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1
1155
0
先看评语
· 文章的整体叙事和写法读来似乎有了《人类简史》的影子,宏阔的概述和思维的跳跃,以及若隐如现的节奏感,成功呼应了读者的需求,聚焦了当下的议题和问题意识。本质上也给关心这些议题的读者提供了对读物思考的维度。 但单从科普的概念出发,这不算一篇严格意义上的科普文。 · 文章整体类似科学漫谈,作为向读者科普科学知识的角度来说还是差一些,不便于普通大众理解和学习。 · 这一篇文章中更多的是科学设想内容,而不是已经现有的科学技术,整体看上去像是《未来简史》的推荐文章。作者利用“台上”与“台下”人的互动,一步步将读者引入作者介绍的内容,主要展现了未来三种实现人类超越性变革的方式。 · 整篇文字读来酣畅淋漓,台上台下的叙事设计很好。在极短的篇幅里要把三个科学名词生物工程、半机械人工程、非有机生物工程讲清楚,这件其实很难做到的事作者大概做到了,我不知道是作者本身的功力还是阅读了尤瓦尔.赫拉利《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一书后的启发。但无论如何作者已经触及这本书的精髓。但作为一部真正站得住的科普佳作,要在术业专攻的科学家的帮助下把涉及到的科学概念说清楚就棒了。半机械人工程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实验室在做,但至少类脑科学研究已在上海布局开展几年了。作者有兴趣可以关注。

Image title 

人们之所以不愿改变,是因为害怕未知。但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

——尤瓦尔·赫拉利

 尤瓦尔·赫拉利,这位卓越的以色列历史学家,多年前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人类简史》。在这部风靡全球的作品中,尤瓦尔重新诠释了人类过去七万年的发展历程。接下来的几年中,这位怪才进行了更大胆的挑战——试图推演人类社会的未来走向。

在人类迈入第三个千年之际,我们惊诧的意识到,曾经困扰着人类生存的三只猛兽——饥荒、瘟疫和战争已经被牢牢地遏制住了。

旧的生存课题刚刚翻篇儿,人类就开始迫不及待地寻找发展的新议题,因为历史不会允许真空。

然而保守的力量在在台下呐喊:

“喂!请低下你们高贵的头颅,看看我们这现实的世界。 ‘不是还有几十亿人每天紧靠不到两美元度日吗?’‘非洲不是还在和艾滋病抗争吗?’‘叙利亚和伊拉克不也正饱受战争的肆虐吗?’”

这些话像一盆冷水泼过来,让台上的人们不禁陷入沉思:

“人类是否真正越过了生物贫困线?

传染病的舰队是否已经被我们击沉?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真的被打破了吗?”

Image title

当然,答案是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被解决。三只猛兽并没有被处死,而是带上了铁链,链的这一头掌握在人类手中。

台上的人被这盆冷水泼的愈发地清醒了:

“难道必须等到一些问题真正彻底解决,我们才能把目光转向下一件大事?历史不是这样发展的,住在宫殿里的人,心中的重要议题永远与住在陋室里的人不同,而就在21世纪这一点也不太可能改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类就是在这种跌宕起伏的旋律中,后浪推前浪式地前进着。

台上的人将21世纪的新议题摆上了桌子:

“第一大议题:保护人类和地球不被自己的力量所害

第二大议题:找出幸福和快乐的关键

第三大议题:为人类取得神一般的创造力和毁灭力,将 ‘智人’进化为‘智神’。”

当第三个议题被宣读时,台下一片哗然:

“我们一开始以为是神创造了人类,到头来却是人类创造了神?”

Image title

也可以说新的议题其实只有一个:获得神性

就如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所描述的那样,超人并不完美,更不是全能。所谓智神,只是在创造和毁灭的能力上远超目前的人类。

纵观数千年的人类发展,我们正一点一滴地提升着自己创造和毁灭的能力,只是渐变的进化不易被察觉罢了。正如当今的科技所赋予人类的各项本领,在数百年前的祖先眼中还是如同神迹般的能力。谁又能肯定在未来几十年,几百年中,我们的后代不会获得另我们当代人目瞪口呆的技能呢?

