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二哥大战非小瘟

14
1198
0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这人间的水,无比的甜……”,哼曲的不是小妖精,也不是乃亮,音色熟悉,正是猪二哥。自从他跟着唐僧西天取经回来后,很招人待见,而且无比清闲,三天两头顺道遛趟凡间看尽是是非非,心情还贼好。

这日,猪二哥扛着耙子大摇大摆的走在大街上,奇怪了,往日人见人爱的猪二哥今天大家都躲着呢。咋回事?不问不知道,一问何止一跳,原来附近的猪兄弟们都遭了殃,得了流行病,没错,这病正是传说中的非洲猪瘟,“一定是非小瘟在搞鬼,怪不得大家都躲着我,这是怕我传染给他们家的猪啊,我老猪多心康体健呢”,八戒愤愤不平,“定要探个究竟,赶跑非小瘟”。

话说这非小瘟来头可不小,也不比八戒见过的哪个家伙好对付。“非小瘟”其实是八戒给非洲猪瘟病毒起的外号,就像大家叫八戒“二哥”一样。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话不多说,八戒打开电脑看看这家伙到底啥来头,不查还真不知道这家伙的神通,它的踪迹居然已经被发现100多年了,1909年在非洲被发现后报道,1957年又在西欧和拉美被发现,2018年在中国被发现,第一次在中国被发现就导致900多个猪兄弟落难,2018年8月到11月,网络上能看到中国通报非洲猪瘟疫情的新闻发布会多达49次。

这非洲猪瘟到底有啥本事,惹得大家心里慌慌张张。

再详细看,原来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不分日龄品种,只要是猪兄弟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这凡间有个组织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据这个国际组织报告,2020年以来至8月13日,全球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发生8330起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被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疫病。

 “这家伙可真不简单啊,这可咋办?”这事情急坏了猪二哥,“不管肯定不行,管吧,该咋管?绝不能丢咱老猪家的脸”。

想着想着,猪二哥突然想起取经路上遇到的红孩儿,当时红孩儿被斗得落花流水,没辙了,找猪二哥求救时给了猪二哥一本《灭瘟秘诀八百首》,八戒掏出来,捋了捋皱巴巴的封皮,胡乱翻了翻,还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正看到非小瘟那一章节,文中写道:

“非洲猪瘟真可怕,一传十来十传百。

这病如果进猪场,全部小猪都遭殃。

要想阻止这病生,科学防疫最重要。

话说宝贝真不少,各个环节全都有。

人员物资和车辆,都得消毒再进场。

道路圈舍和粪污,哪个消毒少的了?

老鼠苍蝇和蚊子,个个都要消灭掉。

小鸟虽说很可爱,但是进场要驱散。

要说这些谁来做,消毒机械最关键。

最后亮出真宝贝,喷水喷雾加泡沫。

还有一个更厉害,喷粉喷火和烘干。

还有熏蒸也常用,各式宝贝显神通。

切记切记剩菜羹,不要再给猪兄弟。

以上如果全做到,非洲猪瘟说拜拜。”

猪二哥摸着脑袋,迷糊了半天,他得去找猴哥问问,这咋整。猴哥西天取经回来正闲得无聊,还愁着怎么大展身手,八戒上去一番好生吹捧,让猴哥彻底打起精神,研究起这歌诀,只见他脑袋一拍,灵光一现,大喊一声“哈哈,妙哉妙哉”。于是,给八戒指点起来,八戒一手端着茶,一手给猴哥捶着腿,竖着耳朵探着头,仔细听猴哥指导。整整一个半天,八戒的手都累酸了,总算听完了。他扛着耙子,头也不回的直奔猪场。

只见李场长正在幸福猪场门口的芒果树下着急忙慌的到处打电话请教,眼睛眉毛都快簇成一团了。八戒一路气喘吁吁的跑上去,“别瞎联系了,老猪自有妙招”,李场长一看是猪二哥,百感交集。

