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比试“天问一号”

193
1983
0

善时成佛与成仙,

恶处披毛并带角。

无穷变化闹天宫,

雷将神兵不可捉。

……

      ——《西游记》

话说美猴王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成功以后,便被封为斗战胜佛,整日参禅念佛、打坐修行……

然而,以他的性情,日子一久就心生倦怠,可谓屁股生疮背又疼——坐卧不宁。

悟空每日晃动金棒、念念有词,恨不得再取十回真经,把白骨精、黑熊怪、红孩儿再打上一百遍才叫过瘾。可惜,那些曾与它过招的妖怪们,不是早被打死,就是返回天庭工作,再无人与他争个高下短长了。

对于悟空的种种顽劣行径,唐僧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谁让悟空是他亲手培养的优秀人才呢。恰这一日,八部天龙来报,中国海南方向人声鼎沸,似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举动。

唐僧开启天目、定睛观瞧,发现一只屁股带火的钢铁怪物腾空而起,下界众多百姓正对它顶礼膜拜、拍照留念呢。唐僧皱了皱眉,掐指测算一番,正色道:“此物乃是中国人发明的‘长征五号’火箭,正在搭载‘天问一号’探测器前往火星……”

唐僧背着手,踱了几步暗想:若是让中国人成功,定会有损我们的颜面,将来大家都去信科学,谁还能听我唠叨……想到这里,唐僧心下已有了主意,遂传令道,“快去叫孙悟空来与‘天问一号’斗上一斗!”

1

好猴王!悟空接到唐僧的作战命令后,真是喜出望外,一个筋斗云飞到火箭跟前,挥舞大棒喝到:“你是何方妖怪,胆敢到天宫闹事!”

火箭摆摆手说:“大圣!大圣!我不是什么妖怪,而是一枚火箭,搭载着‘天问一号’探测器前往火星。您老的威名,我是如雷贯耳,不仅我的电脑里储藏着您的全部资料,而且设计我的工程师们打小就喜欢看您主演的《西游记》,都称您是他们的‘启蒙老师’呢!”

悟空乐不可支,哈哈大笑道:“你既知道俺老孙的威名,就赶紧退回去,免得自讨苦吃。”

火箭有些犯难,挠着脑袋说:“好大圣!求您行行好,放我过去吧。您不知道,工程师们花了十年才设计出来‘天问一号’,您现在要是让我回去,我可怎么向大家交代啊。再说,我们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发射机会,我要是这次调头了,就得再等两年多……”说着,火箭的眼泪啪嗒啪嗒的掉了下来。

“这……”

悟空向来吃软不吃硬,一见火箭说得在情在理,也不好多加阻拦,正打算打道回府,身后却传来了唐僧的声音:“悟空,别忘了自己的使命。你不是一直想要打妖除怪吗?如今妖怪就在你眼前,还不快快动手。”

“啊……是!”

2

悟空本不想伤害火箭,又拗不过师父的命令,因此拄着大棒、皱着眉头,在天上转了两大圈,总算有了主意,遂道:“火箭!你可愿与俺老孙比试一番吗?若是你赢了俺,俺就放你过去!若是输了吗,就乖乖地滚回海南岛去!”

“比试?比啥啊?”火箭是个大块头,足有好几吨重,悬在空中憨憨地看着悟空。实话实说,他挺想比试一番的,就是不知道悟空会出什么题目。

“俺一个筋斗云就能飞十万八千里,你敢和我这个吗?”悟空问道。

“跑步?!”火箭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兴奋,笑着说道,“好啊!好啊!我最喜欢跑步了!”

他们俩各自吸了一口气,就“嗖”地一声向广寒宫(月球)飞去。却说悟空曾是大闹天宫的主儿,天上地下没几个人能追得上他,今天虽然使出了吃奶的劲头,累得直喊“哎呦妈呀”,却还是只得了第二名。而且,他一心想要打败火箭,始终不肯减速,一不留神居然撞到了环形山上,弄得广寒宫都跟着发生了地震。当晚,天文学家们惊奇地发现,月亮的“眼睛”又凹进去了一大块!

