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之毒王争霸赛——毒王既出,谁与争锋?

87
2006
1

在毒药的江湖里面,有五大门派,分别是暴泻门,掌门人巴豆;摄魂门,掌门人曼陀罗;凝血门,掌门人见血封喉;穿心门,掌门人雪上一枝蒿;化尸门,掌门人斑蝥。五大门派在中药江湖独具一格,毒功高强,威震八方。他们彼此不服,但是江湖有江湖规矩,门派相争,要看武功;功力不济,争霸没戏!五大掌门毒王约定华山论剑毒舌战,一争高下。

首先出场的是暴泻门掌门人巴豆。巴豆开门见山地说:“在金庸小说《鹿鼎记》里面,男神韦小宝善用的’武器’就是本掌门人。多少银熊好汉,都泻倒在我面前。我来自于臭名卓著的大戟科,我暴泻门有众多实力派兄弟,乌桕、一品红、霸王鞭、光棍树、狼毒、虎刺梅、龙骨、木薯、蓖麻等等也都是来自大戟科。我的毒性闻名遐迩,要是你不小心吃了我,不好意思,后果先是一泻千里,再而衰,三而竭,你就不能再见到这个花花世界了。我还可以致癌,致癌,致癌。重要的事情只说三遍。我用于治疗恶疮疥癣,疣痣。恶疮疥癣和疣痣都服我,有谁不服?”

巴豆话音刚落,暴泻门一片欢呼:“泻泻你,泻泻你,不服就泻泻你!”

Image title

被韦小宝的巴豆暗算的银熊好汉

Image title

巴豆 Croton tiglium L.

“我不服!”众人定睛一看,上来的是摄魂门掌门人曼陀罗。

曼陀罗慢条斯理的说:“泻泻你太low,我们摄魂门专注于‘头’等大事,我摄魂门都来自于茄科,我们可不是软茄子,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曾用毒茄液制成眼药水滴眼,瞳孔放大如同戴了美瞳,迷离的眼神非常漂亮;可是你如果胆敢再多滴几滴,你的瞳孔永远散大,永远定格在非常漂亮上了。我的兄弟莨菪、天仙子等,主要含有阿托品、莨菪碱、东莨菪碱等物质,少量可以让人神经麻痹,行为‘浪荡’,‘美’若‘天仙’;再来点,‘没’若‘天仙’。我在欧洲、印度、阿拉伯被认为是万能神药,是‘天使的号角’,可以随时摄去你们的魂魄,让你行尸走肉肉,即使你完全有意识,但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在《神雕侠侣》中,是情毒之花,在《射雕英雄传》中,裘千丈称我为迷心丹,在《水浒传》中,我是蒙汗药。华佗的儿子沸儿误食了我的果实不幸身亡,华佗据此研制出世界上最早的麻醉药,并起名为麻沸散。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我有记载:‘相传此花,笑采酿酒饮,令人笑;舞采酿酒饮,令人舞。予尝试此,饮须半酣,更令一人或笑或舞引之,乃验也’。我几个种子就能让小孩子中毒。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在发作期用我的花少许,搓碎混入烟丝卷成纸烟吸,能平息气急喘促症状,但每日用量不可超过三分(0.9克),否则会中毒死亡。大家感觉我们摄魂门实力如何?”

“天使号令,魔怔天下!” 伴随着摄魂门幽幽空灵的号角声,台下的众人一片寂静,仿佛都被摄去了魂魄,许久不敢发声。

Image title

曼陀罗摄魂中

Image title

木本曼陀罗  Datura arborea L.

 “我来说几句。”大家随着声音望去,原来是凝血门掌门人见血封喉。“这可是大咖啊”,有人在窃窃私语。

“我为人低调,其貌不扬,我也没啥本事,我叫见血封喉,又名箭毒木,也就是名字吓人。我的毒性不算太强,也就是世界上最毒的树木,没有之一。我也就是一丢丢乳白色奶汁接触你的伤口,你就血管封闭,血液凝固、窒息而上西天;所以人们称我为‘见血封喉’。民间还有一个说法,叫作‘七上八下九倒地’,就是中毒后上坡的走七步,下坡的走八步,平路的走九步就必死无疑。我觉得有点盲目迷信。建议大家不妨试了之后再下结论。不然生不如死,‘香菇蓝瘦’。我的树汁有强心、催吐、泻下、麻醉的作用;外用可治疗淋巴结结核。大家说,我是不是没啥了不起啊?”

