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原来也不简单!

邻居王师傅,五十岁上下,中等微胖身材,相貌平平,放在人群中根本没人注意。唯一能让人对他“过目不忘”的,是他那一口大黄牙。其实年轻时候王师傅牙齿没有这么黄,但后来因为一直吸烟,牙渍就越积越多了。对于王师傅而言,牙齿好不好看倒在其次,好用就行。可最近,情况开始不对了,不但牙龈老是出血,而且口气很重,让很多人对他不得不“敬而远之”。

左思右想,他觉得自己这种情况可能需要去医院洗洗牙。说去就去,王师傅倒是爽快。本以为到了医院,挂了号,医生很快就可以给自己洗牙了。然而医生在仔细检查了王师傅的牙齿之后,居然悠悠地吐出了几个字:“先去做两个检查吧!”王师傅十分不解,明明医生已经用小镜子、小镊子等十八般兵器在自己嘴巴里捣鼓了半天,为啥还要再做检查?洗牙不就是弄干净牙齿吗?尤其看到检查项目是既要验血,又要拍片,就更加迷惑了。

“能不能不验血啊,我就是洗个牙,为啥还要验血?”王师傅还是觉得自己要争取一下,万一这是可做可不做的项目呢!

“为啥验血?”医生也是很无奈地说:“洗牙,可不像刷牙那么简单,不是单纯追求把牙齿弄干净就好。洗牙也是一个‘小手术’,验血是术前检查的一部分。我们要通过验血了解您的健康状况,比如有没有传染病啊,有没有可能流血不止啊,等等。”

听了这些话,王师傅立刻信誓旦旦地说:“这些毛病,我从来都没有!再说了,你们那器械不是一人一套新的吗,有传染病也不怕啊!”

“这可不是您想得那么简单,我们医生所做的决定,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医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第一,这人有啥病也不写在脸上,我们没办法一眼就能看穿,自然也不能主观臆断‘有还是没有’。所以,这个检查不只针对您,对其他人也是一样;第二,虽然口腔科器械确实是一人一套,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电动器械产生的高速旋转或高频振荡形式的运动,可以使混有口腔病菌的唾液、血液转化为‘气雾’,这个‘气雾’不是短时间就能消散的,可能要在牙椅周围的一定范围内停留一段时间。因此,如果先给传染病患者洗牙的话,那么他后面就诊的人就可能通过这个途径被感染;第三,洗牙是可能导致牙龈出血的操作,患者如果有凝血功能障碍或者血液系统疾病,则洗牙后很可能出现流血不止的后果。”

 “好吧,”王师傅觉得没法反驳了,只好说:“那拍片能不能省了?我这牙啥情况您都是看过了的呀!”

“嗯嗯,”医生说:“我确实检查过了,但是需要进一步明确。您这口腔里有2颗牙齿松得比较厉害了,我需要看一下片子里骨头的情况。打个比方吧,小树长得牢不牢,就要看根在土壤里插得深不深。牙齿就像小树,而牙齿周围的骨头——牙槽骨就像土壤,正常情况下牙槽骨有一定的高度,可以很好地包围牙根,牙齿呆得就稳;可是当牙齿患了牙周病,牙槽骨就会因为发炎而持续发生吸收,高度不断下降,牙根就越露越多,到一定程度牙齿也就开始摇晃了。所以给您洗牙之前,就是要确定这2颗牙到底还能不能留。”

“啥?不留?就是还要拔牙?我不拔牙!”王师傅一听,情绪变得激动起来,说:“好好的牙齿,为啥要拔啊,牙齿总是自己的好!”

“那是要看情况了,能留的我们不会轻易拔牙,不能留的也绝不姑息。对牙槽骨吸收太多的牙齿,不但我们没办法让牙槽骨重新长出来,而且病灶部位因为聚集了大量细菌,很可能成为感染传播的‘雷区’。而我们必须在整体治疗之前做好排雷工作。”

“好吧好吧,真没想到,洗个牙还这么费事!”王师傅还是有些不情愿。

“费事?‘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到哪儿都是这个理儿。如果平时做好口腔保健,认真刷牙,学会使用牙线,不吸烟,定期接受口腔检查,那现在自然省事!”医生也显得有些无奈,说:“可惜,很多人平时都不在意,都是问题严重了才想到要解决问题。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明确是否达到治疗要求。如果可以的话,在洗牙之前,我还要好好和您说一下怎么刷牙呢!”

“您这么说,我可不爱听了。刷了大半辈子牙齿,这个还要您教?”王师傅感觉被鄙视了,很有些不服气。

“您还别说,多数人都是不太会刷牙的!不止您一个人!”医生笑了,说:“刷牙也是技术活。大家都会自我保健的话,我们这里也不至于人满为患了。虽然我们可以给您治疗,但如果您平时不注意保健,不能和我们好好配合,即使您半年来洗一次牙,一次治疗也解决不了几百天累积下来的问题,自然很难看到效果。”

“好的,我知道了!”王师傅终于发现,自己说不过医生,那就还是听医生的吧!

经过这一次看医生,王师傅深刻体会到,生病容易看病难。即使洗牙,都和自己最初想象的情形不一样!看来,今后不能再想当然了!还是要多多了解牙齿保健知识。现在,王师傅已经开始好奇医生究竟会怎么教他刷牙了。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抱着和王师傅一样的想法,认为洗牙就是把牙齿弄干净而已。其实,洗牙是一种治疗技术,学名“超声波洁牙术”。和其他治疗一样,它也有适应证和禁忌证。能不能做,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另外,对于严重牙周病患者而言,牙周治疗是个系统工程,洗牙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的路还长着呢。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1-09 23:06

以医患两者对话交流的形式,形象阐述了“洗牙前的文章”,读来自然亲切、饶有兴味。

匿名 2020-11-07 18:44

以通俗的语言通过对话的形式进行牙科知识的普及具有一定的创意,洗牙看似一个很普通的牙科保健方式,但却含有深刻的医学知识。文章构思具有新意,文笔比较顺畅,说理层次感较强,基本把洗牙为什么要化验血能够讲清楚,并进行了一定的牙科保健知识介绍,但在论述这一论点前需要进行适当的口腔医学知识铺垫,否则感觉有些突兀,关于牙科方面的知识没有完全讲透彻。

匿名 2020-11-07 11:24

口腔健康一直是许多人忽视的对象,作者通过洗牙时的一段对话为我们介绍了相关的知识,解决了许多误区,是一篇很有意义的科普作品。

匿名 2020-11-05 18:47

本文由“王师傅”的洗牙前与医生的对话,探讨了“为什么洗牙前需要验血和拍片”的问题,构思选题新颖,可以起到很好的科普作用。但全文重点更倾向于“洗牙前的必要检查”而非“洗牙”,因此感觉文章标题略显不妥,与内容不对应,易引起读者误解。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