台上的人挥挥手让全场安静下来:

“智人升级为智神,有三条路可以走:生物工程、半机械人工程、非有机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进化的指挥棒

Image title

生命科学的崛起使得人类可以操纵遗传物质,定向地改造生物。人类从自然母亲手中接过指挥棒,摇身一变成了造物主。

既然拥有造物主的能力,为何不能利用这项技能加速人类自身的进化呢?

克隆、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不断冲击着人类社会和伦理的底线。

终有一天人类会将指挥棒指向自己,给智人的身体改写遗传密码、重接大脑回路、改变生化平衡……

 半机械人工程——人机交配的产物

Image title

半机械人是无机与有机联姻的产物,却拥有两者都不具备的能力。曾经在祖先手中的工具,渐渐成为人类身上的一部分。未来人类身体对机械的依赖,就像现代工业对电力的需求一样。

工具的使用解放了人类的双手,但没有完全解放,而现在人类正向这一目标靠近。利用大脑的意识操纵机器设备的技术早已从科幻片中走入寻常百姓家。

半机械人工程为人类创造了无形的双手,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自己。

 人工智能——无机革了有机的命

Image title

有人说半机械人工程仍然是个保守分子,因为人类大脑作为生命的指挥和控制中心的地位丝毫没有改变。

既然身体可以机械化,为何不能用智能软件取代神经网络?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有机阶级被推翻,无机取而代之。

无论如何进化,有机生命与自然母亲间的脐带从未被剪断,因此有机体对环境的依赖性造就了它的繁荣,也制约了它的发展。

人工智能的出现让“无机活起来”成为可能,也为智人到智神的进化扫除了最后的障碍。

台下的人听得入神了,人们在沉默中思考:

“既然进化是个连续渐进的过程?如何判断人类由智人阶段迈进了智神阶段呢?”

正如尤瓦尔·赫拉利所说,几千年来,科技、经济和政治一直发生着巨变,但有一件事始终未变——人类的心灵。一旦科技让我们能够再造人类的心灵,智人就会消失,人类的历史就会告一段落,另一个全新的过程将要开始,而这将是你我这种人无法理解的过程。

未来简史是“过去的未来”,是基于过去300年的的思想和希望而指向的未来;未来简史也是“未来的今天”,智人在当今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未来智神看来可能不值一提。

历史是曾经的未来,未来也终将成为历史。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9-09-16 13:58

文章的整体叙事和写法读来似乎有了《人类简史》的影子,宏阔的概述和思维的跳跃,以及若隐如现的节奏感,成功呼应了读者的需求,聚焦了当下的议题和问题意识。本质上也给关心这些议题的读者提供了对读物思考的维度。 但单从科普的概念出发,这不算一篇严格意义上的科普文。

匿名 2019-09-15 19:30

文章整体类似科学漫谈,作为向读者科普科学知识的角度来说还是差一些,不便于普通大众理解和学习。

匿名 2019-09-14 02:58

这一篇文章中更多的是科学设想内容,而不是已经现有的科学技术,整体看上去像是《未来简史》的推荐文章。作者利用“台上”与“台下”人的互动,一步步将读者引入作者介绍的内容,主要展现了未来三种实现人类超越性变革的方式。

江世亮 2019-09-13 07:44

整篇文字读来酣畅淋漓,台上台下的叙事设计很好。在极短的篇幅里要把三个科学名词生物工程、半机械人工程、非有机生物工程讲清楚,这件其实很难做到的事作者大概做到了,我不知道是作者本身的功力还是阅读了尤瓦尔.赫拉利《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一书后的启发。但无论如何作者已经触及这本书的精髓。但作为一部真正站得住的科普佳作,要在术业专攻的科学家的帮助下把涉及到的科学概念说清楚就棒了。半机械人工程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实验室在做,但至少类脑科学研究已在上海布局开展几年了。作者有兴趣可以关注。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