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我成长!

1
786
0

我本是一个小苹果,本应该躺在果园里,静静的吸收大地的精华,让自己更大更红更甜,可是现在,一只大手向我伸了过来,恐怖如斯。

“啊!不要,我还小呢!你不可以摘我。”我抗议到。

可是人类并没有理会我,只见他诡异的笑了一下,说到,“没关系,我可以让你早熟。”

“不要,我不要早熟。”

“你不要也没用,在乙烯面前,你就得熟!”

“乙烯...是什么?”

说着我就被强行的摘了下来,好疼。

乙烯是什么?我的兄弟姐妹告诉了我,虽然大家都出生于同一个果园,被关在同一个大箱子里,可是有的苹果就是比我聪明博学,它们告诉我,乙烯是一种植物激素,用来催熟我们很好用。

当听到催熟这个词的时候,我吓的快晕过去了,以为自己会变异成怪物,我的兄弟连忙向我解释说,乙烯对我们来说是无害的,因为我们的身体本身就会产生乙烯来促进生长。它还说乙烯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不仅能促进果实也就是我们的成熟,还能促进发芽、抑制开花等。我们的母体,也就是高等植物的所有部分,如叶、茎、根、花、果实、块茎、种子及幼苗等在一定条件下都会产生乙烯。与此同时,乙烯对人类来说毒性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人类很喜欢使用它来催熟我们。

听到这里我又不懂了,为什么不能让我好好长大,而一定要催熟呢?我的哥们听到这个问题忍不住了。“你傻啊。”它说,“早点摘下咱们就是怕咱们熟透了烂掉,因为人类要经过长时间的运输才能把咱们送到市场上,没有成熟的水果往往又涩又硬,不能食用,而需要让咱们成熟的时候往往需要催熟剂,所以乙烯就被人类拿来用了。”

哦!我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这个时候,运输我们的人类听到了我们的谈话,忍不住插了一嘴。

“你们以为乙烯就是用来催熟你们的吗?告诉你们,乙烯的作用可大了,工业上用的乙烯,主要是从石油炼制工厂和石油化工厂所生产的气体里分离出来的,它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合成乙醇的基本原料,醋酸炸药什么的都离不开它!”

人类的口气中充满了自豪,说了一大堆,但我只记住了一个点。

就是乙烯让我早熟的!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1-06 13:28

文章从苹果的视角对催熟剂,乙烯,展开介绍,形式新颖、易于理解。但作为科普文章,对于乙烯的介绍过少,简单几句不足以讲清乙烯的多种用途及工业上的重要价值,希望可以对文章内容进行丰富。

匿名 2020-10-15 06:51

形式新,读者针对性强。有关乙烯的科学内容似可进一步展开,例如它的发现历史、其他应用等。

匿名 2020-10-07 23:02

文章简单介绍了植物激素乙烯的作用,语言通俗易懂,但文章有些过于简单,缺乏故事性和层次感。希望作者可以围绕文章内容,介绍更多的相关知识。

匿名 2020-09-20 19:56

本文从苹果的角度引出催熟剂乙烯,语言流畅,结构合理。然而,对于乙烯的科普,还是显得太过单薄。文末,用果农的话科普乙烯的其他用途,也显得突兀。其实,乙烯可写的内容很多,譬如它的安全性。大家都知道,在标准范围内使用乙烯是安全的,然而由于“催熟剂”的使用标准不健全,相关监管部门很难也很少去监控果农是否规范使用“催熟剂”,因此,催熟水果是否安全仍是一个谜团。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