八戒也不管他感受,一把把他拉到座位上坐定,“给老猪沏茶,捶腿,快,快”,他还在气喘吁吁,“老猪教你”。李场长端上茶,细听猪二哥娓娓道来:“非洲猪瘟真可怕,一传十来十传百。这病如果进猪场,全部小猪都遭殃。要想阻止这病生,……,啥来着?”八戒想显摆,但是愣是给忘了。

李场长着急问:“直接正题吧,别朗诵了。”

八戒不好意思的笑笑,“直接干吧,我把宝贝一个个布置下去,你就等着瞧好吧。”只见八戒腾空而起,一个手势下去,在距离猪场大门2公里处拔地而起一座大房子,长约八丈,高近三丈,宽两丈,仔细一看,上面书写六个大字“车辆洗消中心”,字体端庄,颇有气势,这正是魏碑北书的特点。八戒耙子再一挥动,紧挨着旁边又起一座房子,大小相似,却写着“烘干房”三个字,书写温雅,有点魏碑南书的意思。八戒还不过瘾,带毛的大粗手又一指,在猪场门口拔地而起四根立柱,两两对应,却不显这宝贝的名字。李场长看得目瞪口呆,八戒飞到猪舍入口处,这里舍里有2000个自家猪兄弟。八戒拳打脚踢使劲招数,在猪舍门口立起一座不大的房子,门口正有“人员消毒通道”六个字,骨显劲到,那正是柳书风格。八戒洒下一片金光,猪舍顶棚架起一道道管路,管路上布置了一个个喷头,煞是威风。还有多种神秘兵器被秘密布下。

一切落定之后,八戒这才松了口气,回到茶桌前坐定。“上热茶,给老猪解解渴”,八戒理直气壮的把这话撂给还没平静的李场长,头都没转过去看一眼。李场长端来热茶,还没等他开口问,场外就有了非小瘟的消息。

“场长,确切消息,十公里外猪场有非洲猪瘟疫情,我们可咋办?”

“莫急,我早已布下天罗地网,无关紧要”,八戒这话倒也没给李场长吃定心丸,李场长知道这非洲猪瘟的厉害,不亚于必死奇药夺命散。没等李场长回过神来,八戒扛着耙子前去刺探敌情了。

非小瘟可不是一个人,是一群声势浩荡的非洲猪瘟病毒,数量无穷无尽。这时他们已到五公里处,只见非小瘟一个个跳上一辆大卡车,准备来个木马攻城的计划。八戒也不是吃素的,只见他指出一道金光,这车就开到了车辆洗消中心,司机都不清楚这车怎么过去的,只见车刚到这大房子门口,四面喷来水柱,把车上的猪粪洗了个差不多,非小瘟这家伙爱好不咋地,偶尔喜欢藏在猪粪里,这下被洗掉了,顺着水流就进入了消毒池。

车辆再往前行进,洗消中心里喷起了泡沫,雪花般洁白的泡泡均匀的吸附在车的表面,原本没洗去的干污渍被泡软,油脂类污物直接被溶解了。五分钟后又是一次水冲,水流在泵的压力下被送到喷头,经喷头的旋转结构将水压再次提升,高压喷到车上,车被洗的干干净净。这三个个回合下来,非小瘟损兵六成,八戒信心大增。但是,别看还剩下四成兵力,非小瘟依然是高歌猛进,毫不退缩。

这车被洗干净后,突来阵阵凉风,那是风机在送风,一会儿功夫就把这湿漉漉的车风干了。洗消房龙门架上的喷头喷出了细雾,迅速弥漫将车包围,雾直径很小,只有80-150μm,也就是头发丝直径的两到三倍,雾滴轻盈的落在车上,消毒成分把非小瘟们又消灭了一部分,这时的非小瘟剩余兵力不足两成。

