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们在一起

1
1066
0

战“疫”我们在一起

故事梗概:

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我国部分地区爆发流行。新型冠状病毒凶险狡猾,传播速度很快。危急时刻,大量医务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相关工作者主动请缨,勇敢逆行,投入到与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场决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已经打响。本剧以形象易懂的方式演绎了病毒是如何在人类之间传播以及人类该如何预防。本剧末尾,以一首《听我说谢谢》舞蹈结尾,使全剧达到最高潮。

剧中人物(共10位):

新冠病毒A:病毒的老大,很强势。

新冠病毒B: 病毒老大的跟班

新冠病毒C: 病毒老大的跟班

新冠病毒D: 病毒老大的跟班

医护人员A:主任医生,科室带头人。

医护人员B:主任的学生

未带口罩的老人:爱儿子

未带口罩的儿子:活波开朗

病人A:垂头丧气

病人B:积极乐观

第一场:交代剧情背景

视频+旁白+2位忙碌的医务工作者

道具: KT板担架、2套防护服。

大屏幕背景:(40秒)快进的各种新闻报道。

演员:医务工作者A、B

旁白:(40秒)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我国部分地区爆发流行。新型冠状病毒凶险狡猾,传播速度很快。危急时刻,大量医务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相关工作者主动请缨,勇敢逆行,投入到与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场决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已经打响。

大屏幕背景:救护车

舞台:两名穿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抬着担架来回运送病人。中途有一次一名医务人员累的打了个踉跄。

医护人员A:(抬着担架手擦额头的汗,一脸疲惫)这个病毒太厉害了,我们一定要与时间赛跑。

医护人员B:(抬着担架,由于太疲惫,腿轻崴了一下,很痛的表情,咬牙坚持)

医护人员A:(用坚定的眼神望着B,用加油的肢体动作)加油,我们不能倒下。

医护人员下场。

第二场:病毒的传播方式

  1. 病毒自叙

视频+舞台演绎(病毒A、B、C、D)

大屏幕:黑色背景的新冠状病毒图片。

音乐:阴森森的音乐

道具:病毒服装4套、武器4套。

新冠病毒A带着病毒B、C一起上场。

新冠病毒A:(手拿武器,大摇大摆的走在前面)哈哈哈……我乃是大名鼎鼎的病毒王国执行者 - 兼新型冠状病毒的老大,相信你们定是对我的新型冠状病毒军队恨之入骨吧!

(新冠病毒A说完后带着B、C在舞台上慢慢的走来走去。)

新冠病毒B:(凑到A耳边)老大,人类总是问我们从哪里来?

新冠病毒C:(抢着回答B)诶,这个问题老大不是和我们说过吗?我们的前辈很厉害,可以感染猪、牛、蝙蝠、老鼠、等许多哺乳动物及鸟类,至于从哪里来,要留给人类自己去解谜。

新冠病毒B:(偷偷奸笑)我们家族就是狡猾,嘻嘻嘻。

(新冠病毒D急急忙忙上场,用手指着舞台一边。)

新冠病毒D:老大老大,目标出现。

(音乐:警报声。)

病毒D说完,4病毒一起撤出舞台。

  1. 病毒攻击未带口罩的人

视频+舞台演绎(全体演员)

大屏幕:菜市场。

道具:老人服装一套、假发、拐杖、购物袋、病毒的贴纸。

舞台:一位未带口罩的老人提着购物袋正买完菜,撑拐杖在回家路上。

未带口罩的老人:(举高购物袋,得意洋洋的对着袋子说)今天的鱼真新鲜,回家给我儿子做鱼吃。

新冠病毒D:(凶神恶煞的眼神)老大,就是这个人,我们上。

(病毒A、B、C、D从老人身后出来,形成了一个包围圈,将贴纸粘在老人身上,老人浑然不知,病毒与老人一起回家。)

大屏幕:小区房间

未带口罩的老人:(快到家时高兴的急促的小跑,4病毒还包围着老人)儿子,快给我开门,老爸今天给你买了最新鲜的鱼回来罗。

未带口罩的儿子:(在门口接未带口罩的老人)老爸老爸,您慢点。

  1. 病毒出现人传人

大屏幕:厨房场景

舞台:爸爸和儿子一起忙着做饭,舞台一边有把椅子

道具:折叠椅子一把,水杯一个。电话机一个

新冠病毒A:(手指着未带口罩的儿子,对着其他病毒说)又一个,大伙上。

随即,病毒C、D粘到了未带口罩的儿子身上。病毒A、B继续留在老人身上。爸爸和儿子任何感觉都没有,继续忙着做饭。

未带口罩的老人:(用力干咳了几声,病毒继续围着他们)咳咳……儿子,给我倒杯水来,我怎么这么渴啊。

未带口罩的儿子:(把爸爸扶到椅子上,去倒水,病毒一直跟着他,走过来时有点乏力)

爸,您先休息一会,喝点水。

(递水之后,感觉全身没有力气)

爸爸,我感觉好困啊,一点力气都没有。

(盘腿瘫坐在地上,4病毒在他们身边得意洋洋的奸笑着)

未带口罩的老人:(继续干咳,关切的看着坐在地上的儿子,手摸了摸儿子的额头)

咳咳……啊!儿子,你怎么了,怎么头这么烫?我去打120。(老人急的连忙从椅子上站起身来,不小心跌倒)

怎么我的腿一点力气没有?

