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中的科学原理:超人记忆术

1
991
0

魔术中的科学原理:超人记忆术

马光梨

准备好了吗?

在阅读之前我必须诚实地告知你。五分钟后,你将得到一样实用技能,同时失去一样宝贵的东西。你能掌握一个小魔术,但失去关于这个魔术的一切惊奇感。

理所当然,当我们第一次得知“大变活人”是漂亮女助手从秘密通道钻进钻出时,“响指变牌(SNAP)”是利用视觉暂留现象(余晖效应)造成的错觉时,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失望与失落。大方承认吧!我们渴望有无所不能的魔术师存在,希望他们能用魔术改变我们单调的世界。可一旦揭开魔术的帷幕,光鲜舞台背后站着的居然都是你熟悉又不了解的大人物,他们叫做物理学家、心理学家、化学家、数学家、工程师……

一位优秀的魔术师,往往博采众长,还兼任了复杂精妙的表演工作。那他们又是怎么利用魔术背后的科学原理,来完成一次次“不可能”的表演呢?

不要心急,先让我们欣赏第一个魔术。

八月的一个周末,朋友邀请了一位湖北籍的魔术师来他的生日派对表演。在连续几个手彩魔术与一个感应纸牌魔术之后,魔术师宣布要表演一个惊世骇俗的“超人记忆术”——他要一口气记住观众随机提出来的一百个词!

他先取出卷筒纸和一支笔,把卷筒纸横铺在桌上,然后让派对主人随口说了几个词。

气球、股票、勾股定理、千斤顶和钓鱼线。

他竖着写了个“1”,然后在下面写上“气球”。

派对女主人补充了“博美”和“洋娃娃”——那听起来像是他们家宠物狗的名字。人们争先举手,“木星”、“成龙”、“拿破仑蛋糕”;魔术师似乎被突然涌出的大量陌生词语难住了,一边擦着汗一边狼狈在纸上记录这次词汇。

“哦,我真的一下子想不出什么词……”一位客人被魔术师点了名,活像是上课答不出题的尴尬学生。

“随便什么!快!你看看周围!随便什么!”魔术师一直在催促客人回答,顺便又补充了两个其他客人想到的词汇。

“那……披萨?”

“好!第一百个!披萨!”

魔术师一边宣布词语收集完成,一边让我捏住卷纸的尾,另一名女客人捏住卷纸的头。我们将这一百个词语横向展开。

我的天哪!如果你没有现场见过,真的无法想象一百个单词被写在纸上到底有多长!纸从房间的这头足足展开到了房间的另一头,至少有七米长。

魔术师慢慢踱步,用手点着一个一个念出这些词,然后捂着头,痛苦地把这些词“塞进”脑袋里。

我发誓这一百个词语他最多只看过一遍。

随后,他取出眼罩,蒙上眼,轻松地从“气球”开始,一个一个地顺着背出了一百个词语。

观众,包括我,觉得他一定是偷看了,也许是眼罩有问题。于是,有好事的亲自上前用手捂住了魔术师的眼部。

魔术师在这种情况下,把一百个词语倒着背了一遍。

所有人都折服了。

但这还远远不够,魔术师开始按照“1、3、5、7”的顺序背,又按照“99、92、85、78”的等差序列背,还让观众随便抽取数字,他来报词语,或者观众抽词语,他来报数字,直到房间里的每个人都彻彻底底相信他真的能把一百个随机的词语都牢牢对应序号刻在脑袋里为止,直到所有人报以最热烈最诚挚的掌声。

出于好奇,等魔术师完成表演离开后,我追了上去,向他打探方才“超人记忆术”的秘密。

“哦,恐怕让你失望了,”魔术师耸耸肩,“这个魔术不是手法魔术也不是道具魔术,更没什么机关,我真的把这一百个词全背了下来。”

“得了吧,这是不可能的,”我没法相信他的说辞,“谁能一口气背下一百个随机的词语呢?”