八戒的毛粗手指一挥,车开进了烘干房,阵阵热风从风机涌出,风把热量个直接带到车上,很快,这车升温到65℃,持续了两刻钟。非小瘟最受不了65℃以上的温度,这煎熬足以让它难受。一连串的动作下来,正是“预清洗—泡沫清洗—深度清洗—风干—喷雾消毒—烘干”。这还没完,只见有人拿着一款电动喷雾器将驾驶室喷了两次,雾滴更细,雾滴直径只有10-50μm。驾驶室消毒结束5分钟后,司机师傅终于可以利落地登上车,继续向猪场门口驶来。这么下来,非小瘟带着仅剩的半成兵力煎熬过了洗消中心。不过它还有一个机会,在前往猪场的两公里路上调兵遣将,迅速将半成兵力扩兵到一成。

眼看就要到猪场门口了,非小瘟心情大好,准备大反攻。不妙,只见四根立柱一起喷雾,这正是刚才不显名字的那四根柱子,雾里可不是什么营养品,恰恰是消毒剂,这下把非小瘟的队伍打的溃不成军,只剩零星散兵了。八戒大笑,心里美滋滋。这车辆消毒通道效果的确不错,把好了最后一道进场关,非小瘟所剩兵力微小到几乎可以忽略。

要说这剩下的星星点点的散兵吧,不但不着急落荒而逃,却还也是本性不改,它们跳下车,直奔猪场的饲养员,悄悄潜伏在饲养员身上,想溜进猪舍祸害猪兄弟。这些散兵牢牢抓住饲养员的衣服。只见饲养员不紧不慢,规范作业,他们没有直接进到猪舍,而是走近先前布置下的人员消毒通道,通道内立刻弥漫雾滴,两名饲养员在里面转了个圈,让雾滴充分附着在身体和衣服上,非小瘟这下彻底玩儿完了,一兵不剩。

被消灭的不仅是跟随车辆和人员混入的非小瘟,跟着物资进来的也被消灭了。不过,一支非小瘟的单刀部队悄悄跟着老鼠走进猪场,八戒布下的神秘宝贝就有一样专门对付这支部队的,只见一个个黑盒散发出诱人的蛋糕味道,老鼠馋的不行,跑到这个黑盒子前面嗅来嗅去,最终诱惑战胜了胆怯,老鼠迈出了鼠生重要的一步,一个机关弹出,将老鼠死死卡住,猪场饲养员把老鼠连带老鼠身上的非小瘟一起清理了。

非小瘟再狡猾,也没攻破八戒的布下的神器防守。八戒信心十足,即使前面失守,他也不用担心,猪舍内的几百个喷头正在待命,随时会喷出消毒雾滴,分分钟消灭非小瘟。只要看到非小瘟经过的痕迹,就会用喷火的消毒器,彻底将非小瘟消灭干净。

此后已经连续三百多天,这个猪场再无非小瘟的痕迹,方圆百余公里的猪场场长纷纷效仿,把非小瘟防在外面。八戒这下打了个漂亮的大胜仗。

八戒跑到玉帝面前,邀了一个大功劳。他高高兴兴的走在大街上,看着人们又恢复了往日对他的热情搭讪,还时不时与路人合影。而好长一段时间都再无非小瘟的音讯。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22 09:21

作者将“非洲猪瘟”巧妙地融入到传统神话中。通过天马行空的构思、幽默风趣的描述,向读者介绍了防控非洲猪瘟的方式和方法。文章通俗易懂,具有很好的科普价值。

匿名 2020-09-10 23:42

作者从猪八戒切入猪瘟话题,接着借助构建的神话故事,描述了猪瘟的起因,危害,猪瘟在全球和我国的感染情况,重点描述了如何防疫。匠心独运,结构合理。语言风趣幽默,希望今后在严谨和文学性方面再下功夫。

匿名 2020-08-30 19:27

通读全文,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巧妙地将对"非洲猪瘟"的介绍融入到传统神话故事中。这是很好的文思才想,能达到引人注目的效果。且文章通俗易懂地介绍了非洲猪瘟的起因、危害和预防措施等,文字风趣幽默,具有很好的科普性!

匿名 2020-08-29 20:14

以“八戒打怪”的故事展开对非洲猪瘟疫情的介绍。通过独特的构思、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防控猪瘟的方式方法,简单易懂、印象深刻。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