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

252
1330
0

午后的阳光总是带着一股慵懒的气息,店里此时也没有顾客,安静的空气让A先生不由得想念起家里舒适柔软的大床。

“上班时间可不能打瞌睡啊,天气这么好,到门口去吹吹风吧。”

湛蓝色的天空飘荡着几朵稀疏的白云,丝丝的微风带走了些许夏天的炎热。门前一片翠绿的草坪,散发着城市里难得的自然气息。A先生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最喜欢在夏天的午后躺在草地上睡觉了,长大以后,却再也没有这样做过了。

要不要重温一下童年?A先生考虑了一下。反正现在也没有客人,有人来了的话自己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

于是A先生来到草地上躺了下来。

真舒服呀,躺在草地上看着蓝天白云,比应付那些挑剔的顾客舒服多了!不过天上那个一闪一闪的东西是什么?咦,是什么东西从天上掉下来了?不好,那个东西要砸到自己了!

A先生爆发了少见的敏捷身手,一翻身躲了过去。

只听见“砰”的一声,草和泥土四散飞溅,刚刚A先生躺过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小小的“陨石坑”。

发生了什么?我被陨石撞击了!A先生惊魂未定地探头往坑里看去,一颗足有西瓜大小的晶状物体就躺在那里。以A先生在珠宝店里工作了十多年的经验来判断,那绝对是一颗钻石,一颗超大号的钻石!

原本还算安静的街道上被突然发生的一幕扰动了起来,街上走着的行人还有店里开着门的伙计,都被这热闹吸引,逐渐围观了过来。

“这是嘛玩意儿啊,这么大个?”一个推着自行车的老汉问道。

“看起来有点像钻石啊。”一个戴着眼镜的西装男子说。

“我在电视上看过卖钻石的广告,真钻石哪有这么大的,我看八成是假的,你们可小心有什么骗局。”一个买菜路过的大妈热心地说。

“还说不定是飞机上扔下来的屎尿哩,嘿嘿嘿。”一个摆地摊的小个子一边吃着香瓜,一边猥琐地笑道。

A先生没有发表意见,他还沉浸在震惊之中,这是他头一次见到切割得这么完美又这么大的钻石!

看热闹的人们议论纷纷了起来,可能是这样的气氛给无聊的夏日带来了一丝活力,又或者是人们骨子里循着热闹就能聚起来的本事,围观的人越来越多。

终于有识货的人过来了,是B先生。他和A先生是竞争了多年的老对手了,就在对街另一家珠宝店工作。

B先生看了几眼,眼神陡然变了,咳了几声装模作样地说道:“咳咳,诸位。其实这个是我们店最近装修使用的广告道具,刚刚出了点意外飞了出来,很抱歉给大家带来困扰,现在我就要把它收回去了,谢谢大家配合啊。”说完就要去抱那个大钻石。

A先生此时也回过神来,眼看B先生就要赤裸裸地从他眼前把这样的稀释珍宝夺走据为己有,急忙上前拉住了B先生的肩膀。

“老B,你别想独吞!”

“什么,你在说什么,这本来就是我们的东西。”

“胡说!这是天上掉下来的,差点把我砸死!要论……它也是我的!”A先生眼睛都红了。

围观群众见二人争执起来,也觉得有些不对。七嘴八舌的燥了起来。有人说的确看到是从高高的天上掉下来的,也有人说A和B都是珠宝店里的师傅,肯定识货。一来二去,所有人的眼神都变了。

从天而降说明无主,两个珠宝鉴定师争的不可开交说明是真的宝贝,不用多想,刚刚一副吃瓜姿态的围观者醒悟过来,一拥而上。

“天上掉的东西,大家都有份!见面分一半!”

“谁要和你分,这是我的都别抢了!”

 “臭老娘们撒手!你刚才还说是假的有骗局,现在你抢个什么劲!”

“你也别叭叭,你还说是屎尿哩!现在不也这么欢实!”

“别挤,哎呦,我心脏病犯了…..别踩着我!”

……

众人陷入一种诡异的状态之中,纷纷和较劲的对手争吵甚至厮打起来。谁也没有注意,土坑里的钻石,像是被这争乱的环境所滋养,变大了一圈又一圈。

不断的有人加入这个旋涡使事态变得越发严重起来,很快就有警察赶到现场维护起了秩序。好在众人还有理智顾忌着执法机关的威力,纷纷退后把钻石让了出来,人们这才发现钻石竟然悄悄从土坑里冒出了头,变得足足有水缸大小!

