歧视言论。同时,通向深海的海陆大桥已经建立好了。公民可以自由选择,要生活在陆地还是海洋。

你说真的?

我不知我在这里多久了,忘记了。长期在这里,可以看的书和电影就只有几部,我不知道外面有怎样的变化。

既然你讲这么多,还拿出那么多证据,就请你接我出去,带我看看吧。

带我看,海陆大桥。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郑军 2020-09-26 12:55

一个科幻版的反种族歧视故事,但是对歧视问题的描写表面化。把海人、陆人替换成地球上的两个民族也可以。另外,虽然“海陆大桥”被放在篇名里,但这个设定在小说里几乎没起什么作用,只有象征意义。

匿名 2020-09-24 23:28

这篇作品的内核还是与身份标签有关,尽管作者设置了一个科幻的外表,但是其最内在的矛盾并没有过多创新。但是其叙事节奏还是比较自然的,整篇作品可以称得上是四平八稳。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