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话:新冠病毒X女王

50
960
0

导言

Q:大家好,我是《大白话》栏目主持人Q。今天,我们嘉宾是谁,你们一定没想到。

 

她足智多谋,曾带领军队栖息动物界伺机而动。但是2019年冬天,她成功侵略人类,使人类元气大伤。人称新一代枭雄女王。

 

但,她觉得人类误会她了。她说自己不是枭雄,对人类没有敌意,而是爱上人类的一朵玫瑰。那么她到底是什么?接下来,我们就请她亲自说说看。掌声欢迎新冠病毒X女王!

 

(主持人Q把舞台交给X女王)

 

X:大家好啊,我是新冠病毒X女王,是地道的RNA病毒。刚刚主持人说我是枭雄,想征服人类。很难过,被人误解了。枭雄是什么,是像成吉思汗一样的人,一路征战华夏至欧洲,铁蹄踏过的地方,哀嚎遍野。我不是,我原本没有想伤害谁,只不过想带小伙伴们去人间,认识下人类,尝尝美好的爱情,送人类一朵玫瑰。

 

X在舞台上转了一圈,继续说:

 

我们身上向外开的刺突,是独特的花冠。我们是美丽的花,想把自己送给人类。我们第一次遇见人类,就对人类一见倾心。我们嗅到人类身上有家的味道,发现他们可以成为我们新的爱人,新的宿主。

 

我们RNA病毒,比DNA更容易发生重组。但因为太爱,比之前遇到的宿主更爱,着急尽快适应环境,冲破人体免疫监控。没想到用力过猛,重组出来的产物,伤了人类。一见倾心,变成一见倾倒人类。

 

我们导致的疾病叫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是“冠状”家族病毒,但是我们和之前严重刺伤人类的“SARS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不同。你看还有个别致的英文名,“COVID-19”(转圈),所以,虽然我们是兄弟,但性情不同,至少”破坏力”,没有它们强。

 

我也不像是让人闻风丧胆的埃博拉病毒那么疯狂,搞的致死率那么高,宿主都死了,我们还能爱谁,哪还有我们的家?

 

我们没有你们想得那样坏,也能理解人类还没有做好和我长期相处的准备。像我们另一个动物宿主,蝙蝠,为什么不得病,可能是大自然长期选择和平衡的结果,形成“共适应”关系了。所以我们相安无事,还能互相帮助。中间宿主为寄生的我提供生长环境,给我一个家,我也作为推手,协助其进行代谢。

 

你们还不知道吧,病毒群体作为基因传递的重要工具,在不同物种之间传来传去,亦是生命演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推手,比如我们地球的温度和亦和我们病毒的活动息息相关。

 

因此,我们为了我们爱的人,我们快速变异,在短时间内向着毒性减弱方向发展。只不过,我们不完美,毒性减弱同时,传染力增加了。因为我们变得更适应人类了。

 

人类世界有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初衷想留有余香,但陷入爱情的我们,容易犯傻。虽然我们不是严重致命的毒花,但我们是带刺的玫瑰,不小心刺伤人类了。很想对人类说一句抱歉。

 

其实,我今生最大愿望是,我爱的人,也能爱上我。我们想和人类共生。所以我更希望我爱的人,能好好活下去。他陪伴我的时间能久点,再久点。我想他们学会保护好自己,学会驾驭我们。

 

我们虽不是十分乐意在空气走游走,太累了,借助飞沫腾云驾雾,有个栖息之地。我希望我爱的人类有过见识并对可能到来的灾难,保持一些戒备心,毕竟这是件好事。

 

我知道,人类科学家继续探索我们的生物学特性和演化经历,洞察我们为和人类相处,分子层面都做过哪些改变,想找到我的致命弱点。

 

与此同时,小步快跑找到安全、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让体内的病毒数量得到控制,我知道的有三种,但也并不是特效药。

 

比如,不让我们繁殖,限制我们自由的药,只要不从细胞跑出来,就可以阻止我们感染其他新细胞。这种药类似用于甲/乙型流感的奥司他韦和用于乙型肝炎治疗恩替卡韦。

 

还有免疫调节的药。调整人体对感染我们之后的应答反应,帮助修复被我破坏的组织,可以缓和病情,不让出现严重临床症状。这种药像干扰素,氯喹等。

 

直接作用于病毒颗粒的药,破坏我的结构。不过我的核酸与人类的核酸在本质上无差异性,复制和装配要借用人类细胞资源。所以抗病毒药物对人类自身的细胞也有损伤,带来不良反应。

 

你也知道的,不想我爱的人受到伤害,我希望科研专家找到我和人类核酸之间的微小差距,设计出特异性靶位,高效且完美抗病毒药物。

 

坦白说,特异性疫苗,仍然是实现彻底想疏远我们这一目标的最大希望。

 

虽然研发疫苗,同研发新药一样,需要时间。它要经过临床前研究和人体、Ⅱ、Ⅲ期临床研究等多个阶段。正常情况下,从候选疫苗筛选到临床-期试验结束需要几年到几十年时间。

 

不过,我听到好消息最近疫苗已经上市了。

 

我希望人类不用怕。只要他们卯足劲往对症治疗,防止并发症和合并症。如果不幸,遇上呼吸窘迫时,再通过呼吸支持,扛过数周之后,机体免疫系统也会产生大量抗体来杀伤我们。这也是基础免疫力差的人儿容易发病、病情重和死亡率高的原因。

 

结语 

其实,英文“病毒”这个词本身,将创造和毁灭结合,既表示蛇的毒液,也表示人的精液。一方面,它是致命的,另一方面,它会带来创造力。

 

假如我爱的人,最后还是死在我手上。我一定不会原谅自己。君生我生,君死我死。但如果是我先死在爱人手上,我会幸福离去,绝不后悔。因为此生能遇见自己想爱的人,够了。

 

此时想起元稹,一句诗:“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我不愿悲君。假如最后,我还是不能控制自己糟糕变异,会严重伤害爱人,那么我请上天让我先走。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匿名 2020-10-22 09:23

文章采用拟人手法,介绍了病毒和人类共存的状态。形式新颖,语言生动活泼,阐述了新冠病毒和宿主之间的关系。但内容停留在一般知识的介绍上,建议进一步查找资料,补充修改,增加科学内涵。

匿名 2020-10-15 07:18

文体形式有新意,语言也生动有趣,但阐述不是太深入,流于肤浅。

匿名 2020-09-05 19:55

作者选取了以新冠病毒为主人公的第一人称叙述,视角独特,匠心独具,很有吸引力。语言通俗细腻,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文字阐述了新冠病毒与宿主人类的关系,且间接科普了病毒自身的特点和防治措施。整体来看,这是一篇不错的科普文章!

匿名 2020-09-01 17:24

反对“神化”和“妖魔化”体现着科学的本质,也是科普工作者的职责。指出病毒的本质,让大众对这种特殊的生命体(病毒是否属于生命体还有争议)有一种更全面的认识,是一件不错的工作。

投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在微信中访问本页面!