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基因工程动物世界——《动物世界奇遇记》书评

由汤波博士所著、科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动物世界奇遇记》,是一本集科学与趣味于一体的好书,把深奥的基因科学编成了浅显易懂的故事。讲述了热爱动物的小主人公唐小迪和父母一起去各国见识了许多“基因工程动物”,书中将世界多位基因工程方面的科学家巧妙地放进了一个以建立“神奇动物世界主题公园”为主线的故事里,介绍了多种基因工程动物,它们能为人类的医疗、饮食、科研带来极大的改变,也改变了我对转基因的认识。主人公一家的这场神奇旅程为读者展现了生物技术前沿创新成果。

书名首先让我想起了乔治·伽莫夫的《物理世界奇遇记》,这本书也没让我失望,同样是我喜欢的科普书。

作者汤波博士就是从事动物生物技术研究的专业人员,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体细胞克隆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等前沿技术。他的专业背景使本书内容非常科学严谨。除此之外,本书并不是生物教科书,它还具有故事性,更有非常可爱的漫画插图,将动物、病毒等拟人化,更“请”来月宫的玉兔、齐天大圣孙悟空、天蓬元帅猪八戒来“扮演”转基因兔、猴、猪,非常有趣。

说起克隆,以前只知道这项技术可以复制一个一模一样的生物,具体怎么做的,就知之甚少了,而本书中就详细讲述了克隆的原理和过程。世界上最著名的克隆动物非多莉羊莫属,但它并不是一个“寿星”,使人们一度以为克隆的动物寿命都不会长,但从书中可以了解到,多莉的其它同胞并没有“英年早逝”,完全可以活到普通羊的寿命。

书中还告诉读者,多莉竟然并不是第一个被克隆的动物,只能屈居亚军,冠军的宝座应该属于别的动物,到底是谁呢?书中自有答案。

除了克隆动物,还有各种各样的转基因动物,它们有的为人类提供肉和奶等食物,如三文鱼、牛、羊;有的可以提供新材料,如吐蜘蛛丝的蚕宝宝;有的可以抗击人和动物传染病,如疟疾、疯牛病、禽流感等;有的可以模仿人类疾病,为人类健康奉献了自己的健康,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如患上了孤独症的猴;有的可以对付恐怖分子释放的毒剂,如牛血;有的可以监测环境,如荧光鱼;有的可以制造药物、治疗疾病,如鸡、羊等;有的可以为人类提供移植器官,如猪等……

书中的内容像科幻小说中的情节,但却是近些年真实发生的、不断涌现的生物技术前沿创新成果,让我们品尝了一次前沿科学的盛宴。正如科幻作家刘慈欣所说:“我可以百分之百告诉你,(与科幻作家相比,)科学家的脑洞更大,科幻作家所能做的,是把科学家的想象,用一种文学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这本科普书既有科学家的脑洞,又有科幻小说的可读性。例如可以生产药物的转基因兔,与中国古代神话中捣药的玉兔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前听说过转基因食品,有人赞同,也有人反对。从这本书里,我才弄清楚啥是转基因。反对它的人之所以担心,无非是怕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致癌或使人绝育的农业“毒品”。好在中国在这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只要把饭碗掌握在自己手中,它就不是令人谈虎色变的基因武器。

最令人激动的还是对复活猛犸象的研究,或许不久的将来,这种古兽将重新出现地球上,甚至恐龙复活的概率也不再是零。更令人欣慰的是,不久的将来,人类可以利用基因技术治疗一些绝症,甚至用利用人体冷冻穿越到未来,以及复活去世的宠物,甚至是亲人。让我们期待一个美好未来的早日到来。

好的科普作品要兼顾科学性、通俗性和趣味性,同时要有启发性。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还读了一本科幻小说,里面描述了这样一个假说:远古外星人利用细菌把自己的基因感染给东非的古猿,使他们进化成了人类。在读完本书后,我觉得这种情况并不完全是个科幻设定,而是极有可能发生过的事实。本书为我带来很大的启发,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

书中还讲到,在基因工程动物培育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其本身的安全性,还要具有环境安全性,防止基因扩散,危害生态平衡,科学家们在这方面同样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这让我想起2018年11月,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海内外引起了轰动。虽然祖国的科学成就值得我们自豪,但带来的更多是批评。先不说基因编辑会不会脱靶,抗艾滋病的目的能不能达到,就说这里面的伦理和人权问题,确实不应该在技术和法律完善之前,急着在人类身上这样做。书中讲到,在转基因动物的研究和投放市场过程中,为了防止基因扩散,危害生态平衡,那些动物都是与大自然隔离的,活的转基因动物是不能“越狱”,与普通动物生活在一起的。但这两个孩子是活生生的人,不能限制她们的自由,不能禁止她们生儿育女,更不能剥夺她们生存的权利。她们长大后的一系列问题,已经够让人发愁了。还有另一种更可怕的情况,也许还会有人做这样的基因编辑,却没有公之于众,说不定人类基因库已经受到了“污染”……

随着基因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不久的将来,人类一定会用这些技术对自身进行改造,人类现有的道德和法律,可以约束一时,但牢笼终究会被冲破。基因编辑婴儿的父母只是想让孩子跟别的普通人一样健康地活着而已,但将来,人类可以将自己的后代变得更聪明、更健康、更强壮、更漂亮、更抗伤病……谁能抵挡得住把自己的孩子打造成超人的欲望?因为这场竞赛不是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而是一代跟不上、代代跟不上。富贵之人会首先尝试,他们孩子的智力水平与普通人的差距,将不是今天贵族学校与普通学校教学水平的差距,更不是付出辛勤和汗水能够弥补的。很多代之后,人类之间的两极分化将不再是像奴隶与奴隶主之间那种生产关系带来的差别,或许会分化成两个物种,像人与猿分家一样。人类正在做着本该是宗教中的上帝才能做的事,这对人类是福是祸?答案已经超出了今天人类的想象力了。

无论未来是天堂还是地狱,选择权都在今天的我们手中,我们更应该学习更多知识来应对已经到来的未来,尽力争取明天能更好。所以我们更需要这样的好书,希望更多对基因工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这本书,一定不会让你失望。也希望这样的优秀科普作品多多益善。在此,向作者汤波和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匿名 2020-10-22 09:23

文章以《动物世界奇遇记》的书评切入,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了书中的科学知识,以及对基因工程对人类伦理道德的影响,启发读者的探索与思考,但内容偏离了参赛主题。

匿名 2020-09-22 14:51

这是一篇可能不会被定义为传统科普文章的书评,文中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动物世界奇遇记》一书中基因工程相关的科学知识,也对基因工程引发的伦理问题进行了思考与探讨,难能可贵。希望可以对语言加以润色,避免产生复述书中内容之感。

匿名 2020-09-15 23:22

作者以书评的方式切入对一本较好科普读物的介绍,用通俗的语言呈现了书中的内容,且表达出了书籍的科普前瞻性极强。文末也引出了对人类未来科技发展运用的思考,能引人深思。但是就文章本身,是否脱离了科普科幻的创作主题,自我主体的创作有偏移之嫌。

匿名 2020-09-13 00:19

这是一篇关于《动物世界奇遇记》的书评文章,以此书为对象,介绍了书籍的形式和内容,探求了该书的科学性和趣味性,并对该书进行了导读和推广,从而在作者与读者之间构建了一个信息的交流渠道。言简意赅,行文中正。不足之处是“感”少“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