“凝血门,凝血没,见血封喉你就没!”台下凝血门口号响起。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见血封喉  Antiaris toxicaria Lesch.

见血封喉话音刚落,雪上一枝蒿掌门就走了过来,慢条斯理地说:“见血封喉很厉害,可我们穿心门是一个team,我们单挑抑或团队作战都不怕。我们穿心门所在的毛茛科是毒王朋友圈的名门望族,川乌、草乌、白头翁、毒芹菜、铁线莲、毛茛等等个个都是大名鼎鼎。苏格拉底就是被毒芹毒死的。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就是用我的兄弟乌头毒死她的傀儡国王兄弟托勒密十四世的。西汉霍光妻子为了让自己女儿当皇后,毒杀了临产的皇后。这是中国最早的附子杀人案。东汉末年,关羽中毒箭而刮骨疗毒,其毒即为乌头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把乌头毒素作为生化武器提取到子弹上。现在每年都有很多误服乌头中毒死亡事件。本掌门来自于毛茛科乌头属,我也叫磨三转,意思是我在碗里磨几转,人喝了碗里的水,心脏毒性发作,如同万箭穿心,中毒而死。我实在是太狠毒了。乌头侧根附子是中医药圈最著名的‘中药回阳救逆第一要药’;而我能祛风除湿,消炎镇痛,用于治疗风湿骨痛,跌扑肿痛及牙痛等症,疗效显著。我们穿心门个个都是“黄老邪’,武功高,威力大,毒性药性都极强,使用的时候要把握好剂量。”

“穿心穿心,万箭穿心!”一枝蒿掌门话语刚落,台下号子声掌声久不息。

Image title

被雪上一枝蒿伤害的小心脏

Image title

短柄乌头(雪上一枝蒿) Aconitum brachypodum

轰隆隆……

怎么有战斗机的轰鸣声?众人脸色煞白,原来是化尸门掌门人斑蝥飞过来了。

“我是独步江湖的毒虫宝宝,世界上最毒的甲虫,毒王中的战斗机,江湖人士无不闻风丧胆。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我和芫菁科青娘虫、蝉科红娘虫就是让人挨千刀滴。青红娘虫都叫相思虫,相思是一种毒啊。如果你招惹我们,你一定是因为相思而想死;我们会立刻喷射毒液,给你雪白的肌肤发红包,随后你就会起泡泡腐烂掉。如果荒野狂人贝爷胆敢吃一只斑蝥,那肯定就是他的最后一餐。我连牛马都能轻松毒死。我的毒性堪比氰化物,而且没有解毒剂。我能极大地损伤你们的身体,能把你身体的各个器官很快就腐蚀烂掉。我有破血逐瘀,散结消瘸,攻毒蚀疮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症瘕,经闭,顽癣,瘰疬,赘疣,痈疽不溃,恶疮死肌等。”

“化尸化尸,天下第一!” 号子声,轰鸣声,惊叫声,声声入耳。

Image title

被斑蝥化去肉体的骷髅

Image title

南方大斑蝥  Mylabris phalerata Pallas

亲爱的读者评委们,你们认为谁的毒性强,谁是王中王呢?

说是毒药,但是这些毒王在我们医药人的眼里,只要辩证使用就会成为治病救人的良药!人性都有善恶美丑。这些药是恶人手中的“毒药”,更是善良者的微笑。在人性至善的回归中,善良最后总是会战胜邪恶。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19-07-30 12:12

作者用拟人的手法,将几种常见的动植物毒药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用大家特别是青少年熟悉的《华山论剑》故事引入,使人读起来轻松愉快。语言流畅、情节比较完整,所配的图清楚准确。注意文章的科学性和思想性以及文字的严谨。

匿名 2019-07-29 23:30

文章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分别介绍了几种自然界中的常见有毒的动植物,不过科学性和思想性稍弱。

匿名 2019-07-24 10:10

从作品标题就能知道这是一篇有趣的作品,将各种毒物拟人化后还来了场“华山论剑”,语言生动活泼,确实比较吸引人。但是,作为一篇科普作品,科学性还是应该加以提高,对各种毒物的介绍还是稍显简单。

匿名 2019-07-23 11:59

作者拟出一个毒物江湖,第一人称描绘出五毒各自的特点,既方便理解又妙趣横生。但部分描述不够严谨,文中“摄魂门”应该是指茄科,“毒茄滴眼”中“毒茄”应该指的是“颠茄”,而不是曼陀罗,二者虽同属茄科,但完全是不同种的植物,作者并没有明确指出,可能会引起误会。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