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公主

2
2154
0
先看评语
· 对于这样的童话型科普,我没有太多看过。但是理工男就是喜欢较真,有几个问题吧: 1,铁到了海面会较快生锈,但也不会到“灰飞烟灭”的地步。另外,铁在海面接触氧气会生锈,但在海底几千年,海水里又有氧气,又有电解质,不会生锈吗? 2,在海里,如何用柠檬汁在纸上写字?海龟把这封信带到海面,纸上的柠檬汁岂不是很早就被溶解了? · 逻辑性上稍有瑕疵。但整个文本表达上比较流畅。 · 借助童话故事剧的载体,向读者科普了几个小科学知识,因为读者被带入故事中,对相关的知识便有了更好很深的理解。希望作者可以将附言中的科学解释形象地插入文中,或许会更好。 · 文章试图用童话剧本的形式来写科普,但是并没有掌握正确的剧本写作格式,所以显得有点别扭,不如直接写成童话故事,这一点有些减分。但是抛开这一点,文章的内容还是不错的,通俗易懂,且很好的将科学内容隐含在了里面,很容易让读者接受。可惜的是,文章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逻辑问题,文章开头说了,水怪住在东海深海,而最后国王把笼子提出水面的方法是通过把船里的沙子扔出去,提高浮力把笼子提出来。船的浮力变化能有几米已经算是很多了,那这深海未免也太浅了点。 · 文章用剧本式的童话故事介绍了柠檬汁与纸的纤维素的化学反应和水的浮力作用,文章浅显易懂,内容轻松。

登场人物:公主、水怪、海龟爷爷、国王、丞相、勇士

时间:时间架空

地点:柠檬国、水怪宫殿

从前有一个叫做柠檬国的小国家,到处都生长着柠檬树,臣民们也十分喜爱吃柠檬随身都会带着柠檬。国王的小女儿已经16岁了,她聪明又美丽,不仅威武的国王和睿智的丞相十分喜爱她,所有的臣民也爱戴她。柠檬国靠近东海,东海深处住着一只可怕的水怪。

一天,水怪听说了柠檬国国聪明的公主,他就想:国王的小女儿真的那么聪明吗?我一定要抓住她,看她是否真如传说中一样厉害。

一天水怪化成一个优雅的翩翩少年,他冒充邻国的王子假意去拜访国王,他一见到国王的小公主,立刻就施展法术带走了她,把公主锁在海底的一个巨大的铁牢笼中,并施展魔法让公主在海底也能呼吸。

正文:

水怪:我聪明的公主,这是一个千斤重的铁牢笼,没有钥匙能打开,你将会永远留在海底,哈哈.......说着水怪离开了。

水怪离开后,公主仔细打量着牢笼。

旁白:

这是一个铁质的巨大牢笼,确实非常的笨重,怎么样才能出去呢,公主一时没了主意,但是公主坚信自己一定能想到办法重新回到王宫。于是公主自言自语的说:我一定能出去的。

公主正在思索着如何离开这个笨重的牢笼。突然听到一个苍老又慈祥的声音,“尊敬的公主殿下,您好!”公主低头一看,原来是海龟爷爷。

公主亲切说:“海龟爷爷,您好呀!”

海龟:“我尊敬的公主殿下,您受苦了!”

公主:“对了,海龟爷爷!您有什么方法能帮我离开这里吗?”

海龟爷爷惭愧的低下头:“对不起,尊敬的公主殿下,这个牢笼实在太牢固了。”

公主忙说:“海龟爷爷您不用难过,我一定能想出方法的。”

海龟:“公主殿下,老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百年之久,我听长辈们说过这个铁笼,据说这个铁牢笼已经在海底存放了几千年,几千年来除了水怪无人能打开,但是传说它不能离开海面,否则就会立刻灰飞烟灭。”

公主:“不能离开海面,这是为什么呢?”公主也觉得十分疑惑。

公主:“哦哦,我明白了,因为这是一个铁牢笼,如果把它移到岸边,在有水又有大量空气的环境里,铁就会生锈,那么牢笼就会被毁坏了,我就可以出去。”说着公主立刻就兴奋起来。

“但.....这个铁笼实在太重了,怎么样才能把移到岸边呢?”海龟爷爷担忧的说。

公主沉思了一会,自信满满的说:“别担心,我有办法,我现在就去给父皇写信去,让他派人来救我。”

突然公主意识到了一个难题,于是沮丧的说:“但是我没纸。”

海龟爷爷慈爱的说:“别担心,我有纸,而且还有笔。”

公主开心的跳起来:“海龟爷爷,您真是太好了!”

海龟爷爷:“我尊敬的公主殿下,我很高兴能帮到您!”

突然公主又想到一个问题

公主失望的说:“可我该怎么才能把信送给父王呢?”

海龟爷爷:“我可以去送信,公主殿下!”(信誓旦旦)

公主:“但是如果海怪发现了信,不仅我们的计划会失败,而且海怪一定不会放过您。”

一时之间,公主也一筹莫展了,突然她摸到衣服中柠檬,公主开心的笑了。

公主立刻欣喜的说:“海龟爷爷,我有办法了!”

海龟:“什么办法?”