“如果我说,谁都可以办到呢?包括你,包括刚才房间里的每一个人,只需要一套科学的记忆方法,几分钟,再加上一段时间的练习,谁都可以拥有‘超人记忆术’。”

我被惊得目瞪口呆。

魔术师在靠窗的位置站定,从道具包里取出一张卡纸,“首先,你要搞懂什么是‘记忆’。”

“记忆,就是记东西,我懂。”

“嗯,这种说法够通俗。但我指的记忆是一种心理机能,包括了记忆与遗忘两个部分。以超人记忆术这个魔术来举例,你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我想了想,回答道:“是遗忘,我只要听过了词语就会遗忘,最多只能记住五个,不,六个词语。而且,找不到记忆的方法,也做不到顺着背,倒着背。”

魔术师潇洒一笑,“那我得告诉你,记忆分为两种记忆形式,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短时记忆是神经元暂时性连接形成的记忆网络,我们也叫它‘工作记忆’。短期记忆短暂存储在相应的接受外界刺激的脑区里,例如图像存储在视觉皮层,声音存储在听觉皮层等等,这避免了大脑信息过载造成负荷。而长时记忆却相反,它是一种稳定的神经联系,通常被认为与大脑颞叶内的一个叫做海马体的结构有关。如果把海马体切除了,恐怕你永远只能记住几分钟之内的事了。这里的关键是,根据科学家乔治·米勒的观点,短期记忆的容量,只有7±2个信息单位。”

我接口道:“那也太少了!”

魔术师点点头,“对,那么我要考考你了,超人记忆术,依靠的是短期记忆还是长期记忆呢?”

我彻底懵了。

这个魔术里表演者只能看一遍一百个词语,那毫无疑问是依靠短期记忆。然而,短期记忆的容量有限,换谁看一遍也无法记住……

“难道,是长时记忆?不,还是短时记忆……”

“哈哈哈,”魔术师笑着为我揭秘,“其实,这个魔术看似简单,但两种都用到了。我们的大脑如果要记忆文字,那就得通过理解对应文字的含义,产生联想,建立新突触才行,换言之,其实这种语义记忆是非常复杂的多脑区协同工作。要想提高记忆的效率,就要用想象力构成图像配合。有研究发现,新奇的有冲击性的图片更容易被存入海马区。这时,我们就要好好利用这个记忆法宝,也就是规模化的图像化记忆。”

我恍然大悟,“你是说,把一百个单词全部变成图片来记?真的行吗?”

魔术师摆摆手,“别急,首先第一步,我们先记一到十。”

“这有什么好记的?”

“呵呵,我们用谐音或者联想的方式,为一到十赋予一个具体的名词。比如,一就是衣服,二是耳朵,三是伞,四是死神,五是孙悟空,六是石榴,七是油漆,八是爸爸,九是酒瓶,十是石头。”

我尝试了下,大概花了一分钟才记住这些数字对应的谐音名词。

魔术师随便抽了几个数字,确保我扎实记住了。他补充说:“我们在表演前,就要反复复习,记牢所有数字对应的名词,这个技巧,就是将长时记忆伪装成舞台上的短时记忆。”

“好,现在我随便报十个名词,你试试全背下来。猪八戒、灭火器、直角三角形、游泳池、奥特曼、针、保险柜、汉堡、狗熊、鞭子。”

我大声求饶,“别别别,十个根本背不下来,奥特曼汉堡鞭子狗熊,额,我已经差不多忘了!”