(敲着自己的大腿,沮丧的说)

我真没用。

(老人干咳,坐在地上拨打120.)

咳咳……喂,120吗?我儿子在家突然高烧,你们快来呀。

音乐:救护车的声音

(医护人员A+B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上场,先给未带口罩的老人和儿子一人带上了一个口罩,各搀扶着一位下场。病毒跟着老人和儿子,想粘在医护人员身上但是靠近不了。)

  1. 切断传染途径

大屏幕:医院隔离病房

舞台:2名医护人员在忙碌,4病毒怎么也靠近不了他们。

道具:医生查房的病历本

演员:医务工作者A、B

音乐:紧张急促的战斗进行曲

病毒A、B:(想粘到医生A身上,但是总是碰不到)

病毒C、D:(想粘到医生B身上,但是总是碰不到)

医护人员A:(手拿着查房病历本和医护人员B商量着,眉头紧缩。)你看,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今天又有200多号被感染者送到了我们医院,经过这么多天来的研究发现,目前已知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可通过打喷嚏、咳嗽传播。

医护人员B:是啊,这个病毒太厉害了,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都是战士。我们要科学防护,才能早日战胜“疫魔”。戴口罩和勤洗手是最有效和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做到。

  1. 病人积极配合治疗

大屏幕:医院隔离病房

舞台:2名被感染的病人在病房欢快的唱歌、舞蹈

道具:2套病人服装

演员:病人A、B

音乐:欢快的音乐(草原最美的花)

病人A:(抽头丧气,对天叹气)我怎么这么倒霉啊,传染了这个病。

病人B:(积极乐观开导A)朋友,我们已经被传染了,这是事实。但是没有人不管你呀,现在,国家、政府、医院里的医生护士这么多人都在为全力救治我们而日夜奋战,我们应该积极乐观的配合他们,不能让他们泄气啊!来,和我一起,(面对观众方向)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自信的微笑。

病人A:(苦丧的嘴角慢慢上扬)对,我们要有信心。

(音乐响起,医务人员A上场,带着病人一起跳舞—“草原最美的花”)

  1. 医生累倒,攻克难关

大屏幕:医院隔离病房

舞台:医生A带着2名被感染的病人在病房欢快的舞蹈,医生倒下。

演员:病人A、B,医生A、B

音乐:欢快的音乐

(正跳着舞蹈,医生A倒地,医生B急忙赶过来,2病人围在医生A旁边)

医务工作者B:(跑上舞台,跪在医生A的身旁)刘主任,刘主任。您都连续工作两天两夜了,要你休息你不听。又跑到病房同病人们跳舞。费要把自己累垮你才肯休息吗?

(音乐:电话响起……)

医务工作者B:(开心雀跃)喂,什么?58床的病人核酸检测为阴啦?太好了,太好了。我们终于找到对付这个病毒的方法了。

医务工作者A:(闭着的眼睛微微睁开,轻声说了句)太棒了。

(医生A、B相互握拳,病人A、B高兴的跳了起来)

医务工作者B:刘主任,您好好休息,您的工作我们先顶上!

(全部下场)

第三场 歌颂最美逆行者

旁白:就在这场战疫中,武汉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最先出战,最早出战。也是抗疫战场中牺牲、感染人数最多的群体。武汉人民、全国人民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

全体上场,手指舞《听我说谢谢你》,完毕后敬少先队礼谢幕。(60秒)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22 09:20

文章以创新的戏剧形式,用多个视角直观地描述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与治愈方法。但由于篇幅有限,无法面面俱到,建议作者挑选一两个视角为主要视角,进行有重点的介绍。

匿名 2020-10-15 07:41

以文艺形式对话科学,谐趣生动。

匿名 2020-09-06 10:06

采用话剧的形式直观展示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以及预防方式,形式新颖,通俗易懂。由于篇幅有限,希望可以选择其中一至两个场景展开描写,更为细致,主次分明,,也更加便于理解。

匿名 2020-09-01 17:11

相较于传统的科普作品,戏剧的形式确实令人眼目一新,也更有艺术价值。文章通过舞台的形势展现出了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直观易懂。但可能是由于篇幅等原因,故事还没有展开就结束了,其中的科学知识“含量”也略显不足,希望作者能在后续创作中加入更多的抗疫细节,更好地传播科学精神。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