悟空拄着金箍棒,累得呼哧呼哧的,不服气地说:“当年二郎神的哮天犬追我,都没跑这么快,你怎么可能……”

火箭笑嘻嘻地说:“大圣!大圣!我刚刚用的是第二宇宙速度,所以比你快了那么一点点。”

第二宇宙速度?!

火箭咳嗽了两声,像是一位初登讲台的老师:所谓第二宇宙速度,就是当一个物体的飞行速度超过11.2公里/秒时,就可以摆脱地球的吸引力,从而飞向其他行星。所以,我们也叫它“逃逸速度”。

火箭的胸前展现出了一幅指示图:中国此前发射的长征三号火箭,曾达到10公里/秒的速度,从而将“嫦娥”探测器送入了月球轨道。此次发射的长征五号火箭,首次超过第二宇宙速度,因此可以将“天问一号”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

3

悟空正好奇于指示图的内容,火箭却已一个箭步进入了火星轨道。说时迟、那时快,火箭迅速完成了主体分离,一架火星探测器脱颖而出——刚刚还在赛跑的“小胖墩”已然消失不见,转而出落成一位英俊小伙。

“大圣!我就是‘天问一号’,咱们还要继续比试吗?”“天问一号”拱拱手说道。

“比试……”有了刚才的教训,悟空还真有些打怵,想了一会儿才道,“你都会什么啊?咱们就比你擅长的吧,别回头说俺以大欺小,坏了俺的名声!”

“那就比智力问答吧!看咱们谁对火星更了解!”

悟空一听到这个建议,眼珠跟着转了三转,立刻想出了个好主意,连说了三个“好”!他大笑道:“火德星君乃是这里的负责人,咱们请他来提问,一定能确保公平公正!”

没等“天问一号”做出反应,悟空就叫来了火德星君,而且还一个劲地朝他挤眼睛,示意他别把题出得太难了……

火德星君自然心领神会,清了清嗓子问道:“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哪个与火星最像?”

“地球!”“天问一号”立即举手答道。一旁的悟空还在端着下巴思考——太阳系里都有哪些行星?

悟空一看自己失掉一分,心中有些愤愤不平,又不好发作,只好给自己找了个台阶,道:“这就是个开场白,不是什么正经题目。我是看你年纪小,故意让着你的。”

“天问一号”倒也是谦虚,连连对悟空表达感激之情,这让他的心中又充满了自信,示意火德星君再出第二题。

“火星距离地球有多远?”

“最近处5500公里,最远处4亿公里!”“天宫一号”再得一分,悟空很没面子。

“火星上有水吗?”火德星君继续问。

“有!有证据表明火星极地中有水或冰存在!”“天宫一号”拿到三分时,悟空已是颜面扫地。

悟空抓着头发说:“怎么可能?!你怎么什么都懂,比天庭里最博学的张天师懂得还多!”

“因为我热爱科学啊!”“天宫一号”笑道,“科学家们给我的电脑里输入了数不清的科学知识,所以我才能成功抵达火星!”

“这……”悟空顿悟道,“我要是也学学科学,是不是就能超过你?”

“当然!任何人努力学习,都会有所收获的。何况以您的智慧,超越我一点不成问题。”

“好嘞!我这就飞到地球去上学……”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22 09:21

作者将有趣的童话故事带入天问一号与火星的相关故事,将科学与文学相结合,语言流畅、故事内容丰富,一篇优秀的科普文章。文中相关数据建议进一步核实。

匿名 2020-10-15 07:26

借用文学经典主人公与现实科技产物对话,科学与文学结合,故事生动有趣,普及效果好。

匿名 2020-08-30 19:49

纵览全篇,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将对天体物理的相关知识结合在最新时事中。这样不仅能引发读者心中的共鸣,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思考,所以就能达到很好的科普效果。且在艺术手法上,作者采用小说的形式,故事性和科学性兼具,内容更具感染力。总的来看,这是一篇好的科普文!

匿名 2020-08-29 20:22

一篇很有趣的科学童话,将天问一号与火星的相关知识融入其中,知识量不大但容易理解。但感觉文中选用《西游记》中的悟空在此场景下易与“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混淆,希望可以加以改进。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