魔术师微笑着解释:“好,下面我就教你能背下来的方法。你闭上眼,想象面前有上下两层架子,上面一层摆着一至五,下面一层摆着六至十。很好,那么一是……”

“衣服!”我脱口而出。

“你想象猪八戒腆着大肚皮穿着件大红色的衣服,衣服又小又紧,根本包不住他的肚子。”

伴随着他的描述,我脑中浮现了生动的画面。

“好,你把这幅图画,摆到架子左上角一的位置。二是耳朵,你想象一个灭火器要塞进耳朵。”

“灭火器怎么能塞进耳朵?”我睁开眼问。

“闭上眼!我们的联想越夸张,越离奇,使用到越多感官越好,你想象惨叫声,想象灭火器要塞进耳朵的画面,然后摆到架子第二个位置。”

魔术师接着把三,定为天上下起直角三角形,伞上全是破洞的画面。

四是死神穿着沙滩裤在泳池蛙泳。

五是孙悟空把奥特曼按在地上揍。

六是一个插满了钢针的石榴。

七是一个装满了油漆五颜六色的湖泊上摆着一个银色的保险柜。

八是爸爸张大了嘴巴夸张地咬住汉堡,汉堡流出了色拉酱。

九是一头狗熊被酒瓶砸到了头,嗷嗷乱叫。

十是一块大石头被鞭子抽得哭泣的卡通画。

我举起双手投降了。

“太复杂了,我光是十个词语都记不住了,你让我记二十个,这怎么可能呢?”

“先说!六是什么?”

我脑中居然跳出了插满钢针的石榴。

“针!”

“石头。”

“鞭子!”

“一?”

“猪八戒!我的天哪,我全记住了!我还能倒着背一遍!”

于是,我正着、倒着、奇数、偶数全表演了一遍,根本不会混淆遗忘。

魔术师摇摇头,给我泼了冷水,“十个只是入门,一百个的难度可比这要高几个数量级。我们刚才使用了三个技巧,一是模块化记忆,将十个数字分成两类,然后将数字的谐音与随机的名词运用想象力拼成一个模块,做到得数得谐音得对象,三者互相关联;二是图像化记忆,因为记忆随机语义的难度很高,所以我们通过图像来辅助记忆,达到多脑区协同,并‘诱骗’海马区帮助记忆工作,一部分短时记忆甚至会因为想象出的图片太过有趣、新奇,变成长时记忆;三就是利用长时记忆记住一至一百的谐音,然后在舞台上,伪装成没有任何准备的短时记忆,这部分才是魔术表演中的精华。”

我长吁口气,“没想到魔术里居然藏了这么多的秘密和门道。”

你看,生活中我们常有幻想,我们渴望超能力、魔术、神力的帮助,但是请时刻回想下拿破仑波拿巴的警句“财富,不在于拥有多少珍宝,而在于是否能利用它们。”在科学方法的帮助下,平凡的你也能创造出惊人的奇迹,这才是远胜于超能力、魔术与神力,没有人能掠夺走的宝贵财富。

也许你自己开始练习这个魔术了,那最后给你个忠告,偷偷练习魔术的时候别让人发现,练习得越艰难刻苦,在派对上越耀眼夺目。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22 09:24

文章介绍了两种记忆方法——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推荐了如何运用超级记忆术的方法。语言流畅,一气呵成,建议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让这种方法被更多有背诵有压力的学生看到和使用。

匿名 2020-09-22 18:13

本文借派对上的魔术表演故事,对于“超人记忆术”这种惊奇现象进行了解释。首先内容上真实感很强,很有现场代入感,且语言文字流畅自然。其次作者对这种超凡记忆力的真实原因进行了科学性解释,表达通俗易懂。全文最后将魔术与现实生活联系,启人深思,是点睛之笔。整体来看,这是一篇不错的科普文章。

匿名 2020-09-08 23:17

印象中,魔术一旦揭秘,就变得索然无味了。但这篇文章讲述的超人记忆术,却是真枪实干,让人惊叹。文字轻松欢快,很吸引人一口气读完。阅读中不由得停下来,检验一下自己是否背过。建议将这种记忆方法推广至广大的为背诵压迫的学生。

匿名 2020-09-06 09:57

文章介绍了超级记忆术的技巧方法,通俗易懂,语言明快清晰,引人入胜。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