旁白:

公主在海龟爷爷的耳边小声的说着自己的计划。

旁白:

海龟爷爷带着公主写好的信,穿过海怪的宫殿打算把信送到柠檬国,突然海怪出现了。海怪一把夺过海龟爷爷手中的信,大声的质问:“这是什么?”(原来是一张空白的纸)

海龟爷爷不紧不慢的说:“我伟大的王,我想把对您的赞美都写在这张纸上,我正在思索该如何写呢?”

“嗯,很好!那你快快去写吧!”海怪边说边点头,心中暗暗窃喜。

海怪走后,海龟爷爷惊魂未定的拍着胸口说:“幸好公主聪明!”

海龟爷爷带着信来到了王宫,对守门的侍卫说:“我是来为小公主殿下送信的。”

侍卫一听:“快快拿出信,我立刻就将信呈给国王。”

“不,我一定要亲手把信交给尊敬的国王”海龟爷爷不紧不慢的说到。

侍卫无可奈何,只好去通报国王。

此时大殿中国王和宰相大人正苦恼如何寻找公主。侍卫进殿道:“启禀国王,殿外有一海龟老者说是替公主殿下送信。”

国王和宰相先是一愣,接着忙说:“快快有请。”

海龟爷爷走进大殿立刻跪下行礼,说:“我尊敬的国王,这是公主殿下写给您的信!”

侍卫把信呈给了国王,国王一看信很吃惊说:“这是什么,怎么没有字?”说着把信递给了宰相看。

宰相闻到信上有一股股淡淡的柠檬味,立刻笑了:“陛下,您勿急,老臣这就把公主的信读给您听。”

然后宰相大人命人取来一盏点燃的油灯,只见宰相大人将公主的信放在火上烤了起来。

国王大惊失色:“宰相,你这是做什么,快快停下来!”

宰相:“陛下,您看。”

只见纸上慢慢的形成了一行行字。

“这这.......这是怎么回事?”国王很是吃惊。

“陛下,公主是用柠檬汁在纸上写字,写完之后看起来就是一张空白的纸,但柠檬汁中含有一种叫赛璐酚(玻璃纸)的成分,可以降低纸的燃点,只要用火一烤,柠檬汁写字的部分最先被烤焦,就能呈现黄色的字了。”

海龟爷爷说:“宰相大人真睿智,公主已经把救她的方法都写在这张纸上了,请您们快快去救公主吧,老朽这就告退了。”

旁白:国王和宰相大人向海龟爷爷表达了感激之情。之后国王和宰相便带了一队勇士和一艘装满沙子的大船来到东海边上。

宰相站在岸边迎着海风说:“我最伟大的勇士们,公主现在需要你们的帮助,你们准备好了吗?”

勇士们:“准备好了!”

“非常好!”宰相一边说一边欣慰的点头,“现在请我们6名勇士潜到水底将绳子拴在困住公主的牢笼上,拴好绳子之后,我们一起将沙子从船里抛出去了,这样在浮力的作用下,牢笼就能从水底浮出来了。”

旁白:

勇士们齐心协力把泥沙从船上抛出去,困住公主的牢笼终于露出了水面,瞬间牢笼就变得锈迹斑驳,一名勇士拿起刀一下就砍破了牢笼,公主获救了!  

科学原理;

1、柠檬汁与纸的纤维素发生化学反应,降低了纸张的着火点。当加热时,柠檬汁中的有机分子在温度较高时会生成碳,字迹会呈现棕色甚至呈现烧焦状。

2、浮力打捞法就是借助浮力,使海底的沉船或重物浮出水面。浮力打捞法具体过程:先在船上放泥沙,然后把绳子一头栓在船上,另一头栓在要打捞的物体中,把泥沙从船里抛出去,船质量减轻,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上浮,海底的沉船就浮出水面。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鲁超 2019-10-04 20:59

对于这样的童话型科普,我没有太多看过。但是理工男就是喜欢较真,有几个问题吧: 1,铁到了海面会较快生锈,但也不会到“灰飞烟灭”的地步。另外,铁在海面接触氧气会生锈,但在海底几千年,海水里又有氧气,又有电解质,不会生锈吗? 2,在海里,如何用柠檬汁在纸上写字?海龟把这封信带到海面,纸上的柠檬汁岂不是很早就被溶解了?

江世亮 2019-09-25 08:19

逻辑性上稍有瑕疵。但整个文本表达上比较流畅。

匿名 2019-09-15 23:15

借助童话故事剧的载体,向读者科普了几个小科学知识,因为读者被带入故事中,对相关的知识便有了更好很深的理解。希望作者可以将附言中的科学解释形象地插入文中,或许会更好。

匿名 2019-09-10 10:30

文章试图用童话剧本的形式来写科普,但是并没有掌握正确的剧本写作格式,所以显得有点别扭,不如直接写成童话故事,这一点有些减分。但是抛开这一点,文章的内容还是不错的,通俗易懂,且很好的将科学内容隐含在了里面,很容易让读者接受。可惜的是,文章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逻辑问题,文章开头说了,水怪住在东海深海,而最后国王把笼子提出水面的方法是通过把船里的沙子扔出去,提高浮力把笼子提出来。船的浮力变化能有几米已经算是很多了,那这深海未免也太浅了点。

匿名 2019-09-10 08:29

文章用剧本式的童话故事介绍了柠檬汁与纸的纤维素的化学反应和水的浮力作用,文章浅显易懂,内容轻松。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