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与哆啦A梦的神秘探险之肺中之行

0
2270
0

                                                                      肺中之行

“叮叮哐哐……”自从上次的潜水艇被大雄无情地嘲笑了一个多星期后,哆啦A梦便闭关修炼,一门心思投身于潜水艇的改进中,功夫不负苦心人……“成功了!大雄,我成功了!”哆啦A梦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跑出实验室,却被突然而至的拥抱吓了一跳!

“哆啦A梦,你可算回来了,你一定要救救我,新学习的肺部知识还没有背会,下周就要考试了,再不及格,就要升级为男女混合双打了,呜呜……”大雄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着,最后希冀地望着哆啦A梦,“你有没有使我记忆力瞬间增强的药丸之类的发明?”

“没有。不过……”哆啦A梦眼睛一转,计上心来,“来,试试我的改良版潜水艇。”

“我现在没兴趣去玩。”大雄耷拉着脑袋,无力地摆了摆手。

哆啦A梦一把拉起大雄,说道:“不是去玩,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如我们现实去考察一番,肯定要比死记硬背强得多!”

“你确定这个潜艇可以?”大雄满腹质疑,显然对上次的事情还在耿耿于怀。

哆啦A梦愤愤道:“当然可以,我改良了好久,这款潜艇已经可以脱离水的限制,凭意念便可在陆海空来去自如,坐好了,和我一起默念目的地——肺部。”

眨眼间,俩人便置身于肺部的上空。看着眼前有节律地收缩的肺,大雄不由惊叹道:“真是太神奇了!”

“没错,肺是呼吸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左右各一,左肺有两叶,而右肺有三叶。大雄,你看这左肺右肺的外形有没有什么区别?”哆啦A梦指引道。

“好像有,感觉左肺比较长窄,而右肺相比之下较宽短。”大雄仔细观察后得出结论。

Image title


“不错,左肺因为心脏的存在而偏左而狭长,右肺呢因为下面肝脏的影响而短宽。”

大雄感叹道:“难怪有人说人体就像一件精密的器械,各零件有机结合,协调运作。”

“更惊奇的在后头呐,我们都知道呼吸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生命运动,而最主要的便是在肺这个地方实现外界气体与内部气体的交换,再通过血液循环,源源不断地将氧气输送到机体各部,通过肺又将二氧化碳排出去。”

Image title


“那机体是如何实现气体有规律的交换,肺又如何有节律地运动的呢?”大雄抛出了困惑自己良久的问题。

“好问题!当我们大脑发出吸气的指令时,我们身上与呼吸有关的肌肉、骨骼就运动起来,最终使得我们的胸廓扩大,我们吸气时能够明显感受到这一点,如此以来,胸腔的压力不断降低直至低于外界大气压,外界气体便被迫吸进肺泡里了,同样当呼气时,我们胸廓缩小,压力升高,气体便被排出体外了。”

Image title


“原来如此。”大雄恍然大悟。

“走吧,我们去肺泡里看看。”哆啦A梦指着形如葡萄串似的肺泡说道,话落,潜艇便瞬间消失,再睁眼,俩人便被鲜红的肉墙紧紧包围,只见空间不断缩小,那墙气势汹汹地扑面而来。

“我的妈呀!哆啦A梦,这样下去我们会不会被挤死啊!”。大雄紧张地吞了吞口水,牢牢地抱住哆啦A梦,手指颤巍巍地指向外边。

“当然不会,它不会无限缩小的。”哆啦A梦一脸嫌弃地推了推死死吸在身上的大雄。像是为了证实他的话,那鲜红的一抹在挨着潜艇之前又忽然退去,如此这般,有节奏地来来去去。

发现规律的大雄大大松了一口气,随即便对哆啦A梦的论断产生疑惑:“你怎么知道它不会无限缩小呢?”

“你这就不懂了吧,因为这得益于肺泡表面那层粘液中所含的一种神奇物质——表面活性物质,它能够使吸气时肺泡不会过度膨胀,而呼气时肺泡不会无限缩小而至塌陷。”

“我还以为有什么特别的呢,也不过如此,能有什么用呢。”大雄不屑地说道。

“你可不要小瞧它,没有它是可以致命的!”哆啦A梦对大雄的惊讶感到十分满意,继续解释道:“给你举个例子,早产儿由于这种物质分泌不足,导致肺泡不能扩张,不能实现气体的交换,进而因缺氧而死亡,也就是所说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症。”

“这么严重的吗?”大雄到此被神奇的肺功能彻底折服了。

而哆啦A梦看着眼前健康有活力的肺,想到之前的报道,不由深深叹了一口气,说道:“你知道吗,近年来,很多国家的报道都说明了肺癌的死亡率以及发病率已经明显增高,甚至还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也显示,许多国家和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已经占恶性肿瘤的首位。更让人痛心的是,肺癌的发生与人类吸烟的恶习密不可分,同时,人类肆意破坏环境所导致的大气污染也大大提高了肺癌的发病率!”

听此,大雄也陷入了沉默,良久之后说道:“这太可怕了,那么有预防措施吗?”

“预防方式有很多,首要的便是戒烟,同时合理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加锻炼,每天保持良好的心情,人们也要一同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在旅行将要结束的时候,大雄与哆啦A梦回到最初的位置,望着眼前为人体劳作不息的肺,心底殷切地希望人类能够意识到肺的重要性,爱护好我们的生命器官!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鲁超 2019-10-04 19:43

用大雄和多拉爱梦探索的脉络,很容易让儿童有代入感。但进入人体,是不是要强调一下这是微缩版的潜艇呢?全文主要通过二人对话来阐述肺的功能,从文学的角度上来说,这对新手是挺难把握的,所以文学性欠缺一些。可以考虑改编成二人的探险故事,这样才更加有代入感,加强可读性,让读者在主人公的旅途中不知不觉的学到知识。

匿名 2019-09-28 11:22

非常值得推荐,通俗易懂比专业解读,在科普创作中要重要的多,因为科普的目的就是让读者理解,明白,而不是通过专业名词和科学解读,造成读者更多不解。

匿名 2019-09-16 11:00

以大家熟悉的哆啦A梦和大雄作为故事的主角,在神奇的“潜艇”之游中,不断了解肺部知识,同时结合现实,让人们对肺部疾病引起重视。

匿名 2019-09-14 23:31

以机器猫的同人模式科普肺是个好主意,通俗性好的同时也带来了阅读的乐趣。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