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寻找水源

2
1419
0

 

在森林中和山村里寻找水源,其方法与沙漠环境中完全不一样。

我们每次进森林中探险,都不会带太多的备用水,最多两瓶矿泉水,再带个保温壶,当两瓶矿泉水喝完之后,空瓶留着去寻找水源再装满。主要原因一是水太重,背负太多的水影响爬山和行走,二是山里找水并不是太难的事情,只要稍微留心一些,还是可以找到水源。

但有些水不可以饮用,有些水是需要处理后饮用,只有极少数的水源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有一次我带队夏令营,进神农架去探险。出发前,我们给每个孩子发了两瓶矿泉水和一些干粮,并强调了半瓶水原则,告诉他们任何时候,都不要把水喝光,必须留半瓶水备用,只到看到新的水源时,才可以饮用。但是,总是有孩子不相信这个法则,也没有遵守这个法则。

当天是晴天,白天气温较高,好在我们在森林中穿行,并不是太晒。中午过后,有些小队员的水就喝光了,甚至有的人是浪费了。

接下来,就面临找水的问题了。其实在出发前,我也给孩子们讲过如何找水,以及哪些水才可以饮用。

但理论与实际总是会有出入的,并且很多同学学的理论知识,并不会运用到现实的实际中,这就需要我全程指导了。

我在前行的途中,还边走边给同学们讲解一些看到的动物和植物,教他们学会观察和分析,这样才可以培养自己独特的思维,才可以写出有特色的文章。

这时,突然听到走在前面的同学大喊:“大家快来,这里发现水了,我们终于有水了。”

我出于安全的考虑,立马飞奔过去察看。

当我跑近后,看到同学们发现的水源,原来是一棵大树下,有一个水坑,可能是之前下雨积下的水,这个坑的直径有半米大小,上面还漂着一些树叶和杂质,水也不是特别的清澈。

这时,已经有等不及的同学开始拿出矿泉水瓶装水,我忙制止他们,让他们停下来。

同学们就不解了,问我:“彭老师,为什么这水不能喝?我们看着挺干净的啊?”

于是我蹲下来给同学们解释:“大伙先观察一下,这水是静止不动的,应该是积水。你们看,水中还有许多的树叶和杂质,水底还有很多脏东西,这种水,我们称为死水。死水一般会有大量的细菌和有害物质,如果我们直接饮用,会导致我们肠胃出问题而生病、发烧。”

同学们一边点头,一边停止了打水。

这时有同学继续问:“彭老师,那我们该怎么办呢?有同学已经口喝了,我们接下来还找不到水怎么办?”

我站起来,拿出我的一个空矿泉水瓶,对大家说:“大伙不用着急,我先来装一瓶水,如果接下来我们还找不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水源,我就来用炉头把这水烧开,然后给你们喝。当水烧开后,里面很多细菌和微生物都会死亡,这时水就可以喝了。”

大伙相信我说的话,继续朝山上爬。

半个小时后,我们接近一个山凹处,这时又有同学说发现了水源,是流动的水。

我忙过去察看,他们这次发现的确实是流动的水,只是水流太小,并且流动的小沟里,有许多的沉积叶和脏泥,我判断这水也不是太干净,还是不能直接饮用,但比之前我们发现的积水要好很多。

我倒掉之前矿泉水中装的积水,换上了这里的水,以防万一再找不到水,还可以烧开了来解燃眉之急。

我鼓励大家继续向前,并提示他们,两山相接的地方,会形成山凹,这种地方一般都会有小溪。

果不然,没走多久,我们就听到了流水声。从声音来判断,这小溪的流水很大。

当我们走近时,验证了我的判断,大家急不可待地跑到了小溪边,都拿出了空矿泉水瓶,但没有急着打水,而是都望着我,等待我的意见。

有着急的同学发话了:“彭老师,这次的溪水可以直接饮用了吧?”

我把小溪前后察看了一下,发现小溪里全是石头,水流也较激,流水中没有落叶,更没有杂质,非常干净。

我告诉同学们:“这小溪流的是天然的矿泉水,大家放心喝吧!只是这是冷水,也是生水,尽量不要多喝,喝一点不渴就行了,然后用空瓶子装上水,我们扎营时,再来烧开了喝更安全。”

大伙都听我的话,喝了一些后,装满了空瓶,然后继续前行。

这时大家又恢复了生机,很多同学的好奇心也来了。

有同学问我:“彭老师,要是我们在森林中没有发现流动的溪水,也没有找到积水,那怎么办?”

我耐心地继续给他们解答:“如果碰到这种特殊的情况,那我们可以寻找露珠,露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再就是扎营时或者是中途休息时,在潮湿的地方挖一个坑,在坑底下放上杯子或者是其他可以装水的东西,再把光滑的塑料制品,比如方便袋,或者是雨衣等盖在土坑上面,四周用石头压住,最后在中间放一个小石头,用塑料制品中间低下去。等上几个小时,下面杯子里就会有因蒸发而聚集的水了。”

又有同学问:“如果找到了死水,但没有火可以烧开,那怎么办?”

看来同学们的问题真是多啊,我只能继续告诉他们:“净化不干净的水办法有很多,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用药物净化,比如二氧化氯泡腾片、九行速效泡腾片都可以。复杂一点的就是过滤,可以用干净的沙子过虑,也可以用衣服上的布料来过滤,更可以用烧火后的木碳来过滤。如果不放心,可以多过滤几次,过滤的次数越多,水会越纯净。”

大家听的津津有味,都减缓了前途的步伐,当我讲完后,提醒他们要尽快赶路寻找露营的营地时,他们才又加快了脚步。

其实,在野外寻找安全的水源,还有更多的办法,只是因环境而异,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处境,我们可以运作的方法不尽一样。前提是,我们一定要把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方可发挥作用。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15 07:28

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科普,生活气息浓郁,科学道理明晰。

匿名 2020-09-09 01:27

语言流畅,对几处水源:死水,半流动水和流动水是否能够饮用,进行了详细地说明,有理有据。是非常实用的野外生存方面的指导文章。科学性稍显不足,譬如提到药物净化——使用二氧化氯泡腾片、九行速效泡腾片,等等。那么,为什么要选这些?这些药物对于水质净化的原理是什么?它们本身对于水质有没有影响?

匿名 2020-09-01 17:53

这篇文章为热爱野外探险的朋友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希望作者可以增加一些关于净水各个步骤的原理、目的的介绍,以便读者理解应用。

匿名 2020-08-29 22:32

作者以自身经历介绍了森林中如何寻找水源,通俗易懂,清晰明了。作为一篇科普文章,希望可以结合一定的图片来辅助说明,并增加科普性、适当减少游记纪实的色彩。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