电视台的记者也闻风而来,几家媒体甚至为了一个拍摄的好角度打了起来。举着手机拍摄短视频或者干脆开了个直播的人也不少,巨大钻石的消息迅速扩散了出去,所有人都在关注着这颗钻石的消息。网络上也关于钻石的真假和归属爆发了不小的争吵,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终于官方出面,请来了业界有名的专家学者和A先生、B先生两个最先接触钻石的鉴宝师。几个人在警察的护送下穿过人群,走到围绕钻石搭起来的帐篷里,不过他们面对着此时已经有牛犊大小的钻石面面相觑,束手无策。一切研究分析都表明这个东西的组成物质和分子结构就是最普通的钻石,但是为什么钻石会变大又来自哪个可能的钻石矿,专家们也说不出个标准答案。唯一的线索就是只要有人因为钻石起了纠纷,钻石都会变得更大。

于是几个专家又叫来了更多专家,最后连国际上的学者都惊动了。

这一惊动可不得了,各国纷纷派出外交人员谈判,希望可以把钻石归为共有财产,让全世界一起研究。虽然他们的意思就是要耍无赖,扣上国际环境的大帽子明抢,但是嘴上的口号喊得很好听。

“这样的奇珍异宝是我们国际社会的巨大发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了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请把钻石奉献出来一起分享吧!”这是某国的代表说。

不过也有些自私的国家,干脆连掩饰都不要了,暴露出了赤裸裸的占有欲。

“其实这颗钻石是我们国家‘X计划’的产物,属于我们的科技知识,希望贵国立刻归还。”一个趾高气昂的代表说。

“根据我国有着一万年历史的史书记载,这颗钻石是我们民族的神器,你们要立刻还给我们!”又一个国家的代表说,但是没有人理他。

“这颗钻石足有大象、不,现在已经有一栋别墅那么大了。不如把它换算成等价值的金钱,然后分出股权由各国购买,我国愿意吃点亏,出一亿来购买这颗钻石的所有权,如果你们同意,钻石我们就派军队过来取走了!”又一位大国代表的话里充满了威胁的语气。其他国家的代表都在想,一亿?打发乞丐么?于是谈判会场的气氛紧张了起来。

各国代表们争吵不休,甚至连此前积累的各种历史矛盾也一并爆发。各国的边境也暗暗开始部署军队,飞机、坦克、航空母舰蓄势待发,藏在深山老林和沙漠荒原里的各种武器发射平台也开始预热启动。

世界因为一颗钻石被推到了的战争的边缘。

就在人类存亡的危急关头,钻石所在位置的上空,一架UFO慢慢显露出身形——就像各种廉价杂志上模糊的插图画的那样。

这是M星的来客,此时他们的大脑袋正闪烁着诡异的光芒,这是他们精神交流时的样子。

“报告舰长,储能装置能量已经充满。”

“哦,比我想象的还要快一些,真是颗有意思的星球啊。现在,返航吧!”

驾驶员二十六根手指上下翻飞,一道光从飞船底部发射出来,照在钻石上。钻石就这样在A先生等一众人马震惊的目光中飞上天空,融入飞船底部,和外星人的飞船一起,化成一道光不见了。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郑军 2019-09-29 13:29

除了叙述流畅以外,各方面都达不到现在科幻小说的基本线。更像是少儿睡前读物。作为童书故事还是合格的,不宜当成科幻。

杨咏光 2019-09-15 23:50

故事的基础设定很有意思,不明物质的钻石能够因为人们的纷争而长大,这本身是一个相当有意思、戏剧化的设定,但是作者的写作方式却选择了一种比较“正经”的,就让这个点子所包含的讽刺性变得不那么突出了

匿名 2019-09-15 21:07

一篇关于天外来石的带有科幻色彩的闹剧。钻石自己长大是一个不错的点子,但文章定位到人类的纠纷会让其长大,就多了一些戏谑的成分,超脱出了科幻之外。从贫民到政府的各种反应略带夸张,不过描写的也还够热闹。如果重新梳理一下天降钻石的故事主线,将故事重心从人类闹剧移到科幻视野下的钻石长大上,也许科幻味可以更浓一些。

巨星海 2019-09-14 12:45

这是一篇颇具讽刺精神的小品短文,从人与人到国与国,为了争夺利益一个个都将自己的贪婪和恶劣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一切都随着外星人的到来,变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畅快淋漓,相当讨巧。

匿名 2019-09-09 18:08

科幻是以科学为内核的,本篇小说属于爽文科幻类,很像儿童文学的童话故事。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